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透露,主觀妄斷的心得感想有,也盡可能作了些反白防止劇透過多。
包含:卿本絕味、麻煩、芍藥記事(吸金女富豪)、繼母手冊、錦繡路(農家錦繡妻)
再次提醒以下文章包含劇情透漏,如有括號,則括號內書名表繁體實體書書名或別名。

 

卿本絕味   作者:顧盼若淺
評價:★★★☆☆

女主林小碗穿越,與原身達成幫忙報仇血恨的交易,不然就會因詛咒而死,靠著廚藝混入仇人周王府,
伺機毒殺周王。遇到也有相同仇人的錦衣衛男主左容,對女主一見鍾情,處處幫忙遮掩,
隨著劇情發展,兩人互相坦承、開始談起戀愛,女主的身世之謎也逐一揭露。

殺人手法等現場描述十分細膩、帶有推理風味。
女主設定具有廚藝與殺人能力,但沒有對其前生多作交待,因此有些莫名其妙;
起初的詛咒設定後來變成原身帶有的胎毒也有點沒頭沒腦;
作者給女主開的強力催眠術外掛也有點瞎。但大抵來說還算嚴謹、有趣。

故事背景假設了一個類似明朝的架空古代世界,皇帝也是姓朱,也有錦衣衛的存在。
女主林小碗的技能是穿越女、廚藝、射箭馬術、催眠術及殺手經驗,作者沒有明講女主前世的行當,
但如果女主曾是殺手,行事間卻又多了正常人的柔軟心讓我覺得很矛盾。
通常這類報仇雪恨、加上驗屍推理的描述不是我感興趣的菜,但作者讓主角有廚藝技能,
讓我比較能看下去(喜歡美食文)。

女主是穿越女還有催眠術外掛金手指與殺手技能,原本以為會是荒腔走板的低智商故事,
但行文卻意外地嚴謹古典,男主也不是熱門的腹黑高冷型,而是傳統古派的清純魔法師(笑),
看到男主被女主親了一下就嚷著我會負責,這種古典的反應讓我莞爾不已。

女主的身世其實就是被捲入奪嫡之爭中倒楣的武將後裔,
與女主相依為命的兩個弟妹林童、林梧也有類似的際遇,
男主家左家則是被波及的倒楣人,大家都有共同的敵人,因此患難見真情(誤)。

整體劇情中規中矩,女主想報仇,男主也想報仇,最後皇帝好人出馬,幫大家收尾解決疑難雜症,
最後惡有惡報、善有善報,好人們各自生了一堆蘿蔔頭,HE。

看得出來作者在掌握故事架構上有一定功力,收尾銜接也都很完整,
皇帝皇后都是好人,壞人都是源於外在勢力,
女主(讀者)覺得無辜的好人角色最後也都適如其分給了相應的報應與善果,
頗有中國民間故事風。角色描述也都相當立體,相處間的真情感也很讓我喜歡,
微妙地屬於三顆半星小推的一篇故事。


麻煩   作者:竹西
評價:★★★★☆

直升機母親的反省重生故事(誤)

女主侯珊娘是個庶女,前世為了虛名以及自以為是的好,弄得丈夫子女都跟她離心,
最後孤單地一個人死去。重生後,她決定要做個不管閒事的悠閒小姑娘,但她不找麻煩,
麻煩卻會找上她,為了好好過上夢想中的日子,加上狗改不了吃屎的掌控欲、全乎人性格,
似乎綜合成了另一個「侯珊娘」。而她千方百計想要避開的前世老公袁長卿,
似乎反而因此留意到她,有了不同的相遇與印象……。

女主避不開與袁長風的婚事,原本心底還頗有陰影,但卻後被男主打動。
後面的劇情不意外是男主搭上太子線,過得順風順水;女主則是開始懷孕生子,
重新思考與孩子的相處課題;反派袁家人與主角方開始過招,
結局當然是善有善報、惡有惡報,HE大團圓。

女主前世就是常見宅鬥文的賢良好名的反派太太類型,
死前懺悔自己成了眾人眼中避之唯恐不及的麻煩QAQ,沒想到一朝醒來重生發現自己才十四歲,
一切都還有改過的機會。她不再想去比人強,也不想繼續在西園勾心鬥角,
使計回到自己的五房老家,為了生活得舒適不得不出手「整頓」了下,
意外發現她前世沒注意到的嫡母、父親與哥哥弟弟的另一面,一整個溫馨片畫風啊!(笑)

