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透露,主觀妄斷的心得感想有,也盡可能作了些反白防止劇透過多。
包含:紅樓之嗣子、胭脂尚華、侯門嫡女、陛下請自重/陛下請淡定、重生之花開富貴
再次提醒以下文章包含劇情透漏。


紅樓之嗣子 作者:顧盼盈盈
評價:★★☆☆☆

男主視角,穿越至紅樓世界,為新設角色林崖(男),因為才具優異,被林如海看中,
連帶弟弟一起成為林如海的嗣子。

劇情大約是男主成了嗣子,努力考功名,撐起林家,對抗賈府等人的貪婪籌算,
結果一度被陰,被派往外國異域,幸而平安歸來,林家完勝,HE。
跟原始紅樓劇情差很大(林如海都活好好的,黛玉也沒進賈府,當然差很大),
如果跟作者有類似發想的讀者應該會看得很快樂。

但由於我不熟紅樓,一些描寫感受不到樂趣,反而覺得斷斷續續,非常考驗想像力,
接戲接得很痛苦,非常地「同人」風。
但可以感受到作者對紅樓確實有所感,有自己希望的路線與劇情,也落實在文字中,很是精彩。
建議熟悉紅樓的讀者服用,應該會看得很開心,如果是像我這種只知道主要角色的,就不推薦了XD

帶一提,寶釵被寫成心眼小又蠢,如果雷這點,建議迴避本作。

小結,兩顆星普評。

胭脂尚華 作者:心蕊
評價:★★★☆☆

因為《緣為良人》還不錯看,所以找來看。

女主九世為雞(不過不重要),主要是描寫她經驗職點滿了,
所以這世她抱著九世記憶(包括現代的)成為宸國的某官賣清倌人時,她很淡定。

她這世背景是被斬首的將軍次女,原本預計滿15歲要準備正式接客了。
結果和鄰居的小倌館的頭牌(男主)交換了幾次眼光,她就搭著政治謀算的順風車,
被隔壁頭牌買走,成了男主的丫鬟(又是神轉折)!

而且這個男主是個職業的「受」,女主還幫忙他更衣洗澡,看光光之餘,
還看著他因為別的男人愛之不得痛苦得死去活來(老娘我看的真的不是耽美文嗎!?),
更甚者,還幫他打手槍(囧)……

因為男主被甩,感情投射對象就轉到女主身上,然後酒後亂性,兩人就開始相愛了。
還一度因為太過恩愛,讓路過的男配很微妙(np文的前奏?!)。

總之,在男主發現自己身世似乎不單純的時候,女主壞孕了,男主於是利用自己的身世,
帶女主離開宸國,到了南方的豈國。原來那個小倌館是宸國太子底下的某基地,
原男主是豈國派來宸國的質子,但被偷龍轉鳳,丟到小倌館,假質子則在高院裡吃香喝辣。
幸好男主的舅舅還留有一批死士,靠著死士男主帶女主回到豈國重新做人,
跟豈國皇后丞相等人諜對諜,宮鬥完畢後成了最終勝利者,HE,完。

幾個想提的點:

1.女主到男主身邊的這段戲寫得很不自然,太多似是而非的理由和謎團,導致文章很卡,
 閱讀時心裡很不痛快。

2.男主會武功這點太突兀(有武功還被餵藥這點沒解釋)。
 男主喜歡女主這點的描寫,也跟《緣為良人》一樣,有種病態愛的感覺。

3.整體劇情發展,這種不可思議的組合發展出的愛情故事其實很有賣點,
 但我卻覺得超展開到讓我有點掉下巴了(特別是那個皇帝ed……)

4.男主因為有吃藥,照理說不會有小孩,但因女主體質特殊而有孕,
 還引起孫大夫的研究精神(笑),本以為是伏筆,但後來根本沒解釋。
 那個女主的弟弟姊姊也是,以為會再出場,結果也……

5.宮鬥部分緊感有出來,但沒有具體操作的描寫,只讓我覺得:果然是女性作者(鼻孔)。
 只能用綁架暗殺來形容宮鬥。一些場景常跳過(考驗想像力?),
 又常跳tone地花筆墨從側面描寫,又不是有意義的描寫,讓我接得很亂又有種浪費時間的感覺。

6.女主的一些os很怪(例如認為這世界是架空←這應該是讀者視角才能用的話吧?),
 有些描寫很多餘(特別是起初那段戲份),後來女主愛上男主的轉折點也讓我覺得很微妙。

7.部分描寫很漫畫感,例如一名女子,一男一女,見鬼地誰知道這是哪個角色啦!(翻桌)
 好歹多描述一點身體特徵之類的啊!!

