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透露,主觀妄斷的心得感想有,也盡可能作了些反白防止劇透過多。
包含:宮女女配求歡樂、食美記、南有夷光、一介匹婦、相公,造反吧(娘子逼造反)、尊主恕罪(棄文)
再次提醒以下文章包含劇情透漏,括號內書名表繁體實體書書名、別名或註記。

 

宮女女配求歡樂 作者:鑫愛詩
評價:★★★☆☆

女主溫小婉,性格上有些小白,有開鎖技能和好耳力,亂七八糟地穿到了一部宮鬥小說中,
成為原著女主黃沛鶯身邊的砲灰宮女溫小婉,按原著劇情,原本是要爬皇帝的床,
成為妃嬪之一後主僕離心,狂踩原女主黃沛鶯,最後被原女主鬥死的砲灰。

溫小婉一點都不想被砲灰,考慮到共用一個男人再好的姊妹都會翻臉,為了活下去(?),
所以她轉頭巴向劇中的慎刑司總管,人稱鬼見愁的太監聶謹言,爬了他的床。
是說爬床的橋段寫得有點亂,男主接受得也有點怪(摸下巴)。

之後就是溫婉和她的相公聶謹言翻雲覆雨和扭轉原著命運的歡樂(?)故事,
糖多肉多不膩,輕鬆好讀的HE故事。

作者起初的寫法有點跳躍,過多的主角OS、想像和奇怪的比喻,
更別提那讓我很想皺眉的成語用法(囧),在在讓我看得直呼卡卡(職業病發作)。
特別是常在女主遇到某腳色才開始花字數補足該腳色在原著的命運和背景介紹,
就像是按暫停鍵然後跳出小視窗說明一般,讓一開始的劇情流暢度大打折扣。

幸好作者設定的原著劇情不複雜,腳色也不多,所以很快就能度過這段背景人物介紹期,
而隨著女主行動導致後期劇情變異漸大,開始走出不同於宮鬥劇的一條路。

大致上文筆普通,但劇情輕鬆好食,女主略小白,但不是狂貪財超好男色那型,
她基本只對男主發情,有些情感描述還蠻不錯的。
至於女主喜歡看現場GV之類設定我就睜隻眼閉隻眼當沒看到了,尊重作者設定。
架構也說不上嚴謹,不過我個人當歡脫文看,所以看到作者大致上有把劇情圓起來,
就不追究細節了(不然光那個高仿A貨的人權問題就讓我想皺眉了,還毀掉記憶真的很...)。

整體來說沒有甚麼深刻的感想(剛剛看完就一度忘了男主的名字,還特別翻了一下才能打心得XD),
給予三顆星普評。喜歡真太監男主和甜文的可以一看。


食美記 作者:半袖妖妖
評價:☆☆☆☆☆

貴族女主初戀破滅(竹馬求取泰華公主),策馬狂奔洩憤的路上遇到刺殺現場,
糊里糊塗地救了(?)北國的貴族沈君煜,因為自己在混亂中撞傷頭失憶,沈君煜也昏迷不醒,
因此被沈家人誤以為救命恩人留在沈家,成為類似丫環的人。
隨著時間過去,沈公子醒來,女主記憶回復,然後展開故事發展。

原本以為會說下與南國人的愛恨情仇,再與沈公子共結連理這樣的故事。
但沈公子根本就不是男主啊(冏)
中間優質(?)男人出來都有點搞曖昧,害我一度以為是NP文,但最後又選了一個。
加上文筆糟糕、劇情跳躍、邏輯無章法,我都不知道我為什麼浪費時間看完這樣的作品了。ORZ
強烈不推,零星評。


南有夷光 作者:青木源
評價:★★★★☆

女主穿越到春秋時代的越國,是施地的浣紗女,也正是史上有名的西施。
作者將西施鄭旦的歷史傳說做了新解,而且雖然有著這樣那樣刷人三觀的情事,
卻怎麼也無法討厭女主,最後的結局有些意外又十分合理,奇妙地感到溫馨(?),HE,大推。XD

