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透露,主觀妄斷的心得感想有,也盡可能作了些反白防止劇透過多。

木蘭無長兄 作者:絞刑架下的祈禱
評價:★★★★☆


女主賀穆蘭穿越成了花木蘭,而且還是退役後解甲歸田的花木蘭,頂著三十大齡和花木蘭的身分,
跟因為擔心花木蘭失聯的昔日夥伴打交道,發現自己身上神力的秘密,為了查出真相,
女主來到平城宮裡的靜輪天宮,透過天師寇謙之的力量,到了平行時空的過去,一切從頭開始,
女主切身走了一趟花木蘭代父從軍的歷程......

故事基本架構就是:第一世,女主穿越在花木蘭退役後的時間點,帶出昔日夥伴群的出場,讓讀者熟悉;
第二世則是糊里糊塗被寇天師送回到過去,因為太急躁、想走捷徑等不成熟心態而慘死馬下;
第三世女主調整心態,想著寇天師想讓她看到的答案是甚麼,一點點爬上來,過程中有許多貴人相助,
加上神力、幸運值外掛,讓許多人的結局都比她第一世所知道的來得好,大局發展也是朝向好的方向,
但女主本身仍有許多不成熟的地方,還有可能因為爆盛的陽氣而早殤的危機、女主心態的轉變等,
透過劇情一點點呈現在讀者眼前,讓人彷彿跟著女主一同思考了一場哲學課。(笑)

我很喜歡作者讓女主懂得反思這一點,我覺得我在看小說時,多少會期待看到一個「完美」的主角,
彷彿看到主角完美了,自己苦悶的現實生活也跟著美滿了一些。因此,在看到女主不解風情、遲鈍、
過份保護夥伴,甚至有些自以為是、被知悉的「未來」所困,做出種種讓讀者看來很蠢的行為時,
不禁有些煩躁,因為我多少有些投射,希望看到又強又美又厲害又敏銳又豁達等種種正面特色的主角。

不過,我想這不是作者想表達的,作者想寫的大概是個有神力的普通現代人,
身在價值三觀不合的古代亂世,自己是殺人無數的將軍,卻又切實地感受到同袍的情誼、百姓的苦樂,
忍不住想將一切往好的方向推,卻造成自己壓力過大,後來才發現這一切源於自己的自以為是等。
作者切實地將一個努力、善良、懂得反省的現代人呈現在我眼前。
作者筆下的女主賀穆蘭不完美,但很豐富,很真實,很立體。

也許是承繼《老身聊發少年狂》的世界觀,這部《木蘭無長兄》的女主賀木蘭與前作女主顧卿是閨密,
故事也帶著修真道家色彩,例如顧卿的福報,賀穆蘭的三生三世和天生神力等。
除了開頭女主常見到男配出場才倒述花木蘭的回憶,造成閱讀中斷的卡殼感外,
作者文筆顯然較前作成熟,笑點也很充足,人物腳色多正面溫暖,劇情發展緊湊,讓人難以釋卷。
只是一直隱瞞女兒身而構成的笑點太多,與男主狄葉飛陰錯陽差的橋段也太多,
導致於看到後來會有點煩,覺得作者歹戲拖棚;而豐富的打來打去大冒險,也像在搭高鐵般狂趕,
精彩歸精彩,但看完後冷靜下來,會有種被緊逼的不舒服感。

簡單來說,就是平衡沒掌握好,適合連載著看(因有讓人追文的魅力),但不適合一口氣看,太攝魂了。
一口氣看完的話,過程中會發現故事間很難有喘息處(番外不算,在閱讀時根本沒耐心看番外),

本文是有CP的,男主就是狄葉飛,不過千萬不要期待愛情戲,這故事根本是教育文啊!(哭)
或許還可以別名《我在大魏街角遇見柏拉圖》(誤)。XD

許多穿越文都讓主角站在漢人正統的位置,去批判胡人南下好壞壞,鼓勵教化北伐一統賺大錢。
例如《掌事》女主因為不想讓造船科技用在戰爭上,所以拒絕了胡人男友,但交了一個漢人男友後,
卻隨著故事發展大肆使用原本不願使用的造船科技,讓我直翻白眼,這根本是潛意識的漢人本位主義啊!