分別沉迷書畫與刺繡的爹爹與嫡母,但其實爹爹很愛自己的老婆;
哥哥其實是中二病患者,但有保護妹妹的善良面;弟弟其實就是個有點歪又不太歪的小屁孩,
被女主打過屁股後,從此就是你雖虐我千百遍,我仍待妳如初戀的腦殘粉。

很喜歡作者在書中提到的一段話:「便是一個人再重活十世,只要她的選擇不同於前世,
今生便會遇到不同於前世的人,說著不同於前世的話,做著些不同於前世的事……
而諸事都在變化著,沒道理她自以為比別人多掌握的『前世』不在變化。」
常見重生文描述女主因為重生具有先知優勢,但其實當你做出不同選擇的同時,
就已經(逐漸)喪失這些優勢了。

女主稱呼自己生父嫡母的方式為「老爺、太太」,著實有點怪,但作者沒給解釋,
只有一次藉著女主的口說這是鄉俗,也不知道是真的假的。
劇中出現有書院、某某貴女文士組成的社團等設定。
但我個人很討厭「書院」、女主上學與同儕相處的描述,覺得根本是校園劇古代版,
但偏偏我對這些花樣年華校園生活故事很沒愛,連帶地看到書院加入現代學生元素之類的,
就覺得超˙煩˙燥。

另外就是貴女們組成的社團,一句話,我討厭小圈圈,對於這類抱團互相吹捧的組合很不感興趣,
覺得根本像冬天裡的猴子(惡口)。上述純屬個人偏見,其實這類社團組合,我會如此不喜歡,
大概我常看到的情節有關,因這類貴女社團常是用來襯托主角好棒好厲害、或是主角因勢利導,
搭上社團明星人物的線來遂其目的、狂踩反派的臉,結果就是我對這些社團產生偏見與負面印象了。

印象最深的是,某部作品還設定了貢獻值這類現代網路論壇般的玩意,組了一個貴女社團,
要求每個人每個月都要做些什麼之類。是啦~有要求才能促使論壇(社團)的成果更加「豐碩」,
但在我這個懶人看來,就是一種壓力。也可能我隨性慣了,就連寫心得文什麼的,
其實也都是滿足我自己為第一優先,但真要我按照論壇遊戲規則去定時「貢獻」,
我第一個就想罷工了。XD(所以某個刀劍封閉式論壇我一點都不想加入就是這樣)

離題了,回到本文。

女主不停地反省前世,後來也跟男主告白自己的前世故事,男主心底也承認,若真如前世的軌跡,
沒有今生不同的相遇,可能就真如前世那般成了一對怨偶。女主很愛說教,常常一說一大串,
偏偏一堆配角很愛捧她,覺得她說得好棒棒,看多了真有點膩。(嚼)
另外,本文女主很有現代女人的自我意識、主張愛人之前要先愛自己云云,
不過因為作者賦予前世的背景故事有說服我,所以算是可以接受的範圍。

關於作者透過女主偷渡的女權思想,其實就算在現代,也是個爭議題(摸下巴)。
我覺得菟絲花也沒什麼不好,或者說,人的性格有時是先天無法跨越的溝。
很久以前看過的瓊瑤作品,描述了一個獨立堅強的女主與一個菟絲花般柔弱的反派女配的故事,
當中「你無法勉強菟絲花獨立堅強」這個概念讓我印象深刻。

現代女性主義往往主張女性要獨立自主、先愛自己再愛他人,對傳統依順思想嗤之以鼻。
這其實有個前提假設,就是人人都能做到這樣堅強獨立、爭取自己的權益的女強人,
但除了教育等後天環境限制外,有時也與個人先天性格有關,勉強菟絲花像牽牛花般堅強,
不也是對其加諸的一層壓力嗎?有時不免覺得這類強勢作風的思想,
有種強迫他人要接受「我的正義才是正義」的味道。

    
女主雖然有著前世經歷,但越到後期其心智年齡越見下降,符合其肉體應有的智商,
作者透過女主的口,表示似乎受到現世肉體的影響,越來越像個真正的14歲小女孩云云,
是合理化這個部分。但我不禁覺得,這可能跟作者本身的閱歷有關,
寫不出一個心態智慧上真正是個老人的角色,只好藉著主角的說法來逃避。
不過若真寫出一個老太婆心理的女主,恐怕最先崩潰的會是讀者吧!XDDDD

