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說在前面,薄桜鬼出了一大串遊戲片,其中本傳的有:
「薄桜鬼新選組奇譚」(PS2)、「薄桜鬼 攜帶版」(PSP)跟「薄桜鬼 鏡花錄」(PSV)。
另外FD「薄桜鬼 隨想錄」則是先出在PS2平台上、後來出了隨想錄的攜帶版(PSP)。
PS3的「薄桜鬼 巡想錄」則是本傳+FD這樣。

我玩的是「薄桜鬼 鏡花錄」(PSV)這塊,不過基本上內容都是一樣的(掩面)。
目前最新出的「真改˙風之章」才是本傳加新人物路線,據說劇情有微調。




薄桜鬼 鏡花錄

平台:PSV

廠商:オトメイト

評價:★★★☆☆


以下捏他全開,惡口注意,新選組粉絲們請慎入!


【故事簡介】

江戶少女雪村千鶴因為蘭醫老爸綱道失聯,所以跑來京都尋父,不小心撞見新選組的秘密,
所以被打包帶回屯所,後來發現老爸綱道跟新選組有因緣,而被半軟禁在新選組屯所中。
但大家對她都還不錯(除了起初不信任她以外),所以她也漸漸跟大夥打成一片,
知道新選組並不是傳說中的「斬人集團」那麼壞的人,產生了同伴意識。
但是隨著時局演變,新選組的大家也各自有了自己的人生與選擇......

基本上就是按照史實走,例如新選組的最高功績:池田屋之變,到後來新選組的衰亡等,
大方向都與史實相同,只是部分歷史事件,O家透過「變若水」、「羅剎」這類神怪事物來銜接,
例如伊東的另立門戶,變成伊東對此一隱情保持緘默的對價。

這類神怪設定還有鬼族的亂入,喜歡純粹歷史的玩家可能會很不能接受吧,
像我就很厭惡這個設定,覺得很沒必要性。

在此順便偷渡推薦,如果喜歡新選組又想攻略,可以玩「幕末戀華~新選組」這塊遊戲,
可惜只出在PS2與DS平台,現在可能也不好找,該作女主開了會津藩公主人事關說的外掛,
成為新選組第一位女性隊員來出場,但除此之外,基本上沒有神怪因素,
就是單純地按歷史與相關軼聞去編排劇情,因此較為生硬,但歷史描述更為正確。

回來本作,由於本傳最初發售日是2008年了,因此劇情演變應該大家都知道,就不細述了。
簡單說一下各個角色感想就好。

角色喜好:原田左之助>其他


【角色感想】

雪村 千鶴——人形水龍頭,沒有她新選組更美好

也許是因為已經是近十年前的遊戲的緣故,因此女主的性格設定是當時常見的花瓶哭哭聖母,
許多CG圖也刻意省略女主的臉,強調帥帥的男主,藉此吸引喜歡帶入的玩家。

但對於喜歡旁觀的我來說,女主的性格設定很重要,像本作千鶴這樣不管喜怒哀樂都愛哭哭,
猶如壞掉的水龍頭般,很多關鍵時刻只能說著空泛的鼓勵、偽善的阻止卻無法提出替代方案,
看到她被反詰卻只能囁嚅地說著「だけど」時,真的會對她湧現殺意,
忍不住焦慮地想著:「既然沒辦法提出更好的方案,就不要在那裝好人。」

那種感覺就像是,遇到小流氓,叫警察發現是小流氓的親戚,根本沒用,
只好自己跟小流氓單挑,結果打贏了,小流氓夾著尾巴逃了還要被女主罵怎麼可以使用暴力;
若居於劣勢,女主也只能在旁哭著說「不要打、求求你」那種廢物般的花瓶。
真的會讓人很想連敵人和女主一起砍下去。(掩面)

到最後,我只能不斷告訴自己:這是當年劇本的主流,忍耐吧!(苦笑)

