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透露,主觀妄斷的心得感想有,也盡可能作了些反白防止劇透過多。
包含:春芳歇、妻憑夫貴(食全酒美)、廚娘當自強、穿越成小官之女、宦官的忠犬宣言、重生唐婉(廢柴之妻不敢當)
暫時擱置:深宮女配       棄文:美人思華年
再次提醒以下文章包含劇情透漏,如有括號,則括號內書名表繁體實體書書名或別名。

春芳歇   作者:看泉聽風
評價:★★★☆☆
女主程渝,因在現代手術失敗穿越重生為東晉時期郗曇的女兒郗道茂,
由於郗道茂在歷史上與表弟王獻之結婚後,因新安公主看上自家老公,被迫離婚,
離婚後鬱鬱寡歡一生。所以女主起初很想避開與王獻之結婚的宿命,還一度與桓濟私訂終身,
但最後還是屈服,嫁給了王獻之,婚後兩人恩恩愛愛,女主努力避開史上女兒早夭的命運,
作者也替她開金手指避開公主逼婚事件,HE。

幾點感想:
1.女主心智不夠成熟、欠缺真心,有些天真善良,過份憂慮未來,
但所做出的挽回行為卻不足以說服讀者,合理化改變命運的理由。
例如幫女兒避開玉潤此名、抱著還不確定的情意就吊得桓濟為她獻出真心、上戰場爭功名,
如果性別互換,女主就是活脫脫的渣男啊!(指)

2.由於作者設定王羲之和老婆郗璿恩愛一生,沒有屬婦(小妾)問題,合理化女主嫁給王獻之後,
王獻之未考慮納妾這點。可惜的是,我只看到王獻之(還有悲催的男二桓濟)對女主表示好感,
但女主對桓濟只有當作救命稻草般的曖昧情感,對王獻之則是一開始當小屁孩,後來當花美男欣賞,
雖然也有不許老公找其他女人的獨佔欲,但著實看不出她的付出與真情,
而比較像是為了活得好的手段。反而女主的小孩,我覺得這才是她唯一寄託真情的對象。

3.行文間化用許多魏晉時代王謝家的名梗,司馬家的更迭基本上也都符合史實,
只可惜融梗不夠自然,時間跳躍太快,許多橋段都是挑重點描述,不夠細膩之外,
幕與幕之間的斷點也很怪,雖然整體還算合乎邏輯,但就像千層糕,有著明顯的斷片切割感。

4.作者在生活用詞上多有考證,例如稱謂、屬婦、交通、飲食問題等,雖然如果認真論證,
應該還是有很多蟲,但看得出來作者有用心,我覺得就很足夠了。另外由於王家人太多,
且名字都是王〇之,所以那些歷史軼聞著實不好對上號,但看完本文,不知不覺就記起來了耶!XDDD

5.由於都是半架空在歷史之上的故事,我不禁聯想到青木源筆下的夷光、息媯,
雖然往往(性)奔放到讓我噴茶,但性格描述卻是一貫、流暢的,
在時間跨度與情節轉換上也較為自然。相較之下,忍不住就會覺得本作顯得青澀了,
當然,這也與史料多寡有關,歷史資料多,容易塑造生活氛圍,但也容易造成寫作時的困擾。

整體來說,給予三顆星普評。


妻憑夫貴(食全酒美)  作者:清越流歌(止水)
評價:★★★★☆

常見為了讓主角掌握有先知優勢,又想帶入現代思維,而設定女主角是穿越 + 重生。
本作更直接,設定了一個平行的現代社會,穿越到一個存在於該世界的「古代」。
加上女主蘇婉角是知名演員,剛好演完一齣以史上著名名臣宋辰(宋子恆)為主的戲,
因此發現自己回到過去,丈夫剛好就是這個宋辰時,她開始努力回憶以前上課學的東西。

因為是全然的架空,所以古代人也會使用「幽默」,才剛開海禁馬鈴薯和玉米就已是平民食物,
早在漢代就該有西域的葡萄美酒傳入,在這個世界卻是女主發明了「紅酒」,
明明是已婚婦女,對髮型的描述卻常是梳個髮髻半披散著頭髮的形容(已婚應該全梳上去吧?),
之類平常很想吐槽的點,在這部通通不適用,因為架空咩,作者愛怎麼說都行。(笑)

(不過看到女主作出沙發我還是很想吐槽,我記得其原理有彈簧和橡皮筋的存在才能那麼Q彈,
不然一張椅子放厚軟墊,這好像沒啥特殊的技術水平吧?這是科學問題不是歷史設定問題。
可參考這個網頁: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360&t=854233)

(補充一點,女主懷孕期那個招騰老公的習性讓我每次看每次難受,很想掐她脖子,
可能是我很討厭「明知故犯」的人,如果作者寫女主控制不住自己的脾氣也就算了)

