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透露,主觀妄斷的心得感想有,也盡可能作了些反白防止劇透過多。
包含:名門記事(嫡女翻身計劃)、一品村姑、王妃、貴女女配求上位、漁婦、佳媳(一品嫻妻)
再次提醒以下文章包含劇情透漏。


名門記事(嫡女翻身計劃) 作者:久嵐
評價:★★★☆☆

女主江素梅穿越,是個父母雙亡的孤女,但好歹是大戶人家江家二房的嫡女,
藉著穿越前的書法技能,原本以為只能嫁個不怎麼樣的老公,
卻嫁給了許多姑娘的夢中情人,高富帥的余家二公子余文殊。

然後,就是甜蜜的婚後相處和余家的起落,如何度過危機,獲得HE。

時空背景相當於明朝,有倭寇和韃靼。故事平順,文筆OK,是偏中規中矩的穿越文。
女主很伶俐,沒有強烈的愛恨情仇,輕鬆地與老公一生一世一雙人。
婆婆余二夫人和公公余拙差點要鬧和離時,一度讓我緊張了下,但同時也覺得劇情來得有點莫名。

男女主的情感算是細水長流,恬淡溫婉。整體文章不長,後半主要在描寫宮鬥和對付BOSS,
有把朝堂起落無常的感覺描寫出來,但說不上多深刻或經典。給予三顆星普評。


一品村姑 作者:欣欣向榮
評價:★★☆☆☆

女主蘇采薇穿越到農家,因為父親救了周伯升,而有了「識字」的機會,
得以合理地(?)展露才華而不被以為是妖孽。家裡環境也隨著父親、舅舅走商,
搭配女主出的主意開始好轉,一切順風順水,壞人很快就失敗。

女主除了針線不行外,琴棋書畫樣樣懂,又懂廚藝和經商,貴婦人看到她,沒有不喜歡的。
好人都愛/尊敬/疼寵她,壞人也都被她吃得死死的,男主是國公爺孫子封慕蕭,
雖然沒見幾次面,但當了幾年筆友後就喜歡上女主,非卿不娶。

公婆大姑(皇后)很快就都同意,誤以為女主對自己有意的表哥失戀後也只是安份地角落畫圈圈。
女主結婚後很快就有了小孩,還是龍鳳胎,HE。

娘咧,這女的人生也太順遂。個性又超任性的,她可以懷疑人性(要求婚前協議書),
卻不許未婚夫擔心她與表哥,簡直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啊!

然後那個表哥喜歡她,女主自認沒講過這種話,表哥要發揮想像力是他的事。
大觀念沒錯,但這種只顧得自己的想法讓我覺得她不夠了解人心與世情。
我覺得這種事還是要挑明了講開,對方再不聽,那也已經盡了本份,丫鬟在勸女主都不聽的,
幸好有主角威能罩她,不然傳出不好聽的,就不是她不想嫁,而是根本嫁不出去了。

小結,故事流暢,女主微瑪莉蘇,有點討人(我)厭,給兩顆星普下評。


王妃 作者:楚秋
評價:★★★☆☆

女主因父母雙亡,祖父又被下大獄,因此雪夜投奔姑祖母,途中偶然遇到殺戮現場的倖存者(?),
順手(?)讓少年搭了趟便車,讓少年記住了她,又因為一連串的大小事件,讓少年對她上了心。

這是悲劇的開始。(蓋章)

其實少年元鳳是個高富帥,可惜是個變態殺人狂,女主努力想要遠離卻敵不過元鳳的執念,
加上元鳳是皇帝和太子的心尖尖,又是那種只要我喜歡,沒甚麼不可以的皇家子弟性格,
最後女主原本的親事黃了,被迫嫁給元鳳。

我都要為女主的倒霉掬一把心酸淚了,女主還能堅強地活下去,實在是太厲害了。

「從這一刻起,就只能想著元鳳的好。」為什麼我覺得這根本是悲劇呢?
這時候就要慶幸女主前身是心理醫師,所以心理素質很強悍,沒想著尋死覓活,
而是想著如何好好過好接下來的人生,努力依順元鳳。後來因為更誇張的變態鳳池出現了,
女主轉而依賴起男主元鳳,個人認為這是患病的關鍵轉折處,因為是唯一的依靠==>變成了愛情。

恭喜女主正式罹患斯德哥爾摩症候群。(普天同慶放炮)

之後就是兩人甜蜜蜜、努力協手打怪打倒BOSS鳳池
女主並一步步將男主元鳳掰回正常人的世界來(為世界社會除害啊!感謝女主犧牲奉獻!QAQ)。
HE、一V一請安心。(揮手帕祝女主幸福)


楚秋寫變態和狗血真的很棒,前半的沉重的謎團和聽不懂人話、被變態纏上的煩躁感等,
也深深感染到我,幸好這不是那種愛來愛去的純言情劇,不然例如安排有初戀情人之類,
這部故事頓時就會變兇殺片了(囧)。元鳳不是吃素的啊,好恐怖啊媽媽!