小結:
文筆還可以(有練筆感),劇情超展開,結局不意外,伏筆是浮雲,
小倌是人才,男主是天才,可接受上述的讀者可以一看。


侯門嫡女(一品壞姑娘) 作者:一枚銅錢(花溪)
評價:★★★☆☆

根本沒侯門,這是品名與內容物不符啊!(笑)

女主穿越成李翰林家的嫡女,受父母兄長疼愛,雖然初戀(齊世子)失敗,
但卻有個宋哥哥不離不棄,所以嫁給宋哥哥,HE。

中間穿插著家長裡短、伯母堂姐陷害、父親升職貶官,不大不小地被捲入宮鬥、
與皇帝有曖昧的三姑姑(李心容),豐富了劇情。但大致上女主角就是個看戲的,
對於她動不動會被人CALL出去而遇險,除了皇后那次外,大部分我都覺得是他耍白癡,
例如安平綁架案,當然先報警(跟大人講)啊!怎麼可以乖乖聽綁匪的話呢!

李心容和趙護衛那段的韻味不錯;男女主結婚後就開始講女主庶妹的故事,最後雙雙對對萬年富貴,
有幾分賀歲片的趣味;女主李安然、庶姊李安寧、三姑姑李心容是穿越三人組,
不過對故事豪無影響ORZ,真不曉得作者是設定穿越設定幹嘛的,如果讓她們藉著現代知識傳信、
推動劇情,那我會覺得設定有意義,但去掉穿越因素,故事本身也很充分了,就覺得有種多餘的感覺。

李安寧因為李安然的出生,覺得自己的疼愛被搶走時,我本來以為要黑化,但結果沒有(幸好);
李心容的遊歷各國,我本來以為是個驚世駭俗情場失意的奇女子,還想過這女人真不孝,
沒想到真相揭露後,卻是不得不遊歷各國,只因那個自私皇帝的希望;馮嬤嬤的自私也很徹底。

李安然跟齊世子那段,我本來想說又是老套的世子男主,但因為有著可愛的背背和小媳婦,
讓我覺得這對很可愛而想要接受時,出現父母為了種種政治家族原因要阻撓兩人,
我又想著,根據宅鬥規律,通常家庭阻力越強的越有男主望,結果居然真的阻撓成功了!@@
這是難得我看到世子不是男主,卻有著淡淡失落的一篇作品。(其實我只是單純的男二本命?XD)

宋祈不是不好,甚至可以說是我向來很希望看到的好人選擇,但是作者在齊世子那邊的小媳婦,
寫得太可愛了,害我忍不住偏心齊世子。女主卻是個手起刀落、俐落乾脆的女人,
對於跟齊世子有緣無分,痛苦一陣後也就開始接受男主的愛了,
其實我還蠻欣賞這樣的性格,好好活著,快樂地活著,多好啊!

其實齊世子對抗不了親人家族,無形中也就代表了他的選擇,沒有對錯,只是選擇而已。
他試圖想要女主跟他一起去邊關,我很想說,聘為妻奔為妾,名不正言不順的情況下,
雖然齊世子很愛、很喜歡,但比起家族、忠孝,女主還是其次的選擇的時候,
他就輸給了願意頂著家族壓力雪中送炭的宋祈了。

但其實這樣說對齊世子有點不公,因為他也做得到一生一世一雙人的要求,
只是他的家族壓力比宋祈來得大上許多。所以說總BOSS混蛋王還是皇帝陛下啊!

李心容跟趙護衛那段,老實說在看到李心容表情改變前,我也一度被騙(笑),那個罌粟的比喻很棒。
我想在那之後,趙護衛應該是自殺了,不過若是兩人能在一起,好像也不錯。
安素與四爺、駱言的戲,算是把四爺拉回家族的一條動力;安平與何采的相處也很有意思,
可惜後來轉作女官之類的描述讓我覺得有點多餘,有種為了塑造皆大歡喜而刻意設計的感覺。

小結,文筆通順,婚後肉多鮮美(?),惡有惡報善有善報,女主娘是芝麻包(腹黑),
穿越設定很多餘,女主基本上活在蜜糖中看著悲歡離合的人生大戲,穿越後命最好的就是她啦!(踹)
給三顆星小推評。


陛下請自重/陛下請淡定 作者:酒小七
評價:★★★★☆

女主季青雲(田七)背負著家仇,原本是想到皇宮當太監刺殺仇人,藉此報仇,
豈料仇人被新皇帝(紀衡)處理掉了,女主於是決定撈點小錢後再離開皇宮。
陰錯陽差讓她入了皇帝的眼,調到御前,展開許多無厘頭的笑料,最後勾搭到皇帝。
前半爆笑,後半開始解女主的身世之謎,最後當然是懲奸除惡,團團圓圓的HE。

女主十分能屈能伸,也很講義氣,危機大多有驚無險。
由於女主欠缺生理知識,所以鬧出很多黃色笑點,會讓讀者拍桌大笑,
不過某程度也代表了讀者已經不純潔了(掩面)。男主的心路歷程轉變的描寫很棒,
男女間的肉戲也很鮮嫩多汁又爆笑(那個叼著嗶——一躍而出的皇帝陛下讓我大笑),
推薦給喜歡肉戲的讀者享用。

