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透露,主觀妄斷的心得感想有,也盡可能作了些反白防止劇透過多。
包含:官夫人日常(世家夫人)、富貴錦繡、重生之奸宦妻、二姑娘、我家二爺
棄文:蜜香暖心
再次提醒以下文章包含劇情透漏,括號內書名表繁體實體書書名或別名。

官夫人日常(世家夫人) 作者:一枚銅錢
評價:★☆☆☆☆

男主齊琛穿越,為自保裝癡傻;女主明玉因沖喜而嫁給男主。
兩人經過現代VS.古代的三觀摩合,與男主對於回到未來的心的掙扎後終於修成正果。
後來外放到外頭當地方官,順便對抗那個一直想要他們齊家絕後的魏太保……

文中男女主情感的進展描述很合理,男主掙扎於是否回現代、難以死心回現代的念頭,
對古代規矩不太明白的模樣很鮮明;也因此,女主開頭的時候簡直可以說是受盡委屈。(笑)

男配孟二公子(原齊琛),看到有自己的人馬時,差點以為他是很厲害的人(皇上密探之類),
結果只是個長不大的自私鬼,也只是剛好有兩個江湖人願意供他差遣罷了。
他不停糾纏女主讓人看了很煩,男主是現代人所以不懂規矩還OK,怎麼道地的古代人也不懂規矩啊!
他對女配的感情處理方式也超爛,一整個就是半渣不渣的渣男。

然後那個終極BOSS魏太保,我搞不懂你啊!如果真有要齊家絕後的心,滲透、買通齊府下人,
一碗毒藥就都通通解決的事,還要逐個擊破,最後還在大庭廣眾之下傷人,落了把柄。
而擊破的手法也充滿了各種不可解,女主對他的指責還算客氣了,
在我看來,他雖然身為罹難者家屬很可憐沒錯,但早該送精神病院了。

小結,整體文筆OK,男女情感描述OK,故事邏輯充滿不可解,不論是女主長大的姨媽家、
後來的夫家還是魏太保的報仇記,都讓我看得很頭痛。第一次不是因為劇情好看精采而熬夜看完,
而是因為太不合邏輯,想看到最後會不會出現合乎邏輯的逆轉。結果當然是沒有。一顆星,負評。


富貴錦繡 作者:飛翼
評價:★★★☆☆

女主錦繡穿越,身分是英國公府的小丫鬟,原身自小因家貧被賣,病故後被穿。
原本侍奉宋姨娘(前英國公的姨娘),因宋姨娘過世,轉職到英國公大夫人的院子裡當差。
幸運的是,大夫人是個溫柔善良的好人,所以女主在大夫人的關愛下,過著根本是副小姐的生活,
當差之餘兼看英國公府的宅鬥戲與起落變化。

因為是以丫鬟的角度,所以那些腦殘姨娘庶女找死的傳統橋段,就顯得很沒有參與感
(反正要毀也是毀了英國公府小姐的名聲,跟一個丫鬟扯不上關係),
就差沒拿著爆米花看演大戲了(笑)。

女主本身的人生基本上順風順水,有驚無險,得貴人青眼,故事初期就輕鬆脫籍置產
(《春光裡》的女主表示:……),大夫人怕她年紀小出府被人騙,所以仍留在身邊。
因此有一段時間,感覺錦繡非奴非主,有種連作者自己都定位不清的漂浮感,幸好到後來有好轉。

錦繡本身的人生起伏沒有戲劇特色,就後來認親和遇到良人武將,拒絕喜歡她的四少爺這樣,
主要靠小姐們和英國公府不得不說的故事撐場。是說那些姑娘會如此喜歡錦繡,
老實說有點不顧身分的感覺,畢竟就算女主脫籍,但到底是個平民,還曾經是個下人,
除了縣主因為心理創傷而對錦繡有特殊待遇很合理外,其他人著實對錦繡好得太過了些。
但對於想看舒心文的,本篇可以一看。

在閱讀的過程中,我會想到《春光裏》,該篇女主奮鬥了一整部故事才成功脫籍;
本篇女主倒是幸運值點滿到爆,年紀小小就脫籍了。還有本作也與楚秋的作品感覺有點像,
只是沒那麼狗血,但都是坐看腦殘宅鬥自傷的故事。

雖然閱讀的過程感覺還不錯,文字也很通暢,也是我是喜歡的溫馨故事基調與走向
(一堆貴公子都不納妾實在不可思議),但看完後總有種水分太多的感覺。給與三顆星好評推。


重生之奸宦妻(未完) 作者:墨魚仔1123
評價:★★★★☆

女主葉錦繡,男主段榮軒(真太監)。女主遇到渣爹懦弱娘,遭逢絕境時向男主求助,成了他的妻子,
藉此報仇,兩人也在磨合中相愛,結局不明(因為未完啊,我猜作者也卡稿了,
也可能是因為肉太多低調中?)。每回都會搭配一道菜,可說是設計得很用心,
男女主角洞房夜的細膩描述,也看得出作者有仔細考據。

以下18R科普探討,反白處理:
不過我認真估狗了下太監的行能力這回事,看到最多的說法是小雞雞和蛋蛋都拿掉的,
那本作男主究竟如何還有短刀薄刃,就讓我很疑惑了。後來又查到說仍有勃起功能和性快感,
看似合理化小說的設定了,卻又更增添我的疑問。
看來要查一下紙本文獻會比較清楚(推眼鏡)(天音:你認真啥鬼啦)XD

我想作者應該是採取了明朝那種閹割法,只割蛋那種,所以男主可性交是合理的,只是無法有後代。

故事敘述其實很好看,肉多鮮美(?),可惜跟男主角一樣太監掉了(囧)
期待作者早日復更吧!


