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透露,主觀妄斷的心得感想有,也盡可能作了些反白防止劇透過多。
包含:遠古小部落、重生明珠、家歡、獸人之龍澤、穿越之棄婦攻略、玉琢。
以及兩篇棄文的簡單心得:重生之嫁與林侯爺、天下第一牙婆
再次提醒以下文章包含劇情透漏。


遠古小部落 作者:朝醉
評價:★★☆☆☆

女主是理科研究員,某日實驗室爆炸後發現自己跑到異世遠古時代的有林村,
還附帶一個實驗中心的空間,空間中還有金屬、硫酸泉。這個遠古時代因為之前有穿越先賢來過,
將普通話普及成(貴族)官話,所以女主溝通無礙,還因為懂得官話,成了有林村的老師。

基本上就是開礦製造東西起家的故事,CP有,但感情描述少,女主順風順水過爽爽,
金手指開很大,放空腦袋可以一看的小品文。二顆星普評。


重生明珠 作者:七和香
評價:★★★★☆

女主原是大商家唐家長房的女兒,因為父母早逝獨撐大局,雖然能力值夠壓制貪心的三房親戚,
但卻無奈身體不好,等不到長房的三叔回來就過世了。再次醒來,已過了大半年,
她卻成為武安侯的少夫人鄭明珠,原本她很欣羨這樣的貴女生活,
卻發現鄭明珠根本是個被繼母朱氏養廢,任人欺負的包子,於是女主發揮原本的商家女本色,
重獲丈夫、婆婆等人的喜愛,過著幸福的人生。

故事中沒有交代女主為何重生,頂多只能推斷大概原來的鄭明珠自命清高被氣死了,
然後女主就重生在她身上(?)。總之,女主重生了。不過因為女主前生是商家女,
有掌家的本事,卻不懂宅門裡那些彎彎道道,所以貴女們高來高去的言詞,讓她很不能適應,
她的一再追問也為讀者解說了那些計謀,所以不用擔心看不懂。(笑)

我很喜歡男主、婆婆、兄嫂姊妹都是好人的這種感覺,讀來十分溫馨。
文筆通暢,雖然男主太神了一點(笑),給予四顆星好評,好看的宅鬥文。

腳色溫馨可愛,也都各有特色,吃貨的陳家五姑娘和蘇太醫(是說蘇太醫醫術太厲害,
害我一度以為他是穿的),話嘮的太子妃,喜歡逗女主的男主,大家都好可愛(扭)


家歡 作者:風玖藍
評價:★★★☆☆

女主重生成包子鋪長房的小女兒顧春芽,上有對包子般的老實父母、熱血衝動的哥哥顧明瑞、
溫柔的姊姊顧冬兒、可愛的小弟顧明益。相對地,也有自私貪財的繼祖母,不管家事的祖父,
還有各有特色的叔伯姑嬸。顧春芽前生是個廚師,擅長甜點,靠著一身廚藝帶著親人發家奔小康,
努力分家過自己的幸福小日子。

樸實(?)的種田故事,沒有宮鬥,勉強有點宅鬥,不過基本上是女主強悍地一面倒,
後來媽媽也學聰明了,可以說是看得挺順心的。過去常看穿到貧困農村轉戰商場開店鋪的,
這次女主角一穿過來就有包子鋪,立基點相對優勢,所以也沒那些製作肥料、增加收成的情節,
很快就開始靠各式食物發財。

因為女主是廚師,所以推出的現代產品也都是食物,看起來就很好吃,
可惜這部分描寫多著重在入帳數字的計算,如果能多一點食物描寫、消費者的評價,
這篇應該就可以當美食文來看了(笑)。

然後,本作的男主傅琅真是好˙討˙厭啊!(頓時理解TAG了)
雖然說看得出來作者想描寫一個一開始不懂事的男主,隨著喜歡上女主,自己也漸漸長大成熟。
但男主角自我中心、不懂得體貼他人的期間太長了,讓我很想掐死他。

女主沒有選擇青梅竹馬的方景讓我扼腕不已,女主自陳對方景沒有男女之情其實也是可以理解的,
只是看到女主認為方景就該娶大家閨秀,自己只想開天下第一的吃食,不免有種自以為的感覺。
但看到後來,只能說女主在這方面的確是成年人,看出兩人志趣有落差,總會有一方遷就,
與其消磨掉情分,不如放下,讓彼此各自精采。這段戲寫得真的挺不錯的。

