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透露,主觀妄斷的心得感想有,也盡可能作了些反白防止劇透過多。
包含:嬌妾、軍戶小娘子、傻夫寵妻日常、繼室千金、侯夫人、重生之錦繡(棄文)
再次提醒以下文章包含劇情透漏,括號內書名表繁體實體書書名或別名。

嬌妾 作者:荔簫
評價:★★★☆☆

因為看完《榮歸》後,總覺得每本書的套路、主角性格、家庭背景都差不多,不是嫡女庶女就是農女,
亂點作品看文案介紹感覺都是爹不疼娘不愛,一路打怪除妖的宅鬥文,著實膩味。
早上搭公車時點了這篇來看,差點忘了下車,好久沒有這種耳目一新的感覺了(淚目)。

女主在現代是學舞蹈的,穿越成了賤籍的舞姬紅衣。男主席臨川則是重生的,
上輩子就被這個「紅衣」所害,所以重生後再看到紅衣(此時內容物已是女主),
就忍不住各種欺負,甚至一箭射胸(驚),害女主差點再次去見閻王爺。

從此女主對男主怕得要死,男主卻隨著時間經過、和女主的相處,
發現女主已經不是前世他所知道的紅衣了,並進而喜歡上女主。
後來就是是男主的追妻路了,HE請安心。

女主的三觀很正,讓我很喜歡,例如看到人口販賣、榮譽謀殺等不符合現代道德的事件,
就連我自己都不敢保障我是否會隨波逐流,沒有舉發的勇氣,但女主很清楚自己沒辦法接受心理的苛責,
以行動去捍衛他的道德價值觀。可惜後期女主的聖母病有點嚴重,身邊的小貓小狗都想保全,
男主只好為此奔波甚至槓上皇帝,雖說女主也有為了男主交出奴婢送審的橋段,
不是完全分不出輕重,但更多的是因為同情心給男主添了(小)麻煩。
我還蠻希望看到現代人的價值觀遇到古代人的價值觀,碰撞、衝突下的折衝這些描寫的。

文筆方面,作者走簡練自然路線,不走那種用兩百個字描述衣冠華服的路線,讓我看得很舒心

離題,是說我對現在對那些華美、雕琢的文字已經疲憊了,雖然作者在當下為了擠出這些駢麗的文句,
可能想得快破頭,但我更喜歡把重點聚焦在劇情以及角色感情上。
除了主打生活路線、家長裡短的種田文外,我對於不影響劇情的花會茶會等超沒耐心,
如果是一筆帶過,表示主角身處貴圈也就罷了,若還詳述當中的對話「呵呵這花好漂亮」、
「那花超稀有」「你要不要搬回家」我就會很想吃書。(咦)

我現在比較喜歡直接進入劇情的模式,不愛高深禪機對話那一套。
而在劇情上,我不討厭重生前受盡委屈,重生後大殺四方鬥嫡母小妾渣爹渣祖父母的劇情,
但更喜歡重生後發現身邊親人都是好人,只是自己前世走錯了路、愛不對人,
從此更加珍惜眼前人的路線,例如《相公,造反吧/娘子逼造反》這種。

在角色上,女主就是天真,保有現代人的善良(與無知),追求自由與專業,
幸運的是作者是親媽,沒讓女主真的受苦,到劇末仍讓女主保有她的天真性情。
男主就是起初沒發現女主內芯換人,所以後半場就是狂虐男主身心的劇碼。
算是合理了女主在經歷了差點被男主幹掉的經驗後,還能接受男主這個轉折。
不過男主怎麼喜歡上女主的,讓我有點莫名,感覺好像發現換了芯就喜歡上了?

有段劇情讓我想提一下,女配縷詞後來叛國,還為自己的行為尋找理由,將一切的錯推到女主身上,
認為自己之前會被凌辱都是女主反抗何家公子的錯,並隱含了該倒楣的是女主,
為什麼是無辜的她遭殃,所以她叛國也是合情合理的思維。
我不認同縷詞的說詞,打個比方,有個色狼調戲女學生A,遭A反抗還因此被教官趕走,
同校的女學生B某日在路上被該色狼看到,色狼想都是同校的學生,就抓A去性侵了。
請問,這是誰做錯了事?

