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透露,主觀妄斷的心得感想有,也盡可能作了些反白防止劇透過多。
包含:毒妻不好當、將軍家的小娘子、小魚躍農門、相公是病嬌、忽如一夜病嬌來、蔣四小姐
再次提醒以下文章包含劇情透漏,括號內書名表繁體實體書書名或別名。


毒妻不好當 作者:霧矢翊
評價:★★☆☆☆

主阿寶素有京中悍婦之名,被賜婚給面癱冷酷的晉王蕭令殊,發現傳言不盡屬實,晉王是個好老公。
接著就是看戲(一堆貴女閨蜜結婚懷孕生子)受盡甜寵,宮鬥戰爭不重要,反正有解神醫,
甚麼都能解決,正所謂居家必備的十大原創神器(誤)。甜文平順閱讀,二顆星普評。


將軍家的小娘子 作者:煙波江南
評價:★★★★☆

女主沈錦是瑞王的庶女,母親陳側妃是個聰明人,很早就看清了王府真正的掌權者是瑞王妃,
教導女主抱緊了瑞王妃的大腿,忍耐受寵的許側妃的挑釁和其所出的庶姊妹的欺負,
靠小白兔模樣平安長大,只期望將來瑞王妃能看在她的識相分上,許她一門好親事。

結果,皇帝誠帝想要嫁個宗室女給邊境武將永寧伯,許側妃及其子女聽說永寧伯長相恐怖個性又不好,
教唆王爺把女主沈錦嫁給永寧伯。由於木已成舟,陳側妃和瑞王妃只好咬牙吞下,
努力在嫁妝上討價還價,幫女主爭取補償。

女主因此嫁到邊境,因永寧伯楚修明出門巡防,迎親的還是永寧伯的「表弟」楚修遠
(此處伏筆,我沒有打錯字喔),老公遲遲不歸,女主受到楚府眾人的防備,
靠著小白兔的天然和粗如海底電纜的神經自得其樂,沒料到蠻夷來襲,楚修遠重傷,
在府中沒大人的狀況下,女主挺身而出帶領全城抗敵,最後關頭楚修明趕了回來,
女主也因此舉獲得全城人民的尊敬,也獲得楚府的接納與認同。

楚修明認定女主是他的妻子後,兩人世界根本甜得無邊無際了。
但是作者安排了很多朝廷的大事來推動劇情,例如誠帝當年是弒父兄(先帝與先太子)才登基的,
卻又不是個有能的好皇帝,楚家及其同志秘密保護先太子的後裔,苦尋時機輔佐新皇上位。
為了這個目的,男女主都很努力,最後當然是順利上位HE了。

是說文案的那堆姊妹質詢根本不符啊!(冏)除了大姊二姊嫁出去外,
四五妹根本沒嫁吧?(歪頭)而且重點也不是炫耀文啊,宮廷鬥爭天下大事佔了一堆。


不過女主回京和姊妹談話的場景真的頗歡樂,面對那些彎彎繞繞的侮辱、嘲諷,
女主一概使用直來直往、暴力破局法,有點類似《重生明珠》,但更多是傻人有傻福的溫馨(?)感。
看著聰明人想很多繞來繞去,女主傻傻地直搗核心破局就覺得很好笑。

女主有人寵就小白兔化,沒人寵就能自立自強的個性讓我很喜歡;
男主的行事作風其實也沒有太多細節描述(真正執行的還是那堆免洗的探子、細作、士兵),
但氣勢有塑造出來,以乙女向(?)來說就差不多了。

小結,文字順暢,男女主之間極盡甜寵,看著女主貪吃模樣讓我也餓了XD,作者的有話說很歡樂,
雖然結局時還有很多東西沒有收清楚、給個明白的結尾或後日談,但大致上可以給予四顆星好評。
期待接下來的番外(扭)

PS.這本跟喵喵屋藍襪子出的《將軍家的小娘子》(作者:風荷游月,原名《上將》)有別,剛好撞名。


小魚躍農門 作者:一樹櫻桃
評價:★★★☆☆

女主農學院學生,帶著裝滿種子的背包穿越,但只有背包實體穿,肉體則是穿成當代的傻女唐小魚。
於是女主就靠著背包裡的種子及專業愉快地發家,最後嫁的也是貴人,男主很好猜,HE。
(是說我看到當地地名叫陽明山就先噴笑XD)

比較不同的套路是,常見穿越女因為見識寬廣所以到了宮裡都不會東張西望,
本作女主小魚則是劉姥姥逛大觀園一般,好奇寶寶、不把規矩放在心上,
但因有過去癡傻十年的經歷,所以也沒人見怪。

