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透露,主觀妄斷的心得感想有,也盡可能作了些反白防止劇透過多。
包含:穿越農婦好生活(家好月圓)、念春歸、大內改嫁記、萬事如易(棄文)、寵妃難為、
   將門嫡女、國色、滿城春
再次提醒以下文章包含劇情透漏,括號內書名表繁體實體書書名或別名。


穿越農婦好生活(家好月圓) 作者:九月月圓(恬七)
評價:★★☆☆☆

有點類似《穿越農婦難為》(臺版:《親親後媽》)、《寡婦門前》的種田流小說,
女主溫月穿越後發現自己懷胎,老公方大川、婆婆李氏、太婆趙氏都是好人,
於是快樂地在此安居樂業生小孩,但是也有極品親戚、公公,
男女主夫婦齊心打怪發家奔小康,生一窩小孩,HE。

作者文筆青澀,時見現代用語對白,部分細節沒兜攏,例如女主聲稱自己頭受傷失憶,
在展現才華時竟又聲稱是「我聽我爹說的」(囧),男主不揭穿真是愛到卡慘死了。

在對付極品公公時,女主對於太婆婆趙氏對公公不離不棄被當北七很厭煩,
但能夠換位思考,認為若是自己的孩子走上歪路,她也同樣放不下;
女主會刺繡會廚藝等發家技能,還能照顧到老公的自卑感,這份柔軟也讓我很喜歡。
其餘的部分,沒有甚麼出彩點,劇情也普通,給與二顆星普評。


念春歸 作者:尋找失落的愛情
評價:★★★★☆

女主男主均重生,女主慕念春是繼室所出,因此和原配所出的嫡姊慕元春不和,
前世女主被嫡姊踩在腳下,心計甚麼都慘輸,後來甚至被家族犧牲丟到後宮當妃子,
在當妃子的期間練等,與暴君韓越同歸於盡後重生,立志改變命運、珍惜所有,HE。

男主齊王周恪無賴厚臉皮,常噎得人無言以對,給劇情帶來許多歡樂。他對女主起初只是好奇,
好奇那個前世與暴君同歸於盡、平靜面對死亡的宸妃,在尚未入宮前的模樣,
後來發現自己原來早在前世就已經對她一見鍾情,進而開始追妻。
附帶一提,那個男女主角意識到彼此是重生時,雙方的眼光交會讓我覺得超歡樂XD

女主慕念春是繼室所出,由於前世宅鬥力過低、嫡姐愛裝白蓮花、加上原配娘家人羅家的撐腰,
導致女主前世父母失和、自己被家族視為恥辱、同母的弟弟被設計拐走,
母親聽聞她頂替慕元春入宮而氣死,她為母親哭了一夜,隔日仍被送入宮闈,著實各種慘。

重生後,由於有前世的經驗,所以女主宅鬥力大增,能演能辯,
多方位的能力樂勝只會哭哭裝無辜的嫡姐元春,加上作者安排元春各種醜陋不堪、調降智商,
造成女主一面倒的勝利,要說痛快也是痛快,但總覺得不夠精彩。

慕元春是個重點女配,設定她野心勃勃、腦殘、心胸險惡,不管前世今生她都做了很多壞事,
所以女主借勢利導回擊也沒甚麼不對。看得出作者利用慕元春的作死、女主對前世忠僕的珍惜,
襯托出女主其實沒有主動報仇的怨恨、心胸寬大,只是不得不反擊一二而已。
這種烘托手法很常見,但可能是原創小說看多了,加上女主所表現出來的伶牙俐齒,
有時會讓我感覺她心口不一,有種明明就是對元春恨得牙癢癢,卻聲稱自己不恨元春的虛偽感。

女主如果真的如同自己聲稱的,在前世時對元春已經不恨了,
以著大人的心智看待耍著低等宅鬥把戲的元春,在樂勝之餘,應該是要試著引導元春,
而不是我擋、我擋我擋擋,此路不通式的惡意阻擋,還打著為家族好、阻止家族步入前世後塵的大義。
我認為女主的宅鬥力要拐個中二生絕對綽綽有餘,真的為家族好,
不是應該從根底上去掉可能造成家族恥辱的因素嗎?
不論是元春被納為側妃、被病故,其實都還是對慕家的「恥辱」啊!