是那個色狼做錯事吧!女學生B怎麼可以怪A反抗,認為A就該乖乖被調戲吃豆腐呢?
還隱含著她受的罪應該是得罪色狼的A去承受。這根本是歪理吧!
感情上可以理解縷詞為何會想恨女主,但我覺得女主在這點上有點無辜。
何家和男主原本就互看不順眼了吧,要把因果關係推到之前女主拒絕何慶好像也怪怪的,
女主還是個現代傻包啊,又沒經過酒店小姐的專業訓練,只是個舞蹈高材生,
又不是從小穿來,受盡風霜歷練了心理素質,說白了還是個天真無邪的傻個,
沒真的受挫,她的應對還蠻符合她的能力值的。

另外,故事中除了男女主角一個重生、一個穿越外,還有其他重生人士(推眼鏡)。
故事最後的重生穿越大亂鬥還相認,讓我大笑。XDD 這邊就不捏他了。
不過一些劇情安排不是很合理,例如赫契人的反應,怎麼會如此愛好和平(?)。

整體來說,劇情流暢但橋段設定有點老派,男主很優質,但女主個性不討喜(這年頭不流行聖母病,
可以理解一個天真的現代人會忍不住同情的心理,若能改為她想求情但怕給男主添麻煩說不出口,
是男主主動發現幫忙的話會更好),根本是沒受過苦被寵壞的現代女孩(還沒到大小姐的地步),
雖然穿為賤籍依然保留了骨子裡的天真浪漫。

故事裡的許多cp根本是賤籍女子的勵志故事,不過連皇帝自己也是……嗯……(掩面)
只能想說有助於社會階級流動吧(咦)(小萄那個CP感覺是為了大團圓氣氛順手配給她的)。
整體故事設定和劇情有點高中生文筆感,但開頭有讓我耳目一新的地方,決定還是給予三顆星小推評。


軍戶小娘子 作者:月生春秋
評價:★★★★☆

女主宋芸娘的父親原本是江南某縣令,因冤罪而被發配張家堡充軍。
幾年後男主蕭靖北則是京城貴人後裔,因為宮鬥而被發配到張家堡。
這樣的兩人相遇了,發展出一段愛情故事,結成連理,經過苦難後終於獲得幸福,HE。

很單純的故事大綱,作者援用了部份明代軍戶設定和知名史事,
設定了個大梁朝(那個梁惠帝的廟號問題先不管),讓故事豐富很多。
為突顯邊關的殘酷,所以一些配角倒霉了,便當大放送啊!女主主要是擔心受怕等心理創傷。

女主非穿越,是很典型賢慧、堅強的古代女性,因為愛情選擇嫁條件沒那麼優的男主(離婚+有小孩),
因此有些受委屈的情節,也會擔心受怕到面容消瘦。

男主是長公主的孫子,因宮鬥等全家男丁被斬首,自己和母親、妹妹則是因為上面有人求情,
加上是唯一乾淨沒參與的兒子而得以帶著母、妹、子來邊關充軍,為蕭家留一息血脈。

配角大多是善良樸實、堅強努力的好人,偶爾也有一些品行不佳、貪戀權貴的角色權充點綴,
大致而言,作者筆下功底不錯,寮寮幾筆間就能讓人想像出配角的性格、形象。

故事的發展未必盡如人意,也非都是蜜糖,有些梗也著實老套,但作者的確是掐緊了角色的性格。
例如那個作者寫軍人男主都愛用的失蹤、死不見屍,眾人都放棄了,只有女主相信男主活著的老梗 = =

很多副cp都很可愛,例如白玉寧和吳秀貞,張大虎和孫宜慧這兩對,
至於許安平在番外與夏青的cp線讓我菀爾,因為實在太古典式的言情了。

結局時有點小虐,但也頓時理解男主不喜歡前妻的點——心機太重,即使她不盡然是惡意。
但更多的,應該就是兩人沒有緣份吧(嘆)。

小結,整體故事古典而完整、行文流暢、角色掌握得很好,
伏筆該圓的重點都有注意到,女主由於純古人,因此可能性格不是那麼討喜也說不定,
但我全篇看下來,正好解了對於宅鬥文的膩,給予四顆星好評。