本作故事劇情,大略就是女主穿成同名的蘇婉,是個商戶之女,因為原身對宋子恆一見鍾情,
死纏爛打、挾恩嫁給了宋子恆,由於性格驕橫,起初不討人喜,婚後一個月就與妯娌吵架負氣回娘家。
在(作者設定的)歷史上,蘇婉應該在回娘家途中意外過世,然後老公宋子恆考上狀元,
娶了柳太傅(當時禮部侍郎)的女兒柳珍兒(繼室),舉案齊眉,蔚為佳話。
宋子恆更是跨越三朝皇帝,立下莫大功績,成為史書上蔚蔚有名的大紅人。

女主想到之後老公會另娶他人,宛若一把刀懸在頭上讓她很是擔心。
但日子還是要過,女主努力侍候公婆,雖不善家務農事也另闢途徑對宋家眾人好,釀酒開拓財源。
雖然還是有小心眼愛鬥嘴的妯娌李氏,但也是個善待孩子,沒有大惡,老公一瞪就縮手的小反派。

加上公婆多念著蘇婉老爹救宋老爹一命的恩情,蘇婉老爹後來又幫著宋家賣酒發財,
彼此互相有來有往的情況下,不僅宋家人對女主很是疼惜,老公也逐漸對嬌俏的女主上了心,
被女主調教成忠犬主夫。女主在感受到宋子恆對她的真情意後,也終於放開心胸,相親相愛起來。

(只是前期女主吃避孕丸的情節和揭穿後對男主的說詞,還蠻矯情的,就像後期作者提到的,
如果是一個重視子嗣的丈夫,即使女主有百百種合理的理由,也會在心中埋下刺,
所以我著實厭惡這類明明身處古代,知道時風,卻還想著不交心就不生小孩、想要避孕的情節)

但當小夫妻倆上京趕考,宋子恆考中狀元後,前世的老婆柳珍兒也重生了,還心心念念著前世老公,
想要再續前緣。但對這世的宋子恆來說,根本就是「姑娘你誰啊?」的莫名狀態。
柳珍兒放不下前世的情誼,不斷糾纏,女主知道歷史記載,但也沒有因此就退卻。
後來宋子恆外放瓊州(海南島),用心治理順便發現前朝餘孽協助平亂立功,榮升回到京城,HE。

柳珍兒的故事,就是前世過太爽,重生後想要「再吃一次」,才發現製造商已經換了配方,吃不到了。
吃不到也就罷了,以她的身分地位,她其實還是有很多選項,但她走不出前世的情關,是以不斷糾纏。
只是女主角對宋家、對老公都盡心盡力,也沒使壞,我認為她的的確確有權享受屬於她掙來的幸福,
縱算她原身非史上宋子恆的原配,也沒有因為歷史記載老公會娶柳珍兒就拱手相讓的義務。

重生女柳珍兒的出場,算是提供一種不同的視角吧!而為了處理柳珍兒的問題,作者選擇黑化她,
並形容前世的宋子恆對她很好,但死後仍堅持要與元配,也就是蘇婉合葬,
且這輩子宋子恆對女主的甜寵,是上輩子沒有在柳珍兒面前嶄露的一面。
所以她更加放不開了(攤手),死心眼的想要與宋子恆白頭偕老,卻無視如今的宋子恆和蘇婉之間,
根本沒有她插手的餘地,因此她的停妻再娶、平妻、委身為妾等念想,對他人來說根本荒謬。
老實說,還蠻悲劇的,她本心沒有那麼壞,只是重生不代表所有事情都真能重享,
太過念著往昔的美好,最後導致她悲劇了。(是說作者好歹還保她一生衣食無缺啦!)

至於女主角,後期根本驕縱甜寵(笑),不過宋子恆就愛那一套,只能說一個願打一個願挨,
兩人幸福就好。對於男主的政事,女主雖知道未來大勢發展,也因為演過戲,知道一些細節,
但她認為這段人生還是要由男主自己走,相信一代名臣的男主一定能夠解決這些困難,
並不以未來人的先知優勢驕傲,也沒有炫耀知識刷成就感、證明穿越的意義之類的想法。
所以基本上她就是個安慰男主心靈、幫男主生小包子的吉祥物。(笑)

關於本作的小包子宋良辰同學,打從出生不久就開始了他湯姆蘇的人生(笑),
其實長大後喜歡領著小跟班的特點,多少有著發展成小霸王的潛力,但在嚴父嚴母的管教下沒長歪。
其古靈精怪的特色、出人意料的發想和台詞讓我看得很樂,例如常見的童言童語洩漏夫妻房事、
在貴人身上撒童子尿等只是基本款,口頭嫌棄母親笨、霸佔父母大腿等,都超可愛的。(樂)
作者真的將一個古靈精怪,卻又惹人喜歡的小孩子寫得很好。

