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透露,主觀妄斷的心得感想有,也盡可能作了些反白防止劇透過多。
包含:九重紫、砂鍋娘子/砂鍋老闆娘
這次兩篇文字數就頗多了,且因工作忙,不曉得何時會再看新文,先放上來~。

九重紫 作者:吱吱
評價:★★★★★

之前曾看過吱吱的《穿越以和為貴》(一品妖嬈妻)、《花開錦繡》等,
都有角色交代不夠清楚或讓我無法認同的劇情。相對來說,這部《九重紫》的前後交代都很清楚,
雖然仍有些細部問題存在,但瑕不掩瑜,我個人給與五顆星好評。

故事描述竇家嫡女竇昭,小時候母親就自縊身亡,在繼母娘家壓力下,放逐似的艱辛長大,
並為自己謀出一條出路,嫁給了濟寧侯魏廷瑜,婚後對抗愛干涉娘家事的大姑魏廷珍、
生下二子一女在魏家站穩腳跟、重振魏家。但也因為心力放在宅鬥上而與兩個兒子失了親近,
也硬生生累垮了自己的身體而過世,因而重生。但女主在迷夢中,恍然以為自己做了一場大夢,
夢見自己的小時候,花了一番時間才確定自己重生,不是在作夢。

她回到自己一歲多的時候,母親趙谷秋因為父親竇世英帶了小三王映雪回家而自縊身亡,
她努力想要阻止,卻只是延緩了母親的死亡時間。但這一點點的改變,如水滴落,漾起一圈圈的漣漪,
並逐漸擴大。一些事情女主雖然無力改變,但的的確確地逐步將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
後來陰錯陽差遇上前世惡名昭彰的宋墨,本想避開,卻因宋墨動了殺機而不得不與之周旋,
最終促成了兩人的姻緣,夫妻合力渡過前世遼王逼宮的大難,HE。

女主竇昭,前世在艱困環境下仍能搏出一條相對坦然的道路,證明了女主的本事,
也因此沒有重生換腦袋、戰鬥力突然UP的問題。女主因為前世的經歷,不想再嫁人,
但這世桃花卻偏偏多到不行(笑),女主想盡辦法躲桃花,想擁財自立過自己的小日子
,鑒於女主的手腕,讓我認同女主是辦得到的,而非許多穿越重生小說的女主,
只是出一張嘴,最後仍是靠男人。

而閱讀時的一些疑惑,作者依序寫來,讓我十分認同。一開始女主不願嫁人,想避開那些前世的宅鬥;
但後來發現自己不嫁人一樣還是要宅鬥,於是順勢嫁予男主宋墨;
又注意到自己隱約有一女不事二夫的念頭、忍不住將宋墨與前世的魏廷瑜比較等,
作者讓女主逐步想通、走出來,過好今生的生活,這段演變寫得相當自然,
讓我確實感受到女主的成長,以及肯認女主果然是有過好自己生活的本事。

女主雖然偶爾會回憶起前世,有些悵然,但更多的是藉著前世的記憶,
運用在今生,或是避禍或是藉此揣測時局,並不會沉溺其中自怨自艾,讀來相當清爽。

男主宋墨,有讀者說女主根本重生是來拯救他的,看完後深有同感,女主成了男主心中的一道光,
讓他不像前世自暴自棄式地冷酷無情,而是心心念念著家人,在親生父親是渣爹的情況下,
從女主這邊的親眷獲得屬於親人的溫暖。真的可以理解南主喜歡上女主的原因,
雖說兩人初遇的方式真是有夠糟的(笑)。

不過,我還是不喜歡男主行事狠戾這點,例如因為女主和手下陳曲水認出他的身分,
便毫不猶豫地動了殺機,著實讓我不喜;還有殺了護衛還把屍體疊放在院中也讓我頗抖。
這種冷酷絕情護短美形的男主,似乎是現今原創界的主流?有人覺得宋墨因為宋翰沒有血緣,
便態度驟變,我是覺得宋墨還是有顧慮到十幾年來的親情,只是心底還是較看重血緣,
加上宋翰自己做死,才會有那樣的下場。

配角部分,首先想說的是紀詠,作者把一個欠缺是非觀的天才少年塑造得很好,
猶如活跳蝦般讓人難以掌控、感到困擾,卻又無法真的討厭他。
其次是竇明,因為女主改變了母親死亡的時間,使得竇世英為此心難安,
並讓王映雪進門五月便早產生下竇明,無法硬拗非奸生子。
竇明從小在言語和周遭的精神霸凌中長大,加上竇世英只會生不會養,從小就放給王家養,
就算後來請了教養嬤嬤想改造竇明,但我想頂多只能禮儀指導,無法真正地教導竇明做人。
竇明自小被王映雪和王許氏溺愛,徹底養歪了本性,雖有被二太夫人調教一陣子,但還是不成器。