女主的金手指是跟著穿過來的背包,裝有大量現代種子,不過具體發揮的情況也不多,
更多的是男主等貴人幫女主找種子,然後女主就靠這些新鮮農作物和一些做小點心的手藝,
以及天真爛漫直來直往的脾性,得到貴人的歡心。
當然,也有歧視女主,認為女主不過是個農婦(這是事實)的反派。

故事基調上就是好人多於壞人,女主跟唐家的那團爛帳戲碼寫得很流暢、解決得也很痛快,
之後的戲碼就是跟貴人們搭上線,由穿越前輩太皇太后(詳參《賢后很閒》)幫忙當媒人,
促成了小魚與男主裴簡的好事。

裴簡家也是一團爛帳,不過小魚只有心理擔心受怕了一會,負責打蘋果光撫慰男主受創黑暗的心靈,
麻煩的事情都被貴人們處理好了,小魚只要想著農作物怎麼種、怎麼跟男主甜甜蜜蜜就好。

小結,文筆流暢、甜蜜舒心,無腦閱讀可。部分細節伏筆沒收好(例如陳氏與何崇),
但大致上可以說看得很痛快輕鬆,給三顆星小推評。


相公是病嬌 作者:夜紫雨
評價:★★☆☆☆

女主穿越帶小藥房空間,藉此治療相公的肺病,順便幫自己保養、賣藥維生,
後來相公痊癒後被家人找回去,才發現原來相公 的背景很雄厚,就開始了微宅鬥生活,
兩人甜甜蜜蜜,HE。個人歸類為順暢的無腦紋。快速閱讀打發時間可。(鼻孔)二顆星普下評。

其實這樣的評價有點非戰之罪,因為我個人討厭空間、都合主義
(女主魂穿後還能使用空間裡的現代熱水器、衛浴實在無言,那個小藥房莫非無窗無門,
都不會想開門出去看看嗎?聽病患自報症狀就亂給成藥都不怕害死人?總之就是充滿了吐槽點= =),
所以給予星數偏低,加上文筆不是很好,犯了很多細節文法錯誤,雖非看不懂但閱讀起來略卡。
但大致劇情還是算順暢的(不要管細節的話),所以還是給了兩顆星,書荒要看看還是可以的。


忽如一夜病嬌來 作者:風流書呆
評價:★★★☆☆

好看,但是當中三觀偏病態(書名已暗示),因此給予三顆星推薦評。
女主虞襄穿越,在現代哥哥的期望與高僧的幫助下,來到小說世界享受她美好的下輩子,
沒想到是個類似藍色生死戀背景設定的故事。女主虞襄為商戶女,但嬰兒時與侯府女被抱錯了,
從此兩個女孩過著截然不同的生活。

女主虞襄穿來的就是該小說的「女配」,被抱錯的商戶女,在侯府長大。
原著劇情是侯府女沈妙琪發現自己的真實身分,殺回來侯府嫁高富帥,商戶女虞襄則是反派,
最後下場淒涼。女主穿過來時正因為救侯府哥哥而雙腳殘廢(在現代女主也是下身癱瘓),
奶媽也剛對侯府老夫人等長輩透漏女主真正的身世,在如此不利的狀況下,
女主靠著對小說情節的印象,為了好好活下去,抱緊了侯府哥哥的大腿。

沒想到一見哥哥誤終身,開啟了女主的病嬌開關,將現代的哥哥和眼前的侯府哥哥投射在了一起,
但因為侯府哥哥沒有血緣,卻有相同的羈絆與心痛,女主在這個異世界找到了活下去的重心與依賴。
不知不覺這樣的羈絆綁住了女主,也綁住了「哥哥」虞品言,演變成化不開的愛戀。

至於真正的侯府女則是被該商戶捧殺(該商戶因忌憚侯府而對侯府女極盡嬌養,養大了她的心性),
加上女主的到來,蝴蝶了一堆情節,讓侯府女(原女主)走上腦殘反派之路,加上抱對了大腿,
所以即使侯府女殺回來表明身分,也沒能撼動女主在侯府的地位。
男主就是那個侯府的哥哥虞品言,更是巴不得女主趕快長大,好光明正大地把女主娶回來。

是說男主對小孩時的女主沒有男女遐想,是看到女主的胸等女性特徵才開始有遐想,
還懂得等女主及笄,算是比較正常(?)的男主了。
(遙望他作一堆對於沒胸沒腰沒屁股的女主就開始動綺思的男主...)

