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透露,主觀妄斷的心得感想有,也盡可能作了些反白防止劇透過多。
包含:穿越為砲灰嫡女、緣為良人、錦哥、吉時醫到、和珅是個妻管嚴
再次提醒以下文章包含劇情透漏。


穿越為砲灰嫡女 作者:紫落沙
評價:★★☆☆☆

女主穿越成某虛構的小說中下場淒慘的砲灰女配章之韻,努力改變命運獲得HE的故事。
(偽)原著劇情略為:白蓮花孤女柳芸秀上京投靠姑媽,或得眾男角喜愛,
最後與三皇子共結連理、白頭偕老,過程中造成無數砲灰。女主就是砲灰之一。

女主因為看過原著,知道章之韻在原著中拒絕了章府為她推薦的好對象林秀才,
後來又因為驕縱的個性惹得章府天怒人怨。所以這次她學乖了,爽快地答應定親,
但男方想說功成名就後再正式辦手續比較好看,所以只是有其實無其名。

女主想著只要熬個一兩年,等未婚夫林秀才昇等,兩人結婚後就解脫了,
所以在章府的時候,處處息事寧人、總是選擇忍讓。
結果一再被(偽)女主女配汙衊名聲,導致她雖然沒有驕縱之名,卻一樣人憎狗嫌,
最後更因為被汙衊與外男通信,加上林秀才被公主看上,結果連未婚夫都泡湯了。

最後,嫁給了一直很喜歡她的將軍府次子(後來也是XX伯之流)。

整體感想:文筆有些生嫩,烏龍和陰錯陽差太多,有點煩;
最討厭的是,女主太包子了,明明有老爹老娘留下來的叔伯手下可靠,
卻一直選擇退讓隱忍的方式。讓我看得十分火大(翻桌)

本來想說,還有林秀才可以撐(女主與這種小清新的配對不常見,所以多少還有點吸引力),
雖然預感告訴我這傢伙有99%不是男主,但還是努力看下去。
最後,到了95%左右,這傢伙果然被翻盤了ORZ。
男主果然還是王公貴族將軍之流。QAQ
這年頭小清新都被從男主流剔除了嗎?(大哭)

整個故事就看女主一直被黑、選擇忍讓,完全看不出跟男主的感情,
頂多臉紅心跳兩下,占全書2%不到。

其實我很喜歡這種女配/砲灰的翻身,或以之為主角視角的故事,但本作的女主過得好憋屈,
壞人的懲罰感覺也不夠,因為除了知情人外,女主的名聲還是一樣糟啊ORZ
加上後來的皇帝(三皇子)也喜歡女主,實在讓我提不起勁來。

小結:構思的大方向是我的菜,文筆不夠流暢(感覺像練筆之作,場景描述和設計有些不合理),
女主有張揚的本錢卻過著包子生活讓我看得很煩,也沒在最後大逆轉到讓我有解氣的感覺。
給予兩顆星普評。


緣為良人 作者:心蕊
評價:★★★☆☆

女主姚仙衣穿越成奴婢,原本以為是奴婢翻身的種田文(類似《春光裡》那種),結果男主會武功,
後半開啟了一串爽文、金手指般的超展開(揉眼)。

女主姚仙衣是某金氏員外郎中的家生子,因為撞見庶出的三少爺金風華的另一面,
從此展開超不平凡的甜蜜人生。男主是個神經病(蓋章),女主疑似後來患有斯德哥爾摩症候群。

雖然作者沒有寫很明,但應該可以這麼理解,有部小說,裏頭女主夢姬憑著才華、腦袋、身世、愛情,
將一堆好男人掌握在掌心,最後選了一個投資(鄭易軒),最後相偕連理篡位建立新朝,
而忠於原君(?)的金風華則被潑髒水、砲灰掉了。

但是金風華重生了,憑著前世練到MAX的武功和權謀等技能,順利打出逆轉紅不讓,一雪前仇。
只是過程中偶然遇到了女主姚仙衣,因為命運發展不一樣(內容物不一樣了,性格和發展自然不同),

所以男主覺得掌握她=掌握改變命運的關鍵,便留了女主一命。

加上男主生母的臨終託付,男主就娶了姚仙衣,只是留著留著,不知不覺兩人就都動了真感情,
開始甜膩膩模式。(笑)

除了遇到會武功男主、和手撕太監的超展開,讓我差點跌下巴外,
後來的橋段我都看得很快樂,給予三顆星好評。



錦哥 作者:竹西
評價:★★★☆☆

女主錦哥,因為諫臣老爸捅了馬蜂窩,被凌虐致死,自家人也被追殺,因為母親只會哭哭啼啼,
太不可靠,弟弟又還小,於是擔起了養家餬口的重責。幸好女主是個硬骨頭,講話雖不討喜,
但很有毅力,硬是靠女扮男裝說書撐了好幾年的家,要不是遇到壞人,搞不好真的可以平安到老。
但因為老爸與種種複雜的政治因素,所以女主遇到壞人,又被帶回京城,過去養家經歷被當恥辱。
女主不聰明,也不想對世俗認輸,幸好有個男主角願意溫柔地包容她,HE。

