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透露,主觀妄斷的心得感想有,也盡可能作了些反白防止劇透過多。
包含:鳳還巢、皇妾、妙偶天成(棄文)、長姐的圍觀歲月、重生之握瑾懷瑜
再次提醒以下文章包含劇情透漏,括號內書名表繁體實體書書名或別名。

鳳還巢 作者:我想吃肉
評價:★★★☆☆

女主賀瑤芳前世是典型的宅鬥背景出身——娘死爹渣後母狠,硬是靠著貴人和運氣,
拚到了太妃的位置,和太后和樂融融,卻在替太后哭靈的時候猝死,醒來發現自己回到三歲的時候。
一點都不想讀檔重新來過的她,看著被後娘柳氏害得早么的兄姊俱還活著,終是鼓起鬥志,
逆轉兄姐等親人的命運。說穿了,這就是個勝利者回到過去,重新來過彌補遺憾的故事。

常見宅鬥重生文的女主,前世往往是個失敗者,這作品設定前世是勝利者挺新鮮的,
加上對作者《非主流清穿》《奸臣之女》作品的好印象,所以咚咚咚地找了來看。
但怎麼說呢,也許是期望過高,失望也越大,總覺得這個女主寫不入心,對於前世的先知的掌控與反思,
這部分肉大掌握得很合乎邏輯;女主因為前世是個大媽,不是常見的二十來歲就死的女主,
所以有著老太太的心思,看誰都像看兒子也很合理,但這個合理卻讓我覺得十分無趣。
也許是類似的梗看多了,所以有些膩了,二來則是女主的性格既不是開朗豁達可以想開的,
作者卻只用了一兩回就讓女主想開,有種好像哪裡不太對的感覺。

簡單來說,就是設定很有趣,劇情也有趣,但我跟女主的「情緒」對不上頻率啊!
除了感覺女主好厲害,善用先知救了全家人外,不太有魅力,甚至還有些煩躁。

例如大媽心思、後來的女主因為見到皇后、張真人過世不能光明正大的哭而情緒四溢,都讓我覺得很突兀。
耐著性子複習著故事脈絡,想著女主對於前世皇后幾近是百合的依戀情感、這世張真人的多方協助,
難得遇到幾個心靈(智商)水平在同一位置上的人,女主會比較看重也是合理的。
但老實說,我閱讀的情緒一點都跟不上。無法跟女主的痛哭、憤怒共感。

我總覺得一部小說,管他劇情邏輯多爛,如果主角的情緒等特質能夠勾動讀者的心,
故事就成功了一半。肉大的《奸臣之女》後期已經有點讓我跟不上節奏的傾向,
但好在前期將女主設為與讀者類似思維的穿越女,行文間也會比較親切地讓讀者能夠融入或代入。
但本作是個本土重生女,而且是個幹掉前夫皇帝的飆悍重生女,前生就是個宅鬥宮鬥勝利者,
跟一般讀者的出身背景差太多了,不容易獲得讀者的認同感,我就是其中之一。

女主常吐嘈皇帝喜歡試探、婉轉,但我看女主自己也好不到哪裡去,跟張先生等人說話,
也都是一句話暗示三層意思那種。簡單來說就是省略的裏台詞太多,強烈需要讀者腦補,
卻忽略了讀者(我)的理解力,讓我越看越痛苦,根本不像在看「爽文」啊!(囧)

也或許是我智商太低,加上女主對前世總是隱諱地提個兩三句,根本搔不到癢處,看不懂暗示啥鬼,
只感受到她與皇后濃濃的百合愛,加上細部場景轉換不夠流暢、作者似乎容易發散思維,
把故事節奏給打得零零碎碎,閱讀也顯得窒礙。全書最好看的,大概就是逃亡那一段吧。

小結,故事大綱沒有邏輯問題,鋪陳卻很零碎,台詞言語過於隱諱,角色情緒、特質缺乏魅力。
對於劇情發展,理智上可以理解,但情感上不太能認同,例如柳氏等配角的死亡,
都讓我有種預防性羈押的違和感。皇帝的部分我也認為罪不至死,但神(作者)要他死,也只能認了。
一句話,這是部不像在講人話,強烈需要腦補,跟作者腦電波不合拍就會很痛苦的小說,三顆星,不推。


皇妾 作者:姚桉桉
評價:★★☆☆☆

因為想找個無腦甜文放鬆一下,所以挑了這篇,不負我期待,的確很休閒不用腦。

女主徐鶯是穿越女,穿成一個小秀才的女兒,生母過世,幸好繼母徐田氏對她很好,
但因為美貌被知縣夫人挑去送給到當地辦差的太子,成了太子的小妾成員,後來被帶回京城,
成了東宮裡的小才人。太子一開始對她的好感度就很高,女主也不需勾心鬥角,只需要坦承嬌憨就好。
除了男主非處,女主非正室外,可以說是享盡了尊榮與幸福,後期獨佔太子的寵愛,接連生了好幾個孩子。

什麼叛亂、倭寇、瘟疫天花、蝗災都只是輕輕提過,表示男主還是有在處理正事的點綴罷了。
故事基本上環繞在男主對女主的寵愛,頂多另一個穿越女配不停做些無法造成實質傷害的噁心事,
但基本上女主都是順風順水,幸福無比的。非常適合放鬆無腦休閒閱讀的一篇故事,
相對地,也不要太講求深度了,格局大概就是言小等級。

