close

劇情透露,主觀妄斷的心得感想有,也盡可能作了些反白防止劇透過多。
包含:復貴盈門、東床、海棠娘子、重生未婚妻的逆襲(現代穿越)、融岩、
   十里紅妝(貴女換夫)、四爺正妻不好當、穿越之復仇
再次提醒以下文章包含劇情透漏。


復貴盈門 作者:雲霓
評價:★★★☆☆

重生文。故事描述女主前生遭殃於宮鬥的餘波,死於士兵手中。但女主以為自己在新婚夜就死了,
重生後開始躲開渣男協助父母宅鬥生活。渣男老公她躲開了,卻嫁給前世害死她的周十九。
所以女主(潛意識)對周十九充滿著不信任,但周十九在這一世對女主都是一副鍾情樣。
讀者要跟著女主想起前世完整記憶才會明白,為什麼女主如此排斥周十九。

本書基調:宅鬥+宮鬥。周十九(周元澈)的投靠過程讓我有種,我投靠二王爺了,
我又改投靠三王爺了,其實我一直是二王爺的支持者(羞),打我啊笨蛋這種感覺。(笑)

女主重生後,起初是一般的改造命運重生文模式,但前生渣男老公林正青也記得部分前塵往事,
讓整個故事有趣多了。林正青也成為本文的反派群,他自以為是得不時放話讓人覺得很煩,
但後來隨著劇情揭露林正青知道的「事實」,就會覺得他難怪會那樣想。
但林正青還是鬥不過擅長算計的周十九,連兩世都輸,其實真的開金手指的是周十九吧,
連女主角的心都算計到了(抖)。

周十九真的太神祕,加上作者的筆法,讓我跟女主一樣看不透他,
總覺得哪天他突然反手給了女主一刀也不意外的感覺。前世男主推女主下車太讓我印象深刻,
所以女主本能地防備敵人(周十九)也是很正常的。作者在女主的焦慮感這部分寫得很好,
也看得出作者想用反差映襯法,但沒有在關鍵轉折處說服我,只留下男主=問號的印象。

田氏的結局不意外,就是成也蕭何敗也蕭何。
不過我一直很想吐槽,為什麼田氏還嫁得出去啊!她男人不會覺得房事有褻瀆的感覺嗎?
還一個孩子接一個的生?對不起我污穢了,但真的覺得這男的口味特殊啊(囧),
有這樣傳言的姑娘早八百年就會被逼出家了吧?(歪頭)

好吧,也許只是情報操作的問題,活菩薩一詞在某個程度上或許真的能達到加分的效果。
可能是我看到她老公一邊摩娑她一邊說著每天都能摸活菩薩云云,著實有種嘴角抽搐感。ORZ

至於田氏女兒琳芳,則有點倒楣過度了,說穿了她就是個驕縱的孩子,心眼也不算多好,
但就像女主說的,比起林正青,她根本純潔得像白紙。

作者文筆還算通暢,描寫也很細膩、條理分明,但就是太細了,有時候會有點累。
洞房花燭夜很好笑,男女主的情感進展太細水長流,不合乎我的預期,
總覺得這樣的組合應該要有大衝突才能打破僵局,真正相守。
但後來,不管是吵架還是男主受傷女主守護,都脫不了算計,
使得明明可以表現真情的橋段帶著虛偽感,私以為這樣的寫法雖然顯得男女主很厲害,
但在感情描寫上有點失敗。

前中期反派BOSS越挫越勇,但後期收尾卻衰亡得太快,令結局有種草率感,是比較可惜的地方。
整體評價上,文筆通順,描寫細膩,通篇文章氛圍較為沉悶,普評三顆星,能看完但不會想重看。


東床 作者:予方
評價:★★★☆☆

女主是現代人,穿越到一篇女強NP肉文當女配,努力在女主光環下逃出生天(?)。
跟一般宅鬥女配文不同的是,這篇的女主角因為自身性格問題,不走隱諱諷刺那一套,
幾乎是光明正大直著來,加上作者金手指開很大,讓我看得好痛快XD

很輕鬆不用腦的爽文小說。穿越的原肉文女主不意外地被黑掉醜化了。
本文女主則過得很爽,開了很多花XD,也沒有甚麼對現實世界的惆悵,
可以說是娛樂度很夠的一部小說。如果可以接受把原女主黑掉的,這部可以拿來娛樂一下。

