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透露,主觀妄斷的心得感想有,也盡可能作了些反白防止劇透過多。
包含:妻心如故、魚躍龍門、遇見深井冰、偽宋殺手日志
再次提醒以下文章包含劇情透漏,括號內書名表繁體實體書書名或別名。

妻心如故 作者:霧矢翊
評價:★★★☆☆

女主穿越為靖國公府嫡系二房的嫡長女嚴青竹,原本隨父母在江南長大,
後因女主曾祖父過世而回京,但女主生病,晚了些時日才由奶媽家丁陪同上路,
結果遇到「盜匪」襲擊,女主被奶媽塞到樹叢而逃得生天。
剛好因公出差準備回京的男主端王殿下也走同條路,順手將女主救上帶回京城嚴家,從此結下緣份。

女主在父母的關愛中快樂成長,端王殿下則因為臉盲加上宮鬥一直沒娶親,
但端王發現自己認得出女主,又覺得在女主身邊很舒服,就決定把女主娶回家了。
然後就是宮鬥、八卦和生小孩,HE。

我覺得這才是我想看的甜文類型,同族姊妹間也許因嫡庶略有紛爭,但最後大家都感情良好,
各自有自己的好姻緣(做死的都是其他家的人);後宅妾室不看重秦王,反而尊崇秦王妃,
秦王跳腳的窘樣讓我看得十分歡樂;昭萱郡主起初為了柳昶接近女主讓我不太喜歡,但後來卻越寫越好;
嚴青菊這朵天然小白花(外表)與老公紀顯的番外也很有趣。

其實我不討厭把反派寫成腦殘,畢竟如果智商太高,那就是X鬥文,需要動腦閱讀,
失去了看甜文的樂趣;也不討厭讓反派在做了傷天害理的壞事後,得到相應的懲罰,
畢竟這樣才會讓人覺得惡有惡報咩!但我不喜歡讓自家家裡亂七八糟的設定,
例如渣爹渣後娘渣長輩還沒個可以制衡的這種,很多宅鬥重生文喜歡這類設定,方便重生後到處鬥法。

但有時會覺得這種設定讓人很疲憊,所以看甜文的時候,格外希望看到家宅平安喜樂的描述,
就算有渣長輩,也是比較外緣的親戚這種。所以本作讓女主祖父渣掉,
祖母微渣卻還是個疼愛孫輩的好奶奶,上面還有明理的老太君(女主曾祖母)壓著,
塑造出會有小危機但掀不起大浪的美妙環境(?),讓我看得很舒心。

比較遺憾的是有很多伏筆(?)沒有收,例如男主的黑化,總覺得雷聲大雨點小,沒有實感;
女主鼓勵出海通商,說造就了意想不到的結果,但到底是啥結果也沒說;
柳昶和胖胖後期出場度幾乎是零,虧我還蠻喜歡這兩個角色的說,很好奇柳昶這個書呆,
最後會喜歡甚麼樣的女生;安陽長公主家的狗血劇,總覺得轉折有點硬。
還有女主起初那種對政治鬥爭的煩惱讓我覺有很莫名,雖然解釋說是因為替無辜死去的奶娘家丁不平,
但一來沒看到太多女主對奶媽家丁的不捨的描述(如果補個一兩幕回憶的生活對話會較有實感),
二來女主的年紀擺在那裡,也不是王公貴族非對這些政爭一清二楚的身分,煩惱這些就很怪。

另外想提的是,男主的臉盲設定很有趣,讓我心有戚戚焉(咦),因為我也有點臉盲,
必須看久一些才能建立記憶檔,像是許多明星藝人,在我眼中都長得差不多,
只有少數大咖我會比較認得(因為曝光率比較高),甚至同學同事我也要許多時間才能記起臉來,
讓我對女主擁有記人快的特質好生羨慕啊!