女主夷光穿為浣紗女,因為越國戰敗需要不時進貢,所以忙於採葛麻、浣紗,卻難於溫飽。
因為文種提出美人計而與好友修明(鄭旦)等村女野人被選上,好吃好睡調教後發現自己其實很美(喂)。
更發現自己竟然就是史上導致吳國滅亡的美女西施,想到西施的結局,她囧了。

女主一度想跟著楚國樂正鍾堅私奔,逃離西施的命運,但被范蠡阻撓,還是被打包送到吳宮。
為了活下去,女主想開後致力服侍吳王夫差,但舊情難忘,再遇鍾堅時也有過幾次燕好,
這次她想努力一把跟鍾堅走,但還是陰錯陽差,夷光心死,專心得到夫差的寵愛。
有了孩子舒齊後,為了孩子也為了自己,女主努力改變西施原有的歷史命運,
不讓夫差建館娃館、響屐廊(范蠡表示:囧),無形中也拯救了自己的命運。

部分轉折我覺得要自己看才精彩,就不在這邊多劇透了,但是我可以說我看得很滿意,是個幸福的HE。
作者感覺得出做了很紮實的功課,從歷史大小事和生活用品、語言都有考究,讓我讀來很有時代感。
一些歷史名梗,作者編了挺合理的說法,例如西子心疾,那是因為女主剛來被猶如非洲土著般的生活嚇到,
抑鬱久了又沒藥醫就成了頑疾了(笑)。當地人盛行春奔野合,村女看到好男人就想辦了讓我莞爾不已。
但同時也覺得十分合理,那樣上古之風的風俗民情,對於有著現代人靈魂的女主,
想必很不能適應吧,身為讀者的我,也很容易帶入女主的思維去看待,不知不覺就被作者說服了。

女主一共跟過三個男人,有心許、有被形勢所迫、有為求生存而為之者。
作者自陳:夫差是最幸福的男配,鍾堅是最慘的男主。
但我覺得這其實是個雙男主的故事,夫差其實人也不差,而且女主後來也有幾分把夫差當老公看了吧!
越說越覺得鍾堅有點悲劇(笑),幸好最後作者給了他幸福的結局。

其實我不是很喜歡春秋戰國這種倫常紊亂的環境和生活方式,但作者把女主的心理轉折描寫得很好,
也把我心裡閃過的現代人想法一一合理地駁斥,進而覺得女主的行為是合理的。
要活下去、活得好、活得快活,的確就要像女主那樣把三觀拿掉。(其實女主也算入境隨俗了XD)

我很喜歡鍾堅,看到最後兩人相守也忍不住開心;看著舒齊與鍾堅的相處,夫差也不算白養舒齊了。
作者將西施與鄭旦設定為同村好友這點我也很喜歡,當女主想耍文青鬧憂鬱時,修明(鄭旦)適時提點,
幫助女主想開、好好過生活,好友莫過於此;夫差最後撐著給女主兒子封地時,我也跟著感動。

但如果想看穿越女大顯神威,透過未來事藉以牟利,或賣東西賺錢之類,嗯,這篇作品沒那種東西。
作者不是林家成(毆),本文作者採取比較現實的切入角度去說故事,
也因此,部分劇情可能會讓人覺得女主怎麼這麼沒神經之類,
我雖然閱讀時也覺得不痛快,但細想後卻是很符合作者自己設定的女主性格,也沒有開甚麼金手指。
(天音:光女主有美貌就是最大金手指了啊!)很適合喜歡合理派的讀者。

作者文筆流暢、前後呼應合理、歷史感十足,讓人恍若置身該時空,結局巧妙地給了個溫馨的HE。
雖然援引了很多詩經等文言,但讀來卻不會晦澀,可以很自然地讀下去,
可以說是非常符合我喜好的正劇型故事,有初戀的喜悅、等不到人的絕望、努力生活的積極,
沉悶時偶爾再來個吐槽(例如毒藥很貴,精緻型宮鬥玩不起啊玩不起XDDD),讓人不會閱讀困難。
而且肉戲寫得很有味道,符合當下情境,不是為肉而肉。

