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透露,主觀妄斷的心得感想有,也盡可能作了些反白防止劇透過多。
包含:雲且住、家業、重生之續絃、林家三娘子、穿越三從四德
再次提醒以下文章包含劇情透漏。本回有部分惡口,請慎入!


雲且住 作者:陳燈
評價:★★★☆☆

看到PTT上的推薦文,便找來一看,屬於甜蜜的女主威武爽文。三顆星,普好評。

女主方飛雲和男主顧藻是三千多年後的夫妻,因為好友的時空機器,來到了奇妙的古代,
分別成了丞相府的長女謝瑤光(下有雙胞胎妹妹玉衡)、皇帝姪兒——晉王李熙。
女主小時候因為被壞人追殺,逃亡途中與家人分離,幸好遇到好心的農家人收養,成了袁瓦。
靠著身為未來特警時的記憶訓練體能,長大到八歲,為了供弟弟袁玉讀書自賣己身,
又發現牙婆逼良為娼不是好人因此暗殺掉牙婆,再因緣際會與街井的流浪小孩集團結夥,
又因緣際會被清微教的管夫人收為徒弟,過了幾年,和師兄一同出任務時又掉下山崖,
發現寶藏,並利用特殊的地理結構練武......

相對地,男主李熙這邊則因為曲折的身世故事被母親餵下蠱毒,從此有了無法治癒的心疾。
並因為看到女主的雙胞胎妹妹(同時也有皇帝的深沉心機等理由),而與之訂親。
幸好,女主妹妹玉衡因為有喜歡的男人而反抗婚約,為了平息事件,與皇帝合意,
將婚約推到以為早已夭折的瑤光身上。

再經過一番波折,男女主角總算相遇、結婚了。接下來就是女主努力到處找解藥,勾蜂引蝶。
男主只能當智囊團,動商業戰等,走腹黑路線。最終終是天下太平,相守一生,HE。

比較有趣的亮點是女主身為未來人,因為未來人都不做愛,而是靠機器「輔助」得到「滿足」。
所以對性事、生理期等都不太理解(笑)。

其餘的部分還蠻普通的,女主長得漂亮,到處亂跑都會遇到好人、奇妙的際遇,
還常被各國國君貴人師兄等看上,非常典型的主角威能,個人對此還蠻膩的。
不過因為劇情進展快,所以沒有甚麼感情掙扎戲,也因為連結得很輕快,所以不沉重黏膩。
農家宮鬥宅鬥政爭軍事武俠愛情通通都有,甚麼都有甚麼都不奇怪的EBAY拍賣風(笑)。
一些劇情衝突也很有意思,例如雲陽侯的家庭關係、柳太子妃的「情,不能謀嗎?」等。

全書讓我訝異到的地方,大概是雲陽侯的死亡吧(嘆)

至於男女主的部分,女主很強很威武,男主很影薄,病了90%的戲份,
就典型女性向小說中的好男人。(茶)整體劇情流暢,打發時間可。


家業 作者:糖拌飯
評價:★★★★☆

女主李貞是穿越女,前身也是製墨的李氏後人,穿越到明代李墨還有一定勢力的時代。
前身追求墨藝,穿越後也是努力追求墨藝,順便靠已知的族譜紀錄、歷史所學當金手指,
避災獲利良多,要當爽文看也可以,因為基本上女主穿越後沒遇過危機或吃癟。

男主很好猜,就是羅文謙。女主的家人、族人、反派和閨密都很有特色,
雖然部分腳色到後期有點背景板化,但大致都很有特色。
在作者筆下沒有太多壞到骨子裡的人,例如田本昌、田榮華、王四力等,
大家或為私利,或彼此耍手段內鬥,但大難來時,就如大浪掏沙,往往意外地露出部分光明面。

基本上故事主線就是女主穿越,以為自己遇到極品家人,後來發現老爹只是自暴自棄,
老娘是刀子口豆腐心等等,利用前世所學結合這世的新知,展現自身能力,學著製墨賣墨,
一點一點改變家境,在李家墨坊站穩腳跟,拿回自家八房的份子,成為李墨的當家人,
與田家競爭貢墨,最後在墨藝上獲得李家最高的成就,與男主結婚相守,
利用已知的歷史提醒男主避禍,HE。