文筆方面,大致通順,部分文句有種欠缺連接詞的感覺,不過有重點的主詞動詞,也不會看不懂。
改變歷史部分,女主大約只改了自己和老公,以及小姑宋小妹的歷史,其餘原則按女主所知發展。
夫家溫馨、妯娌基本和睦,偶爾使用的「此乃後話」的未來式描述,因為寫得很可愛,也不會太捏他,
所以剛好是我的接受範圍,主角身邊除了柳珍兒外,基本上沒有反派,可以說是很舒心的溫馨文。
如果受夠了極品親戚,想要看女主爽快甜寵的,還蠻推本文的,四顆星,小推評。
不過先提醒一下,本文架空,語言、髮型、飲食考據黨請慎入(一堆現代語)。


廚娘當自強  作者:欣欣向榮
評價:★★☆☆☆

擁有推廣廚藝夢想的女主安然穿越成古代安府的小丫鬟,還是那種剛爬完老爺床被甩的小丫鬟,
原身想不開自殺了,所以女主就穿來了。女主抱持著贖身出府尋找各地美食蒐集菜單的偉大夢想,
在府裡露了一手,拜前御廚鄭春陽為師,也吸引了男主宋嘉慕的目光,跟女主大玩乞丐王子的遊戲。
結果男主身份暴露後,女主受不了男主身邊有一堆姨娘,跟男主吵了一架,討回自己的賣身契,
離開安府,開始她的美食地圖旅行。

然後男主不依了,覺得女主怎麼可以沒有自己也過得這麼好,易容成梅大陪在女主身邊,還結了婚。
婚後女主才驚覺梅大=安嘉慕,一番氣惱後與男主和好認命,男主也散了所有姨娘,完全忠犬樣。
接著便是女主挑戰最大反派——當年陷害鄭春陽的韓子章的奮鬥過程。
基本上反派的計謀都沒能給女主造成實質傷害,女主就是一路過關斬將、
建立廚藝學院、生小孩、與男主一起各地旅行,HE。

說穿了就是爽文流的基調,通常這類故事裡我不會太挑剔邏輯或三觀,反正就是做個快樂的大夢嘛!
但是這部的寫法一直在踩我的雷點,讓我很疲憊,
到後來是抱著:「我看你還能多雷我」的想法看完的。以下開始抱怨:

女主在故事中一直強調當廚子要先心正才能當個好大廚,強調道德與三觀,這原本沒什麼不好,
但女主有著酒醉後會撲倒美男的特質,一不小心撲倒了三老爺,被三老爺打飛,
醒來後完全記不得自己做了什麼。三老爺跟大老爺告狀後,全府開始緝拿兇手(?),
女主自知被逮到沒有好下場,所以裝傻,於是管家就找了另一個平常素行不量的丫鬟山柳去頂罪,
雖說山柳在管家誘導式詢問下,出於貪戀榮華的心態而認罪有錯,但大老爺可是說要打死的喔!

女主聽聞後,心裡過意不去想去承認犯行,被柳大娘攔下,表示山柳的爹有能耐,
不會讓閨女被打死的,但如果女主承認了,不僅穩死無疑,還會拖累整個外廚房的人,
女主於是選擇沉默。後來的結果也顯示山柳只被打了板子,女主於是跟自己說有朝一日要還這份人情。

我靠!那如果山柳的爹不夠力怎麼辦?人命都沒了女主妳要還個屁人情?
更何況,我看到後來,女主完完全全忘了山柳這號人物的存在,遑論還人情了。

對比女主滿口道德經,自己卻沒有好好實踐,這種嘴上的道德,真是讓人覺得可笑。
如果是前期鬱鬱不得志的潛伏期無法做什麼也就算了,後來跟男主相親相愛後,
跟男主講一聲,找個理由送筆財富給山柳當補償不行嗎?但作者大概也忘了,完全沒有再提過山柳。
所以我後來看女主站在道德制高點講話時,都忍不住白眼,完全偽君子啊!
這個行為讓她的道德要求都破功了好不好! =  =

男主的部分,就是典型的狂霸屌炸天狷傲渣男,看他對待非親人的手法就知道,動輒要人命,
其實三觀也不太正,女主閨蜜林杏兒的眼光其實很正確,不過女主已經是男主的人了,
大概一輩子都沒辦法逃離魔掌,兼之相親相愛,所能做的就是把這份獨寵延續一輩子。
不然,若男主變心,這種性格會做出的事其實更恐怖,一不小心就會上社會版頭條。

