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透露,主觀妄斷的心得感想有,也盡可能作了些反白防止劇透過多。
包含:重生之貴女不賤、雙嫡、流光喜事、逢魔時刻、白伏詭話、
   小魔王的戀愛功課、BLOOD X BLOOD、離婚365次、兔子壓倒窩邊草
再次提醒以下文章包含劇情透漏。


重生之貴女不賤 作者:桃李默言
評價:★★☆☆☆

種馬文中的女配蘇琳重生,決心擺脫種馬男主李玉瑾,過不一樣的人生。
原種馬文的大致架構為李玉瑾天生白癡,蘇琳老爸蘇岳為兩人訂下婚約,
但因為不想讓女兒嫁給傻子,所以打算退婚,豈料李玉瑾突然開了天眼,
從此才華洋溢、一帆風順,娶了很多女人,也報復許多對他不好的人,
女主就是李玉瑾定義中對不起他的人。

女主身為威遠將軍的父親、兄長受到不公平待遇,所以愚蠢的蘇琳只能想到裝花痴,
自薦枕席予李玉瑾,希望藉由自己的受辱與屈服,能換得父兄好過一點,結果父兄死去,
蘇琳崩潰,痛罵眾人後自裁。自裁後重生到李玉瑾開天眼(魂穿)前。

女主基本上不改前生的敢愛敢恨作風,但因為看清一些事情而學會有所收斂,
也因此有了不同的際遇,遇見了男主廣陵王朱逸,從此狂開金手指。
相對地,李玉瑾的金手指就一直被破,最後一事無成。

首先,我不習慣女主的性格,所以多少帶有偏見濾鏡。二來,桃李默言的文,不意外,
需要很多前提知識,不適合初進原創文世界的讀者,因為會看不懂(倒)。
前作《重生之幸福》、《清穿之砲灰女配》因為我平常就有看,所以需要的常識都很充分,
閱讀起來相對輕鬆。但本作因為我平常不看種馬文(會自動XX),所以建構世界觀建構得很痛苦。

在沒有太多前提常識的情況下,閱讀本文就格外辛苦了,也顯得作者的筆法有點亂。
感覺一開始作者並沒有把女主的設定抓住,也或許是因為作者選了一個在原作中屬於刁蠻、
無知的驕縱貴女當作主角的緣故,挑戰度高,卻顯然沒有功力掌握它,
所以我看到女主不停地悲痛的眼神的描述,只覺得很煩。(鼻孔)
然後男主因為女主複雜的眼神、嬌小的身軀就忍不住情動的場景,我也只覺得你眼瞎了吧= =

雖然作者點出了一些種馬文的不合理,例如女角幾乎因為種種詭異的理由,
即使有丈夫仍是處女、許多不尊君上的行為卻被認同、抄襲一堆卻被認為天才
(文風不一致不是超好抓的嗎?還有詭異的地名、成語用典等)、性功能超強等。
但破金手指破得不漂亮,如果能夠多講一點重生前的架構,會讓整個劇情更順,
例如楚婉兒那段,雖然可以腦補應該是李玉瑾讀書三年的期間,調整/修正了過分現代、
不合時宜的觀念,再透過賢內助楚婉兒的幫忙,順利跟大唐帝國的國情接軌。
但作者描述不夠充分,後來對於楚婉兒的下場也沒交代清楚,就像用過就拋的免洗筷,實在很糟糕。

整篇文章越到後期越是凌亂,皇帝莫名地跟林琳扯上關係,還解散後宮超扯,
而皇帝快掛的設定作者是否到後來根本忘了或乾脆自暴自棄改設定了?
因為結局只看到皇帝快樂地想像著有兒子後可以當太上皇,與老婆雙宿雙飛過推修快樂生活去,
卻沒對快死這回事加以著墨補完?該不會是被罵到灰心了吧?