整體來說,文筆流暢,輕鬆好讀,不知不覺就跟著女主一起長大出嫁,但許多細節沒有敘述完整,
例如一些未來式的伏筆沒有收、藉著春秋筆法逃過應是精采對話的描述
(大概是作者懶得掰了XD)、初期極亮眼的配角收尾突兀或被神隱等,有點可惜。
但大體來說,給與三顆星好評,推薦放鬆一看。


魚躍龍門 作者:時空錯亂
評價:★★☆☆☆

男主李鴻過重生,前輩子就有才華,但是缺少經驗,15歲那年大姊被未婚夫張家退親是個轉悷點,
前輩子男主選擇鬧上張家,耽誤了科舉之路,大姊雖然最後嫁入張家,卻被虐死。
這次他想通了,乾脆地退親,專心考科舉提升身分,也更加珍惜前世今生的未婚妻方寶英,
不種馬,很理想文,HE。

故事架空,不過因為有提到精義大儒等學問,所以還是會出現孔孟和唐太宗,
但作者很仔細地設計了一套自我流的科舉晉升之道,著實符合「架空」一義。
許多穿越/重生小說中的架空古代,大多是含糊帶過具體該朝架構,
或抄捷徑地說是某朝代起的分支,走平行時空來合理化一切(笑)。
怎麼說呢,我不是說其他小說那樣寫不好,只是這部作品讓我更有「架空」的設計感。

不過作者這樣的寫法,也不禁有種「資料是啥,我不想查,只要我能自圓其說就好」的掩耳盜鈴感(笑)

整體來說,文筆還算通暢,就是個很理想、通順的宣洩型小說,
故事性不足,但勝在一氣呵成,想要看個單主軸的簡單故事倒還是可以一看,兩顆星普評。


遇見深井冰 作者:青木源
評價:★★★★☆

看書名像似現代文,其實是篇穿越古代文,魏晉時空,女主是鮮卑人與漢人的混血兒。
父親賀內干將原為世家女的崔氏「搶婚」而來(用現今的話,就是強暴犯娶了受害者),
雖然崔氏後來與賀內干結婚,並陸續生下個小孩,但從女主的視角,仍可看出崔氏心有不甘。

但女主自己也不是把崔氏當母親看待,而是當作妳養我,那我就做事回報妳的心態,
有著強烈的現代人意識。同時,對著男主角李桓(兩人是表姊弟關係)也當作在對待子姪輩,
對於男主的多次示好不當一回事。

老實說,對這種「遲鈍」有點反感,可能是因為文案,已經有了李桓是男主角的印象,
所以本能地很希望女主能感受到男主的愛意(不過那樣子就變純甜文了XD)。
總之,就在女主一次次無視男主的表白、加上戰亂的時空背景,女主一家一次次地遷徙中,
展開了本篇故事,我想應該是HE吧。看著李桓老爸李諢的性格,看到一半就覺得走到帝后結局,
結果還真被我猜中了(摸下巴)。

是說女主的個性和《南有夷光》的女主夷光很像,都是有著強烈現代人思維,
除了在求生方面會妥協以外,一旦錦衣玉食、不愁吃穿後,現代人不拘小節、
沒有徹底融入古代社會的特點,就會顯露無遺。

所以如果想看到女主充滿苦難和寫實風地在古代生活、完全溶入古代社會,
習慣古人的道德風俗(頂多內心OS兩句),那這篇作品的女主可能會讓妳失望,
女主賀霖(=娜古)的性格有點像抝不過的蠻橫小牛,很有自我想法,很難安在古代的規範中。

大約到故事的1/2,男主都已經情根深重(變態化的意味),女主被男主壁咚這樣那樣,
才終於發現男主的感情不對勁,發出弟弟卡一張,這也太慢了吧(冏)。
不過看著女主對男主的行為,只有「逆倫」的感覺,不禁想為男主點蠟。
最後男主果然被逼得使出搶親大決(笑),不過他並沒有真的對女主H,只是走個形式,
這也是後來女主看到生下來的孩子都健健康康,也就放棄血緣抗辯論,能放心與男主在一起的緣故。

總覺得作者筆下的女主常有奇怪的堅持與心結,讓我看得很煩躁,但置入性思考,
又會覺得自己恐怕也會跟女主一樣擔心/堅持一些奇怪的地方。(笑)