女主固然沒有義務去幫助元春變好(又不是聖母),
但是女主所採用的方式,絕對是加深元春偏執的原因,
所以我會覺得女主聲稱自己不恨元春,但其實潛意識裡恨死了,因此我會覺得這個聲稱超假。

兩方本來就是敵對狀態,如果女主爹對女主和繼室好,其實就是在刮原配子女的心,反之亦然。
要維持一個「家和」的表面,其實就注定了有一方要吞下委屈,這個問題那怕是現在也是無解的。
也因此,我在看到作者塑造元春各種自己找死、襯托女主的高大上時,總覺得有點不以為然,
女主也不是甚麼好鳥,只是能力值比較強大、剛好勝利了而已,我很難共鳴、進而認同其作為。

其實我會看這篇文,主要是被文案吸引,原本以為是個像是《重生之幸福》那種,
宅鬥力低落的女主努力找幸福的故事,但本作女主角戰鬥力爆表啊,而且劇情不意外,
就是女主女逆轉的老套。對女主的超強宅鬥力,慕元春的戰鬥力和智商感覺被作者刻意調降,
整個故事的張力感覺就失色許多,因為一直是元春自己作死,上一刻運帷籌措,
下一刻發現自己計謀被破,而且都是一些很蠢的原因,覺得缺乏危機感,也展現不出對立的精采。

也因此,到了後來,慕元春的戲份就讓我覺得很無聊,因為根本就是大象踩小狗,穩死的,
屢屢快轉。而元春的陰險、自私等野心描寫,也就變得很平面,很像拿劇本上工的女演員。

接著來說說其他角色吧!

張子喬,前世對女主一往情深,甚至在聽聞女主與暴君同歸於盡後,自己也自殺身亡。
這一世安排了可愛的女角跟他湊對,讓他放下對女主的感情,有自己的幸福人生。
沒甚麼不好,只是感覺很賀歲片。番外的鄭喜也是一樣處理。
是說現在的原創小說,似乎不流行平凡男主(表示遺憾),不然我很期待看到由恩轉愛的戲碼。

韓越,暴君重生,因為有著扭曲的身世(皇帝私通臣妻所生)產生扭曲的心靈,
因此就算愛著慕念春,也是偏執的愛,從身世設定、心理變化到結局都寫得不錯。
離題,有點好奇如果他重生在一個跟周家完全沒關係的人身上,且家庭和樂美滿,
故事會是怎生模樣。(歪頭)

慕婉春,可愛的女配,會暗戀會忌妒會講酸話挑撥,但到底是個少女,沒有太強烈的愛恨。
看著她前一刻因為吃醋而跟慕元春好,下一刻就被女主哄回去的模樣,莫名地有種治癒感(笑)。

慕長栩,最悲劇的角色應該就是他,因為慕元春不學好,所以拖累到他,前世是探花+娶好老婆,
今生變成落第+老婆等級降等,最後也與妹妹離心離德。
老實說我很不喜歡這種把老婆當名車在比較的觀念,太物化女性了。

整體來說,文筆通暢、劇情演變也很自然,雖然女主年紀有點過小,
但男女主都是重生之人,就覺得還好,不會有蘿莉控的問題(笑),給予四顆星好評。


大內改嫁記 作者:青木源
評價:★★★☆☆

因為對作者的《南有夷光》很是喜歡,所以找來看,但也許是期待過大,並不覺得精彩。

女主竇湄,男主蕭珩,都是當代人,作者假借了李唐武后的歷史軌跡,
假設了另一個平行的「梁朝」,女主先入宮當先皇的才人,在任期間與男主好上了,
等先皇掛了,就成為男主的妃妾,最後被立為皇后,HE。

說穿了整個故事的劇本,熟悉武后生平的人大概能猜個八成,不過作者只寫到女主成為皇后,
沒說她干政,不確定後來會不會步上武后後塵,但考慮到本作男主威武,
應該是不可能如李唐武后般讓女主取而代之。

其實我很喜歡作者這種建立在歷史上,或者假借歷史架空的故事,
但可惜這部不曉得是作者寫得斷斷續續還是怎樣,總覺得跳躍得很誇張,
沒有《南有夷光》流暢,男主喜歡女主的點很莫名;女主從抗拒到願意接受男主,
和他發生關係的過程,也未能說服我。女主的形象不是很穩定,其他角色也顯得平面無感。

