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透露,主觀妄斷的心得感想有,也盡可能作了些反白防止劇透過多。
包含:為妃(棄文)、悠閒嫡妻(重生女奪我氣運)、嫡枝(摘了桃花爺)、老大嫁作商人婦(棄文)、嬌襲
再次提醒以下文章包含劇情透漏,括號內書名表繁體實體書書名或別名。


為妃 作者:荔簫
評價:棄文不給星等

女主席蘭薇重生,是個啞巴,為了避免重到前世嫁給渣男越遼王的覆轍,毀婚入了宮,
成了皇帝霍祁的妃妾的一員。女主重生後仍是啞巴這點有點意外(通常都會是重生在最完美的時候),
不過之後應該會治好啞巴,因為已有伏筆說女主會變成啞巴是越遼王害的。

是說「為妃」這個標題,總讓我好想接「作歹」XD

敘述有點亂,女主重生但沒交待的背景知識太多,時不時像擠牙膏似的冒出一點點,
又有推理宮鬥的戲碼,女主聰明地領悟了,在內心說原來是這樣。但我這個讀者不明白啊(囧)
也許是想塑造女主好厲害,勾起讀者看下去的慾望,但我只有滿滿的煩躁啊!(翻桌)

另外,女主角沉溺在過去回憶、自怨自艾,反覆思索的場景太多,讓我看得很疲憊。
勉強看到女主克服心結,與男主皇帝相好了,可以預見後來的劇情就是打前世老公,
還是揭開男配楚宣的謎團,故事不是看不懂,但就是很沉悶,缺乏讓人看下去的吸引力。
撐了三分之一後,陣亡(倒)


悠閒嫡妻(重生女奪我氣運) 作者:竹子花千子(沉云香)
評價:★★☆☆☆

女主葉蓁蓁穿越成自己寫的書中的女主角杜瑩然,只是原書是杜瑩然跟阿爹四處行醫,
後來嫁給莫大將軍,過得幸福美滿。但是葉蓁蓁所穿的這個書的世界,因為有女配角齊灼華重生,
搶了原屬於杜瑩然的機遇和姻緣,處處想把她踩到塵埃裡,可以說是一個對女主十分不利的世界。

因為這個重生女搶走原主機遇的設定感覺很有趣,所以就看了下去,
可以預料接下來的劇情應該就是原主雖然和重生女換了老公,但還是靠自己的力量把日子過好。
作者也的確大致朝這個方向編寫的沒錯,但是作者賦予女主葉蓁蓁太多外掛了,
例如容易獲得長輩喜愛的笑臉、會跳舞和習醫的本事等,讓我有種失衡感。
我期待的是靠「性格」改變命運,不是靠作者外掛技能、強制加男主好感度這種方式啊,
看到後來,我覺得我都要能體會齊灼華的忌妒心了,在女主的襯托下,其他人就是渣啊!

與其看到葉蓁蓁這個穿越版女主,我更希望看到原版杜瑩然,在被表姊教得唯唯諾諾後,
從不同的角度走出自己的一方光華來,例如珍惜、努力與真心,即使沒有前世那些技能與貴人,
她仍能過得「幸福」;而重生女齊灼華調換兩人姻緣後,要嘛性格決定命運,她還是一樣不幸福,
或者從中學會成長。我覺得這才是我想看到的故事。

說白了,就是我覺得葉蓁蓁這個穿越女設定很多餘,也有很多矛盾,
例如書是她寫的,怎麼不記得齊灼華這些親戚配角?
如果說作者想要表達性格決定命運,原版杜瑩然會比穿越版杜瑩然更好傳達這個主題。

