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透露,主觀妄斷的心得感想有,也盡可能作了些反白防止劇透過多。
包含:榴綻朱門、賢妻有毒、這日子沒法過了、失節事小,餓死事大、好的大王
棄文:世家庶女
再次提醒以下文章包含劇情透漏。本回有部分惡口,請慎入!


榴綻朱門 作者:閑聽落花
評價:★★☆☆☆

女主李丹若是穿越女,奉行著低調、平淡的主張,只有母親,父親意外身亡,是獨生女。
很識大體,雖有一生一世一雙人的念想,但也知道那只是理想,將祖母伺候得舒服了,
挑了一個感覺品行不錯的姜家五郎姜彥明當老公,一個族內堂兄當嗣子。

嫁人後本想順大流當著貴婦,讓丈夫去找小妾,自己努力掌握管家權,照顧好孩子就好,
但姜家意外地捲入奪嫡紛爭,被誣陷參與叛亂,一堆男丁都被流放砍頭。
幸好自家老公跟姑姑一家人感情太好,出現被過繼給姑姑姚家的流言,
姜家人趁機會補足手腳,希望至少保住姜彥明一支血脈,也好期待翻身。
女主發揮她的道德良心,拿出嫁妝、發揮才能照顧一家子孤兒寡母,因為太勞心勞力,
跟男主挑明了講:老娘現在很煩,沒空幫你照顧那堆鶯鶯燕燕,待事了,咱們就和離!

這一招反而意外地讓男主感念女主的好(其實我一直以為會換男主XD),
男主發誓不納妾,絕不讓女主傷心,女主也漸漸被打動,決定與男主好好過日子。
幸運的是,經過一番波折,女主發現宮中貴人是自己的舊識,老公也有能力,總算順利翻案。
結局在女主與皇帝的對話中,HE。(男主:我的戲分呢?QAQ)

劇情架構普通,細部的人情描寫只在及格邊緣,男女主的感情交流不夠深刻,
許多劇情轉折交代不明,雖然作者一些想法我是欣賞的,例如不勉強把自己的人生觀套在他人身上,
以及人情冷暖的對應設計也不錯,但就是寫得不夠好,使得整篇故事看下來有點無趣。
整體來說,劇情還算流暢卻缺乏亮點,給予兩顆星,不推。


賢妻有毒(別得罪大夫) 作者:leidewen(絲文)
評價:★★★★☆

整體氣氛有點沉悶,不是重生金手指爽文,而是真正的「重獲新生」文。

女主段綺羅,是京城神醫之女,自小與世交顧家的長子顧仁有婚約,但女主不知。
由於神醫老爹對女主的訓練嚴苛導致女主心理鬱鬱,前世遇到武將世家程家次男程安,
一顆心就被拐走了,堅持要嫁給程安,最後順利退婚,與程安成親,
但成親三天程安就出門打仗,結果戰死,女主就守了十八年寡。

十八年間,女主與婆婆太君培養出母女情感,一心一意要擊敗鞍然人為夫君報仇。
結果最後一場大戰時,女主利用醫學長才,使用生化武器滅掉鞍然人,程安卻突然出現了,
向太君求情,要求放過自己的妻女。原來程安在這十八年間已經另娶鞍然公主,還生了兩個小孩,
女主覺得自己的人生就像是場笑話,一時激憤自殺了。

重生後,女主回到第一次見到程安的時候,女主選擇不理他,但程安還是對女主很有好感。
由於剛重生,女主很不能適應,所以行文處處都充滿了女主的OS,當時怎樣怎樣,
上輩子如何如何,老實說,真的很煩。(笑)

特別是女主動不動想著要平靜離開,平靜離開個X啦!
顧仁也沒哪裡對不起妳,女主只為了求自己的內心平靜,自以為是的報恩就決定種種行動,
真是她媽的自私自利!幸好後來雙方心意相通後,這點有改善,不然我就想翻桌了。

但跟常見的重生金手指文相較,女主的反應或許是比較真實的,因為親身經歷過,
所以面對不同的人事物時,會不禁比較,會不自覺忘了自己現在的身分。
說穿了,就是有點像是3D實境線上遊戲玩太兇,有點人格解離,需要心理醫師協助。
不過古代嘛,哪來的心理醫師,所以就看著女主一點點適應新身分、釐清真相、放下、
好好過自己的這輩子,HE。


女主的性格上偏清冷,加上被太君教育過,起初常會不自覺流露上位者的氣勢(笑),
看到爹娘或一景一物動不動就開始思考上輩子這輩子,說真的,這真的不是個討喜的主角設定。
還有就是動不動就想要走的消極心態讓我很想巴下去。不過顧仁超愛女主,
我只能感嘆人正真好(不然找蔡頭去表現聖潔的醫者情懷,這樣還能美麗動人就……)。XD