傻夫寵妻日常 作者:鹿君君
評價:★☆☆☆☆

天真浪漫的候府之女蕭馨寧被李代桃僵嫁給宋家傻子宋清和,卻是陰錯陽差,有情人終成眷屬。

明顯練筆作,楔子與後文故事發展差很大,過份聚焦在兩人甜蜜蜜的愛情戲,
使得女主給人感覺像是不懂事,沒長大的小孩子,男女配等的愛情線描寫等都很膚淺不合理。
最後劇情設定男主失憶,但作者寫得像是智能障礙(掩面),
不過反正都會「想」起來,就不管這種小瑕疵吧。

至於故事中諸多不合理的發展……就不惡口了。
(例如那個替嫁會導致公主嫁皇子、王氏等長輩後期被放置play,讓我深感女主沒良心等…)

以言情小說的格局來說還可以,但由於看多了,所以忍不住想挑剔吐嘈,雖然作者已經很努力在寫了,
女主也不是小白之流,但整體看下來,我會說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給予一顆星鼓評。


繼室千金 作者:姚桉桉
評價:★★★☆☆

暨《念春歸》之後,找了一本女主也是後母女兒的作品來看。
本作女主王檀是穿越女,生來體弱多病,受父母兄姐疼愛,
例外的是父親原配秦氏所出的一兒一女——王涵和王楨,兩人都有點心機,
常會設計謀害讓女主一派不痛快。女主娘蔣氏則是娘家強大,性格心直,擺明不待見這對姐弟,
但也沒有刻意虐待。女主就在這樣的家庭環境中長大,快樂嫁人,HE。

這本是《侯夫人》的關聯作,大約發生在《侯夫人》故事後十年左右。

由於感覺作者有點黑化原配女,所以偷看了下後面故事發展,發現果然不意外,
最後讓原配女王楨後悔,覺得自己要是不要那麼不甘心、處處為難後母等也不會落得如此下場。(聳肩)
是說女主爹娘也不是那麼乾淨,女主娘就是個被愛情衝昏腦袋的,幸好還有外祖母HOLD住,
做了點手腳讓女主爹娘順利在一起,然後女主娘完全不知情,繼續天真浪漫,真的是天之驕女。

離題,在看故事之餘,我很喜歡從中分析作者對於這些立場衝突的角色的價值觀。
例如庶女文,往往嫡母嫡女被寫得愚蠢無知,反之亦然,後來讀者似乎漸漸產生共識:
男人娶妻是為了兩家之好,當然應給予尊重,嫡母只要不虐待、做到表面情就可以了;
庶子女要認清身分地位,不要妄想瓜分嫡母帶來的資源,至於奮鬥被踩壓,那就是另一回事。

只是原配繼室文,似乎還是無解,有站在原配方的,認為天下的後母都是一般黑、
都是介入他人婚姻的小三,甚至可能是害/氣死原配的兇手,然後渣爹都是站在後母身邊的壞人;
也有站在繼室方的(例如女主或女主娘是繼室的文),認為原配不一定就是好人,
可能是設計奪人姻緣成婚的,或者逼庶妹嫁給自己老公,以便照顧小孩,
順便還陰一下庶妹讓她失了名聲、不能生子等。

《念春歸》和本作都是採取黑掉原配女的方式,我可以理解這種寫法比較輕鬆容易,
也會讓讀者更有感,有個明顯的反配可以牽動劇情和讀者的情緒,一起同仇敵愾之類。
但我個人還蠻期待見到兩者和平共處,或者說雙方都不是壞人那種,
而是各自謀得自己幸福的劇情,希望將來有高手惠賜糧草拜讀。XD

王楨後來黑化,描寫成可憐可恨之人,作者稍微手下留情的是,讓設計綁匪一事不是她做的,
可以說是沒有讓她黑得徹底,但她的評語也只是做得太粗糙,而非心中閃過一絲不忍。
最後她的後悔,我是看得心中很複雜,秦氏和林氏本來就有奪人妻女等級的仇恨了,
兩方子女要和平共處根本是不可能。所以我覺得王楨想爭想鬥,真的很合理,也很難責備她,
畢竟對她來說,王清就是渣爹啊渣爹!(指)

只能說這是以繼室女王檀為主角的文,所以王楨不但被配置了豬隊友、沒發現有人陷害挑撥等黑手指,
落得一個淒涼的下場。反之,女主這邊相對就是乾淨的、不欠王楨她們姐弟甚麼的
(壞事都讓女主外婆搞定了),只能說,作者果然是女主的親媽啊!