但就其在故事中的表現,我會覺得她是一個因大人的錯事導致心理扭曲的孩子,
不像宋翰讓我覺得無可救藥,而是本性好強倔強、渴望承認與關注,卻在王映雪的錯誤教導下,
一步錯步步錯,最終毀了自己人生的可憐人。閱讀的過程中,有想過為什麼竇昭不去扶一把呢?
但想到對女主角竇昭而言,竇明如同殺母仇人的女兒,加上代嫁一事,要不是竇昭有女主威能,
這一生就毀了,竇昭不去踩竇明一腳就已經很寬容了,不理睬也只是剛好而已。

只是,想到宋翰後來的妻子苗安素,宋墨竇昭能因為苗安素無辜而讓她坐擁財富安享餘生;
在我觀念裡,覺得也有些無辜的竇明,卻無法得到相對的幸福,讓我有點難過。
特別是看到作者不停藉女主的口,隱喻女主多會過日子,竇明就是不會過日子的傻蛋,
心裡就有點不舒服。竇昭苦,因為生母被逼死,繼母還藉著娘家勢力扶正;
但竇明被竇昭一方以道德制高點死死摁著,她一生都要背負不清不白、奸生子的負面標籤,就不苦了嗎?

竇昭認為前世她的處境比竇明還糟,不也一樣走了過來;但人本來就是不同的啊!
竇明是愚蠢,但並非無可救藥。我知道,竇昭不去理她其實就已經是種放開了,
若念著逼死母親的大仇,竇明只會更慘。但說服竇世英不要去管竇明和濟寧侯的事,
是否也是「踩」?也許竇世英插手後反而事情會更糟,但那也是父母心的表現,
我可以理解竇昭不想要竇世英干涉的心態,但卻對作者塑造出來的「以直抱怨」氛圍不是很認同。

說白一點,就是竇昭不報復竇明,好棒棒;但是明明竇昭潛意識(或作者本身)就是討厭竇明,
順著父親的性子不讓父親去插手,其實也是一種「報復」,但作者卻想正義、合理化這點,
讓我有點不能苟同。如果能多一點竇昭的自白,例如潛意識裡就是不想竇世英去管竇明的事,
想當作沒竇明這個人之類,我應該就能接受。

竇明本身的苦,只說過兩次,一次是王映雪說服竇明代嫁前,竇明哭著說,
她好希望有著讓人善意對待的出身;還有小產後,竇家來人時,竇明愚蠢地推開娘家人,
但那段她沒有退路的心理自白,還是讓我有些感傷。

只是後期作者筆力著墨在竇明心裡扭曲面和行事張狂,不再強調竇明的可憐,而是醜化她,
大概也是不想讀者過分同情竇明,想塑造出她自己做死,過不好日子也是活該。

說到竇明,就要提一下老公魏廷瑜了。他是有點渣、不懂稼牆,在大事上也扶不上牆,不是個好老公,
但到底不是個壞人,被設計代嫁後想到竇明若被送回去會是死路一條(此時腦袋發熱忘了竇昭),
看著眼前的狀況,還是心軟地認下竇明。這樣的角色被作者拿來跟竇明狗咬狗之用,忍不住有點同情。


角色說完了,來說說劇情吧。全書最虐也最讓人驚艷的,就是開頭那一段竇世英和了趙谷秋的對手戲了,
趙谷秋笑著回憶與竇世英在一起的點滴,然後絕然地選擇自縊。有人批評趙谷秋不配當個母親,是啊,
就拋下女兒這點來說她真是渣啊!但也只能說她就是過分看重愛情在生命中的比例,
因此當竇世英有小三,她的世界就天崩地裂了,哪怕是女兒也無法拉住她。只能嘆息了!

故事角色眾多,作者一開頭就來了一大票竇家兄弟叔伯黨,和竇家的發家沿革史,
老實說,我直接快速跳過。因為我認為這些人物角色,作者有本事就要讓我能在後文中逐一熟悉、
自然地記得,不然設計這些角色就沒有意義,而若後文寫得好,這些人物介紹不看也不會怎樣。
事實證明,吱吱寫得很好,那些竇家叔伯夫人太太,基本上都有讓我記起來。
只是作者誤植人名和錯別字的次數太多,也許是因為更新的壓力所致,
但還是希望能在寫作時就多注意,而非依賴讀者除蟲。

另外從角色的設定來看,似乎有點「龍生龍、鳳生鳳」的血緣階級意味,
例如宋翰的生母是個賣笑女,就把宋翰也寫得自私、無能;而蔣琰(遺貴)即使遭到虐待,
也不恨黎家人。似乎有著卑賤或高貴的血緣,性格也會跟著卑賤或高貴似的,莫名地有點不爽。
如果能夠把宋翰寫得更深入些,例如被蔣夫人教養成功,是個磊落的好孩子之類,應該會更好。
不過這點可能跟我偏好闔家歡樂的喜劇有觀(笑),
我還是喜歡看人正面成長、親人都是好人的賀歲片式故事啊!