男主在這一世根本像換人演了一樣(笑),完全忠犬化,不過也受到女主對他坦承的前世「夢」影響,
懂得修正自己的一些作風,讓這世兩人相處更為和諧。其實誰會愛上誰,並沒有定論,
前世的兩人相遇在錯誤的時候,女主也並非真正地愛著男主,而是迫切地想要獲得「被愛」的回報;
這世兩人有了不同的開始,加上女主修正了自己的生活哲學,像蝴蝶效應般迎來了幸福的結局。

本文走溫馨向,作者給了當中善良的配角群圓滿的歸宿,反派也大多是因為自己的性格問題,
才會過不好日子,例如柳眉、十一娘;若能自己想開的,例如十四娘、袁詠梅,都有各自的一片天,
除了少數執著的反派如袁禮、袁老太太、袁昶興等惡有惡報外,配角的生活大多都不算差。

作者想要傳達的「只要有心,那就能把日子過好」這個概念我很喜歡,
至於女權思想部分就見仁見智了。很喜歡當中的小丫鬟等人都沒有背叛或對男主人發春的情節,
也沒有討厭的長輩賜小妾情事,極品親戚都不是女主和男主的對手,
更沒有暗戀女主忠貞不二的深情男配存在等特點,讓我看得很舒心。

比較想說的是,作者設定反派袁昶興年少時滿臉豆花被姑娘私底下戲謔了一番,讓我不禁想感嘆,
人家青春期火氣大錯了嗎?長相不該是定義反派的條件啊!雖然知道俊男美女人人愛(我也不例外),
但對於這種潛在的相貌歧視不禁有些無奈,難怪坊間去痘產品那麼熱銷。

文筆部分,開頭部分細節寫得有些凌亂,但不影響整體架構;
作者喜歡用「當時主角還不知道之後他就會……」「許多年後,當他們來到某某地方,
遇到當年的某某……」這類未來式的預言寫法,其實個人不是很喜歡這種寫法,
但這純屬個人喜好,持保留意見不評價好壞。

小結,文筆大致通順(略話癆),設定有趣,情節溫馨詼諧,
許多配角都相當可愛,讓人看得很開心,四顆星推薦評。


芍藥記事(吸金女富豪)   作者:藍艾草(清風拂面)
評價:★★★★☆

女主夏芍藥,家住洛陽城,以賣芍藥為生,自幼喪母,與父親夏南天相依為命。
但一朝父親重病,碩大的家產沒人繼承打理不行,打算給夏芍藥招婿,
但親朋好友都相中夏家的萬貫家財,原本說好要當贅婿的表哥寒向榮卻性格軟弱,
在父母慫恿下反悔。夏芍藥因此隨手抓了一個人來當贅婿。

當然,那個人就是本作男主寧景行。寧景行原出身鎮北侯府,
但因為南平郡主看上自家老爹,逼死了自己的母親王氏,後來更被設計污了名聲、趕出長安城,
還遭繼母派人追殺。輾轉之下,為女主所救,因此成了夏家的贅婿,並改姓為夏景行。

雖然男主身為贅婿,但心中仍有青雲志,靠著以前在宮中伴讀的情誼,前往幽州依附燕王從軍去。
因燕雲十六州告急,夏芍藥與父親賣了家產,換成糧草送往幽州前往支援前線。
冒險歷難帶來了豐碩的成果,他蒙聖上賞識,再也不是能被晉王(南平郡主老爸)輕易打壓的雜草。
一番因果循環後,終是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個人有各自的歸處與緣法。

藍艾草的故事總有種中國民間故事的色彩,或貪或嗔,或笑或怨,生旦淨末丑均有,
角色描寫也都活靈活現,文風和世界觀氛圍也都適如其分,不會突然跳出個二貨或超展開。
比較感傷的是兩個帝王腳色,都被其寵愛的弟弟背叛,遼帝那段寫得尤其感傷。

男主最後飛黃騰達沒有恢復本姓,而是繼續光明正大地當他的贅婿。
女主商場際遇部分過於順風順水,不過因為我很喜歡女主講誠信、靠自己力量賺錢的性格,
所以並不討厭作者在這方面給他開金手指。

