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透露,主觀妄斷的心得感想有,也盡可能作了些反白防止劇透過多。
包含:重生之良人、風起長安、重生嫡女謀略、重生之公府嫡女(重為君婦)
三篇短心得:天上掉下個錦衣衛、翌嫁傻妃、公子風流
再次提醒以下文章包含劇情透漏。括號內書名表繁體實體書書名。


重生之良人 作者:暖荷
評價:★★★★☆

女主韓筃重生,前世嫁了渣男宋裕慈,為了從龍之功捨了自己。
重生後改嫁原本母親幫她選的未婚夫白白安珩,幫助他脫離死劫,改變早殤命運,
婚後兩人甜甜蜜蜜,輔佐皇子上位,經過一番冒險歷難後,獲得成功、HE。

基調為甜文屬性,自家人都是好人、聰明的、善良的、幸運值滿點的,
反派都是旁系姻/血親或無關緊要的他人。宮鬥和底下的你來我往刀光劍影,
寫得十分流暢,不會過分細瑣煩人,卻也不失精彩感。
走的不是常見的重生復仇套路,而是過好自己的日子,偶爾看看前世渣夫的好戲的路線。

宮鬥劇情沒有出奇新穎的設定(就想兒子都兄友弟恭的傻老爹皇帝,與相互爭上位的兒子),
但勝在文筆四平八穩;有穿越女配(韓筣),幸運值也點超高,跟女主感情也很好;
妖人表哥姜哲很有特色,作者也善用他可以到處跑的特點,讓他到處救場貫穿全文,
更隱含了淡淡BL梗,又不會寫得太過,對於BG派讀者,應該還算在可以食用的範圍。

事實上,以讀者的立場,我自己不是很喜歡姜哲這種號稱喜歡自由自在、隨心所欲,
不愛男人也不愛女人的腳色,但若我是作者,或許也會手癢,想要塑造一個瀟灑如風,
笑談天下事的風流人物。(宋裕慈那是假風流= =)

劇中主要腳色都是美型(笑)。看完後老實說沒有甚麼很特殊讓我想要回想的點,
就是一篇很成熟穩健,閱讀過程中可以享受到紮實的劇情,
看完後也沒有甚麼非常想吐槽的地方,是一篇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好人大家都很幸福的甜文。

小結,文筆順暢,劇情平穩成熟,作者駕馭得當,雖沒有太多感情描述,
但可說是微甜不膩,劇情進展快速,給予四顆星小推評。
(其實因為看完後頓時有種忘記劇情的感覺,一度想只給三顆星XD)


風起長安(廚娘王妃升職記) 作者:鄭良霄
評價:★★☆☆☆

女主夏飛簾,穿越到戰亂現場,救了一個男人,之後分道揚鏢。
女主跟肉身的夏家親人相認,捲入宮鬥,被李代桃僵嫁給了寧王,
後來發現他就是自己所救的那個人尉遲洌,兩人甜甜蜜蜜,治癒男主心病,
為了活下去而奪位,HE。

第一人稱文,記得是蠻早期的作品,當時好像很流行這種寫法。
透過第一人稱的視角講故事,優點是感情容帶入,缺點是劇情一長,
就很考驗作者的功力,因為第一人稱很難全視角的說明故事,
讀者很容易看不懂。我就覺得很亂很累 ORZ

煮菜部份我覺得還ok;宮鬥部分有點亂;常見一連串對話,有時根本搞不清楚誰跟誰。

小結,文筆普通,二顆星普評。


重生嫡女謀略(家有福女) 作者:依依蘭兮
評價:★★★☆☆

女主甄鈺(鄭寶兒)重生為甄家嫡女,上有嫡兄甄克善、庶兄甄克守,疼愛她的雙親,
還有虎視眈眈的小妾沈姨娘、庶妹甄敏。重生前的鄭寶兒與母親邵心萍相依為命,
生父計秉承在她的記憶裡是個狼心狗肺的負心漢,還派人追殺她們母女倆,最後兩人先後因故死亡。

女主重生後,很珍惜現有的環境,努力幫母親甄夫人奪回父親的愛,踹走小妾沈氏,
重建幸福美滿家庭。安內完畢後,女主開始壤外,藉口幫母親打理嫁妝玉霞記謀得外出機會,
趁機試探、打聽當年的真相。當然,本文許多的美男都愛她或前世的她,
再不濟也對女主有相當程度的好感,無形中成為女主的助力。抽絲剝繭後,真相水落石出。
女主也因為今生是戶部尚書嫡女的緣故被皇后看上,捲入宮鬥,
幸好最後仍是順利嫁給良人計世宜,HE。