男主孟舒志就是個男主,善良單純,前世被女配白蓮花柳蓮安拐走心,
齊灼華自覺鬥不過白蓮花,所以重生後把男主推給女主杜瑩然(葉蓁蓁)。
其實作者替本作女主開了外掛,就是男主根本還沒喜歡上白蓮花啊!
但在齊灼華嫁給男主的時候,基本上就已經是白蓮花一片倒的勝局,
當時的齊灼華也沒重生先知優勢,敗相也是可見的;這世的女主穿越而來,
其實也占了幾分先知的上帝視角優勢和齊灼華的暗示才能鬥贏白蓮花。

說真的,白蓮花柳蓮安大概只有穿越版女主才對付得了,因為有了醫術和舞蹈外掛,
讓她結了很多善緣和具備很多宅鬥必備技能,齊灼華前世會敗給柳蓮安,真的不能全怪在她的性格上。
作者一定是齊灼華的後媽,一直在虐她,我想看到成長,不是看到虐啊!
要不然像柳蓮安這種腦袋其實很清楚要甚麼,最後死得其所的劇情我也可以接受,
但我不是很想看到這種還在迷惑中的人得不到幸福的劇情,女主(葉蓁蓁)也很壞心,
不肯好好開解她,根本是以居高臨下的角度在看好戲。

明明女主(葉蓁蓁)身為「作者」,有很多事情是比他人更有能力的,
卻硬是把齊灼華寫成換了身分也沒獲得幸福,讓我看得有點難過。

其實最厲害的還是原版杜瑩然,即使老公莫將軍有著真正的初戀,
還女扮男裝長扮在老公身邊作「紅粉知己」(OS:此女真渣),居然女主還能過得鮮衣怒馬,
幸福快樂。不過也可能是像齊灼華一樣,榮華在外,苦果自吞?這點作者沒點明就是了......

當中女主曾指責齊灼華沒用真心交朋友,所以朋友不長久,我只能說這話似是而非。
三公主部分固然有搭貴人線的意味,但面對未來的小姑想要交好,也要說懷有特定目的就等於沒有真心,
不配得到友誼嗎?女主本身不也是在跟孟玉溪交好,我不認為因為夫家,所以討好小姑是甚麼錯事。

小結,文筆青澀,起初概念很有趣,可惜細處矛盾太多,不夠嚴謹,
例如皇后嫡出的三公主居然可以輕裝簡從地到處跑等等,總覺得故事開始的發想很有趣,
可以發揮得更好卻沒有,只能說可惜了這個題材。給予兩顆星普評。


嫡枝(摘了桃花爺) 作者:花見HANAMI(荀末香)
評價:★★☆☆☆

原本在看《重生之再許芳華》,但因為重生之再許芳華的文字讓我有點疲累,
因此找了這部藍海有出繁體版實體書的小說來看。其實我個人認為出版社肯出,
除非是綑綁銷售版權強制推銷的B級貨以外(遊戲片常有這種綑綁銷售),大致上都有一定的文筆水平。

不意外的,的確有言小的水準,故事很好懂,文筆也相當通暢讓人看得很順,
計謀想法都簡明地交代出來,雖然說不上富有深度的文學鉅作,
但要打發時間、放空腦袋的話,其實這樣的小說可能比較符合婆婆媽媽的大眾口味。

女主許昭華雖是嫡女,前世輩繼母庶姐等欺負,外家也不知為何像死了一樣都不管的,
導致背上剋母剋弟的惡名,嫁給渣男最後被誣陷通姦沉塘而死。重生後就是女主大翻身
,一改前世關在大宅門的生活,不時出門參加XX宴,提升自己在許家的地位,也救了弟弟一命。
最後嫁給瑞王世子,借勢除掉繼母,並參與夫家後宅惡鬥,略有危機,
但基本上陰謀都被女主看穿了,沒有真正的危險,結局當然是HE了。

吐槽點:

1.女主的年紀。
女主大約13歲就嫁給男主了(遠目),這讓我後來在閱讀時,自動在心底幫女主加三歲,
不然會忍不住覺得男主摧殘國家幼苗。

2.女主外家蘇家人的邏輯。
蘇家認為許家害死自己的女兒(女主娘),從此斷絕來往。
慢著!當中有你們的外孫和外孫女啊!都沒想過許家這麼極品地把妾室扶正,
兩個留下的外孫、外孫女會陷入危機、遭到家暴的可能性嗎?