秦氏的部分,我是站在她自作孽的立場,只是兩個小孩是無辜的,蔣氏那種完全拒絕的態度,
很符合她的性格,但也覺得她少了些同情心,因為她再討厭秦氏、恨秦氏奪了她的姻緣,
兩個小孩都是沒有罪的,卻連表面功夫都懶得作,就讓我心中天平傾向同情這對姐弟了。
而且弟弟最後還是那樣的結局,讓我有點感傷。

作者的一些劇情安排讓我覺得有些殘酷,描寫上則是喜歡小跳躍,讓我以為自己跳漏了章節,
但劇情卻又大致銜接得上,感覺作者藉著這種寫法,逃避掉她認為難寫或沒興趣描寫的案發現場細節。

如果說作者想表達繼室女不一定是壞女配,那我覺得作者有表達成功,因為本作的女主的確是個好孩子,
女主娘蔣氏也只是心直不懂轉彎和表面功夫,也沒有刻意陷害的舉動
(事實上,她與原配根本就是死仇狀態,應該也不會有人期待她善待原配子女);
反而是原配秦氏被寫得好可憐好壞壞,還造孽讓兩個不受期待的孩子來到這世界上。

秦氏番外篇提到她知道設計王清(女主爹)不對,但她會努力持家幫助王清發展仕途,
認為蔣氏嬌滴滴的,無法勝任,又認為蔣氏家世好,一定可以找到其他高門公子嫁了云云。
我只能說,作者成功地讓我討厭秦氏了。憑甚麼都是她以為,憑甚麼她的好王清就要接受,
只因為她的執念就要拆散一對有情人?後來她婚後的遭遇,我雖有嘆息,但更多的是她自找的活該感。
(掩面,我果然也無情了)

在閱讀時,一直在思索,在這樣情況下來到這世上的王楨、王涵姐弟,難道真的只能有那樣的結局嗎?
真的是王楨不甘心惹的禍嗎?有沒有甚麼更好的方式讓他們獲得幸福呢?
王清深愛蔣氏,因此偏疼蔣氏所出的四個孩子是合乎人性的,
從文中也只看出他對兩姐弟的憐憫與微薄的父愛,雖然自己是被秦氏迷姦而有子,
但也許是父系社會思想,讓他對秦氏還是有些愧疚。

這些微薄的情義是這對姐弟的資本,而常見的自己努力奮鬥路線,卻也受限於秦氏娘家是豬隊友、
涵哥兒身體不好無法謀功名而受阻,作者真是極盡本事地堵了這對姐弟的路。
其實他們若平順地長大、各自嫁娶,或許也能不愁吃穿,王楨可能嫁給一個上進的士子,
成為一個中等官吏的夫人;涵哥可能就繼承王清的家業,當個二世祖,但一輩子沒有考功名的希望。
至於他們的心裡苦不苦,有誰會理呢?依當時的思維,保你不愁吃穿受有教育就盡了義務了。
(涵哥不能讀書那段讓我有點不滿,總覺得王清可以用鼓勵的方式,而非一味禁絕。)

也許解套的方式是,趁兩個孩子還小,從小洗腦(喂),不要加深他們對秦氏死亡的不甘心,
把與秦氏相關的下人、姨娘都送走,至少可以避免他們後來長大因為不甘心而作出的一連串事件,
進而導致自己的不幸吧!(嘆)至於他們看著父親疼愛後母所出的孩子,引起的心理不平衡等問題,
我只能說無解。所以說一切都是秦氏的錯啊!(翻桌)

離題,是說本作反而是王楨的部分比較吸引我注意,女主王檀則是很常見的被擄、嫁英雄、
鬥繼婆婆(典型壞後母)、懷孕生小孩、老公一心一意的套路,
比較動人的是描寫她前世因心臟病被父母嫌棄的橋段,讓我有感傷到。
除此之外,女主在這世界的表現,就是個普通受寵的穿越女,OVER。