部分小伏筆雖然沒收到,例如越國君夫人的怨恨,感覺是伏筆但卻沒後續,有點可惜。
但大致上可以說是非常推薦,給予四顆星佳評。


一介匹婦 作者:七星草
評價:★★☆☆☆

這這是一部政治正確,充滿著大中國本位主義思想,狂踩日本,典型受中國教育的作者才能寫出來的文。
優點是文筆流暢,主角順風順水很舒心;缺點就是與我的三觀不甚符合,所以閱讀起來總覺得有點誅心。
不過看多了原創小說,知道中國人的這種心結,調整心態為看看典型的愛國小說長甚麼樣,
倒也不會看不下去,把自己當外國人看,當作欣賞世界奇觀,其實還OK。

女主鐵慕青前世是個特警,因公傷亡後來到這個異世,成為一個被鐵匠收留的孤女,
因為鐵匠臨終前委託的青梅竹馬未婚夫是個陳世美,所以燒了婚書開始雲遊四海,
遇到很多人事物,認了師父師妹,收養了一票孤兒,還找到同樣穿來這個世界的昔日好友李文,
後來更發現自己的身世原來大有來頭......

故事架構說不上新穎出奇,過分地順風順水反而有幾分賀歲片的荒謬感,但新春期間咩,
我也不想看主角在那鑽牛角尖、悲春傷秋,看看這種女俠文也無不可。
看得出來,作者很努力地在寫一個「夢」,一個典型的中國人的夢,如果自己穿遇到古代,
要怎麼打擊蠻夷倭人,引入現代科技(李文其實才是外掛開最大的人吧,火藥、紡織機都懂)富國強民。

最後的結局也是果不其然地滅了倭國日本。
這類劇情我從一開始義憤填膺,大肆批判,到現在已經有點麻痺,連罵都懶得罵了。
只是看到作者不時透過劇中人物的口,批評日本民族性陰暗、做事不地道、強盛了就想搞侵略,
我還是忍不住白眼,中國也好不到哪去,充滿自尊自大的自我本位,將非我族類貶為蠻夷之流,
彷彿周邊各國就該乖乖朝貢、只能當小綿羊不能當大野狼,不然就是如何如何,
當太陽是繞著他們轉的一般,對於這樣的想法,我只有三個字:「神經病」可以奉送。

一個民族如果不能真正的反省自己的陰暗面,是不會成長的。

回到文本,以一個符合中國政治正確的思路來說,本作非常標準、樣板,且淺顯易懂,
符合普羅大眾的智商,兼具少女夢和娛樂效果,是一部非常合格的作品。

撇開政治、歷史面的問題先不談,故事中女主的性格鮮明,演活了「老大」的大姐頭設定,
姊妹淘和小弟們,也都各各有長才,救/遇到的人也都剛好能為女主所用,
女主又是一副懂很多、恩怨分明、但該圓滑時還是很能圓滑的理想性格(雖然還是有很多可吐槽處)。
可以說是一個很理想、很夢幻的女主角,相對地,男主異常薄弱,女配李文的老公楚世傑戲份還比較多。

一些情節銜接和設定很好猜,沒有出奇之處但勝在穩健流暢,有讓人想看的魅力。
故事基調其實就是女主快樂的大冒險,像是一則美好的夢,填補現實的苦痛剛剛好。
(不過這應該是中國人限定)

鑒於作者有駕馭整體故事的能力(雖然一堆小伏筆沒收),給予二顆星普下評。
其實就流暢度可以有三星及格分,但因個人還是不認同這種踩他人、貶斥他人為蠻夷的價值觀,
故降為二星普下評。可以一看,但建議要有看到大量大中國主義描述的心理準備。


相公,造反吧(娘子逼造反) 作者:藍艾草(清風拂面)
評價:★★★★☆

女主柳明月被相國父親柳厚寵得天真爛漫,可惜前生被愛情迷花了眼,成了太子司馬策後宮的一員,
最後被昔日的手帕交害死。重生後發現自己回到13歲時,因為有了前生的際遇,格外珍惜此生的幸福,
也以不同的眼光重新看待人事物,終於明白父親為她所費的一切苦心,
也看穿前世的太子老公和閨蜜根本是個渣。