3.食物和香氣相剋害人。
看似高明但其實很瞎的梗。香氣也就算了,當作藥物看待,頂多吐嘈作者偷懶沒寫品名罷了;
食物...看農民曆的食物相剋表,我可以理解有些食物吃了會壞肚子,情況嚴重的吃死人也不是沒有,
但女主嫁的是瑞王世子耶,怎麼這麼大的宅院連一點常識都沒有?
還說吃幾次就能終身不孕(又不是吃藥),食物吃幾次就能有這種效果,妓院也不用準備虎狼藥了。
好歹要說長期食用啊!= =

4.角色平面,三觀不正,大家都是心機人。雖說有恩報恩有仇報仇,天經地義,
但女主睚眥必報且心肌手段有些陰狠,男主聞言還表示欣賞女主,就讓我有點冏了,
因為有鼓吹陰狠手段的負面教育意味,讓我不太喜歡。而且作者後來讓反派女配被輪X,
但反派女配並沒有這樣欺負女主啊(或是有但我看太快沒看出來?),
受到這樣的對待讓我很不舒服。我可以接受要害人結果害到自己這種,
但男配協助找人輪X女配……不喜歡這個劇情。


配角看起來很多,但都是為了營造一個宅鬥的環境,但大多沒徹底運用,根本是浪費讀者的腦袋記憶體;
作者努力「解釋」,企圖烘托女主與反派的諜對諜心機對戰,想讓讀者覺得好高明,
但我只覺得交代不清,沒有好好說明反派的背景與行為動機,使得反派像似為反而反,少了完整感。

剩下的,大概就是劇情和計謀太陽春的問題,但本文勝在文筆通暢,讓人可以一氣呵成看完,
不會有卡關問題(如果因為劇情太幼稚卡關那是另一回事XD),如能多吸收一些嚴謹派作品的特長,
修正目前劇情大綱設定和角色過度平面的弱點,我會覺得這個作者是潛力股。

小結,劇情淺白,就是言情小說加長版,勝在文筆流暢好懂,
沒有艱深的設定(作者非常春秋筆法地省略掉男主在朝堂的奮鬥),
就是篇典型的重生復仇宅鬥文,打發時間可,兩顆星普評。


老大嫁作商人婦 作者:玉葫蘆
評價:棄文不給星等

純古代文,女主關秀荷,原本跟鎮上梅家的二少爺梅孝廷有私情,但梅孝廷的娘不接受她,
女主在言語刺激下跳河,被男主庚武救上來,而有了不清不處的傳聞。
庚家其實原本也是鎮上的人,也認識女主,因故獲罪流放,四年後的現在才回來。
總之,就是梅孝廷不想放棄女主,但女主已經打算分手,加上男主庚武的出場,構成的青梅竹馬故事。

但是文筆太青澀,我看得超累的啊!女主的心態和行為也超彆扭的!(翻桌)
勉強撐了十回左右就棄文了,不建議浪費時間。


嬌襲 作者:微漫
評價:★★★☆☆

因為看到PTT的推薦所以找來看,女主的自嘲模式和拼命躲避男主的模樣挺有趣的,
部分橋段和設定會讓人想到《知否》,例如在老太太面前撒賴、男主利用嫡姊當煙幕彈
(但做得比《知否》過分一百倍,)加上威脅葉家老爹,成功娶得女主等,
但基本是很單純的穿越宅鬥文。