是說崔皇后算是自己也有不對,所以最後的下場我還能接受;但楊氏根本超衰,
她不過是守著少女心等待男主,甚麼都沒做,卻因為嫌犯胡亂攀咬的供詞而受累;
不過這麼一提,駙馬崔晤和兒子崔尚也受池魚之殃,只能說RIP了(南無)

小結,劇本普通(就是抄史書咩),腳色性格平板,寫法不夠流暢,故給予三顆星普評。


萬事如易 作者:三月果(棄文)
評價:沒看完不給星等

女主穿越到一個重視「易學」的世界,憑著前生俱來的精算才能,努力打破逆境,混得風生水起。

由於女主設定個性積極樂觀、滑頭,是個容易活下去、活得好的性格,三觀也說不上太歪,
或者可以說她有自己的一套現代生存邏輯(但也因此吃過虧),
但那種濃濃的現代中國人精於算計的特質,著實讓我喜歡不起來。

似乎別人對她的善待和恩情,都必須是她認可承認的才是對的,
例如她和弟弟是生母翠姨娘帶進府裡的拖油瓶,所以雖然不像下人一樣需要工作,還可以上學,
但生活上過得並不好,飲食沒有油腥,需與下人共住。

但對於兩個沒有任何生產報酬力,也與紀家沒有血緣的姊弟,能不做活就有吃有住,
其實一定程度上就是種恩德了吧?固然紀家有趾高氣昂、濫行懲處的不對,但究其源頭,
不是女主前身摔碎了人家小姐的玉珮、就是女主自己為了改善伙食去偷釣人家園裡的魚,
這叫我實在難與女主起共鳴啊!

如果苛待到沒吃沒喝、或是遇上飢荒大災,這種情況下我不會期待人類美德,還要求不偷不搶的,
那是偽善。但女主分明就能自由出入門戶還能做活賺錢、買非生活必需品的紙墨糕餅,
這種情況下還要「偷釣魚」,我就覺得無法認同。

看到女主自以為紀老太太欠她的,著實莫名其妙,紀家根本養了白眼狼吧!= =
另外女主在外的一些應對,也著實讓我有點看不慣,
雖然佩服她被人洗臉還能不屈不撓的勇氣與毅力,但也不喜歡她有時會流露的貪小便宜心態。
加上作者喜歡「奇遇」,一開始會覺得劇情很高潮起伏很有料,看多了就覺得有點煩,
一堆不知名的大俠、黑衣竊賊,這種伏筆多到太刻意了。

加上後來出現一堆頭銜和等級,感覺朝向我不喜歡的方向發展,便果斷選擇棄文了。


寵妃難為 作者:碧雲天
評價:★★★☆☆

女主阡夕瑤穿越(不過不重要),是太醫之女,被皇帝選入後宮,
偶然與皇帝相遇後打開了寵妃模式的開關,最後揭密說其實一切都是男主的安排,HE。

男女主身心乾淨,作者掰了對女主而言很童話,但對其他後宮女子來說很渣男的理由,
使得後宮中真正被臨幸過的妃子只有女主一人。

作者文筆順暢,雖然梗不新但劇情高低起伏掌握得不錯,女主嬌憨善良不討人厭,
男主就是個情商不高的忠犬。

過程中微小虐,但最後一切人畜平安(?),皇帝原來自一開始就是預謀犯,女主最後也扶正了。
作者不因負評改劇情設定這點讓我很喜歡。另外女主和兩個皇子的相處場景也很溫馨。

本文的太監宮女cp我很喜歡,番外竟然讓小gg長回來,這神展開讓我噴飯。
另一組宮妃臣子cp竟然在番外被逆轉,也讓我差點掉下巴,但又似乎挺合理的,
只可惜伍家的老母親,她其實也沒做甚麼壞事,只是觀念保守,最後兒子不孝成這樣(囧)

小結,文筆劇情都ok,甜文基調,沒有深入探討的情節,
女主身邊的人都是好人這點讓我很喜歡,三顆星小推。


將門嫡女 作者:顧婉音
評價:★★★☆☆

女主沈玉蘭穿越,母親吳氏為保護她慘死,父親略渣,另有平妻郭氏和異母妹玉珊兩大凶殘反派,
女主努力在這沒有母親保護的將軍府裡生存下來,替吳氏報仇,姻緣路有波折,
最後是個俗套的大團圓HE(主要角色都有CP那種),可以安心閱讀。

