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透露,主觀妄斷的心得感想有,也盡可能作了些反白防止劇透過多。
包含:姑爺是喜脈、重生之女土匪、謀殺親夫、將軍夫人的當家日記(夫人幫幫忙)
再次提醒以下文章包含劇情透漏,括號內書名表繁體實體書書名或別名。

姑爺是喜脈 作者:香辣鳳爪
評價:★★★★☆

女主穿越,醒來時發現自己是方家新上任的小贅婿方沐陽(性別還是女生),
小媳婦是白蓮花、美岳父癱了,其他的通通被滅光光了。
時值流民作亂,為了養活家人,她只好努力謀生,建立家業......

當然,過程中會遇到帥哥面癱悶騷男主,以及肉身身世解謎發現很威的傳統梗。
行文大致流暢,劇情節奏前緊後鬆,精彩處在前半部,後半部水分就多了,
看得也很累,感覺很有精簡的空間。

女主豪邁不拘小節,偶爾會發散思維的性格還蠻對我胃口的,
但後期開始鴕鳥、拖延說破事情的時間就讓我很討厭(這應該是作者筆法的問題)。
發家過程金手指開超大,女主罵人有如連珠炮讓我想到《霹靂火》裡的李豔萍(笑)。
男主性格很可愛。

女主原身的親人(舅舅、哥哥)也都對女主很好(難怪女主會有點心虛),只是女主都生孩子了,
哥哥還在那裡拿腔拿調,不禁有種萬一搞砸婚事你是要怎辦啊的囧感,一直有種想直呼別玩了,
趕緊讓男女主角相認的衝動。也許是等待太久,所以最後兩人相見時,反而找不太到感動了ORZ

原本期待看到種田經商的詳細經過,但具體細節描述並不多,例如鹽、走私船、胭脂水粉,
一開始鹽還有描述製造過程,但其他的就直接跳到女主已經混熟、建立起一定事業的階段,
都直接進行貨物交流為多(甚至後期靠親戚人脈直接下訂單ORZ)。
雖然以讀者來說,可以讀得很舒心,卻也欠缺實感和經營的樂趣。

女主一直被捲入衰事的設定,看久了有點膩。另外,女主有點小白、愛看男色的色女屬性,
但也有點聖母屬性,幸好都在我容忍值範圍中。男主悶騷的性格有點可愛,
特別是喜歡在大庭廣眾之下偷搔女主手心這點(笑),可惜最後知道女主是女生,
還是就要跟他結婚的樂安公主時,感覺接受得太快了些。

王爺舅舅當靠山,一開始覺得一袋寶石就很威,後來金銀珠寶看多了,就跟女主一樣麻痺了(笑)。
嘯哥兒的血統,在古時候沒有DNA鑑定技術的情況下,就算載入玉碟,恐怕還是可能成為痛腳,
不過本文是歡脫路線,就別想太多了。

小結,文筆順暢,輕鬆愉快,精彩處在前半部,後半部太水。女主罵人臺詞讓我看得很樂(喂),
金手指開超大,但沒有系統和空間,有剽竊詩詞被眾人說好棒棒的場景,
部分配角收尾沒有很完整(例如突然發便當或沒戲了這樣)。

大體說來瑕不掩瑜,我有感受到閱讀時的樂趣,個人給與4顆星好評。


重生之女土匪 作者:繡錦
評價:★★★☆☆

女主方卓雲,前世被賣入小紅樓成了頭牌花魁,被世家公子陸鋒贖出,兩人過了一段甜蜜的日子,
陸鋒教女主騎射武藝,後來陸鋒被賀均平所害,女主落草為寇,常年致力刺殺賀均平,
最後在一次刺殺中與賀均平同歸於盡。重生後,女主回到自己被賣前夕,
提起菜刀嚇得祖母再不敢提賣她一事,和哥哥柱子挖人蔘賣錢,撿到一個小乞兒,
沒料到小乞兒就是賀均平!?