兩人曖昧相處不能越過那條線時很萌,越過後甜甜膩膩的也讓人看得很快樂。
我喜歡女主的積極與開朗,但她與男主愛恨分明,部分手段太過兇殘讓我不敢苟同,
也幸虧泰子和皇上都吃這一味,不然若是轉個念,這種絕情絕意六親不認的臣子,
用起來也挺恐怖的(汗)。

不過書名也寫明「病嬌」了,所以就...自己調整三觀再來看吧!
其實我覺得女配侯府女有點倒楣,但心性涼薄是事實,也確實犯了錯,因此受到懲罰是合理的;
但林氏,則是無能愚昧,但黑心腸的程度沒有女配那麼誇張,最後還有懺悔,那樣的結局讓我有些唏噓;
我不喜歡所謂的大師評人八字天煞孤星或天將福星,須知一言讖緯將定人生死,不要亂造口業啊大師= =

簡單講這就是一部順我(女主)者昌,逆我者亡的爽文,
如果最後能加個現代部分的哥哥的補述做ENDING或番外會更好,會更有前後呼應的感覺。
但大致來說,順暢易懂,女主發言很痛快,以女主視角來看會覺得一整個清爽(?),
故給予三顆星小推評。


蔣四小姐 作者:包子才有餡
評價:★★★★☆

女主蔣欣瑤穿越,穿來時因為心心念念著自己現代的女兒,渾渾噩噩地一年才決定好好過日子,
然後因為蔣老太爺(祖父)對她很好,培養出祖孫感情而決定介入長輩的恩怨,
接下翠玉軒這個琢玉世家的爛攤子,答應要幫祖父找尋徐家後人。

接著就是女主絞盡腦汁抄襲想出一堆構想,把翠玉軒更名為瑾玨閣,
將之發揚光大、日入萬金;但因為瑾玨閣以及長輩恩怨背後牽扯到宮鬥,因此女主角除了宅鬥外,
還因為不知名的敵人而跌入山澗,幸好被男主蕭寒所救,女主為了報恩便嫁給了蕭寒。

女主提了不納妾的條件,但心底其實還是防著、怕著,習慣性地為自己留後路,後與蕭寒先婚後愛,
培養出真感情,也隨著蕭寒一起為「二哥」二皇子效命,輔佐他登上皇位、平內亂,HE。
不過正文在平亂、大BOSS說明真相自殺後便軋然而止,著實有點不過癮,若能有點後日談會更好,
作者使用番外的方式補強,其實還是蓋不了正文結尾潦草的弊病。

全書的劇情主要還是環繞在宮鬥、宅鬥,但真相結局揭露時,果然還是一句情字傷人啊!


女主的設定是性格成熟、具有經商才華、對老公納妾有心結,總忍不住想逃、想為自己留後路。
幸好女主的心結症候沒有太誇張,不然就會變成婚姻中的阻力了。男主的出現有點突兀,
原本以為是沈力,結果一張對不起就出局了。

蕭寒以英雄救美、黑馬之姿成了女主的老公。至於兩人婚後甜甜蜜蜜,
一點一滴地得到了女主的愛情,則屬於甜文,笑笑看待就好。關於女主的感情世界,
稍微統計一下,含番外共有四個男人喜歡她XD,包括男主蕭寒、男二沈力、男配杜天翔、
龍套孫景輝(只有一小段驚豔的描述,因認為是心動的象徵而列入)。


至於燕十六與徐宏遠的基情,老實說我很討厭在BG裡看到BL,還是這種主要配角(折筆)。
(最後看到老慶王說往事,說到前幾代的皇帝也是GAY,還拿貴妃當掩護導致樹敵無數時,憤怒極了)
特別是為了留後代、或是所謂的大業而「不得不」迎娶老婆的橋段,真是好「不得已」啊!(冷笑)

我說你們是GAY就算了,何苦禍害良家婦女呢?平王妃應該算是知情者,貌似也不渴求愛情也就罷了;
燕紅玉那麼喜歡阿遠,十六卻逼阿遠承諾再不碰燕紅玉,這叫為人老婆者情何以堪?
就你們的愛情高貴無雙,女人就該抱著唯一的孩子當浮木,惠賜了精子就是你們認為不虧待的方式?
真是令我不齒。幸好燕紅玉自始至終都不知道老公是GAY,在甜美的夢(以為老公愛她)裡死去

若徐宏遠不是在那時就過世,是否就會依照燕十六所言,再不碰燕紅玉?
是否過了幾年就兩個好基友自以為盡了責任,拋家棄子雙宿雙飛去了?
我認為要嘛徐宏遠乾脆不孝到底,不娶老婆不留後,至少對不起的只有老母一人。
既然不告知自己是GAY而娶了老婆,就有義務要瞞到最後,居然還敢答應燕十六不碰老婆。
也虧得早早死去,不然我看這橋段該怎麼收。(哼)