柳厚悉心栽培的忠良之後薛寒雲,則與女主青梅竹馬般長大,將女主寵得無邊無際,也打動女主的心,
最後成了女主的老公。兩人大放閃光的橋段真是異常歡樂(笑)。
但原以為會發生的事件在今生卻逐漸脫軌,加上司馬策一副想吃了女主的樣子,讓女主十分不安。
而因為薛寒雲是武將,所以前往白瓦關駐守,女主一方面怕自己被司馬策得手,
一方面想與丈夫團聚,便前往邊關,希望藉時間空間拉開和司馬策的距離,並在那展開救濟孤兒事業。

司馬策上位後因好大喜功,急於剝奪藩王特權,導致國家內亂;
而北方卻有蠻夷不時騷擾,最後導致天下大亂……

很精彩的一篇重生文,將女主從嬌滴滴的大小姐到能獨當一面的貴女,描寫得淋漓盡致。
雖然最後有點晚節不保,大小BUG不斷又拼命狂趕戲,例如男主和明鑠的對打戲,竟然只有一句話(冏)。
加上人名似乎有誤植,因此有點亂,明明前幾章已死之人後來又出現在戰場!?
銀面具那個設定私以為有些中二(笑)。但重點的女主成長有表現出來,就不挑骨頭了。

整體來說,劇情和文筆都很流暢,當中有所波折,有些虐,但作者到底考慮到當代人的承受力手下留情,
沒有虐太狠,最後當然是快樂地團聚。本以為是帝后結局,最後男主還只是臣子讓我有些意外。

女主在白瓦關收留混血兒的舉動讓我很欣賞,政略面考量是一回事,
但女主能做到讓人感覺是真心的(本身也的確是真心的),那就是人格魅力了。
男女主甜蜜戲很棒,請記得戴墨鏡欣賞;配角角色描寫也都很鮮明;
便當發得不手軟,但重要角色都還活著請安心服用。
前世的反派在今生作者分別賦予了「報應」,而非女主主動去報復甚麼的,這點我很喜歡,
雖然一些女配的下場讓我覺得太狠了些,但因為遇到時代動盪,那樣的際遇又似乎很正常(?)。

然後,女主和父親柳厚那種情感,讓我幾度眼眶紅,例如女主對於前生不懂事的懊悔、
柳厚聽到女主死亡後頭髮變白、生無可戀等,都讓我不禁動容,很喜歡後來女主生了小孩後,
柳厚含飴弄孫的模樣。某種意義上,柳厚是我最希望看到他幸福的配角。

小結,本作可以說是一齣有笑有淚有喜有悲的時代劇,雖然嚴格來說,
一些政治部分的戲碼還是有點簡化,後面也有些亂,部分伏筆也沒收,
但以乙女向(?)的劇本來說,已經很OK了,推薦一看,給予四顆星好評。


尊主恕罪 作者:東盡歡
未看完不給星等

因為看到有好評,所以找來看,看到女主沒心沒肺,男主痴心苦纏+黑化,著實同情了一把。
很不喜歡這樣的女主設定,看了幾章就想要棄文,一度努力撐下去,希望後來能讓我改觀。
但越看越不妙,三年前三年後插述倒述甚麼的實在很亂,加上男主實在太杯具,
讓我很想大喊:天下何處無芳草,何必單戀喇吧花(誤)啊!

看得出來男主很優質很癡情假黑化真忠犬,但是這一切都抵不過女主帶給我的負面評價啊!
如果是NP文也就算了,看到這種癡情派的,我只能替男主點蠟,看得很難過,拜託他放棄好不好,
這種爛女人有甚麼好的?

我知道很多原創小說都愛設計這類自由奔放(?)貪財怕死,但偶有大情大義的女主角,
但在我看來就是個詐騙慣犯其實是很愛國的這種荒謬感,有人品上的優點並不代表缺點就會消失啊!
我超討厭她竊盜、說話傷人這些德行,有人說女主不會讓人反感,但我實在看得很想宰了她啊啊啊,
來人啊,給我把刀啊!(顯示為崩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