本文笑點和劇情設定其實都很古典,身負家仇的女主混入皇宮,結果與皇帝譜出一段佳話。
但中間混入很多二貨和惡趣味,令我看得十分開懷。後半的解謎部分稍嫌狗血,
不過因在意料之中,尚可接受。其實女主的一些行徑頗小白,
但因整個皇宮的人都很神經病,所以反而可以接受。(笑)

當中一些將壞人流放、被自殺的情節,乍然間其實有點不適應(畢竟本文主歡樂向,
看到有人死傷還是有點不習慣),但把神經拉回現實面向一點,就又覺得很合理,
畢竟已經和女主撕破臉,又確實作過傷天害理的壞事,這樣的結局的確是適合的。

本篇大約就是這樣一篇兼具爆笑和部分真實,長度適中情節完整的小品古代文。
太后要女主喝下絕育湯(沒明講,只是暗示)時的橋段,其實我覺得,太后的考量很有道理。
一個女人,跟一個母親是不一樣的,也許本作女主是個特例,即使自己有了兒子,
也能真心對待如意。但對太后而言,即使女主看起來再正直,也無法保證未來也能始終如一,
所以想保個險也很正常。

小結,文筆順暢,笑料充足,文長適中,肉戲甜美,給與四顆星好評。


重生之花開富貴 作者:煙波江南
評價:★★☆☆☆

典型重生文,前世任性嬌憨的女主夏挽秋在被害死後,重生回到幸福的少女時代,
分析前世的不幸源頭是,她未婚夫秦燁受傷殘廢毀容還子嗣艱難,加上表哥的花言巧語,
所以她就利用父母的疼愛悔婚改嫁表哥,最後發現表哥只是看上夏家的權勢,
娘家夏家也因為她悔婚而名聲不好,新帝上位後親人都很慘。

於是,她決定這次嫁定了秦燁以改變命運。在兩家人刻意的安排下,兩人在婚前就有交流的機會,
婚後也十分和諧美滿,協力走過危機、一步步交心。最後,老公的腿和臉雖然依舊是有傷殘的,
但兩人總算有了小孩。然後前世的壞人反派,這世都得到報應了,HE。

我個人挺喜歡作者的《九爺吉祥》,覺得細水長流的感情描寫得十分到位。
但這部,雖然作者說也是走《九爺》細水長流路線,但總覺得兩個人的情感描寫有點不自然,
稍微差了一點東西的感覺。不過這種感覺很主觀,我想應該有人和我抱持不同看法。
兩人婚前互動倒還不錯。

另外想提的是,宮鬥寫得太虛了,皇帝對兒子的期許也太詭異;太子和五皇子宮鬥的劇情設計,
我只想說,你何苦跳下太子位陪弟弟們玩呢?嫡長出身,老媽還活得好好的,老爸也很愛你,
跑出來跟庶出的弟弟鬥,是腦袋被門夾到了嗎?太失身分了。
最後那個「我都二十八了」的名台詞,胤礽和查爾斯聽到都要哭哭了(BY 批踢踢)。
如果改成太子位份未定,或者皇后已經不在之類,會比較有宮鬥的本錢,
不然依本作的勢力安排,我只有種你發神經啊的冏感。自己把一副好棋下殘了。

女主於重生後的重新學習、看清世事等,總覺得很規格化的感覺,該寫的有寫,但沒有出彩處。
比較特別的地方是,大多重生小說是從前世的不幸(被各種虐死)開始寫,
本作是從重生後大嫂和二嫂的視角開始寫,可惜這兩位後來都只是打醬油的,
如果能仔細運用開頭的巧思,在結尾呼應,會更有整體感。

中間一些部分的時序跳太快(例如嫂嫂剛懷孕,沒幾話女兒就出生了@@)感覺有點不和諧;
庶妹和安家表妹的忌妒有點莫名和單調,使得角色太平面;
張媛媛明明在前世擔綱害死女主的要角,這世卻感覺像臨時演員,出現得很突然;
席家戲份很少,沒有寫出那種女主因為前世的恨==>想報仇==>不在乎的感覺。

男主的早殤劫,前世與今世如何改變命運,除了失蹤那段戲外,沒有對比呼應感。
男女主角間的感情戲,太多試探、默許和看不出所以然的生活點滴,
也許作者認為要這樣寫才能傳達出細水長流的感覺,但很可惜的,我沒接收到,
只覺得雖然不會看不下去,卻也沒有亮點。

啊!有啦,亮點是很疼寵女主的娘家人和妹控哥哥兩枚,好希望是從小寫到大,多一點親情戲份喔!

小結,文筆尚可(覺得比《九爺吉祥》還差,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錯覺……),
情節安排也還可以(宮鬥戲請自行腦補成較合理的設定),也許是期待太高,
所以並不覺得好看,兩顆星,普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