女主穿越,取代原主成了葉府的庶出三女葉曼玉,並從原主的記憶得知,原主在嫡母嫡姊的捧殺下,
過了淒慘的一世,原本有機會重生卻放棄了,合理化女主穿越卻有原主前世記憶的設定。
但女主非原主,卻對嫡母嫡姊有報仇欲望,著實不合理,即使作者讓女主自嘲腦殘,
放著好好的日子不過,逕和嫡母嫡姊過不去根本是腦殘,但還是無法說服我。
我認為這邊可以安排奇幻元素,讓原主的記憶殘留讓女主對嫡母嫡姊有本能的厭惡,
無法考理智控制之類,可惜沒有完整這個BUG,甚至到後期女主將原版葉曼玉的前生當成自己的前生。
女主,妳確定不去看看精神科醫生?

後來當然就是女主靠著前世記憶未卜先知一些事情,加上本身具有的製藥技能和腦袋、肉體的美貌等,
順利地踩掉嫡母嫡姊(更多的是反派自己找死),在不弄髒女主的手的前提下,
幫原版葉曼玉報仇雪恨。同時,也被高冷派的男主看上,經過一番婚後戀愛與被擄危機,HE。


這部作品給我的感覺,像是一個有著幾分小聰明的少女,帶著吐槽欲寫了這篇故事。
文字還算通暢,但劇情有時會採倒述方式開外掛,例如女主送祖母的壽禮被嫡姊抄襲,
現場改送大師寫的經文(縫在衣服的設定也頗雷,穿起來不會卡卡的嗎?伊斯蘭教風格?),
順便補述一段她之前如何和這位大師結緣(冏),這著實不是一個成熟的寫法啊!

另外,就是女主拼命想躲開男主的狀態很有趣,直到婚前,我只看到女主兩次對男主的肉體臉紅
(還是因為有著前世葉曼玉對男主的床事記憶),精神上的喜歡?零。
某意義上,這男主也蠻悲催的(笑)。但我實在很討厭男主動輒威脅人的習慣,
真的讓人無法喜歡,也難怪作者到要結婚了都還無法讓女主「喜歡」上男主。
是說女主的反抗到後來有點不現實,不像是一個「聰明」的女主該有的反應與行動,
這點後來作者也透過女主OS自嘲了(這個作者超愛自婊),但還是有種腳本不夠嚴謹的感覺。

開頭的女主製藥梗轉得超硬,硬拗說老太太說葉曼玉外家有醫藥背景解套
(當然也有可能是老太太看穿女主是個披人皮的老妖精,而幫忙給台階下),
女主事後反省自己心太大,太早開副業,還是讓我很不能接受,覺得這女人沒甚麼腦袋。
女主基本上就是個天真的大孩子,有幾分小聰明,因為原主「前世」的記憶,認為男主是渣男就想逃離,
這部分很合理,譬如穿越後明知眼前是個明天就要被炸死的衰鬼,會想避開也是合理的。

但基於前世記憶,就對嫡母嫡姊產生報仇欲,合理度就不足了,畢竟那些不是女主親身經驗過的。
後來的綿延躲避行還有與老太太的情感建立也很詭異,老太太對女主的處理態度也很奇怪。
雖然有說是老太太偶然聽到女主睡夢中說的話,覺得女主對葉家無害而放過女主,但到底說甚麼了,
老太太聽到甚麼程度?說明不夠,無法說服我,只覺得老太太把一個庶女派到綿延很怪,超級無敵怪。

最讓我想提的是葉家老爹葉向慕,此人根本就是一個朝堂清楚後宅糊塗的渣爹。
說真的,他讓俞姨娘享有同等於正妻的待遇,根本是對正妻的侮辱,早已算是寵妾滅妻的未遂犯。
而嫡母殘害庶子,的確不對,但在那後宅中,我只能說這是人性。
對葉向慕來說,他納妾就是想要多生小孩,開枝散葉好棒棒(心);
但對趙氏來說,這他香蕉芭樂的違反老公不可分原則,哪個真心喜歡老公的人想要跟人共用啊!
在這點上,葉向慕也天真了一把。或許也是男女思維的落差吧!