二姑娘 作者:欣欣向榮
評價:★★★☆☆

女主穿越成慶福堂(藥鋪)庶女余鳳娣,因為備誣陷人命官司,老爹氣死了,家中沒有人頂門戶,
所以硬著頭皮上場,在嫡母允許下借用嫡兄余書南(病重)的名義,女扮男裝接下爛攤子。
為了翻盤找上背後有小王爺支撐的當鋪借資金,引起小王爺周少卿(男主)的關注,
後來事業蒸蒸日上,還因救了無影門少東主冷炎,而獲得黑道界的靠山。
在小王爺楔而不捨的追求、多次危機救援,女主最後認栽嫁給了小王爺,HE。

女主是事業心重的人,但經商情節普通。早期還有幾分翻盤的智謀感,但總覺得她太狠了些,
到了後期,展店像泡泡麵又快又多,而蒙古那段除了遇馬賊外超輕鬆,
感覺沒做功課所以輕描淡寫地帶過。劇情相當緊湊,
相對地配角戲份有限而有種描寫不充分、不完整的感覺。

女主鳳娣痛斥舊社會的不公平時,讓我看得很痛快,不過相對地,
這種憤青性格可以想見只有最後的帝后結局才保護住她(走武林路線應該也可以)。
對日本韓國的岐視讓我很煩,真心討厭對岸這種喜歡在文中踩日本兩腳的習慣。

男主走得是霸道路線,甚麼妳是我的、自栩為摘星人(女主自比星辰婉拒男主),讓我看得很煩,
因為太老派了(笑),這不是早年言情小說愛用男主嗎?怎麼現在還沒退流行?

男主明確,男二冷炎平板,沒與女主感情糾葛,爽快地認了義兄妹,除了保鏢外沒太大功用。
老實說我覺得要追求成長(?)的話,冷炎比較適合女主,可惜一開始作者就決定好CP了,
所以冷炎連點豆腐都沒能吃上。(是說冷大的命名讓我忍不住想到,如果他自報姓熊,不就變熊大?
好啦,我知道很冷,不用拖我自己走 XDDD)

劇情上大致是我喜歡的發家文,但起始值很高(百年老店+藥方),女主起初超愛鬥讓我覺得太狠,
幸好後期有反省,收斂一些。不然一堆配角說她心善,我只會覺得是在唬爛。
後期商店來得太輕易,又搞折價戰,讓我有種在開藥妝連鎖店的錯覺。(揉眼)

小結,文筆順暢,劇情緊湊但稍趕,金手指有點大,劇情發展有些老梗言情風,
部分配角收尾和轉折有點隨便,男女主的感情戲說服度不足
(感覺像是因為是男女主,所以就一定要相愛),但沒與男配感情糾葛是優點。
給與三顆星普評,打發時間還不錯。


我家二爺 作者:twentine
評價:★★★★☆

短篇,約十來分鐘可以看完的量。
故事大致為紈褲公子楊家二爺楊一奇遇難後失去雙腳,因丫鬟猴子的存在,撫慰了他的,
讓他浪子回頭,後來重新建立起家業,最後與丫鬟在一起,HE。

本文從女主視角出發,第一人稱,女主小白的性格沖淡了本文的虐戲悲情色彩,
讓人又笑又含淚。二爺最後的告白超感人,真的會忍不住淚崩。
故事整體簡短有力,後勁很強,非常推薦一看。


蜜香暖心 作者:馬曉樣
評價:(棄文無星等)

其實真的沒有那麼難看,只是很雞肋,所以暫時沒有緣份,看不下去罷了。

故事描述女主穿越,家族被流放邊境當軍戶,結果勾搭上貴人男主角,HE。

女主穿越成李蜜兒,看簡介似乎還蠻有趣,但實際閱讀時,跟前作《重生之公府嫡女》一樣,
有配角太多、介紹得太快記不起來的困擾感,台詞口白也不自然,
還不如直接讓女主OS來介紹整個家族背景。
還有就是女主的個性讓我覺得很現代、很嬌氣,不是我喜歡的性格。

另外,這個流放也很不流放,除了房子小了點,女主等李家人還是有丫鬟服侍,
雖然看過前作,可以推知應該有「李若安」的暗地幫助,但是總覺得怪怪的。
想像中的軍戶、流放應該是像《罪妻》或《好雨知時節》這種感覺。

但大致上應該還算可以看啦,只是不太對我胃口而已(聳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