作者描寫得很細膩,故事越到後期,越有漸入佳境感,每個角色都不是純粹的壞人,
都有許多不同的面向。例如太君,女主對她視若母親,因此以為太君早就知道程安還活著,
卻刻意不告知她,讓她癡守,結果無法對父母盡孝、還有著笑話般的人生時,氣到吐血;
但後來卻也體諒、理解了太君的想法,更因為知道太君其實並非最初就知曉程安還活著,
不是刻意隱瞞她時,那份喜悅等,都描寫得很好。

又例如程安,他其實真的有點渣和軟弱,但本質真的是個善良、陽光的好孩子,
只是命運捉弄人,他又沒有勇氣面對親人、面對自己,才會造就上輩子的悲劇。
他始終想不起綺羅,或許正表示他最愛的就是綺羅也說不定。
也或者,他後來已經想起來,但卻沒有勇氣承認罷了,不然為什麼再也沒跟銀鏡說過話。
(是說本能還是覺得銀鏡給我第三者的感覺,不過銀鏡也有點無辜,畢竟羅琪失憶了)

我很喜歡從銀鏡的視角講上輩子的後來那一段戲,她和程安(羅琪)去上墳,
看到與綺羅墓碑相對的是程安,自己只是「羅琪」的妻,永遠都不姓程。
「那個程安是綺羅的,誰也不能搶走」,不知為何,我莫名地有點鼻酸。

或許綺羅在十八年間,愛的已經不是原本的程安,而是她心中最美好、最善良的少年武將程安,
一場只屬於她的夢,但那份愛卻是確確實實地存在著的,所以她以程家人身分努力著,
也讓程家人都認可了她。那個墓碑正是昭示她的成功。
上輩子的羅琪就只是羅琪了,他已經不是程安,程安早在十八年前就已經死去了。

而這輩子,女主選擇了截然不同的一條道路,她嫁給顧仁,成為顧家的宗婦;
她想要好好孝順父母,拯救上輩子的青兒、程槐這對義僕,好好償還顧仁對她的一往情深與恩義。
其實綺羅跟程安有點像,因為內疚,所以程安不敢面對親人,綺羅則不敢面對父母與顧仁,
甚至連臉孔模樣都不認得。某程度上這兩個人真是一對。(笑)

但有趣的是,隨著劇情開展,綺羅發現,原來顧仁就是上輩子那個一直陪在她身邊的顧掌櫃,
甚至自己以為是母親贈送的手鐲其實是顧家宗婦的傳承信物。命運巧妙地將他們給牽在一起。

男女主兩人甜蜜的戲份讓我看得嘴角上揚,很喜歡這種恬靜、歲月靜好的感覺。
不過女主跟程家真的是孽緣(笑),程平也有點渣(這大概是遺傳XD),竟對救命恩人下殺手;
程安與銀鏡的小孩居然也丟給女主夫婦養(顧仁養得很開心倒是);
一堆衰事也都跟程家有關,導致女主被捲入。(不過女主自己放不下恐怕才是主因)

總評,整體流暢瑣碎,適應後會覺得很精彩,混有現代用語,容易出戲,基本上沒有真正的壞人。
角色描寫上就像舞臺劇,有打光的主要角色雖然都有好好交代,
次要或龍套角色的串場戲則覺得還有加強的空間,會讓整個世界觀更飽滿,
例如安瀾公主與謝言如何應付師門,程樂與焦和、太子等。

小結,值得一看,但因為作者寫法與女主個性,可能會有適應不良的症狀,請注意。
個人給予4顆星推薦評。


這日子沒法過了(丞相好難) 作者:天如玉
評價:★★★★☆

古代文,(偽)魏晉時代,女主謝殊女扮男裝接下爺爺傳下的棒子,當起晉國的丞相。
不想受制於世家的皇帝表示很煩惱,召回了武陵王衛屹之來跟謝相抗衡一二。
你來我往、針鋒相對間看對眼了,男主一次次試探女主的真實身分(性別),終於被探出來了。
後來雙方心意相通,過起私底下你儂我儂,官面上互挖牆角的生活。

但畢竟東晉偏安亂世,有著共同的大敵人,北方的秦國,引發劇情許多高潮。
而女主看似位高權重,但其實根基不穩,面對豬一般的隊友,她其實也混得很辛苦。
男主雖然武力值點很高,腦力也不低,幼時也是辛苦地鍛鍊自己,逐漸變強的。
兩人其實都有自己的包袱、目標與家族責任。

故事背景假設在(偽)東晉,有出現八王之亂、北方秦人、皇室姓司馬以及龐大的王謝世家群,
一些生活細節也大致符合我對該時代的印象(如木屐、五石散、寬袍、男子敷粉等)。

整體行文流暢,屬於古典派的正經劇,並適時地摻入許多笑點,令氣氛相當歡快。
就像是古典的RPG勇者鬥惡龍,起承轉合完整,該賺人熱淚的地方也安排得恰恰好,
劇情上說不上出人意表或驚喜連連,卻把這古典的設定應用得很好,
證明了好故事不怕老梗,就怕不會說故事。