喜歡穆六娘的結局,看膩了重生女嫁王公貴親,難得讓重生女嫁給二品武將
而且感覺也很甜,真是太好了。真希望有人寫類似穆六娘這樣發展的故事。

穆七娘,看到她執意要為了愛情嫁給宋思宗時,我覺得她好任性好幼稚,
但作者到底筆下留情,最後給了一個最適合她的好結局。

女主中途急轉直下開始說我愛元鳳,讓我覺得有點神轉折,
但同時也覺得這是一定要的,不然如果整天悲春傷秋,想著前未婚夫的好,
嗯,不用幾天,她和前未婚夫都可以下去跟蘇家父母團聚了。

類似的強娶情節,我想到《嫡妻不好惹》,
《嫡》中,男女主吵很大,很有對立相抗的感覺,也更有磨合感;
但本作由於皇族不把人當人的壓力,女主明顯處於弱勢,很容易被病故、被自殺的狀態,
所以女主如何愛上男主就是本作關鍵描寫點。
在我看來,作者根本是直接讓女主得病(斯德哥爾摩),也算是給了解釋吧(煙)。

若不如此自我解釋,我會覺得女主根本沒有愛上男主的理由啊,臉和身材是很賞心悅目啦,
但強逼甚麼的,可能因為我本身個性是吃軟不吃硬,所以覺得超反感的。

小結,文筆順暢,配角下場我喜歡,大楚王室根本是變態量產地,
希望鳳啟上位後能改變這種噁心的風氣,三顆星普評。希望能看鳳池的番外。


貴女女配求上位 作者:心蕊
評價:★★★☆☆

女主看書後穿越(起初的伏筆(?)後來根本沒用到(翻桌)),穿成某重生文中的反派女配。
原著故事大約是:重生女黃琇瑩前生被公主害死,還搶走心愛的男人諸葛初清,
重生後靠著先知設計公主嫁給渣男,搶回愛人,HE。

女主穿越來這個世界後,重新檢視原著設定:
嬌蠻?那是皇家氣勢;任性妄為?那是黃琇瑩透過各種設計「教育」出來的。
在成長的過程中重新刷三觀,從原本對於黃琇瑩避之惟恐不及,轉為認清自己的地位,
黃琇瑩根本只是不值得她對付的小螺絲釘,打破重生女黃琇瑩的美好人生規劃,
保護這世自己的親人與愛人,獲得HE。

不過男主角,嗯~就是原著當中的好人表哥了。(笑)
女主跟原公主其實不知不覺中已經是同一人了吧,所以才會有那些夢境。

其中黃琇瑩正如作者自己說的,原本想寫個有點善良的女孩,結果寫成自我中心主義者了,
不過因為本文是從女主(徐蠻)的立場出發,所以黑化黃琇瑩我不意外,
因為這是一個比較好鋪陳的寫法;把黃琇瑩寫成好人才是高難度挑戰啊!
畢竟她與女主剛好代表了兩種不同的政治勢力。

文字有點卡,讓我無法細讀,只能跳著看情節發展,
那堆描述女主多正、穿著如何、花園如何等,著實勾不起我的興趣,只覺得是混字數。
附帶一提,本作的時間觀很微妙,假設為三國後的吳國後裔稱霸天下,
以中國歷史上朝代平均三百年來說,就算是魏晉時期建國,時代水平約莫最晚也只到唐朝左右吧!
除非像周朝一樣持續八百年還有討論空間,不然這時居然西方就已經有紅茶出口、
還能進行開胸手術,根本是摩訶不思議。後來作者在故事中提到約明清水平,
這就讓我有種對不上的奇怪感。要嘛就全架空咩!架一半的會讓人想考據啊!