整體來說,跟《南有夷光》一樣,都是很對我胃口的故事。(心)
我喜歡女主那種雖然迫於現實,但仍努力讓自己過得好的積極心態。
除了一開始男主的感情吃鱉外,到男主中期發威搶婚後,基本上是一心一意的甜文狀態,
加上南北朝的對抗風情,增添了故事的豐富度。

不過因為是亂世,所以會有一些兒童不宜的情節描寫(咳),
例如女主窺見士兵輪姦被擄女性的場景、男主疑似煮人肉的橋段(抖)
(與之相比,後來出現的火燒、水煮罪犯似乎也不意外了)、男配佛狸的下毒殺掉步六孤氏等,
都讓我忍不住抖三抖,建議對這類顛覆三觀的情節無法適應的讀者避開本篇作品。

稍微翻了一下手邊的《國史大綱》,感覺作者應該是把時間點設定在北魏之後,
因為一堆砲灰皇帝都是元家人(拓跋氏),之後架空,南朝則是保留梁朝被陳朝取代這個大框架。
男主一家人有著主角威能,所以統一了中國(隋朝的意味?),
理論上應該是取代掉史書上的隋、唐朝,定都長安,但國號作者設定為晉。

不過故事中那種魏晉風情,胡漢雜處產生的各種不適應、各種顛覆三觀的情事,倒是描寫得十分入味。
男主大約也只有在迷戀女主這點上是個神經病了(笑),其餘時間腦袋可清楚得很。
(前提是他的娶妻心願達成的情況下)也幸好他是男主,不然鐵定會成為反派大BOSS。

除了前期對於女主的不解風情讓我看得很心焦以外,後期漸入佳境,
特別是兩人心意相通後各種刷節操下陷的閨房情趣故事,讓我看得很歡樂。
如果喜歡《南有夷光》的讀者,這部也推薦一看,給予四顆星好評。


偽宋殺手日志 作者:袖唐
評價:★★★★☆

女主代號Angel(安久),在現代是名女狙擊手,在殺手組織中工作,一次出任務時被擊殺身亡。
穿到(偽)宋朝一個叫做梅久的少女身上,有一段時間兩人雙魂併存在一個身體上,後來梅久消失,
女主安久正式取而代之,但到底受到了梅久的影響,開始朝「正常人」發展……

基本上就是女殺手穿到(偽)宋代,還是女殺手,但心智逐漸朝向光明的故事,HE。
作者設定大宋是靠著太祖的一支特務部隊「控鶴軍」才能陳橋事變、黃袍加身,
梅家其實是殺手家族,每幾年都要交出一批家族人才進入控鶴軍中服役(還有其他家族也是成員之一),
為了延續血脈,少數無才能的女兒可以外嫁。梅久的母親想讓女兒逃過這樣的宿命,
所以帶著女兒在外奔逃了十餘年,可惜最後還是被梅家人抓到。

安久在現代是個精神病患者,因為父不慈母早逝,在爭執中失手殺害了父親,多重的打擊與刺激下,
成了精神病患並出現暴力傾向,後來被組織吸收成為狙擊手。
因此安久一開始是充滿著殺手的冷酷無情寡語,但開始試著與人「正常對話」後,
那炯異於常人的說話方式(簡稱白目),常令眾人無奈極了,也替故事帶來不少笑點。

安久與梅久,我起初總忍不住對梅久的哭哭啼啼感到不耐,但因為可以想見作者的安排,
大概是是想透過一個極端光明的孩子來「感化」女主,所以姑且忍耐下去,
而這層轉變作者寫得很不錯,有把兩人的反差和逐漸對話的層次感描寫出來。

在文筆上,作者採取的是一氣呵成,沒有停頓點的方式,回回都讓人想接著看下去,
有點像似在看JUMP漫畫,但JUMP好歹每個大戰後都會有休息回,但這部可以說是絲毫沒有。
優點是順暢無比像吃了通樂一樣,但缺點就是太滔滔江水一去不復返了,細節描寫很粗糙,
有時作者似乎寫太順,就會忘了某些東西(笑)。