整體來說,文筆流暢,平順好讀易懂,休閒放鬆佳,二顆星普評。


妙偶天成 作者:冬天的柳葉
評價:棄文不給星等

文案簡介:
甄家四姑娘爭強好勝,自私虛榮,費盡心機設計和鎮國公家的世子一同落了水。
然後,一個呆萌吃貨就在甄四姑娘落水後穿來了……

女主甄妙傻萌,故事劇情走輕快搞笑路線,女主不時出醜(滑倒、被大白鵝嚇到等)、倒楣。
但文筆太過青澀、描述也顯得十分破碎、跳躍,靠著搞笑勉強讓我撐了五十回,然後就陣亡了。
女主的美食技藝和原身的前身記憶調閱太都合主義(有需要才調出來補充說明),
頗有幾分柯南夏威夷的色彩;又部分場景對話刻意省略,讓我感覺作者其實是懶得做功課,
所以才這樣輕描淡寫地帶過;男主部分的描述也很零碎,神力設定很莫名。
很感謝網友的推薦,設定是有趣的,但文筆不忍說,可惜這篇故事不合我的胃口。ORZ


長姐的圍觀歲月 作者:曦盈袖
評價:★☆☆☆☆

女主林瑾寧前世就是個惡毒女配,嫉妒穿越女主(妹妹林瑾瑤)人見人愛花見花開,
所以言語間多有挑釁,甚至著了魔般詆毀林瑾瑤的名聲。但林瑾瑤嫁給五皇子,最後甚至成了皇后;
自己卻嫁給敵對的侯府之子陳治,最後生了孩子就「被病故」。
林瑾寧重生回到14歲時(林瑾瑤剛穿來時),覺得自己前生根本魔障了,
妹妹根本沒有對不起她,決定這輩子要善待妹妹,並且利用前生所知避開不好的命運+復仇。

這個發想很有趣,常見穿越女出場後,原本聰慧的配角智商瞬間被調降至零,
猶如瓊瑤狗血劇般環繞著主角周遭的角色,每個人都性格變異;
於是本作假設魔障了的女配突然清醒了,對穿越女很好,因此衍生後續的發展。
可惜作者文筆不佳,非常的生澀,無意義的細節描寫太多,卻無法引起讀者興趣,
角色眾多卻缺乏魅力,行為欠缺邏輯性,讀來猶如寡淡的白開水無滋無味。

例如女主強調她與妹妹參加宴席的服儀對調,但似乎這點差異並沒有特殊作用;
又讓下人送個信,還要寫明是下人某某的老爹某某去送的,讓人覺得似乎這角色很重要,
但後來卻無聲無息等,像這類就是不必要的細節描寫。
比較有趣的是,善待妹妹結果養出了姊控(笑)、女主換個老公也沒有特別厲害(換他當皇帝之類),
真的是貫徹了低調平淡的初衷(不過身為皇子老婆也說不上多平淡啦)。

不過主角計算前世仇怨決定對待模式的三觀讓我不太認同。
例如因為前世陰了妹妹一把,算是報仇了,所以這世不介意了;
但因為怕弟弟林謹樞,所以不敢做什麼,還想著這輩子跟妹妹相處好,
就可以藉弟弟的勢(未來弟弟會是重臣)。這種功利、愛復仇的性格著實讓我不敢恭維。
雖然後期女主真心對妹妹好,也無法改變我的初始印象。

小結,初始設定假設不錯(我想看真正的配角文,不是配角轉正後就大殺四方),
但文筆待磨練,流暢度和吸引力都不足,給予一顆星的筆墨分。


重生之握瑾懷瑜 作者:孤月流霜
評價:★★☆☆☆

女主榮樂郡主是貴女,上輩子被渣男老公害死,重生後珍惜還在的父母,
阻止悲劇重演,遇到紈褲忠犬男主沈瑜,甜文。
典型的重生找幸福,壞人惡有惡報的重生文。

女主安瑾這輩子想找出幕後黑手,但老實說女主沒有那種手腕和人脈,
只能靠爸(無誤)靠費落蒙拐男主幫忙查東查西,前世所知道的種種未來情事等,
女主基本上只是出一張嘴,然後獲知情報的爹/榮親王/沈瑜等人,就順藤摸瓜地查上去;
而當女主自己想著要親自查真相的時候,總讓我覺得有點千金大小姐的不自量力。(遠目)

例如女主前世被龍套潑茶水想引去某地,結果前世女主沒理,龍套隔天傳出被害死訊,兇手不明;
這世女主想知道真相,所以在該地安排了幾名護衛,自己支開貼身丫環「單獨」尾隨。
這個二貨,都懂得安排護衛了,沒想過壞人的武功可能可以撂倒這些護衛嗎?
明明就是自己家,幹嘛還要支開丫環,靠主子的淫威命令不准講不就好了,
再不濟,多帶一兩個丫環走也比較保險吧= =

又例如,因為知道沈瑜會被仙人跳,所以跑出來帶走酒醉的沈瑜,這也就罷了,
居然還帶著沈瑜跑到案發現場,然後後知後覺地想到沈瑜大概有被下藥,而被沈瑜吃豆腐。
姑娘,你的智商呢?莫非甜文的特色就是缺少智商(扶額)?==

而所謂男主的身世、幕後黑手的真相,描寫也都十分膚淺,更別提用「那一年」輕飄飄帶過的平亂過程。
看得出來作者想把女主描寫成成熟懂事聰慧的模樣,但我看來是還是覺得流於天真了。
比較特別的點是男主沈瑜,見多了英明神武運籌帷幄的高富帥,
偶爾來個身份是庶子、性格像活跳蝦的男主還蠻有趣的。
最後男主的第二個身份揭開來時,也不是他國王子之類,而是叛臣之後,算是比較少見的設定。

小結,故事架構普通,文筆青澀,有相當大的成長空間,角色性格等沒有出彩處,
看得出作者也沒做什麼深入的功課,就是個普通的甜文。二顆星,普下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