我喜歡故事中的一個觀點,即使是重生女,只是個閨閣女子的黃琇瑩,憑甚麼改變宮鬥結局、
導致他人抄家滅族等?頂多敗壞一下其他反派女配名聲就是頂天了吧!
所以作者透過女主徐蠻的口提出分析:應該是剛好搭到政治勢力的順風車,才能有那麼大的作為。

看得出作者試圖提出把無腦重生文複雜合理化的努力,不過其實所謂的背後政治勢力角逐,
在我看來還是很夢幻且簡單的,不過這畢竟不是宮鬥專門文,
大致上有抓到那種穿越女VS重生女的趣味感就好。

小結:文筆澀澀的,劇情安排還算有趣,部分細節描述讓我覺得很水,
皇家難得的姊弟親情我很喜歡,女主搶了重生女的男人更讓我開心(笑),
古代部分的伏筆大致上有收到,但穿越前的鋪陳很多餘,也沒在事後交代這部分。
大體來說,會讓我想看後續發展及看解謎,給予三顆星普評。


漁婦 作者:竹苑青青
評價:★★☆☆☆

女主穿越成寄人籬下、受盡家暴的小孤女林雪漫,還被叔嬸要求代替堂姊林雪川出嫁,
嫁給漁村的蕭家三男,也就是男主蕭成宇,女主摸摸鼻子自立自強努力獲得婆家認同,
與男主培養感情,發揮現代商業精神經營飯館作吃食發家。接著因為老公身世有謎團,
導致她所期盼的平靜商業生活不可得,反而捲入政爭宮鬥中,還有一堆女配肖想她男人......
HE請安心。

基本上是跳著看完的,配角支線幾乎沒管,只專心看主線部分。
女主感情用事、衝動、愚蠢,男主有時會馬景濤上身,配角平面刻板化,
僅少數配角如馬皓軒有比較深入的描寫(但那個被權力薰心的變化也只用一句話帶過,欠缺說服力)。

過程中我不時想大喊:啊啊啊啊啊,這女人有時真的很蠢耶!本篇應該叫愚婦而非漁婦吧!
充滿著現代對岸女主常見的嬌氣、自以為的獨立自主(靠,女主根本是靠無息借貸了嫁妝,
才有本錢開酒樓賺大錢啊法克,還自命清高地還嫁妝想斷父女情;對父親的親情一會有一會無,
搖擺不定令我看得很煩啊啊!!)ORZ

整個國家的制度和主要人物的智商讓我很著急,例如明明已經有科舉管道,
男主原本只是海事巡邏,因為救了忠義侯而立馬變成漁川知府!?置苦學多年的學子於何地啊!= =

女主還是漁村婦人時,獨自亂跑拋頭露面很正常。但後來老公都是知府了,
還常不帶丫環侍衛獨自亂跑,更別提跟丫環稱姐妹了(扶額)。還有一堆因亂跑、
耍任性想要多逛逛之類結果遭遇危機,要不是作者給女主開的金手指夠大,她死八百次都不夠啊!

不過我必須說,女主的性格及行為表現很有戲劇感,就是那種看民視/三立,
一邊罵某某人怎麼這麼蠢,卻又忍不住想看作者/編劇會怎麼抝的感覺。(掩面)

男主常常不在家,女主又很自立自強(?),放到現代,其實這樣的夫妻很可能結婚幾年就相敬如賓,
準備分居離婚了。不過幸好女主人品夠好,男主確定愛上女主後,就很死心塌地,
雖然兩人常會吵架,但基本上都是男主屈服。

基本上是甜文,女主穿來後盡展嬌氣,經商都順風順水,
經濟獨立自主(深深認為這是對岸作者共通的夢想),
除了皇后那邊點挫敗外,說是幸運值滿點的一個蠢女人。
不過因為蠢度勉強還在我忍受範圍,所以沒有棄文。

感情部分描寫得很奇怪,蕭家部分還OK,至少養父母的愛有寫出來,
妯娌那邊看得出作者想描寫雖然平時吵吵鬧鬧,大事來時自動抱團槍口向外,
但有種看破手腳的感覺,失敗。另外女主和林海生父女情是我很期待的設定,但作者沒戳到我的點,
只覺得女主很莫名;女主對妹妹林雪儀的感情,雖然可以想像是因為林雪儀曾照顧她,
一來二往培養出來的,但總覺得兩人起始好感度點太高,不正常。繼母的反應反而比較正常。

皇后那邊有種為壞而壞的感覺,蘇錦是皇后心目中太子妃的設定超突兀,
把一個原本看起來還算正派的女孩,三言兩語後黑化成不知廉恥的女魔頭(囧)。
皇后自己則是變成只要孫子不要女主的惡婆婆,在男主的強硬下,
瞬間和顏悅色去迎接女主進宮,我是女主一定很想罵髒話。