男女主的甜蜜戲不多,但很有種水到渠成,自然而然就該在一起的感覺。
由於是明代,不意外地有倭寇和踩日本人的橋段,但融合得很自然,沒有太多違和感。
整體行文流暢,採部分架空部分真實歷史的寫法,專業資訊也有認真蒐集,
使得情節描寫看起來很有模有樣(畢竟我也不懂墨,但有被唬住的感覺就是作者的成功)。

沒有多餘的配角,也沒有給予主角挫折,是個看起來很舒心的文,
推薦給想放鬆又想看技術流的讀者。如果想看主角成長血淚史,可能希行的作品會比較適合。
原本想給三顆星,但因為喜歡作者在製墨這門技藝上的描寫,所以提到四顆星,小推。


重生之續絃 作者:悄然花開
評價:★★★☆☆

典型重生復仇文,女主前生被繼母養壞,跟壞男人私奔,落得最後為保全名節自盡的下場。
重生後,懷著滿腔恨意(聽到前世仇人動不動就冒汗臉色發白昏倒之類= =)想要報仇。

通常這類重生文,都會在開頭以幾章或至少一些段落,系統性地描述一下前生的人生發展,
但本作一開始就是重生後,也沒有對前生有著比較完整的描述著墨。
讀者要知道前生大致發生了甚麼,居然是靠故事簡介(囧)這好像哪裡不對吧!

回歸正文,故事大致就是描述女主舒曼瑤重生後順風順水報仇嫁好老公生了一堆孩子這樣。
反派是繼母及兩個繼妹曼瑾、曼瑜,繼母以女主的說法叫做自作自受,被自殺了;
曼瑾則是入宮,但最後過得並不快樂;唯一有HE的,就是天真爛漫的曼瑜。

女主前半復仇心很重,故事描述簡直像身處戰場一般,與繼母繼妹鬥得不亦樂乎(誤)
後來女主勝出,栽贓繼母通姦外男(事實上繼母是要求外男勾引女主,
以便趁機謀劃女主生母留下的嫁妝)。

女主認為是繼母自作孽,但我還是覺得跟女主有因果關係,摘不乾淨的。
繼母死了之後,兩個繼妹就失去保護傘,曼瑾走得更極端;曼瑜則越來越天兵,成了一朵奇杷,
但其實當中有女主的一份功勞。前期是無形的刀光劍影,後期開始溫馨家庭喜劇,
讓我好不適應啊!特別是後來曼瑜居然和曼瑤相當融洽(冏),姑娘,女主是殺母仇人啊!

還有蔡家大姑娘的橋段也實在抝得太硬,根本是作者突然想洗白蔡家公子硬掰的吧!(囧)
那邏輯思維,女主及家人的評價是重情義,在我看來根本是神˙經˙病。
蔡家是鏗不能跳啊!不過曼瑜後來似乎病得很快樂....祝福她,雖然我還是對蔡家敬謝不敏。

起初的宅鬥橋段,甚麼唇色、花香過敏長疹子、三種香氣混成有毒氣體(古人化學課學得真好)、
還有必備的落水受寒橋段(如果掉個水就會子宮受寒成那樣,那游泳選手都不用活了,
還是說古時候處於冰河期末期,所以水溫特別低? XDD),都讓我覺得太老套、太細,
欠缺宅鬥說服力。當然,也可能是我看多了,所以有點膩,想看到新手法。XD
是說宅鬥文中設計落水、潑茶換衣橋段多得跟柯南中的死者有得一拚了。(遠目)

整體來說,行文流暢,但腳色太平板不深刻,戰鬥力也太低,個人覺得是篇可以打發時間,
但說不上很好看的宅鬥文。不推不貶三顆星。


林家三娘子 作者:藍艾草
評價:★★★☆☆

女主林碧落(容妍)穿越,身世離奇,原是個郡主小孩,但因郡主老公捲入奪嫡紛爭被發配邊疆,
愛情至上的郡主也跟著為愛走天涯,擔心才剛出生的女主半途夭折,
將女主託付尋常市井人家教養,成了蜜餞果子鋪的三娘子林碧落。

女主上有二姐林碧雲、林碧月,下有雙胞弟弟林楠,慈愛的林家父母,原本一家人過得和樂安詳,
但某日林父因意外身故,女主挺身而出,發揮商業才華掌起家計。後來被男主楚君鋮看上、
被郡主姊姊義成郡主(當年奪嫡時站對邊所以沒事)認出,辦強迫地認為義女,
在憂慮被認出會給親人帶來麻煩的心情下,開始了她不平凡的貴族生活……