是說「十鬼之絆」的故事也有類似問題,女主不去走男主個人線,他們的人生似乎更美好。


土方 歲三(CV:三木眞一郎)——路邊的女人不要亂撿,一個不小心就是一輩子

˙人家是烈女怕纏郎,這是冰山男被追到怕了,最後只能認栽的倒楣人士。
˙山南和平助最後化成灰那幕有點感動到我。
˙風間在這路線根本中二,還喜歡幫別人亂取藝名(薄櫻鬼)。
˙在北海道清靜的環境中身體有好轉,暗示了變若水的解決之道,
不過大概是提前支出過多,應該還是早死了。


沖田 總司(CV:森久保祥太郎)——出來跑的總是要還

˙吐血肺結核定番,網路部分惡搞動畫將之代入銀魂版沖田,幾乎無違和(笑)。
˙愛把殺了妳喔掛在嘴上,感覺就像到機場會說我的行李箱有炸彈的小屁孩。
˙變若水不能治病也是合理的,不然綱道就可以去領諾貝爾獎了。
˙中間鬼族說要帶走女主,沖田那種你要就打包帶走啊的態度讓我大為讚賞(咦)
˙不像土方路線死纏爛打,沖田本身多少有回應,後期的「殺了妳」多了不同意味。
˙變若水的解法講明是多喝鬼族故鄉清靜的水,淨化變若水的效力就可以了。
山南表示:......
˙薰灌藥的CG圖,我真擔心女主牙齒會被暴力撞斷。XD 那時牙醫難尋啊!


齋藤 一(CV:鳥海浩輔)——以身獻命,盡其忠義

˙走斎藤路線,變成羅剎的時間會提早到會津戰之前,變若水則是風間提供。
˙一樣沒有太多甜戲,他的「武士」夢也沒有很打動我,只覺得怎麼突然在賞櫻花(喂)。
˙即使喝了變若水還是打不過風間,這個武力值設定讓我莞爾。
˙最後打風間時我有笑了一下,一堆人都出場,還說新選組的規矩是不要一個人搞單挑XD
˙結果風間就被齋藤的好夥伴(無誤)給打亂了節奏,露出了空隙而被斎藤打倒了,
這一段著實有種桃太郎打鬼島的感覺,特別是來幫助的夥伴剛好是平助、永倉、原田三人(笑)。
真是可喜可賀可喜可賀。
˙攻略途中腦中總是會不自覺浮現神劍闖江湖的那個齋藤(笑)。
˙亂入,個人比較喜歡「幕末戀華」的齋藤一路線,撐著打仗到最後就為了聽告白的回答超可愛。


藤堂 平助(CV:吉野裕行)——就是個活潑亂跳的好孩子

˙透露變若水原料是西方吸血鬼的血,算是合理化為什麼變若水是紅色的、
羅剎為什麼怕日光和銀金屬、有吸血衝動等設定。是說O家真的很愛吸血鬼的梗耶!(笑)
˙這路線的山南多了一個操控的超能力設定,根本超展開。
他到西方發展應該更有前途,搞不好可以跟德古拉做麻吉。
˙女主在別的路線喝了變若水,風間就不要了,千姬直接被餵(山南的)血,
風間還是巴巴地跑去救,怎麼有點不公平待遇的感覺;另外,這條路線的風間真是個好人。
˙風間和平助的拌嘴超好笑wwwww 終於看到風間相對成熟(?)的一面了XD
˙齋藤線明明說自己很清楚在做甚麼,跑他的路線卻說自己總是不停地選擇又不停地後悔。
這大概就是有沒有走進他的心(?)的差別待遇吧!


原田 左之助(CV:遊佐浩二)——本作エロ擔當,唯一始終人類的男主

˙其實原田的真愛是永倉吧,我強烈地有種當小三、奪人愛人的愧疚感(笑)
˙唯一一個沒有變成羅剎的(可攻略的)新選組成員(淚目)。
˙那個像基努李維一樣閃子彈的橋段原來出現在這路線啊!