男主身世很扯,不過我本身並不介意,因為從故事簡介就看得出來是走狗血言情套路。
但看到最後禪位,我還是冏了一下。皇帝只是布景板,負責幫皇后擦屁股的。
榮親王根本是跳樑小丑,壞事有九成都是他幹的(榮親王表示:我需要加班費)

想到看過的討論,台灣言情小說男主大多是商業人士,古代多是大將軍、堡主、盟主、OO少俠、
XX皇商,很少是皇帝或皇親貴族的;反之,對岸作品則多是錢權一把抓(例如高幹),
皇帝男主大放送不用錢,而且還很多一生一世一雙人的喔~(啾咪),
再不然也是公侯伯爵之流,江湖盟主大多只是男配(南無)。這也算是雙方彼此文風的特色了吧!

劇中出現的自助式火鍋和快餐店讓我莞爾;男女主配角的感情都很拖泥帶水,
例如許大人、蕭雪,看到「明明已經放下,但聽到OO消息還是心痛了下」就覺得很煩。

小結,文筆順暢,感情描寫普通,角色平面,女主智商有點蠢,帝后結局有點讓我有點不舒服,
吸引力大約是跳著看可以接受的程度,給予兩顆星普評。


佳媳(一品嫻妻) 作者:衛幽
評價:★★★☆☆

女主顧明萱穿越,父母因故雙亡,努力巴結祖母在顧府混出一片天,原想平靜嫁人,
神經病重生男韓修(肉體前世丈夫)阻撓,導致被退親,為防再害到其他人,
索性找上有勢力的裴家公子裴靜宸,加上以死相逼,才總算順利嫁人。
婚後努力解開老公家和自己家的謎團,找出真相,HE請安心。

男配韓修其實背景設定很有男主格,如果他不是那麼重權力,
一些行事作風較和緩的話,感覺也會是不錯的男主角。
說穿了就是作者沒選他當男主,其他只是為了合理襯托出裴靜宸的好而有的鋪陳。

男主裴靜宸是有名的病殃子,其實是中毒,靠玉真師太保命。
生母被害,後母為了自己兒子也想害他,在夾縫中成長,
為了追尋真相,極度防備裴家人,骨子裡也不把自己當裴家人。

真相其實蠻悲劇的,裴相其實是好人,只是太不在乎後宅女子的小動作,
剛好兒子性格跟他差很大又有真心人,結果裴相繼室梁氏為了自己兒子的利益毀了裴世子的姻緣,
又亂說話,導致裴世子瘋狂,痛恨起他的父親

女主家人這邊則是捲入渣男皇帝與朝臣的合謀,以及臨南王的刻意操作,才會家破人亡。

真相解謎後算是合理,當中角色或有真心,或者良心未泯,但總脫不過自私二字。
所以女主一家就被砲灰了。

顏家探花郎因為遭遇神經病,所以只好退親,忍不住想默哀。
女主以死相逼這一招早一點始出來嘛!是說那時要嫁對象不是病殃子,韓修可能不會屈服。
另外,作者一邊在文字間透過女主批評弄髒衣服換杉時遭遇外男闖入這種爛梗,
一邊還是不吝使用這種梗,還有落水梗、壞女配被輪X遭報應梗,
只能說好老套,不過還在可以忍受的範圍。

很喜歡女主與祖母間的親情,雖然有時為了家族利益不得不犧牲女主,無法替女主出頭,
但看到女主脫困時的喜悅是真心的,也努力為女主(在男配韓修的瘋狂獨占宣言下)找出一條出路。

故事進行不拖泥帶水,大致上節奏頗快而不失細膩,也有吸引我看下去的魅力。
可惜結局收尾有點虛,沒有具體寫出玉真師太如何具體操作讓晝兒繼位
那種感覺就像是說某公司總裁英明神武,但讀者只看到該公司年收五億,
總裁很厲害之類的平板描述一樣,至少舉一兩個例,例如朝堂應對咩!
除了結局外,中間過程也是一樣,大多只有描述形容沒有具體實例,稍嫌欠缺說服力。

又例如男主中毒需要兩味藥,過程又因為吸入合歡散的某味藥劑而引發毒性,
一樣只有形容這毒好強好棒棒,玉真師太獲得解藥後,馬上就能治療了喔~好強大啊(棒讀)
附帶一提,玉真師太是貴族女,被設定為醫術高超,但我總覺得醫術是透過不斷的實踐鍛鍊而來,
師太的情況總覺得如無特殊交代,頂多是懂得部分藥理而已,這樣會比較合理。

小結,文筆順暢,情節略嫌老梗,真相還算OK,差不多就是言情小說加長版,三顆星普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