而一開始,女主為了製造李玉瑾是妖孽的效果,使用了會使精神混亂的藥;
還有後來利用只有李玉瑾會有癲狂反應的蘑菇給他吃......
雖然馬後炮地說是前生經歷云云,還是讓我覺得很莫名其妙ORZ
太馬後炮了,應該早點講啊!而且女主是怎麼搞到的,
如果是常見的蘑菇,那李玉瑾平常應該就很有機會吃到,
如果是不常見的,那應該很難剛好有機緣搞到,還弄給種馬男吃啊。這點太莫名也太金手指了。

另外就是故事一開始就充滿了急促感,如果是快穿文也就罷了,
這是一篇正常長度的反種馬文還這麼趕,有種一打開書就被趕鴨子上架去跑百米一樣的壓迫感,
不舒服= =

小結,作者一樣很會反思,取材也有創意,也很努力堅持自己想寫的腳色性格,
但是還是一樣沒長進、腳色性格平板而極端,從《重生之幸福》就有的缺點,
到這篇為止一樣沒有成長。也許極端的元素有助於作者講故事、講自己想傳達的反思概念,
但就一個獨立的故事來看,並不算成功。《幸福》還有耀眼的女配嫻娘可以撐場,
《清穿》有龐大的經典清穿文可以撐場,但這篇?對不起,我關掉閱讀器後,就忘了主角名字了。

二顆星,普下評。但如果飽讀種馬文,想看看反種馬文的讀者,仍可一看,
畢竟就如我上面提過的,我沒有太多種馬文常識,所以閱讀有點障礙,也不是很喜歡這篇作品。


雙嫡 作者:蘇惠茜
評價:★★★☆☆

女主林姝前生遭穿越帶空間的林嫣暗算難產死去,留下兒子一枚,重生到同時代的姻親薛銘身上。
林嫣後來嫁給原老公當繼室。女主雖然擔心自己的孩子,也不是不想報仇,但更重視重生後的人生。
她努力檢討過去自己性格上的缺失,努力與新老公顧長平培養感情生娃打怪,順帶復仇。
林嫣等反派被寫得很兇狠貪婪沒腦,這大概是最大的金手指。

但不管是女主前生的三角關係或這輩子與顧長平的感情發展,
可以感覺得出作者想表達的東西是我喜歡的設定,但總覺得描寫不到位,
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的感覺,著實有些可惜。

故事的時間節奏也過得異常地快,宅門文中常見占大篇幅的生孩場景,在作者筆下迅速地飛躍而過。
文筆流暢,不會看不懂故事,但就是少了幾分味道,描寫不夠充分。雖然劇情緊湊該說是優點,
但過於飛躍,導致我當下看得很順卻印象不深
整體讀來會覺得該世界觀頗為黑暗,充滿了爭權奪利的壞人,好人相對地少。
太子李瑾之超悲劇,不管是角色定位或人生皆然。(還抱著骨灰入墳,愛人已經重生另嫁他人啦!)
碧柳感情線結束的怪怪的,徐衛英該是當牛郎太久有心理創傷了(默哀)。

結論,三顆星普評。林嫣好討人厭。


流光喜事 作者:泊煙
評價:★★★☆☆

古代言情,女主裴凌南暗戀北朝宰相阮吟霄,但阮吟霄把她推給一個小官沈流光。
既嫁之則安之,女主收拾好心情後,認真跟沈流光過日子。
豈料老公來頭也不簡單,原來沈流光是南朝失蹤多年的崇光太子,還有個皇后老婆在南朝等他。
(忍不住想到這是重婚罪啊,不過前婚姻雙方都未成年應該無效)(毆)

為了國家,老公被下屬迷昏詐死跑回南朝當王,留下女主在北朝當「寡婦」養孩子,
但因為女主是女官,所以有機會公務出差到南朝,兩人因而重逢。
經過一番吵架、心理掙扎,在聰明天才的孩子們推波助瀾下。
兩人終於復合,協力打擊壞人,相守百年。完。

本故事的主角和小孩都超天才,年齡設定和表現完全是妖怪等級的。
好人與反派也很刻板平面,沒有意外性。例如那原配皇后,簡直聖母到不可思議,
她如果選擇背叛或心理異常、仇視女主我反而會覺得比較符合人性。

整體來說,文筆流暢,劇情超童話,很有台灣言小風。三顆星普評,打發時間可。


逢魔時刻 作者:明月聽風
評價:★★★★☆

現代靈異言情,講一隻小豬努力把到閻羅王的故事(無誤)

女主祝筱筱因緣際會成為了雅瑪驅魔公司的員工,跟boss談起戀愛,發現彼此在前世早有情緣,
但因故不能相守,男主還被下了不能跟女主說話、碰不到女主等詛咒。
因此男主等於看女主嫁給他人好幾次(悲劇)。但這輩子因為女主先跟男主說話、
碰觸而破除了詛咒,兩人因而有機會再續前緣。豈料壞人來攪局,差點兩人就要生離死別,
不過在一番冒險犯難後終於大團圓了,HE。