結局有點軋然而止的感覺,意猶未盡,讓人很想咬手帕敲碗期待後續(笑)。

作者功力不錯,把一個口直心快不懂掩飾的倔強小孩寫得很入骨,
開頭部分因為是小孩,加上有軟弱的愛哭母親當對比,還有抄家危機,
所以說話白目目且還在可以容忍範圍。
後來長大後還這樣就有點煩,作者也適時地透過情節打擊女主的倔強個性,讓我看得很痛快(喂)。

看到女主和父親在獄中的對話,總覺得如果是我安排劇情,搞不好會狗血地讓女主從此憤世忌俗,
朝大奸臣路線邁進(毆)

女主的個性刻劃非常深刻,男主和女主妹也還OK,但越外環的配角就.....
例如白鳳鳴、衛X、南紹王、皇帝等,如果能夠更完整地著墨相關人物、陰謀的梗概的話,
我覺得會更好。作者的寫法會讓我覺得皇帝很壞,女主一家子很衰,
可以理解作者大概想放重心在小人物的無奈上,但同時也顯得世界觀完整度稍微少了一點的感覺。

然後我得說,錦哥被太后命拖出去打時,讓我看得快哭了,覺得太后和皇帝都是混蛋(翻桌)

給予三顆星,小推評。


吉時醫到 作者:雲霓
評價:★★★★☆

四顆星好評佳作,我果然喜歡這種通俗好懂的言情小說,收尾也很OK。
雖然多少還有些伏筆沒完整收完的感覺,但已經是無傷大雅的程度(例如姻家和紙條,
我本來以為會有所著墨,但卻無籍而終,紙條的字卻又跟結局番外呼應,
感覺作者其實曾想過某個梗,後來放棄不用的感覺,就不知道出書版有沒有把這部分圓起來)

女主楊茉穿越到前生的自己楊茉蘭身上,但卻是楊茉蘭死前幾年的時候。
楊茉蘭的父(嫡)母雙亡,被託付給姨祖母常老夫人照顧,並與常家的少爺常亦寧有婚約,
但其實常老夫人和常大太太不懷好心,只是為了楊家的財產,最後楊茉蘭由妻變妾,
死在刻意的難產中。

現代的女主楊茉是個內科醫生,回到古代時兼具有楊茉蘭的前生記憶,算是穿越+重生文,
於是努力展現才華,脫離常家,重新開啟祖父母留下的保合堂,引進現代西醫知識,
製作抗生素、教導外科手術、種痘等,收服配角的心,也擄獲了男主的心,最後兩人相守,HE

大致上是像少年漫畫的模式,敵人出現,或是使壞或是看不起,能收服的就成了女主腦殘粉,
不能的就被作者狂虐。但因為作者有把反派智商拉低,也讓他們在符合其性格的前提下去使壞,
因此女主的報復或拒絕救治等,並不會讓我感到不快,反而可以認同或接受。
其中,常亦寧沒被黑化,是我很開心的一點,因為常見前夫被黑成墨炭一樣,
本作倒是放了他一馬。(笑)

董昭這種把女主當蠟燭的心態,其實就註定了男配命運QAQ。
不過幸好作者沒有狗血地讓他為女主死之類,還是讓他結婚去了。沈微言這種小清新,
擺明是男配不多說。柳成陵甫出場就很有男主氣勢,還有作者安排多場與女主的親密接觸:
山洪、不抗拒接觸、看到哭顏脆弱面等,讓我很快判斷出男主就是他了。

不過男主的腦疾,在古代醫學水準不能照片子,也無法3D立體建模找尋病灶的情況下,
我真的很好奇怎麼收尾。結局停在男主健康狀態,番外則多了一段回到現代,
透過另一具相同病症的患者,女主找到了病灶,可以說是收得很不錯。
只是紙條那邊就沒圓到了。(聳肩)

劇中一些醫療場景,寫得很通俗好懂,讓我很喜歡,作者巧妙地避開了太過專業艱澀的東西,
讓讀者的目光放在劇情進展上,又不失一定的專業深度感,這點讓我很喜歡。

另外在角色塑造上,比《復貴盈門》又更上一層樓,男主沒有那麼飄飄邈邈和充滿問號,
相對地,比較有存在感和立體感。男二男配的結局也處理得不錯,其他女配如常老夫人的結局、
董夫人的輾轉心腸等,也顯得其人性格描寫十分飽滿。