補充一下故事綱要:原女強NP肉文是重生文,描述盛佩音前世被說是通敵叛國,全家死光,
自己也在被侮辱後自盡,重生後交上一堆有錢有勢的男朋友,把政敵沈家陷害殆盡,
最後貌似成了皇后還當了女皇帝(?)。
本文女主則穿越到該重生文當中的愚蠢反派女配沈家的沈梓喬。

女主穿過去的時候正趕上被盛佩音陷害髒了名聲的時候,卻因此與男主齊錚結識,
知曉這傢伙是裝傻的。即使努力想了藉口讓自己與男主獨處的行為光明正大,
但鑑於過去沈梓喬的愚蠢行為太過壯烈(?),所以起初可說是步步艱難,
但大約自哥哥沈子愷和老爸沈蕭回來後,劇情就整個朝神展開般的歡樂情節發展(笑)。

本文的反派腳色都超蠢,基本上戰鬥力勉強只有五,女主戰鬥力約七十,
但因為外掛開太大,所以一面倒完勝。可以輕鬆享受劇情無負擔(?)XD
部分男配(?)被拯救,逃離盛佩音的魔掌,盛佩音也被黑化成忌妒心很重,
防範過度反而引人猜疑的腳色。齊錚則根本是劇本外演出啊XD

很痛快清爽的一篇女配文,三顆星小推。


海棠娘子 作者:桃小妖
評價:★★☆☆☆

女主海棠失憶被農村大媽撿回去給自己兒子金生當媳婦,一家子本來也過得和和美美的,
但女主想起過去,而過去的舊人也找上門,由於女主與男主雙方屬於敵國的關係,
金生媽怕遇到麻煩,趁女主懷孕時遺棄了她,雖然不是走不回去,但女主也明白今生媽的意思,
所以跑回祖國。男主失去妻子,遍尋不著之下被徵召從軍,有了一番成就。
後來在情敵容將軍的協助下,雙方議和,女主才又帶著小包子回到男主身邊,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

很普通的言情小品,很有台灣言小的風格。女主被金生媽拋棄的那段稍微讓我鼻酸了下,
其餘就只是順順地看完,二顆星普評。


重生未婚妻的逆襲 作者:愛吃土豆的豬
評價:★☆☆☆☆

現代穿越文。在現代壽終正寢的女主角景辰穿越到臨死前看的一齣狗血劇:
「白蓮花女主白燕舞和男主唐楊相遇,唐楊拋棄了門當戶對的未婚妻景辰,
最後成為大企業家,和女主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景家很悲慘,完」中。

穿越的對象,就是那個跟她同名同姓的砲灰女配景辰。但很幸運地,她遇到了他的老公風霽,
也穿越來這個世界,兩人相遇後,就天雷勾動地火,愛到不行,解除婚約,打擊唐家,過爽爽,完。

開頭還有一點意思,讓我想到李箏的寒門閨秀,不過後者故事變化性較高。
但到了後來就越來越平淡,大致就是唐楊努力想要爬起來,很快又被風霽給打趴的反覆過程。
快速地翻完,沒有甚麼感觸,一顆星,普下評。大約看到解除婚約就差不多了。


融岩 作者:明月聽風
評價:★★★☆☆

嗯,普通好看的古言。

女主弟弟生病無法行走還被說快死,所以帶著弟弟四處求醫,透過幫忙當童工賺取生活費醫藥費,
因為醫學天賦、細心觀察,還有運氣的金手指,在她照顧下的病人沒有死亡案例。
神醫就是看中這點,把女主找來,以治療弟弟疾病為條件,要求女主照顧神醫中毒的孫子。
照顧中,一點點發生感情,也帶出男主受傷的原因......