除魔的組織相當高科技化(笑),想到《尋郎》中的月老組織,也許作者喜歡這種調調吧!(笑)

有些時候會覺得女主很蠢很笨,但又不得不承認作者把那種戀愛症候群的症狀掌握得十分到味。
但裝醒泉的瓶子破掉那段戲,我還是想吐嘈為什麼不用保特瓶或金屬罐裝啊!
魔設備都那麼高科技化了,又不是腐蝕性溶液,換個不會破的瓶子不是比較安全嗎?= =

作者的文筆很好,該有的舖陳什麼也都十分到味,寫作技巧可以說是十分憫熟,
描述場景也很能讓我想像畫面,但大概就是太成熟了,雖然好看是好看,
卻沒辦法讓我打從心裡感動。很單純就只是在看故事這樣。

唸歸唸,但還是給四顆星好評,值得一看,小推。


白伏詭話 作者:一稻豐
評價:★★★★☆

這是一個女性的執著導致一名男性連死都不得安寧的故事(完全捏他)XD
不過一方願打一方願挨也就沒差啦!他們當事人覺得幸福就好。(聳肩)

看完後完全理解為何PTT心得文會說這是一個與印和闐心心相印版的故事。
以下真相捏他:女主李安民(李懷安)與葉衛軍從小青梅竹馬又有婚約,但因文革兩人被迫分離,
女主於是與葉衛軍私奔,女主又被女主娘騙回去,最後男主葉衛軍死在白伏鎮的隧道中,
無法接受的女主於是和黃半仙交易,使得男主能透過封靈而不散魂、白甲蟲補肉體腐爛,
留在女主身邊。女主除了以「自體繁殖」生出三陰體外,還要幫忙以鼠蟲共生的型式消滅老鼠。
但因為這共生太痛苦,所以男主代替女主服勞役,女主只負責生下「自己」。

當李懷安成了李安民後,沒有過去李懷安的記憶,被人一點一滴設計引誘到白伏鎮來,
與男主葉衛軍相遇,以房東房客的名義共居,再次喜歡上男主。
經過一番冒險歷難後,人屍修成正果(?),HE。

不過李懷安、李安民一二代版到底是怎麼回事,我還是有點霧殺殺@@
事後爬了晉江長評,理解為:李安民(原版)跟黃半仙交易,然後類似周草等人,
使用特殊的肉體(李安民死後煉化版?)成為李懷安,
生出李安民(二代,本文出場最久的女主肉體),隨著故事發展,
李安民(二代)又用回原來的肉體李安民(原版)(=李懷安)。
男主則一直是原裝貨不停打補釘硬撐住這樣。@@ 如果有理解錯誤歡迎指點。

主要是李安民(原版)==>成了李懷安的過程有點不明,所以我有些疑惑。

女主性格說聽是粗神經,說白點我覺得是典型靈異文女主性格,有點小白和柯南體質,
上一秒還恐懼不已,很快就恢復正常,雖說一職沉浸在恐懼情緒我也會不耐煩,
但適應如此良好也讓我有點無言。特別是女主的「愛」,真是超乎常人啊,快到獵奇的地步了(冏)
事實上,幸好男主也願意讓女主這樣愛,不然女主的執著著實有成為厲鬼惡靈的潛力(抖)
(所以難怪她和男主出馬可以破解那麼多靈異事件嗎XDDD )

我很喜歡這種以各種支線任務、事件,一點點的曖昧,烘托出整個主線的故事類型,
雖然最後的真相有些設定不是很清楚(特別是女主的身世),但起初的那種大哥哥帶小妹妹,
夾雜著一些歡樂感和百試不厭的英雄救美橋段,真的是讓我看得心花怒放,
甚麼靈異事件都只是過眼雲煙(咦)XD

同類型的作品例如《寶珠鬼話》,《逢魔時刻》其實也頗接近,但男主愛意太澎湃,
腳色設定太漫畫式,多了奇幻味卻也少了靈異味。本作的靈異味十足,
只可惜最後的真相太神鬼傳奇(笑),之前又手賤地看到捏他的心得文,所以少了恐懼,
看到後來根本是邊笑邊看(喂)。