女主的桃花有三朵,看到60%左右都還是常俞時,以為就是他了,沒想到翻盤,
最後被真男主齊宇舟撿漏,不過其實也是政局權衡下的結果。
其實個人很喜歡大夫這種小清新角色說,真是頗為遺憾。

真心覺得換男主這段戲轉得有點硬。本作女主的性格獨立自主但心軟善良,
即使被背叛、因此面臨死亡危機,她到底沒選擇狠狠報復,而是眼不見為淨,
或許給人不痛快的感覺,但我倒是挺喜歡這樣的性格。(看來我也有點聖母病XD)

起初一些劇情描寫感覺有點斷斷續續不連貫,但女主遭遇危機時的動作戲寫得不錯,
有把緊張感描寫出來(那個挖眼珠讓我噴茶)。後來京城動亂假太監上門時的橋段讓我想到《知否》。

其實我一直覺得女主掐著反配弱點想要反派乖乖的,其實是不合理的,
反配怎麼可能能忍受自己有把柄在他人手上,總覺得這個想法和女主善計謀的形象不符。
幸好作者多是採取女主拋點子不實作就能賺大錢的春秋筆法,雖然覺得有點偷懶,
但也避免被讀者看穿女主其實並不厲害。

也就是說,幸好作者沒真的下海去細寫女主如何操作賺錢,不然我覺得應該會有很多bug可抓,
只簡單寫女主如何指點江山和一些動作戲,但有讓人覺得女主好像很厲害,其實也夠了。

小結,文筆普通(有斷點感),但劇情掌握很不錯,雖然認真想會覺得女主好像沒有實際做出甚麼,
但氣勢有出來,且女主性格討我喜歡,雖然有男主不甚合我意、細節收尾不俐落等小缺點,
但基本可以給三顆星小推評。


國色 作者:夢溪石
評價:★★★★☆

女主劉楨穿越到秦末,上有同母大哥劉楠和繼母張氏,下有異母弟妹三人,老爹劉遠隨著時勢造反去,母子幾人一度避入深山,後來隨著老爹成功打出一番成果,眾人的身分隨之水漲船高,女主也一點點學著成長,終至開國長公主,HE。

作者自秦末後架空,劉邦很早就被胡亥幹掉,女主爹劉遠的主要對手是項羽,採取類似劉邦的方式避其鋒芒,但不是挖劉邦牆角的方式(張良等人沒出場過),最後成功幹掉項羽建立新朝代。女主金手指不大,頂多就是早熟+父親的寵愛,劇中人說不上完美,各有其性格特色,劇情緊湊且環環相扣,角色的行為也如同作者所言,都是符合其性格的。

女主桃花有三朵,分別是姬辭、郭質、陳素,由於涉及劇透,男主講了就沒意思了,
所以點到為止(反正也不是故事重點XD)。但我覺得男主很好猜,
相信跟我一樣看多原創小說的讀者也能猜出來。有興趣劇透者請反白:男主是陳素。

作者筆下角色性格鮮明,老爹劉遠知己所不足能納諫,大哥劉楠善良尚武,
張氏起於微末有市井之氣,劉婉嬌縱喜奢卻也懂得維護自家人,劉妝小透明卻也有自己的想法,
劉槿懦弱良善,宋弘意外地是個好孩子,陶氏黑化得有點莫名沒頭沒腦。

正文結束前劇情可以感覺到作者還有所克制,番外就大開作者理想模式,
造紙製棉漢化匈奴甚麼都來,整個文明大進展啊(笑),不過沒有踩日本韓國也就算了。(喂)

小結,文筆順暢,情節緊湊略嫌跳躍過快,但很有魅力,恨不得一口氣看完,
角色性格也很穩定,桃花雖然多,但開始與結束都很合理,整體給予4顆星好評。


滿城春 作者:一枚銅錢
評價:★★★☆☆

純古代文,女主柳雁是柳將軍之女,自小有神童之譽,生母早逝,
父親柳定義因為遇到與亡妻長相相似的李墨荷而娶為繼妻。
李墨荷雖不喜當繼母,但心地純良的她仍是努力與前妻留下的柳雁、柳長安兄妹交好,
雖然與較年長的長安仍有距離,但與年幼的柳雁倒是情同母女。