作者設定為嫡妻迫害庶子女好壞壞,但真的造成這種狀況的罪魁禍首葉向慕卻高高舉起、輕輕放下,
推託到當代社會現象,並把葉向慕設定為好人。他對嫡妻嫡女而言,根本是渣爹好嗎?
葉向慕娶妻趙氏,不就是看上趙家的勢力,要結「兩家之好」?
藉勢完了,就想著自己葉家要開枝散葉,這也罷了,還給俞姨娘等同於正妻的待遇,
我是嫡妻都覺得自己的地位被威脅了,別說葉老爺心裡有底,都寵妾寵到這地步了,
萬一再腦殘一點,不就要「滅妻」了?趙氏會預防性對付庶子小妾,葉向慕占了相當大的原因。
而且後來的休妻....幸好葉家兄弟和睦,不然嫡長子葉皓軒就悲劇了。

大體上故事還算有趣,文字也很通暢,只是嫡姊的智商和戰鬥力被大幅調降,不像前世腹黑超群,
作者雖然藉女主的口點出這個差異,並給了解釋,但不足以說服我。

後來女主婚後想開藥房,立志走高端限量路線……限你妹啦!如果是餐飲化妝娛樂業走金塔頂端路線,
我頂多吐嘈一下邏輯矛盾,怎麼一邊攻擊社會階級的存在一邊又利用階級謀利。
但藥物耶!依我的道德觀認知,這是不應該走高端路線的產業,因為部份藥物有不可替代性,
會造成貧病患者無法得到適當的治療。就算偶爾低收入戶因女主特例開放得到救治,那也非常態。
如果說作者就是想說窮就該死,沒有享受好藥的價值觀……好吧,我除了奉上囧臉也沒什麼好說的了。

現代製藥公司造成藥價高漲,我可以理解為了鼓勵研發(有利可圖才能促使投入咩),而暫時容忍,
同時思考有無其他鼓勵方式。但女主是利用已知技術謀利耶,一堆xx丸都是她前世早知道的配方,
只是故事中的古代還不知道,這樣的知識產權不應受保護吧?!
幸好後來女主也沒真的走高端路線,只是說說而已。不然這本大概就會成為我的雷書了。

附帶吐嘈一點,女主獲得老太太當年的嫁妝,有擺設盤碗田土也就算了,畢竟這些耐放。
但錦羅綢緞和藥材……放了這麼多年,前者顏色該都暗沉了吧,後者確實還能吃?(抖)

男主身世說明的橋段,嗯...的確會讓人想到《知否》,因為都是趁蘇家有難時藉財力嫁進來,
但有種劣質復刻版的感覺(惡口)。因為其實不論嫡庶基本都會上族譜,但就算被記名為嫡子,
本質還是個庶子啊!這種假嫡子的感覺還有蘇家的爛帳,讓我看得很不舒服。
然後去「北疆」打「南蠻」,這個命名的藝術讓我想到太陽餅裡沒有太陽。XD

作者的三觀和我有點差異,有點鼓吹真愛、寵妾滅妻的嫌疑(葉老爺、已故的男主爹都愛小妾),

加上喜報復路線不白連花...我雖然也討厭過分聖母的角色,但是總覺得比起18R情節,
這些敎人冤冤相報無上限、預防性報仇的情節,才真的是危害社會善良風俗吧(毆)XD
另外就是作者很大女人主義,透過故事情節傳達了她理想的夫妻財產狀態:全記在老婆名下。
還有在古代封建社會還想著生女兒,偏又設定女主是一個聰慧、理解現實狀況的角色,著實矛盾。

小結,文筆順暢,故事本身還算有趣,但設定不夠嚴謹,讓我很想吐槽。
部份三觀讓我看得不太舒服(我想我有點聖母病),給予三顆星小推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