例如那個插在女主肩頭的銀針啊!都過了好幾回才透過女主與莫思遷的對話交代說,
其實插著好像還蠻不錯的(冏),要這樣設定不是不行,但身為讀者我會很掛意身上插著個東西啊!
這麼晚才說會讓我覺得作者根本是忘了有這回事,看到讀者提醒趕緊借女主的口圓回來。
諸如此類的小細節很多,都是當下很有氣氛,但感覺作者根本是利用完了就忘了把梗收尾(冏)。

故事中設定了人的武功等級,可以分為外修和內修,從低到高分為一到九階,再上去則稱作化境,
三品最低,一品最高。除了內力以外,還有精神力的修練,並且可以互相給內力,
其實頗為玄幻一把的(笑)。總之,女主基本上朝著外修路線+狙擊手角色去修練變強這樣。

這些設定還算完整好懂,但作者在描寫武戲上顯然還是有些不足,特別是大亂鬥時,緊張感有抓到,
但當中角色各自如何行動應對,卻因筆畫寥寥,靠想像力也很難補足。就像是用牙籤加黏土打了支架,
但還沒蒙上外皮,雖大致可以猜出作者想要做甚麼,卻很有半成品的感覺。

就角色來說,其實女主安久的性格,看久了還蠻可愛的,努力想要「正常」,
但有時又會困於幼時的夢魘,導致患得患失;反倒是男主楚定江,作者設定他想要一爭、有野心,
想要做點甚麼來證明自己,然後遇到他心中的大事和女主二擇題時,又在那感嘆魚與熊掌,
我個人覺得這人才真的有病,然後作者描寫他終於放下前世的心結甚麼的,老實說我看不太懂,
只覺得這傢伙根本是吃飽撐著自找麻煩。根據需求理論,只有吃飽撐著的人才會想這些有的沒的。(喂)

附帶一提,女主這次又是個平胸(?),而且一樣很多優質(?)男角鍾意她(的臉)。XD
又是個賀爾蒙全開的設定,作者似乎很愛這一味(笑),不過我也不討厭就是了。
(只是近期下班後疲累,更喜歡看一對一的甜寵文,不用猜男主角最好XD)

當中我認為描寫得最好的角色是莫思歸,那個熱愛醫道,對感情又放不下的模樣寫得很有人味。
印象最深刻的是他面臨啟長老與安久的二擇題時的選擇,可惜後來樓明月出場後,就有點崩壞了。
而且最後作者居然給兩人那樣的結局,真是太絕決了QAQ。
是說我個人比較支持莫思歸為男主說,可惜他很快就被作者貼此人有主的標籤了。

許多角色都有馬甲,但馬甲的理由跟扯鈴一樣扯,總覺得不足以說服我。
例如那個精美的陌先生=魏潛之=耶律權蒼這個恆等式,把皇子送到嫡國山莊當殺手,
這根本是外星人思維吧!?我一點都不覺得當殺手比較不危險啊!
雖然當時梅莊被屠,一堆長老級的人物大量掛掉,讓初期出場的角色淪為免洗牌的感覺,
但我覺得陌先生這個角色還是要死掉比較好,也不是不能披馬甲回收利用,但真身不該是耶律權蒼

另外就是隨著女主逐漸鍛鍊成長,起初描寫得很神的梅家、控鶴軍,後來變得不過爾爾的感覺,
導致起初的一些覺悟、交換條件甚麼的,好像也沒那麼令人感動了,例如梅嫣然
到後期根本是煮飯大媽(囧)。一些伏筆(?),例如男主的功力下降沒有交代完整,
部分腳色先前的OS和後來的情節發展沒有完全接合,有種轉得稍硬的感覺等,都是遺憾之處。

整體來說,文筆流暢,架構完整,有趣度很高,但細膩度不足,有些情節和設定不是很能說服我,
有些伏筆細節也沒收好,像是沒收邊的衣袖,有些不足,因此給予四顆星推薦評。

補述,是說我看到女主代號ANGEL,穿到的身體叫梅久時,差點沒笑翻在床上(因為馬英九啊XD)。

-----

是說,最近都無心看新文,反而複習起重生明珠和驪語記等舊文起來,
所以先把目前為止的心得文整理出來更新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