至於桑姨娘與侯爺的故事,我覺得可以理解桑姨娘無法再跟侯爺好的原因,有點感傷,
卻也合情合理。她不是個合格的母親,但作為合於自己的良心。

小結,整體情節安排流暢、合乎人性,筆法上有些跳躍省略,為了襯托女主是正義的一方,
黑化了原配女,最後的結局或許也代表了作者對於原配VS繼室子女議題的答案
(不甘心會沒有好下場喔!)。鑒於本文成功勾起我想討論這類議題的念頭,給與三顆星小推評。


侯夫人 作者:姚桉桉
評價:★★★☆☆

因為看完《繼室千金》,得知是相關系列作便找來看了。算是《繼室千金》上一代的故事。
開頭十分流暢歡樂,明明是狗血撞大運的情節,寫得像是賀歲的香港電影,讓我莞爾不已。

女主陳茵娘是八品縣丞之女,姐姐陳燕娘被皇帝看上成了後宮寵妃,
身為妹妹的陳茵娘身分地位因此水漲船高,被永寧侯侯夫人聘為世子媳婦,成了世子林鳳祈的妻子。
過程中作者分了兩條主線去寫,一個是姊姊燕娘在宮裡的奮鬥,並因她成了皇帝寵妃而促成妹妹的姻緣,
讓妹妹因娘成了永寧侯世子的未婚妻,最後成一方侯夫人,另一條路線就是描寫茵娘的宅鬥故事。

宮鬥部分不意外,就是爭寵、奪權、鞏固家族勢力,因而互相陷害、設計。
宅鬥部分主要是茵娘和林鳳祈甜蜜蜜,努力踩小三、鞏固婚姻、搞夫人外交的情節。

整體來說,就是言情小說加長版,部分情節跟《繼室千金》一樣避重就輕帶過,
但可以看懂劇情沒問題,私以為這部省略的技術還比《繼室千金》來得好些。
本文雖說茵娘和林鳳祈是男女主角,但蠻像雙主線互相影響的宮鬥+宅鬥文,
至於一堆配角人物XX公侯根本記不清,關係也太錯綜複雜,
我只記得主角最相關的幾個親戚,至於手帕交和遠一點的權貴就科科。

男女主茵娘和林鳳祈甜蜜蜜、有肉戲,甚至甜到讓我想直呼這男主根本有點三八XDDD(笑)
由於行文帶著現代色彩,一度以為陳茵娘是穿越,後來才確認是本土女,
對話也有點現代味,但不算太出格,就睜隻眼閉隻眼當沒看到了。

小結,情節流暢,男女主甜蜜蜜,有點雙女主意味的一篇文,
配角關係太錯綜複雜不好記,但故事節奏輕快,很順地可以閱讀完,給予三顆星小推評。


重生之錦繡 作者:撒不了瘋就發傻
評價:棄文不評價

開頭的設定有吸引我,女主前生頂替他人名義代嫁給男主,結果變棄婦(?),
最後自殺求解脫,但臨死前看到男主朝她跑過來,並以一連串後續事蹟表示男主很強大很愛她。

重生後,女主是安秀才的小孩,過著小康的平民生活。
本來期待作者會怎麼將兩個毫無關係的陌生人搭上線......
但作者文筆太...嗯,有成長空間了,我看不懂作者在寫啥ORZ

大略可以意會,作者想把男主方描寫得很高深莫測、手下也都是一些深不可測、超乎常理的特殊人種,
然後看到女主,就對女主身上那種神祕的特殊氣質掛念在心,甚至想娶女主為妻;
而女主則是企圖擺脫前世宿命,為自己謀求一條出路。但是我必須說作者寫得很失敗,
前世的架構只交代了1%,所以女主憑著前世記憶作的事,在我這個讀者看來,只覺得莫名。

也許那99%作者在自己的腦中腦補完畢,覺得講太多會喪失期待的樂趣,
但我必須說,講太少會讓人看不懂啊!(冏)棄文不解釋。

男女主角還有婚後系列作《侯門寵妻》,未看先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