我個人很喜歡夏家人的家庭環境,還有男主角最後沒有繼承鎮北侯府,而是靠自己功勳獲得爵位,
並且利用抄家的機會迎走自己母親王氏的牌位。只是忍不住拿來跟《知否》對比,
《知否》的男主顧二也是靠從軍獲得功名成就,但作者設定他其實還是靠了祖蔭才能爬升得如此快速,
並且讓他繼承侯府,而非靠己力另外獲得爵位,依關心則亂的邏輯觀,是認為這樣才能長久。
本作藍艾草則是讓男主快意恩仇,管他上面的人怎麼想(鼻孔),高興怎麼來就怎麼來。XD
不過這大概跟他與燕王情誼深厚有關,而且燕王貌似也沒甚麼皇帝架子,才能讓他這樣任性(笑)。

南平郡主部分我一點都不同情,我最討厭這種靠爸強搶別人老公的女人;
寧謙的部分,我一度以為作者要洗白他,最後還是半黑的廢柴,只能說沒有壞心到底。

故事整體頭尾銜接完整,嚴格來說劇情不算出奇,但勝在人物描寫深刻立體、恩怨分明。
只是多少帶了一點絕情的色彩,決定不回頭就是不回頭,也不知道這樣是好是壞。
個人私心給予四顆星好評。


繼母手冊   作者:棠眠
評價:★☆☆☆☆

女主沈明珠穿越,嫁給了原主一直很想嫁的男人蘇重,穿來時剛好是洞房花燭夜,糊里糊塗洞了房。
等到完全繼承原主記憶後,才發現蘇重是個早有四個小孩的鰥夫。
四個小孩基本上都對女主很有好感,女主從原本的疏離漸漸融入到這個世界,HE。

沈明珠與蘇重原本是有婚約的,但因為蘇重中了狀元後感覺前程似錦,
蘇重娘貌似是個不好相處的婆婆,疼愛沈明珠的沈老爺怕女主嫁過去被苛待,便解除了婚約。
之後男主被高官王家嫡女看上,使計嫁給了男主,生了一男一女;另外姨娘也替男主生了一男一女。
後來王氏過世,沈明珠(原主)便念著想嫁給男主,最終成功後卻被女主穿了。

婚後男主對女主很好,女主卻一直想著和離、過好自己的小日子、把男主當砲友、不想付出感情。
嗯...覺得男主女主可以和《麻煩》裡的男女主袁長卿、陸珊娘(前世)換個婚一下,
相信可以獲得幸福美滿的結果(笑)。
因為《麻煩》的男女主前世,男方是想相敬如賓、女方想舉案齊眉,剛好跟本作相反。

看多了原創作品,隱約感受到部分對岸人的性格:你別來煩我,我也不會去煩你。
對於付出很是防備,要對方先給自己才肯掏心,很怕受到傷害,以保護自己、自利為優先。
他們認為的三觀正頂多就是「不害人」,至於純粹的「利人」,再等一百年吧!
說不上好或壞,比較像是「真小人」,很清楚自己不是好人聖母,所以一開始就擺明態度。

本作女主就是這樣的性格,一直把男主當砲友,拒絕深入的心靈交流,其實這樣的設定也沒甚麼不好,
只要能說服讀者就好,可惜作者思路未理清,行文也很卡,導致我看得很心累。ORZ

由於是婚後戀愛的故事,因此常見的男配女配,就變得跟神經病、變態腦殘粉沒兩樣,
明知女主已婚還上門勾勾纏的景璽卦、自來熟的姝郡主和徐瑜兒,寫得跟腦子被門夾過一樣。
王家這個反派也不夠力,原本期待的四個小蘿蔔頭和女主的相處親子戲也根本沒多少,
只看到女主跟男主的無聊嘴砲,偏偏兩人講話都很沒重點(倒),

說到嘴砲,女主一開始處理家務要安插自己人手時,大大方方地說我要換了你讓我噴茶,
就算在現代也沒這麼坦白的吧,好歹也會美其名包裝一下,不過乍看之下的確很新鮮。
但看多了這類大白話似的處理,就漸漸有種格調上不去的感覺。
比較好聽的說法是文筆淺顯白話好懂,說難聽的就是一群神經病在群魔亂舞。(掩面)