說穿了就是古代版小護士(後來升級成醫師)與病人的愛情故事。
作者文筆很成熟,故事也很清爽簡單好懂,屬於無負擔的愛情小品。


十里紅妝(貴女換夫) 作者:薄慕顏
評價:★★★☆☆

重生文,前生女主角傅初盈破相,成親當天被未婚夫謝長瑜棄婚而氣死。
重生後,努力改變命運,阻止繼母何九兒上位(這一世何九兒只是妾),保住母親宋氏的命。
但因為謝家與傅家兩家交好,所以還是免不了被提親事。

女主在這一世知道真相,原來謝長瑜喜歡表妹蘇宜君,所以才會棄婚。
這一世女主藉著透漏這個消息給長輩知道,避開了和謝長瑜的婚姻,但卻還是嫁給謝家人,
不過這次嫁的是長子謝長珩。姊姊也從遠嫁外省變成嫁王爺。

正當一切跟前世不同,似乎往好的方向發展時,白雲庵的普世師太出場,
說出女主不是今世之人,與丈夫理應只有親戚緣分(你不知道有些實話不能講嗎?= =),
結果造成女主的心病,後面的戲就是女主煩惱沒孩子、生了小孩身子體弱又擔心會死。ORZ

這種話說一半的師太道長真是要不得,這些知天命的,在幫人家算命前應該先去上心理學啊= =
結果女主因為生小孩虧了身子一直養不好,有泰半的因素就是心病造成的,真是造孽的師太。
就算後面幫著演戲也彌補不了你的罪孽啦!趕快去補修心理學概論啦!

我好討厭這些話偏偏愛說一半的世外高人(凸)。另外就是後半的戲謝家一直在死人,
雖然說我希望看到謝母反省嫡庶之分、阻止蘇宜君嫁謝長瑜的橋段,
但還是覺得謝長瑜的死很沒必要,這樣不就算是讓蘇宜君得逞了嗎?
我不贊同蘇宜君的行為,但卻為她的控訴「沒有人肯給她機會」感到悲傷。

整體來說,很流暢,雖然是HE結尾,但還是讓我有點悲傷。三顆星,普評。


四爺正妻不好當   作者:懷愫
評價:★★★★☆

穿越+重生,基本上是甜文無誤,小孩子很可愛(又不會太早熟天才),
風格感覺有點像《非主流清穿》,但少了政治課,取而代之的是言情味更濃了。
庶子的處理也有點像,大的死了,小的拉攏過來。側室基本上到後期就只是背景板。

女主穿越到剛死了兒子弘暉的那拉氏身上,本來抱著消極怠工的心態,
但後來發現不進則退,這才奮發圖強開始努力謀取四四的寵愛。
而四四後來也重生了,或者說,兼有成為皇帝後的四四與皇子四四的記憶,
幸好皇帝四四對那拉氏不關心,沒有甚麼印象,不然女主很可能會被看破是穿越女。(笑)

期間夾有穿越女紐鈷祿氏、重生成年家庶女的年氏等出來串場,都各有特色與其相應的結局,
例如被自殺、丟到莊子上等。女主跟四四好了之後,基本上四四就一直很「乾淨」,
不用擔心有外遇的問題,可以安心閱讀。(這類文或許是清穿文的最終型態?)

在穿越女中,比較值得一提的是馮氏(謝瑛),與女主剛好是對照組,從小妾扶正,
一度跟丈夫很好,但沒辦法接受丈夫另納新人,後來獨立出去。
很現實也令人感到淡淡哀傷的一條線。

四四和十四,則透過女主角的穿針引線,這輩子處得很好,也讓四四得到康熙的賞識,
沒有傳位遺詔的爭議問題。八八還是讓我有點哀傷,但結局也沒寫明,
這世他與四四的衝突沒那麼大,應該不會落得那麼糟糕的下場了吧@@

由於本故事是以四四當主角,所以太子還是一樣葷素不計缺點一堆,
這讓喜歡《非主流清穿》的我,心裡有點微妙@@
我果然還是死忠的嫡子派,小妾(哪怕是妃子)退散的主張者,我可以接受繼室,
這種一個死了一個才來的形式,但我真的很不喜歡小三。
所以比起《四爺正妻不好當》,私心更偏愛《非主流清穿》一點。

當中的嫡庶之別也是既矛盾又現實的存在,它扼殺了許多庶子女的發展機會,
卻也保住了庶子女的生存。(不然如果都一樣待遇,主母一定千方百計地排除/殺害庶子,
以保障自己子嗣的權益,畢竟餅就那麼大,又有利害糾葛,不血腥才怪)