至於齊家的部分,本來覺得有點多餘,但回頭想想,這個追求者其實也是必要的設定,
一個看似良配的男配,才能促進男主的醒悟。

整體來說,文筆順暢,劇情發展不算推陳出新,但很穩健,也沒有種田轉宮鬥之類的爛戲碼,
雖然後來女主還是不免當起甩手掌櫃,但種田風有把握住,推薦給喜歡看這類開小吃店種田文的人。
三顆星,因為我不喜歡男主,所以普評。(喂)


獸人之龍澤 作者:東盡歡
評價:★★★☆☆

文筆純熟的長篇言情小說,三顆星,普評。

女主薛彤是個平凡的OL,某天搭了黑車被人口販子綁走,成了黑市買賣的商品,
被黑道大哥程天行買下,送給手下(?)龍澤。薛彤沒想到龍澤竟然是個有著蛇尾的怪物,
在最初的驚慌過後,她發現龍澤其實人還不錯,漸漸地發現龍澤是從異世界穿越來的生物,
只是在初來乍到時被程天行灌輸了錯誤的黑暗知識,成為他的走狗。

接下來就是兩人開始搞曖昧,女主一方面喜歡上龍澤一方面卻又渴望自由,隨著劇情發展,
兩人回到現代社會,開始進行岳父岳母考女婿、努力混成一個高富帥的情節(笑)。
最後,當然是壞人都死光光,兩人生兒育女的HAPPY ENDING。

當中劇情的伏筆、轉折和衝突與衝突的化解都很合情合理,可以看得出作者對劇情確實有所掌握。
可惜女主回到現代社會後,小女兒姿態湧現,幾乎是一昧嬌俏、無防心的模樣讓我有點無言,
即使最後安排了情節表示女主其實還是有準備,還是無法掩蓋她就是個笨蛋的事實(掩面)。

家人的反應也有點微妙,不是說女主失蹤父母很擔心嗎,
回來後兩人回復正常生活的速度也太快(揉眼),沒多久就能放女兒一人出去趴趴走?

除此之外,劇情發展大致中規中矩,沒有意外的情節,可以順暢地看完但不會特別想重看,
三顆星,普評。


穿越之棄婦攻略 作者:柔橈輕曼
評價:★★☆☆☆

女醫生穿越成古代棄婦,剛好也是做大夫這一行的,爹娘都不在,
身邊只有一個患有肺癆的小包子和學醫中的弟弟,起初靠著當鈴醫賺進第一桶金,
治好小包子的肺癆,嫁到楊家,開始開藥堂+開發吃食賺錢。

前夫那邊是反派,下場很糟糕,親友團這邊除了楊牡丹外,基本上都不太壞
(頂多愛占便宜了點、自私了點),相對來說,大致都有好結局。女主跟男主也很好,
平平淡淡的種田文。雖然有些劇情發展膚淺了些,醫療的過程感覺著重在入帳多寡而非中醫知識
(反正非專業背景的作者怎麼寫都還是很像複製貼上,所以我也不在乎)。

文筆普通,感覺有點像是練習作,但大體架構完整,二顆星,不建議浪費時間。
但如果真的閒到發慌,想放空看點種田文,還是可以翻看看


玉琢 作者:坐酌冷冷水
評價:★★★☆☆

女主秦若彤難產後重生到同時代的葉琢身上,由於前世遭遇負心漢,這世立志要靠自己,
所以努力學玉雕技藝,善待自己身邊對自己好的親人,一步步擺脫棋子的命運,
活出自己的一片天。

男主是現代穿越男(魂穿),還有一個身穿的女配角。男主雖然喜歡上女主,
卻一直放不下現代的父母與生活,所以不敢碰女主,怕自己無法對女主的人生負責,
但因應劇情發展,才華洋溢的女主需要一個庇佑之處以免捲入宮鬥,男主這才娶了女主為妻。
當然,最後男主放下了,兩人幸福地共度一生。HE。

基本上是篇爽文,女主起初看似艱難,但其實在作者開的金手指下,都是有驚無險,
誰都算計不過女主角,就算偶有失手,身邊也一定有各式人物幫她一把。
春藥、落水、下藥、謀殺更是樣樣不缺(怎麼感覺春藥像巷口藥局的普拿疼一樣好買XD)。