嚴格來說故事精采度約三顆星,但因為私心喜歡女扮男裝梗,且女主沒有變花癡或感情用事,
即使心意相通仍與男主站在同一高度上,就此,給予四顆星好評。

推薦給喜歡文官女主 VS 武將男主 ,又喜歡女扮男裝梗的讀者。


失節事小,餓死事大 作者:天如玉
評價:★★☆☆☆

因為老爸掛了,親戚搬家,身陷絕境孤苦無依的女主文素為了混飯吃,
趁著攝政王招募女幕僚的機會上門揭榜,不料拐走了攝政王蕭崢的芳心……

前期女主很廢很混,我本來也以為作者是要塑造個純粹打醬油的女官,所以也不深究能力值。
但後期來個神轉折,說女主有當官的抱負了,然後能力值問題?根本不在考慮範圍。ORZ

我認為當官好歹還是要有一點能力值,作者想塑造一個前期胸無大志後期轉認真的女主,
其實無可厚非,只是好歹讓我看到女主其實是有能力辦事,比如說只是裝傻充愣之類。
但我看到女主展露的,只有她的小聰明,會看人臉色,但基礎學識、專業能力呢?
這些如果只是半瓶水的話,要怎麼做實事,例如水利、疫病問題,如果沒有專業能力,
我覺得搞砸的機率反而很高,總是靠我爹曾教我(又不是夏威夷)總不是個辦法吧!

對我來說,女配傅青玉才是適合當女官的人,也是典型傳統古代文中女性當官,會有的女主性格。
雖然作者取巧地沒對女主能力值著墨太多,重在描述女主的為人處事很強,
但這跟我對當官的認知截然不同,反而我會認為傅青玉才是適合學習為人處事、成長的女主類型。

我想作者大概是想塑造,機靈、懂得應用和人際交流比起死板的知識更重要,
但我沒被說服,只覺得像小學生說我想當總統,然後就一切順利一樣,讓我很冏。

感情描寫上,女主又想前進又想後退的模樣很讓人煩躁,雖然作者認為是必要的鋪陳,
但就讀者我的眼光來看,總覺得有拖戲之嫌,且對男配的真心,女主的回應很沒禮貌!(怒)
最後安排女王一番話開導女主....我沒有感受到衝擊,不就是老生常談嗎?
那種轉折感沒有讓我明顯感覺出來,這點很可惜。

然後女主的身世設定,還有女主祖先的番外,由於本文勾不起我的興趣,只覺得很雞肋。

跳著看完(番外看不下去),前期較歡樂,後續發展沒有亮點,收尾普通,有點乏味。
整體來說,雖然還算流暢,但沒有《這日子沒法過了》精彩。給予兩顆星普評。


好的大王 作者:天如玉
評價:★★☆☆☆

女主趙小溪是三流BL小說寫手,因為不小心把劇中小受的人設(姓名、生辰八字)寫在招魂幡上,
結果把筆下的男主角給召喚了出來,之後隨著劇情開展,不只要靠雙修保命,
還被牽扯到妖魔鬼怪、天界、茅山道士之類有關世界和平的紛爭中。HE,請安心。

起初的對話和描寫太過跳躍,姑娘我的腦袋跟不上啊跟不上(囧),
雖然有趣,但我還是喜歡傳統寫法,對於充滿表情符號現代語言的作品,總覺得只是一時的噱頭。
是說《失節事小,餓死事大》也有類似充滿表情符號當正文的問題(扶額)...

後來男女主開始談戀愛後就變得有趣多了,也或許是漸漸習慣作者筆法的緣故,
也開始感受到作品的吸引力,會想看下去。(這點比《失節事小》那本強)

整體架構來說,還是很傳統的言小,突如其來的男主角,有點白目的女主角,
因為種種因素把兩人綁在一起,結果生出感情,卻又因為一些原因不得不分別。
再適度地添加一些笑點、與配角的互動還有HE的伏筆等,整體架構算是很穩定及流暢的。
但我個人不太喜歡白目女主角(甜笑),所以即使我喜歡故事最後女主跑去找男主等段子,
還是給予兩顆星普評。但如果可以接受作者這樣的行文方式的讀者,還是可以看看。


棄文:

世家庶女 作者:不游泳的小魚
評價:未看完不給星等

原本只是在看完《賢妻有毒》後想轉換心情,所以找了一篇無腦文來看。
但看到一半覺得根本是在侮辱我的智商,所以棄文。

女主穿越為庶女,原身被正室以藉口打發到尼姑庵去,想藉機餓死她,女主這時剛好穿越過來,
就看女主想方設法,努力跑回府、踩壓嫡母嫡妹、提高自己和弟弟的身分等。
大方向設定沒問題,就是手段很幼稚,配角們(特別是反派們)的智商大概只有小學生等級,
一些人物的描述和設定讓我忍不住想到漫畫小天后林青慧,不是說劇情抄襲,
而是說那種幼稚的氛圍和世界觀,讓我忍不住加以比較聯想。

不推。但如果想到無腦放空看爽文,嗯....也許,可以瞄一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