小結,故事行文和情節流暢,不愧是老手,
我喜歡作者透過劇情強調「應尊重每個人的決定」這個概念;
到後期有些水的感覺,但因為是「糖水」居多,所以就笑看過去;
角色多而不亂、細節處理是我所看過的吱吱作品中最成熟的一部,
雖然用女色潑髒水、給反派配豬隊友等梗說不上新穎,但仍給與五顆星推薦評。


砂鍋娘子/砂鍋老闆娘 作者:女王不在家
評價:★★★☆☆

女主秦崢,是大炎國人,大婚當日城門被南蠻攻破,看著新上任的老公衛衡一家陸續中箭倒下,
她想帶著老爹秦一人逃離,老爹卻中箭,為了不拖累秦崢而選擇自殺,臨終前將砂鍋(?!)
交代給女主,要女主找失蹤多年的妻子段青。女主生無所戀,為了老爹的遺命而努力活下去,
逃難過程中救了男主路放,男主也生無所戀,但因為欠女主救命之恩而跟在女主身邊。

時天下四分,有大炎、南蠻、西野三國和中立的鳳凰城,由於鳳凰城與三國有盟約不染戰火,
加上女主原本就是鳳凰城人,便帶著男主來到鳳凰城,踢開霸占祖產的嬸嬸,開起一人飯館,
想藉飯香路菜揚名來找尋生母。日子平淡閒樂,但男主有著不凡的身世:是知名的路家軍路家九爺,
因奸臣弄權全家死得七七八八,搞得他也生無可戀。但在女主的陪伴下,加上原路家軍人馬求援,
男主終是踏出小飯館,開啟征途模式。

女主則被生母的線索引開,到大炎邊境探尋,卻被南蠻人所抓,輾轉之下成了高璋的女人。
女主想著高璋就是當日滅城、害死她老爹的人,便假意虛從留在高璋身邊,
靠食物相剋等藥膳原理搞壞高璋的身體。後來當然又回到男主身邊,被男主拐成了老婆,
更隨著男主登基成了獨寵的皇后,接著就是生子、揭發身世謎團等,HE。


作者文筆流暢、淺白易讀,角色行動也很合理,該有的起承轉合基本上都有,伏筆也都有收到。
只是每當作者想要隱晦地表達某些東西,或自認為不需要講太明白時,有時電波會對不上,
造成劇情銜接困惑,例如後面的番外篇。男女主的情感轉折合理,
只是若男主的心路歷程能多一些描寫會更好;段青的穿越設定也可接受,
但沒具體補足到底為什麼她當年要離開等有點可惜(我喜歡這種東西啊)。

基本上劇情發展都很合乎作者設定的架構與邏輯,但是我不喜歡(角落畫圈圈)。
例如圖招財和路錦,路錦體弱年壽不長,圖招財又彆扭地宣示好感,
導致常出現路錦幼稚地哭哭求援的場景,原本當作是搞笑情侶也就罷了,
但後來真的來個路錦GG,圖招財出家就讓我囧了,就讓這兩人幸福不行嗎?
就算路錦一樣早逝,也可以讓兩人快快活活的啊!硬要搞這種喜中帶虐甚麼的不科學啊!(哭跑)

而後來的段青出場,發現自己一別十八年,這設定我沒意見,
我有意見的是那個包得像木乃伊的申屠把段青綁架走的劇情,看得我莫名火大;
同時間女主跟男主繼續卿卿我我、夜夜春宵,雖然也派了人去找段青,
但看得出來女主真的對段青沒啥感情(鼻孔)。

個人覺得後來的三道白光(三次嘗試),的確是有科學神器又後悔到不行的段青會作出的事,
但我不喜歡這劇情。

只能說每個作者喜歡的劇情不同,如果是我,會覺得與其對已經造成的傷害心心念念,自艾自傷,
沉浸在過去裡,靠著神器逃避現實;還不如從現在起好好彌補,靠神器重新選擇只是開啟平行時空而已,
不會改善這世秦崢的心傷,既然已經對不起秦一人,就不要讓傷害繼續擴大。
是說秦一人真的悲劇,幫人養娃好多年,不過兩人深厚的父女情誼不是假的,
這麼一想,也就沒那麼悲了。

是說,故事設定鳳凰城好強好厲害,大家都忠心耿耿,感覺像似走新加坡商業立國的路線
(雖然故事中鳳凰城是無冕之國),但我看到那七長老的委員會制,這種寡頭統治加上偏心、
過度干預,例如對何焰的偏寵,陷害女主而不用受罰,嘖嘖,這個制度其實危險性頗高。
鳳凰城能延續這麼多年,大概是靠預言和幸運外掛吧!
離題,這個「鳳凰城」總讓我想到馬蓋仙XDDDDD

另外,本故事的「南蠻」地理位置好怪,一會在北一會在南,弄得我地理感好亂啊;
還有開頭的臨終前遺物是砂鍋,總覺得有種莫名的歡樂感;女主喜歡小鮮肉等猛男肉體,
讓我覺得很好笑,這部分OK,但天生媚骨、難以受孕的設定讓我超雷的;
女主的性格後來解釋為因她幼年沒有母親造成心理創傷與自卑感,且因父親苦尋多年未果,
而深感情字可怕,養成如今的冷淡性情,解釋合理,但後期女主因這樣的個性做出的事讓我很不爽。

小結,開頭流暢、精彩、美味(?)得讓我想給4顆星,
可惜後期劇情發展讓我不喜歡,偏心地只給3顆星好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