雖然本作男女主是HE,但事實上總覺得不是正統的HE,這種人屍結局,總覺得不夠完美。
一方面佩服女主的口味,一方面卻不是很贊同,畢竟男主自己都十分掙扎是否該去另一個世界
(超渡),卻為了女主硬是留下來,雖然成就了愛情,卻有種人生沒有「成長」的感覺。

就我個人希望的劇情發展,說不定是希望女主在發現爛肉版男主,相處一段時間後學會放手,
然後自己再去好好過自己的人生這樣。雖說如果作者真那樣寫,我大概又會嫌BE不想看了XDDD。

小結,四顆星靈異文佳作。嚴懷德是好人(拍肩)。


小魔王的戀愛功課 作者:明月聽風
評價:★★★☆☆

男主角是《逢魔時刻》中男女主角的小孩嚴謹,因為天賦異稟,加上母親疼寵,
所以從小就無法無天是個驕縱的小鬼。但還算有點良心,也不是全然的壞小孩,
一開始欺負女主讓我很不爽,但還算懂得反省,不會讓我太討厭。
一些反映當他是輕微中二病患者看待也就可以接受了(也還有閻王父親可以矯正他)。

青梅竹馬的相處情誼很可愛,後面的危機也讓人跟著緊張一下,
整體情節發展很漫畫式,但不討厭,三顆星小推。清爽的少女漫畫式奇幻小說。


BLOOD X BLOOD 作者:妖舟
評價:★★★☆☆

故事描述在世界末日後一個倖存的人類少女,在太空中漂浮了1萬年,被吸血鬼族群撿到,
這群吸血鬼政面臨繁衍危機,所以帶有孕育下一代希望的女主格外被人看重,
加上女主太香感覺太可口了,所以就有了一場又一場被爭奪抓逃的劇情。

作者明顯在一開始沒有想得很嚴謹,不過從字裡行間也能想見作者是抱著怎樣的輕鬆心情開始著筆。
吐槽點很多(笑),男主是誰一開始分不清,有強暴戲,但女主反應還算正常,
或者說在四周都是強者的異世界中,一些矯情的心理只能灰滅,努力活下去比較重要。

幸好我是妖孽親王派,獲得善終。但相對地,男配布魯赫就悲情多了,
不知道番外有沒有翻盤再出場的希望,不然那個便當發放方式實在太囧了。ORZ

整體來說,很少女漫畫式的劇情發展(好像也真的有漫畫),三顆星輕鬆閱讀良伴。


離婚365次 作者:兩顆心的百草堂
評價:★★★☆☆

女主在老公宣布離婚當天發現老公外遇、又被開除,遭遇各種衰事,然後隔天醒來,
靠,還是昨天!於是接下來就在無線時間輪迴中努力跑地點鍊等跟攻略男主(誤)。
整體頗有RPG或戀愛養成遊戲的風格(笑)。

女主從一開始想報復、靠「預知」開外掛逆天,到後來自省、加強自己,
可以看出女主的堅強與積極。與其說這是一個故事,不如說是包著故事外皮的心理哲學勵志書。
題材雖然不是很新穎,但女主的努力讓我很喜歡,給予三顆星小推評。


兔子壓倒窩邊草 作者:憶錦
評價:★★★☆☆

典型現代青梅竹馬甜文,小品文的文長,甜蜜蜜的男女主,沒有第三者,沒有誤會,
雖然有著男天才英明神武,女平凡努力實幹的老梗搭配,但全文充滿了糖分,
適合看完靈異文、沉重的宅鬥文後轉換心情用。

男女主從小就是鄰居,兩人早就被家人看好成一對,男主很早就開竅,但女主顯然遲鈍得多。
所以起初就看女主遲鈍,男主暗暗咬牙不停上演(笑)。最後女主還是被男主攻克了,HE。

女主其實比男主還大了兩個月,卻被忽悠得以為自己比男主小,加上不算聰明的腦袋,
讓她硬是比男主小了一年級,從乾姊弟,硬是變成學長學妹的關係。
配角的形象不深刻,重疊性也很高,不過都很可愛。
輕鬆、無腦閱讀佳選,推薦給喜歡青梅竹馬甜文的讀者,三顆星小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