也許有讀者覺得兩人的基情很感人,但在我看來一點都不,只是在哪耍瓊瑤罷了。
可能我認為真正的愛不是造成對方的痛苦,而是像杜天翔那樣,在判斷自己的感情只是困擾時,
學會裝出沒心沒肺的笑臉,不讓對方知悉一絲一毫。像燕十六這樣明知道徐家只剩徐宏遠這點骨血,
在古代的教育及母親的期待下,有著傳宗接代的責任,還在那不上不下地吊著人家。
因生長過程艱辛已經心理不太健康的徐宏遠最後被燕十六掰彎,靠,徐家是欠了他多少錢啊!= =

而番外的徐念玉(=燕懷遠=蔣懷玉)那個被燕十六搶去當兒子又是啥鬼劇情,
憑甚麼啊你,把自己好基友的兒子丟給老婆養,還要她認下來,就因為跟愛人承諾過,
然後燕十六自己喝酒立誓把天下打下來交給二哥後就要去陪親親愛人徐宏遠。你怎麼不早點去吃屎!

氣呼呼地打了一大串,其實我就是見不得BG文中主要配角搞基吧!
還是這種悲戀+瓊瑤型的,簡直雷到爆。


另外想說的腳色有蔣家二姐姐蔣欣瑜,她的人生活脫脫是一場悲劇啊,
從她被陷害與小叔孫景耀私通開始,就幾乎是場死局。女主辛辛苦苦想方設法幫她光明正大地脫身,
她除了孫景耀外,誰都可嫁,可作者卻偏偏讓她飛蛾撲火,對於小曹氏而言,根本是個攪家精吧!
雖然如同女主指責的,小曹氏根本是貪戀富貴,但誰不貪戀呢?正因為稀少所以才被蔚為美德啊!

小曹氏口蜜腹劍地陷害蔣欣瑜,蔣欣瑜也根本是個M,自己犯賤給人踩臉,但作者寫來,
讓我感覺蔣欣瑜的選擇非常合乎人性,她被推到一樁沒有希望的婚姻,被陷害私通,遇到孫景耀,
對她而言就猶如黑暗中的光,她會愛上孫景耀也是正常的。但她的愛,在叔嫂的身分面前,
是不可求、不可得的,是會讓許多人痛苦的愛,作者最後讓她出家,或許也是種解脫。
但我更想看到她想開,如女主預料地以金錢資助孫景耀,自己另嫁他人的發展。
畢竟我想看的是積極開朗的娛樂小說,不是想看探討人性黑暗的文學巨作啊!(冏)
(這年頭悲劇不萌啊親!)

其實孫景輝不能人道,蔣欣瑜嫁給他很委屈,嗯....以古代人的想法有所侷限,
所以難以得到幸福或許也是合理的。但是就算不能人道,夫妻之事還是有很多東西可以玩的
(不然你讓宮裡的太監怎麼辦),只要努力還是可以和和樂樂過一生的,
當然,前提是不重性慾和血脈子嗣傳承(重視的話那婚姻鐵定不幸的啊!)。
不然我真的覺得房事不完全是幸福的阻因。


三姐姐蔣欣珊,此人腦洞、偏執、心狠手辣,最後落到那樣的下場也是正常的。

至於蔣家那堆破爛事,萬惡的大BOSS周老太太,跟蔣欣珊其實是一路貨色,
只想著自己看見的、想要的,不管不顧別人要不要,誰阻撓了自己就把人踢開。
蔣欣珊因為先天硬體限制,所以只能朝買凶殺人陰謀方向前進;
周老太太則是直接靠爸(南安侯府),把徐家輾死,搶了徐大小姐徐錦心的男人。
加上個性要強,最後孤苦伶仃,心愛的人老死不相往來,我真的覺得是個性決定命運,她自找的。

總結來說,整體劇情篇沉重黏膩,開頭的寫法還有點不穩,但隨著文字量的累積,
角色形象越來越鮮明,發光發熱。當中許多劇情發展,都是緊扣著角色的「性格」去寫的,
例如女主會掛心前世種種,會因為前世種種有陰影,但卻也是想得開的性子,所以她能獲得幸福;
而蔣欣瑜的出家、蔣欣珊的瘋癲、周老太太的孤老等,其實都是因為她們的性格而走到這樣的結局。
但是劇情安排和所謂的「真相」上,有點太扯了,不過人生如戲戲如人生咩,
小說世界這樣曲曲折折的也是很正常的。


小結,文筆到後期逐漸進步(剛開始超愛用歇後語,看得很煩),結局有些潦草,靠番外補強,
全文環繞著「情」與「人性」進行宮鬥與宅鬥,帶著淡淡的憂鬱與悲傷色彩。
整體來說,衝著情節有吸引到我,主要角色刻劃也很完整,給予四顆星好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