小結,文筆生澀,細節銜接紊亂、對話台詞不有趣,腳色性格和行為掌握不住,
衝著我很喜歡一開始的雋哥兒,給予一顆星筆墨分,不推。


錦繡路(農家錦繡妻)   作者:一枚銅錢(水月)
評價:★★★★☆

窮書生謝崇華娶了齊家掌上明珠齊妙,順利考上功名,卻因齊家祖上曾得罪當朝的厲太師而被做手腳,
貶到太平縣去當小縣令。但謝崇華認真政務,加上朝中有宋尚書幫忙,在三年丁憂後,改任冀州知州,
結識了當地藩王永王與愛蹭飯的許通判,豈料一朝風起,皇帝暴斃,太后推出傀儡皇帝,
為了自保,永王與許通判、謝崇華合議造反。經過一番冒險歷難,終於順利將永王推上皇位,
自己也成為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丞相,HE。

整體情節猶如中國民間故事般,節奏明快、高潮迭起不斷,言情成分較少,
部分細節場景的過度描寫有些破碎,常會產生咦咦咦這個角色怎麼突然出現在這裡,
或某某角色怎麼突然神隱的疑惑,角色的能力值也頗微妙。

男主能文能武,雖然也是偏軍師類型的「武」,但這方面的知識他到底怎麼學來的?
只能說是主角威能了(笑)。女主一開始天真爛漫,後期突然說她曾受過齊夫人訓練,
所以也能扛起當家主母的職責,雖然不是解釋不通,卻不禁有種太過便宜處理的感覺。
不過這對小夫妻間沒有冒過任何小三之類的噁心情節,只是不停放閃,讓我非常喜歡。

角色描寫都很立體,各自有自己的性格和故事,例如酒婆的令狐家背景
(厲太師也有少年時候讓我笑了下XD)、陸正禹與謝嫦娥的故事、魏臨與小玉、
路崇意與陸芷等,都讓我印象深刻。

其中最悲劇的就是陸家人的故事,陸正禹喜歡鄰居兼青梅的謝嫦娥(謝崇華大姊),
卻因為兩家婦人口角而沒有結婚可能,後來因故先後死了爹娘、妹妹陸芷又被拐子拐走,
在最脆弱的時候遇到謝嫦娥,就鑄成了大錯(咳)。謝嫦娥嫁給了爛人老公,
暗示母親自己想和離,但保守的謝母完全否定、指責這種和離行徑,
好不容易陸正禹被大商人徐老爺收養,建立自己的勢力(此時謝母已過世),
才使計讓謝嫦娥和原老公和離,八抬大轎迎娶謝嫦娥過門。

謝嫦娥和陸正禹因為「大錯」而有了骨肉常青,但常青有心結不願承認陸正禹為父;
好不容易找回來的妹妹陸芷,也因為歹徒造成的心理創傷讓她害怕面對陸正禹。
看到陸正禹滿腹辛酸地看著逃避見他的妹妹,陸芷說著自己理智明白,
但心裡就是跨不過那道溝的描述,都忍不住心酸了(點蠟)。
    
作者在處理常青和陸芷這兩個女孩的心結部分很不錯,三言兩語地點出兩人心中的那道檻,
當然,最後隨著劇情發展,終是讓兩人打開心房,迎向HE。

另外比較讓我印象深刻的CP是魏臨和小玉,雷聲大雨點小的結尾,或許是最適合兩人的吧!
明明是互相喜歡,但魏臨知道,如果小玉真的入了後宮,那小玉就不是小玉了,
所以魏臨最後還是選擇放手。總覺得看到這一幕有點淡淡的心酸啊!

節錄一段小玉的描述:「恍惚之際,她忽然想起兒時那京軍闖入家中,有人一直牽著她的手。
哪怕是最混亂的時候,他也沒鬆手,她也沒往護院侍衛身後躲。他護著她,她信著他。
如今……卻再回不去。滿耳喧囂,滿眼紛雜。人那麼多,卻再沒有能讓她徹底安心的人出現。」
決定下一篇找個青梅竹馬帝后文來安慰我受傷的心靈。QAQ

小結,文筆流暢,劇情節奏進展快速,部分細節場景5W交代不清楚,但不影響大局,重點都有點到。
基調溫馨正面,男主到最後都沒有忘記本心,整體情節沒有超展開的安排,
但角色情感和形容都很立體,讓人印象深刻,給予4顆星好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