主角的心情變化有些老梗但還算自然:女主深愛陸鋒,但因認為陸鋒是詐死,
加上心理的時間已經過了15年,終熄了愛火,在對賀均平的心結解開後,漸漸喜歡上一直在她身邊,
青梅竹馬般長大的賀均平;賀均平前世遭遇淒涼,心性大變,
帶著幾分惡意破壞了陸鋒和方卓雲的姻緣,也因此最後死在方卓雲的復仇上。

陸鋒(趙懷誠)前世為方卓雲捨盡前程,被賀均平「殺死」之後,因以為方卓雲已死,
哀嘆之餘另行娶妻納妾,不能說他錯,但只能說他對方卓雲的愛就那樣了。
女主重生後以為陸鋒當年刻意詐死設局,其實這點陸鋒有點冤(只是也說不上百分百清白),
但直到最後女主都沒解開這部分的真相,我還蠻喜歡這樣的設定,因為重生不代表天眼全開,
還是必須靠諸多線索去逐一抽絲剝繭。

知道一切真相的應該只有賀均平吧,他很清楚前世是自己的插手壞了兩人的姻緣,
不過在他意識到時,已經對女主放不開手了,所以讓陸鋒去立功業作補償。
道士的戲份很多餘,所謂的姻緣,應該是取決於兩人是否相愛、願意相守吧!
固然有天意的存在,但更多的時候我認為人的想法才是決定命運的關鍵。
賀均平上輩子作了錯事,也已經用生命償還了代價,這輩子重新來過不是很好嗎?

劇情上,女主一夥人與宋掌櫃搭上線,建立商路後,時間軌直接快轉數年讓我覺得有些突兀,
有種急著讓女主談戀愛的感覺。女主對土匪朋友們的掛念,因為只存在於女主腦中,
那份愛沒有讓我感受到,只覺得很莫名,就像一開始女主聽到陸鋒跟賀均平是親戚,
就在床上要死要活的,然後又迅速想開,我理智上可以理解,但實在無法共感。(囧)

還有女主想要要回到方頭山上當土匪讓我很冏,這個,妳不捨棄過去的夥伴是很感人啦,
但我怎麼想都不覺得落草為寇是件好事啊!人家不都是被逼上梁山的?
處於一個跟官軍對抗的角色,我怎麼想都不覺得是個妥當的人生規畫啊!
萬一官軍拿著妳的柱子哥作要脅要怎麼辦啊?前生無牽無掛也就算了,
這輩子有著親朋,怎麼還念著想上山啊!(囧)

另外,主角的愛情故事還蠻甜的,老梗地在男主為保護女主受傷後,女主便認栽了,
之後便是兩人甜甜膩膩的戲。賀均平的小傲嬌真的很可愛,女主明明已經到軍營門口了,
卻踟躕著不敢進去會情郎也讓我很歡樂。吳元娘的部分想法很超越世間,
她與舒明如何看對眼的讓我有點疑惑,感覺只是對手戲多了一點就配對了。

除了主角現描寫還算充分外,許多配角顯得很點綴,描寫也很隨便,例如一開始的阿山小橋四乞丐,
看不出具體特色,直到劇末還是對這四個角色模模糊糊,還有方頭山上的許多角色,
有種作者心有腹案,但卻沒有完整呈現給讀者看的感覺(誰還記得開頭那一小段山寨會議的出席者啊)。

我覺得作者能打個大綱,提早鋪陳方頭山上的角色,讓讀者建立印象的話會更好。
不然像突然路上遇到某某,就開始激動,然後三言兩語帶過該山賊前世的人生,或是男主中毒,
就想到方頭山上的洛大夫,也未免太突兀,像似把方頭山當柯南裡的夏威夷似的。
然後每個人看到女主心中都感到一陣親切,看久了還蠻膩的。= =

有幾個角色我覺得應該要有比較重的戲份,卻交代不明,例如孟雲,只簡單說她是識時務的女人,
有種語焉未詳的弔胃口感。又例如燕王一脈的故事,最後會怎麼樣,又會發生甚麼樣的奪嫡紛爭?
作者也沒交代,而是把整個故事斷在男女主角結婚那邊,也很強烈地給我一種故事沒有說完的感覺。

小結,故事描述大體順暢,角色有古代話本風(嚴重懷疑作者是看了水滸傳之類的作品後寫出來的),
配角眾多而模糊,除男女感情主線劇情還算完整外,整體劇情有強烈的語有未盡感。
男主傲嬌和甜膩的樣子很可愛有加分效果,給予三顆星好評。


謀殺親夫(調戲狗熊相公) 作者:則慕
評價:★☆☆☆☆

基於前作《公主貴性》很有趣,所以找了同作者的這部作品來看,老實說,很失望。

女主是個繡坊小繡女,被惡霸蕭痕東(名字會用到病字邊的真是少見,感覺就很不吉利)強娶,
洞房當晚女主不從,敲死了蕭痕東,然後蕭痕東被穿了,自稱是鎮遠將軍舒冬世。
經過一番因為所以的戲,女主和男主(新版的蕭痕東)在一起了,HE,完。