但比較年輕輩的女配,特別是陷害過女主那類反派,就被整得很慘了(南無),
例如餓死和教坊司結局。另外一些角色反應和下場沒交代清楚,但也可能是作者覺得不重要,
不用交代,例如太后、白氏的兒子、沈夢芸,在這點我抱持著尊重作者的寫法。

畢竟這個故事字數和情節都很豐富,偶爾有些小蝦米被作者忘掉也是很正常的(喂)。
但只是想表達,如果是一個從頭到尾構思完成,反覆修潤過才發表的作品,
應該就不會像這樣的連載的網路小說般,有著細節不夠妥善的遺憾,
這大概也是這類日更作品的無奈吧!顧得了大局和劇情吸引力,小地方就放水流了。

有一點想提的是,總覺得作者喜歡一些有點小矛盾的設定,例如《復貴盈門》裡的活菩薩田氏,
這樣的姑娘居然可以嫁出去讓我有點違和;本作則是女主楊茉蘭的身世,莫名其妙的複雜,
居然是姨娘的孩子,記在嫡母名下,看到舅舅因為妹妹(嫡母)對她很疼愛就覺得很詭異,
因為沒有血緣關係啊!說是面子情我反而覺得比較合理。
如果死的嫡母=生母,陸姨娘改為奶娘等角色,會更合理。

小結:很好看,文筆流暢精彩,雖說不上文學般價值,但以通俗言情小說來說,
我看得很滿意,推薦之。


和珅是個妻管嚴 作者:時鏡
評價:★★★★★

女主馮霜止穿越+重生,同時有著現代關於和珅的記憶(連小老婆是誰都知道,
看來前生對和珅很有研究XD)和對古代親人的情誼,記著身體母親許氏給她的教誨,
成了一個心機深沉的女孩。和和珅互相看對眼,私訂終身,波折後順利結婚,
婚後合力打怪生包子(無誤),永琰(嘉慶)是個反派,乾隆被寫得更昏庸還被毒死
總之,經過一場冒險犯難後,最後透過假聖旨順利退隱江南,避開史實悲劇結局,HE。

起初宅鬥小妾們時,光送個東西、講句話都可以藏機鋒,這種令人快累斃的生活是我的雷點,
但幸好份量不多,很快小妾就都被掃平了。結婚後的劇情開始快速進展,
包括和珅的奮鬥期也被壓縮了好幾年,幾個著名的大案都還是依循使實地發生了,
作者適時地加入女主的協助,沒有多餘的情節,一氣呵成,感覺作者已經構思很久,不吐不快。

前期宅鬥時的筆法較拖沓黏膩,但後期轉而輕快跳躍,關鍵的場景還是會描寫出來,
但一些銜接則是春秋筆法帶過,例如和永貴的和解、女主與太后。有些細節感覺被華麗麗地無視了,
作者只講自己想講的部分,不過幸好整體氣勢和精采處都還是有呈現出來,所以OK。

兩人感情戲部分讓我印象深刻,都是散發賀爾蒙,互相有著無形的電波吸引著的類型(笑),
和珅和福康安都從女主眼睛看出隱忍等情緒,可惜女主只跟和珅看對眼。

福康安喜歡上女主,原本認為是個爛梗,但在中期的互相攻訐與結局,
幸好福康安喜歡女主,不然就不會放女主一馬了。
感覺福康安跟女主也能成為很好的一對,但被和珅攔胡,自己也因為家世問題無法娶女主,
童年時的戲言反而給女主招災,只能說遺憾了。
(不過漢人陳喜佳應該比女主旗人地位更低吧?為什麼陳喜佳嫁得,女主不行?)

故事中充滿了鬥爭,但男女主間的情感卻令人感到溫馨不已,那幕一人撐傘一人背負的畫面,
讓我印象深刻極了。

整體來說,文筆流暢、一氣呵成,感覺作者構思已久,充滿著不吐不快的氣勢。
是篇非常精彩好看的歷史同人,女主是不是穿越重生、為什麼懂得那麼多歷史,
但卻沒有交代其現代出身背景,有點疑惑但不重要,因為看得出來這是一篇為了平反和珅而寫的作品,
作者把歷史與戲劇感融合得洽到好處,腳色的情感刻劃也很飽滿,沒有拖戲,
也沒有太過複雜難記或多餘的腳色,因是融合歷史的同人,不免有點節奏過快或修改的問題
(例如乾隆提早掛了),但大體來說,瑕不掩瑜。

女主馮霽雯(馮霜止)是正史上和珅的老婆,歷史紀錄上和珅非常愛老婆但還是有納妾的,
不過小說裡美化了不少,也改變了不少歷史名人的命運軌跡。
但我有種被作者說服的感覺,覺得如果真的這樣發展,那也很棒。

給予五顆星推薦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