當年真相略為:皇后娘家簡家想得到軍權,拉攏計家不成,便害死計家長子,使得遠在他鄉,
原本已經娶了邵心萍的次子計秉承回來,施計逼他另娶賈氏(簡氏人馬),
計秉承想接邵心萍回府,卻得到母子雙亡的消息,只能放棄。
邵心萍母女被追殺的原因是,手中因故握有簡家陷害計家長子的證據,所以才會被相關人馬追殺。

男主計世宜,是計秉承的庶子,努力在嫡母計夫人(賈氏)的迫害中求生存,
後將計就計跑到西北大營去歷練。大約前2/3只是布景板,只有出場三幕戲,
雖然派了秋心秋朗兩個懂武功的丫鬟守護女主,但二皇子都比他有男主格(笑)。
後1/3終於回來,女主也長大了,才開始有些談戀愛的情節。

只是,那個女主前世是計秉承的女兒,這世雖然肉體換了,但精神上還是鄭寶兒,
最後居然嫁給計世宜,這不是等於嫁給自己同父異母的庶弟嗎?總覺得有微妙的亂倫感(囧)。
總覺得這類有親屬關係的角色,我會比較希望是認計秉承為義父之類,
又或者好好去寫女主心理變化,例如漸漸覺得自己不是鄭寶兒云云。

是說,我對於計家讓計秉承娶賈氏這邊有點怪,因為他都已經娶了邵心萍,都三媒六聘了,
這才有了骨肉。結果邵心萍在計老太太心中卻是狐媚子之類的印象,著實有點冤。
而且,如果依先後來看,賈氏應該是妾吧(歪頭),只能說賈家利用到當時法律漏洞了(嘆)
(我記得必須要宗祠承認等才能正式為妻,結婚儀式只是準妻子)。

男二二皇子,其實也很布景板,但至少還有英雄救美了幾次,比起神龍見首不見尾的真男主,
我還比較希望女主選他。同時,我也不認同皇帝所說的,要掌握天下就要有所取捨,
這在原創小說界是不成立的啊!君不見那麼多一生一世一雙人的皇帝男主(毆)XD。
認真地說,應該說我認為這個論理有其道理,但也可反向思考:
如果皇帝武力值夠高,又何必怕保護不了自己心愛的女子呢!
不過我明白,這是作者想要塑造一個男二不得不退出的理由啦!

另外還有丁睿,這個角色也很有意思,女主前世的情人,因為識人不清等因由,害死了女主,
幸好女主重生,讓他有機會補償。所以,就為了女主跑去太子身邊當無間道了(笑)。
女主跟丁睿相認時,女主外表應該頂多只有十一二歲,雖然作者刻意模糊年齡問題,
但我光想像畫面就覺得很爆笑。

福清公主,好久沒看到不刁蠻,真˙聰明的公主了。
我喜歡她對父皇的忠心(被拿刀脅迫也不屈服),與皇后間的巧言迴避,是個無間道的人才啊!
梁玉中,總覺得這個就是出來打醬油、負責連接串場的角色。= =

甄馨,女主甄鈺的庶妹,與甄敏一樣都是沈姨娘所出,但因為年紀小,所以不像甄敏被黑化,
反而站在女主這一邊。只是我忍不住想,從她(甄馨)的角度來看,甄鈺就是個禍害啊,
一出場就導致沈姨娘智商降低接連作出蠢事,最後悲慘潦倒,
如果有穿越女穿到甄馨這種角色,我好想看她如何翻盤喔!XD

小結,文筆順暢,夾有現代用語(例如囧、砲灰),宮鬥陷害情節略嫌老梗簡單,
但勝在穩定好發揮,男主戲份少,但看著反派(沈姨娘、太子妃、計子茜等)不斷出招,
女主一一打回,或有驚無險,還是頗有娛樂效果的。給予三顆星小推評。


重生之公府嫡女(重為君婦) 作者:馬曉樣
評價:★★★☆☆

看PTT上的推薦文找來看的(蠻久以前了),女主重生,比較特別的是,
跟《重生嫡女謀略》一樣,女主重生到當代其他貴女身上,還附帶時光回溯,
所以會有見到「自己」的場景。

故事大綱略為:梁希宜(陳諾曦)前世和歐陽穆(李若安)為夫妻,
但因此姻親關係導致女主娘家在新皇上位後被滅得一乾二淨,女主聽聞消息後吐血死;
男主則是自殺跟女主而去。

重生後女主成為梁希宜,男主成為歐陽穆,原先的李若安死亡,陳諾曦則被不知名的靈魂穿越。
女主努力過好這輩子的人生,本來在祖父的牽線下,與秦家公子締結姻緣,
但因重生的身分被歐陽穆認出來,努力追求女主(搞破壞),
憑著人不要臉天下無敵的決心與毅力,最後順利把女主抱走,
後來就是生孩子,跟最後發現重生真相的高潮戲,HE。