其實一些劇情設定,例如鄭夫人的外星人症候群、女主找初戀情人柳河安而來到京城、
蕭辰息的身世梗等,感覺都有很多可以玩弄(?)的空間,怎麼可以寫得如此無趣呢,
相較於前作《公主貴性》,這部真的難看到不行ORZ

這本繁體版有出,改名為《調戲狗熊相公》。撇開前作不管,本篇角色設定還算有趣,
但劇情跑起來非常零散,口白也很突兀,還有女配蘇湘湘的信件,都充滿著大白話,
讓我覺得很不對味(這是古代故事,不是現代故事啊),感情交代也很弔詭,
總之,非常不對我的胃口。給予一顆星負評。QAQ


將軍夫人的當家日記(夫人幫幫忙)   作者:花日緋(花月薰)
評價:★★★☆☆

女主席雲芝,男主步覃。女主母親遭人誣陷通姦而被活活打死,親弟被懷疑血緣而被拋河,
父親一蹶不振成日酗酒,自己則在欺凌中成長,想方設法讓自己學技能、活下去,
在面臨危機,眼見要被從祖譜上畫去,成為一個沒有名分的通房丫頭之際,
女主使計幫自己謀得一線生天——嫁給了一個因傷跛腳的將軍步覃(ㄊㄢˊ)。

一開始男主因腳傷而鬱鬱寡歡,對女主也是一副排斥的態度。
但女主很努力過生活,努力對他好,兩人也漸漸交心。之後男主腳傷治癒,
女主努力發家把過去欺負她的席家人給虐回去,又因為男主回去當將軍、女主身世梗揭密等,
造成劇情的高潮起伏,或虐或喜,但最後是HE,請安心。

女主在經商部分簡直是金手指全開,在對付席家方面,運籌帷幄根本是神人等級,
一張笑容可掬的臉總被人當軟是子捏,事實上反口咬人時超狠。
和男主交心後兩人甜甜膩膩的樣子讓我看得很樂,我喜歡這種簡單清爽。
男主不意外地是個床上勇者,這似乎是很多原創言情都有的設定,
看來原創界也開始吹起一夜多次郎的風潮了(遠目)。

故事節奏十分快速,劇情發展有時挺狗血的,席家眾多姑娘幾乎像免洗筷動不動就死了(囧),
張嫣的女兒身身分差點讓我噴茶,顧然的故布疑陣差點讓我誤會,幸好作者在作者有話說那邊點明;
一些危機其實頗虐,作者有寫出那種身處絕境的感覺。

也許是節奏進展快速的緣故,所以筆法上顯得精要許多,給我的感覺有點像是史書,
有些劇情聽起來很荒謬,但它的確發生了這樣。後來的謀反劇情可以想見,帝后結局帶著童話色彩,
但因女主能力值很高(私以為她足以擔任戶部尚書XD),不是單純靠身分,所以格外令我信服。

但也因為簡略,有些地方可能就要靠想像力補足,我自己看完會覺得一些地方很空白,
例如打仗,都是以女主視角出發在寫她如何補足後勤,男主那邊都是捷報,
頂多三言兩語帶過有危險這樣。不禁讓我覺得有些可惜,如果作者願意下點功夫去磨幾場武戲,
以男主的視角去說故事,會讓本篇作品的視角更加完整而全面。
不過抬頭看看書名《將軍夫人的當家日記》,這樣的寫法似乎很合理。XD

接著來說不太喜歡的點,女主的弟弟自私地想要彌補,就派顧然來拆散女主和男主,
實在讓人頗無言;席老太太的自私已經是外星人等級了;日本不意外地被踩了(本作中以琉球為化名);
濟王上位後感覺被刻意寫歪了,明明原本不是那麼糟糕的人,最後卻弒父殺兄奪位,唉……

小結,文筆流暢,屬於言情小說加強版,感情戲簡單清爽,戰爭戲就不用期待了,童話式的帝后結局。
小孩很可愛,部分劇情有突兀感,但整體說來還是蠻對我胃口的一篇故事,給予3顆星好評。

離題,是說這位作者的繁中實體書的筆名「花月薰」,總讓我不禁想到國父的某位情人大月薰女士。(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