撇開個人主觀偏好不談,本做甜度夠,情感夠,肉也多(笑),
沒有太多政治戲,文筆和劇情安排也很流暢合理,四顆星小推。


穿越之復仇   作者:決絕
評價:★★★★☆

一句話,太有趣了!(拇指)

女主趙晴是古代人,上有渣爹一枚,取了小姨當新老婆,表妹則搶了自己的未婚夫,
而女主弟趙陽被毒傻,女主娘和女主則被丟到山上的尼姑庵裡自生自滅,在快要餓死之際,
跟「惡魔」做了交易,穿越到一個個的「小說」中,受委託人的委託進行復仇。

那些委託人,基本上就是各種類型文中的砲灰,例如總裁文的有錢未婚妻、
宮鬥文中的不受寵背景板皇后等,隨著任務完成還有獎勵,讓女主得以治好母親和弟弟的病症,
並有機會發展自己的勢力向渣爹報仇。隨著任務一個個完成,也一點點發現「真相」......

(以下捏她,請反白)
原來這些「小說」其實是一個個世界,如果說宅鬥、黑道、總裁等算是最低階無能量的普通世界,
那麼修真、玄幻就是其進化型態,本作的世界觀其實比較接近修真文,
某個開天闢地時就存在的大能者(可簡稱上帝A),創造了一個可以自我輪迴的大世界,
當中又有許多無數個世界融合成一體,上帝A掛了,留下界靈(惡魔)尋找繼承人兼管理者,
女主就是他所尋找的人之一,隨著女主一點點復仇、修補即將崩潰的世界,提升自己的精神力,
最關鍵的,在於女主不失本心,不但沒有被任務中的美好所迷惑,更沒有因為擁有力量而迷失自己,
最後,在修真界的考驗通過後,她成為這個世界的管理者。(本文完)
並繼續在各個小世界中穿越,一一彌補、修復、平衡世界。(番外)

本作的特色是三觀很正,就算女主代替委託人報仇,但其實那些人應該都算是罪有應得,
女主只是推了一把。如果用聖母眼光去看,或許女主不算厚道,
但比起常看到的「人不犯我我不犯人」「自私」等保護自己優先的模式,女主已經算得上博愛了,
而且因為女主穿越的腳色多是砲灰,所以會從不同角度反思,提供很有趣的想法。

又因為穿越到許多世界的緣故,所以故事節奏很快,採用的情節設定又很經典,
把常見公式都拿來鞭,而且因為任務很快結束的關係,所以不會有後繼無力的感覺。
只是因為要在短時間內完成任務,所以一些角色不免被寫得極端了(特別是原主角),
小白就很小白,自私就很自私,種馬愚蠢就很種馬愚蠢,有種「配角」被寫活了,
但「原主角」不免有種平面化、極端化的感覺。不過這也是難以避免的啦!(聳肩)

本文無CP,但是個人很關注第十二個任務中的小狐狸,女主受柳樹精所託要照顧好小狐狸,
最後選擇自爆的方式對抗壞人兼保護小狐狸,小狐狸在女主「死」後,努力修練化人,
期許將來有一天能夠再見到女主.......我期待他能再見到女主,但果然是沒見到ORZ。

雖然穿越成各種經典文的砲灰女配,讓我這個配角砲灰控看得很痛快,
整體架構銜接也算是合理,但如果當中的腳色能夠回鍋再利用,例如上述的小狐狸(蕭宏),
不管是否能發展為愛情,但既然最後是個類似修真界的世界觀設定,
一般的世界如總裁文、民國文也就罷了,但這些玄幻文中的人,技能可能「修練」,
那應該有機會再度相遇吧!私以為那樣的安排,會讓整個故事的完整性更高,更有角色互動感。
(不過我不否認,那樣一來,整體劇本的撰寫難度就更高了(抖))

又原本以為是穿到小說,後來發現其實都是真實的「世界」,那麼女主與原女配靈魂?
最後雖然有寥寥幾筆交代她們都去修練,之後會擔任女主的手下,協助管理小世界,
但總覺得不夠滿足,總覺得還有許多可以著墨的地方(扭扭)。

總結,這是個設定很有趣,而且餘韻無窮的一部佳作,喜歡配角砲灰翻身者,推薦閱讀!

最後,補充一句,乾坤袋真是大殺器!@@

---
不知不覺居然也能寫到第70回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