因為天生聰慧差點長歪的柳雁,在後母、老師等人的掰正下,總算朝正途長去。
後來便是進入學院,遇到許多良師益友,努力想當個女官,卻適逢朝廷停止女官制,一度挫折,
但在許多士子的努力下女官制又再度復活,女主與青梅竹馬順利在一起,也憑著實力當上女官,HE。

其實主軸很簡單,就是一個古代天才貴族少女的成長史。
過程中除了女主本身有幾度驚險,基本上可以說是順風順水,老愛找歪理的個性很討厭,
不知道是作者的文筆還是女主的個性和我電波不和,只覺得很想遠遠繞開女主這類人。

我不否認作者有抓到一個天才單親少女的特質,敏感聰慧,因此有時格外獨佔、自私,
但也有著自己的體貼與溫柔,隨著成長,那些幼年的不懂事也轉為成熟,
但無論如何,這個女主就是讓我喜歡不起來。大概是身為凡人對於天才的忌妒心吧(菸)!

整部故事給我的感覺很像默片,或說是聲量被轉得太小的電視劇,
安安靜靜的只有畫面在快速變化,很容易走神。
相較於女主,繼母李墨荷、好友宋宋、四叔夫妻等都來得鮮明許多,
我很喜歡四叔清醒後對妻子方青說的娶妻宣言(笑);
三叔妻子殷氏是個醋罈子,與此有關的事就會暴走,還一度誤解方青,
但那些暴走的場景,卻也是我難得幾幕覺得這故事「有聲」起來的地方。

在閱讀的時候,有時會有種以他人的悲劇來襯托女主的厭惡感(看來我真的很討厭她XD);
加上故事劇情整體來說很沉悶,朝廷設定女性可當官,但相關配套甚麼感覺不完整,
也太過一面倒地強調女性可當官=好,再用冷玉的故事來襯托女子也可追求夢想之類,
但我卻看到另一面,正因為如此,女子當官才會難獲認同吧?
因為我實在不認為冷玉是幸福的,她最後離開夫家,追尋夢想而去,但我仍感覺她心還是苦的。

我認為這類社會科學、制度設計本來就沒有絕對的好,男女本來就有不同,
作者設計大殷因為戰亂少男丁,所以鼓勵女性當官,從家庭走出來,釋放更多人才,
但卻又詭異地有男女大防,這樣的話,男女同列朝堂根本是麻煩,難以促進效率啊!
又文中有強烈父系社會感,妻妾一堆,所謂的男丁減少只是作者的一句話,
我沒有看到甚麼社會現象可以印證,很難體會到「許多士子贊成女官」的實感,只覺得你在唬爛我。

(我知道可能會有人想說這些出場角色都是貴族,有許多為貴人服務的女性很正常,
但我就是要看到社會現象啊!如果真的男丁減少,上層社會也就算了,下層社會一定會有變化,
但作者在這部分完全沒解釋,我只看到女主、貴族視角的、自以為是的世界。)

我會覺得在一個父系社會中,要設定讓女性當官,
不能是一個太后、少數女性菁英去改變時代,而是要有「風」,
例如民間多絕戶,讓女性當家的家戶增多之類,總之就是要有實際需要才能真正「改變」,
不然只是上位者間的遊戲罷了,沒有成為風氣,就無法真正延續制度。

因此作者的「女性可當官=好」這樣的說法完全無法說服我,任何制度都有利有弊,
作者設定女主天才,卻沒有更全面地思考制度利弊優缺,只會讓我覺得女主也不過爾爾。
也可能我認為真正的早慧的天才,是會360度無死角地全面思考的,
所以女主在我眼中不過是個任性、有點小聰明、會念書想當官的普通貴族少女罷了。

小結,文筆順暢,劇情沉悶,富含教育意義(天才是如何被掰正的),
言情味淡,青梅竹馬CP(男主齊褚陽),配角四叔夫妻亮眼,不推不貶三星普評。

-----
因為勞動節連假不知不覺連看了好幾部小說,遙六還有兩個角色沒破關(遠目)...
那個分類書單提起我的興趣了,不過要做應該還要花一點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