但本作女主花木蘭(賀穆蘭),不好意思,她是鮮卑人,雖然作者還是設定她有一半漢人血統啦!
但基本上女主是非正統政權(北魏)下的人民,要幫北魏打仗的,也因此可以看到作者的反思,
作者沒有聖母的單純反戰,也沒天真地作出大家都南遷當農民種田好棒棒的愚蠢發言,
頂多是讓女主不太能接受「侵略戰」,但可以「防衛戰」,甚至女主在想到也許有一天要攻打劉宋時,
心裡那份身為現代漢人的掙扎都有寫出來。雖然我應該也算是漢人(不過也許有平埔族血統?),
但不像女主有那麼強烈的漢人本位思考,對我來說,打漢人就打漢人,有什好心理掙扎的?
但看多了對岸一堆漢人本位的作品,偶爾看到一篇略提到心理掙扎的,就已經很新鮮了。(笑)

作者的文字、腳色很溫暖,雖然為了劇情發展略有跌宕,但大體來說,故事讓人看得很舒心愉快。
部分情節,其實還是可以看到作者理想的一面,例如北魏皇帝拓拔燾(ㄊㄠˊ),
喜歡一馬當先、微服出巡,有些衝動愛玩鬧跳脫,但卻是個沒有偏見、唯才適用、胸襟寬大的好皇帝,
嗯,女人問題上可能有點渣。(笑)這樣一個讓人心折的好皇帝,怎麼可能真的存在。
不過小說嘛,我也很樂見這樣一個溫暖重情的好皇帝。

角色群雖然龐大,但作者看似胡鬧的三生三世筆法,和大冒險過程中的種種小故事,
都讓人不知不覺掌握到各個角色的特點,進而記憶、熟悉起來,除了上述的皇帝以外,
例如美貌抖M的狄葉飛(?)、一心求兩全的庫莫隄(拓跋隄)、親兵保姆陳節、心理導師阿單志奇、
病態戀物癖的「好人」鄭宋、對木雕毫無才能的蓋吳、婆婆媽媽愛指揮的若干人、粗中有細的那羅渾、
好人長輩王猛將軍、少根筋的獨孤諾、中二白目的白馬(女)、背負弒父之名的袁放、
有作好人病的高深、扮宦官服侍龍根的赫連明珠、全副武裝(?)的賀夫人等,
作者成功地透過簡單的描述,讓我對每個角色印象深刻,但也不免有些刻板。
而身為男主的狄葉飛,有幸分到較多的筆墨去描寫他的心路歷程,相對其他配角來說,
可以說是更立體、更能看得出他的成長的人。(但那個一夜白頭設定真的很沒必要)

其他想說的,嗯,愛情戲讓我很失望;番外的部分,個人對花木蘭在現代的故事沒興趣,
比較想看賀穆蘭和狄葉飛後來的故事,小紅馬的故事還蠻有趣的,狄安的番外讓我窺見CP竊喜不已。
還有女主想要解甲歸田莫名讓我很煩躁,第一次因為累了所以想解甲很合理,但後來知道自己是榜樣,
不可能解甲而放棄;第二次竟然是為了怕給陛下帶來麻煩,這點著實無法說扶我,所以看得很煩。

女主被寇天師送入幻境還有陽氣過剩早殤等玄幻設定,我並不喜歡,
即時後來作者用平行時空、天道等解套,算是圓起來了,但還是改變不了我這份厭惡感,
只能說是合理化女主為何會那麼想要「改變」。
因為她穿來時就已經知道這些人可能遭遇的不幸,所以忍不住想逆轉命運,也是合理的,
就像明知道眼前的老太太過馬路一分鐘後會被不長眼的車子撞到,會本能地想去拉一把一樣。

女主女兒身真相釣到最後剩1/10才解,過程的笑點雖然多,但因相似性太高所以看到後來有點膩味,
而且女主對感情的逃避態度讓我很不爽,雖然合乎作者設定的腳色性格,但以讀者的眼光來看,
不禁會覺得女主頗渣,而男主狄葉飛的一再誤解、陰錯陽差甚麼的,一次兩次很好笑,看多了就....
就讓我有種想丟作者雞蛋的衝動,想高呼快讓兩人在一起啊!!
結果到了正文完結還是沒在一起,只能靠番外滿足........QAQ(角落畫圈圈)
是說,女主的桃花也太旺盛了吧,一堆男配女配都喜歡她.....

小結,文筆流暢,開頭微卡後期漸佳,文中充滿了思考戲,歷史資料功課充分,角色刻畫鮮明,
劇情發展正面溫暖,略理想性但不失真實感,劇情緊湊精彩。可惜結局部分可以說是無CP,
對於習慣有個愛情HE的我,很不適應,而且太過開放,不像個句號(結局),反而像逗號。
整體來說給予四顆星好評,推薦閱讀,但請小心會看到廢寢忘食。(笑)

---
在查詢相關心得時,看到這位作者抄襲的訊息,嗯.....誰無黑歷史呢,不願承認也是人的自我防衛心理啦!(不過說真的,創意的抄襲不在著作權保障範圍內,著作權只保護表現形式。所以很多讀者認為的抄襲案其實並不違法,只能道德譴責。這是台灣著作權法的情況,我記得對岸在這部分的規定也是一樣。因此除非台詞、描述文句大段大段的抄,還要原作者肯告,不然只能道德譴責了)個人是認為,向前看吧,只要別再犯就好。也或許是因為我覺得看了《老身聊發少年狂》、《木蘭無長兄》,文中所傳達的意念都很正面,實在不願相信、也想給作者機會吧!我也鄉愿了一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