個人覺得起初的部分比較好看,義成郡主出場後就沒那麼有趣了。
我喜歡女主努力賺錢養家的橋段,男主的笨拙追妻也很可愛,鄔柏就真的有點衰,
如果義成郡主不要去認女主、帶她回家,其實女主跟本不用擔心被認出來。

即使沒有郡主相認,我覺得男主還是有辦法娶到女主,而且更安全無負擔。
沈嘉玉的部分感覺也沒收好,北狄四年感覺太久,
有種故意讓女主長大到作者覺得可以結婚的年齡的感覺。可連男主只能癡癡地等成大齡青年。

東林學院....我真的很討厭看到古代貴族學校這種設定ORZ,
幸好本作著墨不多,只是用來讓男女主感情加溫用的。

大體的架構OK,但細節描述不夠流暢,又常誤植人名,看得有點累,
前期重填經商很好看,家庭感情也很飽滿。後來恢復貴族身分後,養母尷尬這點讓我看得很難過。
我還是喜歡和樂小家庭,顧及雙方情感的這種感覺。

女主生母義安郡主這部分,雖然作者筆法很輕快,但總覺得她很不負責任耶!
雖然也明白那是義安郡主當時所能作出的最好的決定了,不然主可能強褓時期就掛了。
但後來的種種尷尬,讓我整個偏向何氏,何氏那邊比起女主的親生父母,更有家庭感啊

從女主一開始的身世交代還有林父死亡的事件,就可以看出最後一定會回歸貴族身分,
才能處理這個設定。但一些架構細節處理上,有種鬆散感,如果是鐵了心要走市井經商,
其實鬆鬆散散地講著也沒甚麼不好,但有設定被認出身分發配邊疆的大轉折,
該段的緊湊和緊張感偏偏又沒寫好,後來從北狄回來後,又是和樂家庭喜劇。
怎麼說呢,這些家庭喜劇的氛圍我是喜歡的,但總有種衣架子東一搭西一搭的感覺。

明明開頭讓我覺得有四顆星的潛力,但看完了覺得只有三顆星。
女主太忙了,很多角色變成只是打醬油的,描寫不深刻(例如閨蜜),
同時該去拜訪、交代的卻又寫得來匆匆去匆匆,有種我在忙大事,你們就多包涵一下的囧感。ORZ
女主喜歡上男主的部分也不明顯(受傷牽手到決定退親的神轉折等都太突兀不自然)

簡單來說,女主心太大,作者心也太大,但描寫功力還差一點火侯,
結果變得掌控不住女主的形象,讓我實在無法喜歡女主。三顆星,前期佳,小推。


穿越三從四德,作者:朱緋
評價:★★★☆☆

女主張廷瓏穿越到古代大官家裡,上有兩個哥哥和疼愛她的父母。
男主方以然小時後因為避禍在她家住過一陣子,長大後女主父親藉口丁憂把一家人帶回故鄉,
跟故鄉們的親戚打交道,被男主相中,沒甚麼波折地結婚在一起了,HE。

我嚴重懷疑這作者根本不想寫了,才有那麼草率的結局,一堆配角支線沒收好,
美其名叫有想像空間,但說難聽的叫作沒交代清楚啊!(翻桌)

基本上是後宅的流水帳事件紀錄簿,女主隨波逐流,沒有強烈的自由戀愛等現代想法,
只能說她很幸運地遇到良人。也因為這種日記式筆法,開頭讓我看得很想睡,
到後期感覺作者抓到寫作訣竅,比較能寫出這種流水帳的趣味點。

何妍就是個悲劇。尚寬在男女之事上真渣,好沒擔當,不曉得後來如何,
但作者也沒寫了,除此之外的描寫並不深刻,還看不出其他性格特色,無法預期命運。

全書的亮點是以然,居然可以喜歡廷瓏喜歡到這樣,那種傻氣的樣子躍然紙上,
這部分真的寫得不錯。

故事結束在男女主兩人結婚後不久,雖然也算是個結局點,
但整體來看會覺得很沒頭沒尾,一堆支線寫得模模糊糊,有種館挖不管埋的感覺,給予兩顆星普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