是說雖然我不討厭作者設定大家族一堆嫡庶子女,但是要讓讀者(我)自然而然記起來,
就很考驗功力,像在看這篇作品時,就覺得人名好多好煩好難記喔!QAQ

我原本以為男主是歐陽璨,看到那個宣言才知道我猜錯了,是歐陽穆。

我覺得作者寫得很認真,我有從文字間感受到這份用心。
由於男主重生後一心一意守身如玉,加上聽說是甜文,所以我一直以為是夢幻般的童話故事,
但劇情安排卻帶有現實感。各個配角也都有其獨特的性格、成長或執念,
也多有合理安排鋪陳與相應的結局。

文字間可感受到女主的清冷、理智與成熟,有寫出那種兩世人的感覺;
作者設定當代是個三妻四妾很正常的時代,所以賦予男主重生的身分,
因為前世的經歷所以珍惜(處男身XD),為了女主做出令當代人意外的事情也是很合理的(笑)。

我個人覺得好看的地方在前面追妻的60%,
那段女主想著法克,她接連得罪一堆貴女的橋段讓我大笑,活脫脫的牧野杉菜啊!
而且作者設定女主有一堆兄弟,但根本只是布景板 QAQ,根本是浪費讀者的記憶力啊!

雖然我喜歡多子多孫的大家庭,但作者顯然沒有那種讓讀者把每個配角都記清楚的功力,
以編輯的立場,會很建議砍掉多餘的腳色,避免偏離主軸。
另外陰謀詭計甚麼的,寫得很簡單好懂,也都很合理。

女配陳若曦的劇情有點莫名其妙,覺得沒必要把她寫得這麼歪,
不曉得作者是否看膩那堆逢迎在數字軍團間的穿越女所引發的反動(毆),
我隱約有種這腳色在影射誰的的感覺(笑)。

整體來說,我覺得作者的文筆有成長空間,敘事清楚,但節奏沒有抓得很好,時細時粗,
在配角(陳諾曦)的肉戲部分,我不懂為什麼要詳加著墨(扶額),我一點都不想看啊啊(囧)

小結,文筆還算可以,劇情安排很理性,難得看到聰明的皇后,
非走報復流的雙重生文,雖然覺得不是很成熟,但給予三顆星小推評。期待這位作者越寫越好。


未正式看完/棄文,不評星等
(雖然我暫時與這些作品沒緣分,但也許有讀者會喜歡,所以還是放上來)

天上掉下個錦衣衛 作者:十三酥

看了幾章後立刻棄文,從關外的女主救了落難錦衣衛開始,不停強調女主的天真爛漫,
男主不時感受到費洛蒙的吸引力。看到女主到了順天府,偶遇男主,
為了解開心中的疑惑就不顧錦衣衛的身份撲上去搭訕。

因為設定女主是黑店長大,我的想像就是應該很懂世情,懂得趨吉避凶、看人眼色
但作者寫得像不知世事的愚蠢大小姐,還會耍脾氣(拜託,人家跟你很熟嗎?
有義務跟妳講悄悄話嗎?)。立馬棄文。

我討厭愚蠢女。作者還透過配角的口說女主很聰明,對不起,我一點都看不出來


翌嫁傻妃 作者:夏染雪

整理檔案時花五分鐘快速跳著看完的,一個弱智女主角獲得幸福的故事。OVER

女主是傻子(弱智),身分是公主,嫁給她喜歡的安哥哥,後來壞女配出現,陷害女主,
奪得安哥哥的心,安哥哥為了救心上人,拿女主和親換藥(法克,公主可以這樣換,
皇上哥哥是擺設對吧),然後女主就嫁給男主了,接著就是歷經虐待苦難終於得到男主的愛,
開始回國打臉。無腦系虐文,想看女主如何悲催遭受虐待,趁機激發淚腺宣洩壓力的可以看看,
女主丫環「死掉」那邊的心情表現寫得還不錯(天音:因為剛好只看到那段吧XD)


公子風流 作者:秋水伊人

一樣是亂點亂跳5分鐘看完的,男主前世是女性,穿越成貴公子,努力成長參與朝堂,
平安退出的HE故事。通常這類故事以BL向居多,不過本作主角娶老婆了,還一次娶兩個(炸)!
重點不在感情戲而是官場謀略等橋段。草草看了一下,也許哪天會撿來看吧。

感覺設定很有趣,不過似乎作者沒過深著墨心理性別問題,很快地讓主角適應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