˙女主知道自己是鬼後大受刺激,但我認為女主的反應很沒必要,
或者該說是綱道的教育錯誤,讓女主自以為是「人類」,
加上日本傳統的那種「害怕與眾不同」的社會觀,讓女主得知自己與眾不同、
不是人類這個社會族群時,本能地感到排斥、想要否定、想要得到自己是人類這一方的證明。
˙「十鬼之絆」裏頭的女主角大概是生長在鬼族社會中,所以沒有這種排斥反應。
越想越覺得千鶴的這種反應也是一種日本民族性的縮影表現(摸下巴)。
難怪風間、綱道和薰的說服作戰失敗,因為綱道一開始就教育錯誤啊!

˙還蠻喜歡原田VS不知火那種不給他人添麻煩(?)的互揪單挑模式;
然後不知火的親友,應該是高杉晉作,老師應該就是吉田松陰,那個大和魂就是暗喻他。
˙大概是因為不用一直吸的緣故,他是我最喜歡的一條路線和角色。


風間千景(CV:津田健次郎)——隨路線性格變異的NPC備胎

˙莫名其妙巴上來的傢伙,婚活鬼當之無愧。
˙在他人路線性格有時會成熟,有時會犯中二,有著強烈的備胎感(毆)。
˙他的路線居然意外地不來強制擄走那一套,還很大方地要等千鶴整理好心情來找他。
(請問如何從蝦夷回去?我實在不覺得千鶴有辦法搞到船票回到關西,您還是來接她吧!)
˙鬼族雖總是說著不和人類來往、要過著平靜的生活,但流傳到現在,純血如此之少,
根本就是大家都不守規矩,喜歡跟人類生小孩導致的吧!XD 其實鬼族超愛人類的吧!


【雜談】

˙PSP轉PSV畫質雖有提升,但部分立繪細節沒處理好(例如原田的槍)。
˙部分劇本的細節處理有小BUG,例如山南喝藥的晚上,我選了「乖乖待在廣間」,
那麼應該沒有見過山南白頭髮的模樣,但到了搬家到西本願寺後,幫山南送飯時,
女主卻出現了看過山南白頭髮樣子的OS。

˙跟幕末戀華系列相較,幕末戀華比較合乎正史與相關軼聞的描寫,就連乙女小事件、
男主角的穿著打扮都有考據到,但畫風比較殘念系(掩面);幕末戀華的女主角鈴花,
是靠會津藩公主走後門,成了新選組第一位女性隊員,雖然也很冏,但好歹有武力值。
˙薄櫻鬼女主則是找老爸,因緣際會待在新選組裏頭,武力值根本零,只能哭哭靠人救神煩;
劇情上加入神怪元素,喜歡正經歷史的玩家可能會很想摔機翻桌(掩面)。
這也是我長久以來對這款遊戲興趣缺缺的原因之一,我討厭變若水這種吸毒般的設定。

˙但幕末戀華的乙女度較硬,根本硬塞;薄櫻鬼算是勉強有乙女度在,只是超低糖。
而且幕末戀華章節時序亂跳,不熟悉該時期歷史的人會看得很亂,欠缺流暢感;
薄櫻鬼依時序走,最起碼都會有旁白帶過歷史發展,比較容易讓玩家建立時空觀。

˙因為玩遊戲的緣故,順帶複習了一下當年的相關歷史,
真的很有種歷史是種「浪潮」的感慨,逆浪而起的人往往會被殘酷地衝滅。
˙其實我認為新選組最讓人感傷的就是他們的堅持、驕傲(刀)等是時代不需要的,
但他們放不下那份執著與夢想、武士的堅持,所以用性命和鮮血貫徹了自己的人生。
˙遊戲時剛好在查詢日本部落民的資料,忍不住將之與鬼族作聯想。
其實日本人自己也很清楚他們的民族性,只能說祝福他們吧!

˙山崎是好人,不能攻略真可惜。
˙對繪者畫風很是期待,但實際遊玩閱覽後,發現沒有想像中那麼好。


【小結】
˙我的直覺是對的,這款遊戲有許多我的雷點,難怪我長久以來都興趣缺缺。
˙男主們的信念描寫很不錯,但是乙女的融合度不足。
˙畫風音樂CG都不錯,當電子小說看還可以,普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