如果想看像希行那種刻苦奮鬥努力往上爬的,因為這篇有開異能金手指,
男主有火眼金睛透視異能,女主則有觸控式感應玉石的異能,所以可能少了一點刻苦感,
但女主的確是有努力的。不過只有手變粗,力氣變大,卻沒看到長出肌肉的描寫,
讓我覺得女主的身體構造真微妙。
(看到番外跑到現代居然還是正妹,忍不住讓我覺得上天真是不公啊啊)

以女主的立場來看,會覺得男主糾結得很煩,大概95%都是在糾結要不要回到現代,
不敢親近女主和父母;幸好最後剩5%時開始狂放閃光,滿足我想看甜戲的癮。

整體文筆流暢,金手指有,但不會因此就坐享其成,仍有可看性。
一些玉雕技法的展示也寫得有模有樣,可以看出女主玉雕技術程度的成長和作者資料蒐集的用心,
文筆情節雖然沒有推陳出新的新設計,但勝在穩定流暢。
對於不介意異能金手指和穿越重生大亂鬥的,可以一觀,三顆星小推評。


重生之嫁與林侯爺 作者:斯以為是
評價:(略)

女主李待雪是公主,前生初戀表哥結果失戀,還做了很多蠢事,最後嫁給侯爺之子林書落,
兩人夫妻多年,但女主直到死後變成鬼魂狀態,才發現真愛是老公。
穿插有女主父皇突然暴斃、皇后殉情,皇位被叔叔奪走,弟弟被腰斬等劇情,
在仙人(?)的幫助下,回到四十年前,開始改變命運。貌似很正常的重生文設定?才怪!

原來叔叔會奪位、父皇會死甚麼的都是「妖物」作祟,我本來以為是隱喻穿越女,
結果還真的是妖怪(揉眼)。才想著說那麼這妖怪應該是大BOSS囉!
結果大約劇情進展到快1/2,妖怪就被滅了。(再度揉眼)
然後接下來就是女主與她的夥伴們快樂的幸福生活,還有(患被害妄想症的)女配的不幸人生描述。

大約撐到女主懷孕八個月後,我就陣亡了(倒)。
文筆嚴格來說,文句是通暢的,但劇情是詭異的,例如皇后和公主可以搭著馬車去拜訪親戚,
居然沒有儀仗、開道之類的描述,感覺就是個富家千金和夫人跑親戚;
還有一開始重生時,女主看到男主就奔過去告白,然後男主也很快地接受了,
兩人手拉著手去向皇帝請求賜婚(炸),更不用提兩人常有機會約會之類的情節了。
這個國家的宮廷大概沒有在注重男女之防、奴婢不離身之類的規矩吧(遠目)
更不用提在獵場上,女主和反配女配郡主居然會因為座下的馬被趕跑,然後兩人一起坐困森林?!
身邊的奴婢嬤嬤都死哪裡去了?!= =除非是驚馬,不然奴婢不是應該都跟在身後的嗎?
我拼命跟自己催眠,故事中的國家大概是只有一個省那麼大的小國家,所以規矩不嚴謹,
但除此之外還有一堆地方的設定很扯,大概是扯過頭,反而讓我想笑。

越寫越覺得本作很天雷(笑)。不過因為作者選擇靈異角度切入,
想說靈異文嘛,就對宮闈設定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另一方面也是想看作者還能怎麼扯,
所以才會撐這麼久,不過我看到妖怪都死了,熱情(?)也就滅了。
這本不推,小心踩雷。


天下第一牙婆 作者:豆漿生煎包
評價:(略)

女主穿成牙婆的女兒,注定要接棒的那種,還附帶一雙能夠鑑價的火眼金睛,其實這都沒甚麼。
女主是現代人,所以起初不能接受人口販賣,但作者說本故事的主旨是會成為天下第一牙婆,
如果女主一直抗拒,那故事就演不下去了,所以很快地安排女主接受人口販賣。
這個理由我可以接受,但說服的過程讓我很不能接受,
特別是女主角為了擺脫李大狗成為自己同養夫的命運,就爽快地找了人賣了他,
有種這女主說的跟做的完全是兩套的感覺,說抗拒也沒抗拒得多厲害,描寫得不上不下。

可惜我本來很期待牙婆這種設定,但看到女主說自己很抗拒人口販賣,但很快地就接受了,
還比她媽更不尊重人的感覺(賣李大狗簡直像在丟垃圾),加上感覺女主很幼稚,
被打屁股還會把氣出在旁人(李大狗)身上,我討厭這種孩子,棄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