女主安然與林杏兒都抱持著我擁有的現代知識,是泱泱中華的知識積累,所以最完整、最好,
外國雖然也不差,但還是國貨最悠久、某某事物其實源自中華云云。

第一個,中國一定強的愛國意識我就不吐嘈了,畢竟自己的國家自己愛,
要在作品中展現愛國情操也是作者的自由。

第二個,故事中出現辣椒等明代後期才廣為流通、運用的食物,
基於作者似乎連現代也一併架空了,便睜隻眼閉隻眼懶得吐嘈了。

第三個,你確定你們所掌握的現代知識一定是最好、最正確的嗎?
例如故事中早已不存的食譜,女主做了出來,說真的,你真的確定就是那道菜沒錯嗎?
都沒人知道作法了,只要做得精緻、像樣,好像也沒人能辨認真假。
又所謂最道地、最傳統,其實這是很主觀的東西,最開始出現的食譜不一定是後來流傳最廣、
最為人接受的食譜,例如同樣是「辣」味,在沒有辣椒的時代,是用花椒、薑和茱萸,
兩者何謂最道地?最美味?

第四個,林杏兒曾在故事中囂張地講出「沒有我治不好的病」,
這應該是出於該角色性格以及定位(被作者當作神醫角色)問題,
但這種狂妄的發言還是讓我看了很不爽。

說到林杏兒,不得不說作者一堆支線都沒收好,之前抱怨過的山柳就不提了,
但像林杏兒與皇帝似乎有譜,故事後期卻突然不講了,
看來是要逼讀者去看《杏林春暖》就對了(眼神死)。
還有周和,後來也是莫名消音了。

其實說真的,故事的爽文基調是很流暢的,節奏明快,依序打怪得很有層次,
也有利用姨娘設毒計來批評一下三妻四妾制度的不佳,
就是男主略渣、女主強調三觀但自己言行不一讓我覺得很虛偽(後面再怎麼傻白甜也救不了全文)、
女主閨蜜性格不討(我)喜,結論是兩顆星不推評。

但如果對於上述我的批評點都能寬容接受的讀者,倒還是可以拿來打發時間。


穿越成小官之女   作者:溪畔茶
評價:★★★☆☆

女主穿越成七品官的女兒賀霜娘,沒有武功或身分外掛,就是個有些軟糯的平凡人,
由於生母早逝,生父是個渣爹,導致家裡姨娘當家,從小被欺負到大,雖不是沒想過要逃,
但考慮到智商能力,還是只能乖乖縮在家裡。後來渣爹姨娘幫自己攬了個到侯府沖喜的婚事,
一度因男方傳來歿去的消息而取消,但因為渣爹後備的婚事是把女主嫁給白頭老翁,
所以女主藉著守貞的名義逃出娘家的魔掌,卻也把自己送入了侯府,開啟守寡生涯。

男主周連營後來全鬚全尾的回來,女主努力調整寡婦心態、與新認識的老公培養感情,
男主是個沒碰過女人的童子雞,兩人的相處很是可愛,甜而不膩
(我好喜歡這種親來親去卻沒真正入港的曖昧戲XD,但後來孝期過後就,嗯,男主餓很久了)。
後期就是常見的宮變、反派GG,主角支持的太子一派上位,HE。

女主的應對等都具備著常人的智商,合情合理,而且真的是不卑不亢,
不會過份尖銳卻也不會讓人覺得可欺。和妯娌的相處間,個人很喜歡男主還沒回來時,
大嫂梅氏問女主想要什麼樣的嗣子,女主表示希望是個無父無母的孤兒,避免孩子陷入兩難,
然後就看到大嫂的笑容越來越燦爛,差點沒閃瞎女主這一幕(因為大嫂怕自己的孩子被要去當嗣子)。
常見女主以這類真心的體貼,莫名其妙刷了好感度的可愛情節,讓我看了很溫馨,
有種好人有好報的感覺。

文筆略微青澀但帶著詼諧(例如三爺那個「你們這些愚蠢的凡人」的肢體語言XDDD),
台詞敘述直擣要點,沒有過多的贅詞,初期乍見很是驚艷,可惜到後期男主回來後,
架構漸漸崩掉,一堆支線沒收攏(例如雪娘),宮變的過程也很草率,頗有虎頭蛇尾之憾。
但這是作者的第一部長篇作品,已有這樣的品質算是很好了,期待未來新作,3顆星小推評。


宦官的忠犬宣言   作者:扶華
評價:★★★☆☆

后柳清棠前世替早死的姐姐和皇帝外甥蕭淮旭費心費力,結果末了被羽翼豐滿的皇帝賜了鴆酒毒死,
女主父兄也被斬首,女主臨死前一直愛慕她的太監秦束奮力一搏想要救她,
雖未成功卻教女主深深記住了他。重生後女主想要改變宿命,回報秦束對她的心意,
意外地發現自己並不討厭秦束對她的念想,便乾脆地以身相許了(笑)。

女主起初對前世當作親生兒子悉悉教導的皇帝外甥蕭淮旭,還是相對善意的,
認為他是被兩位顧命首輔教壞,才會那樣對待柳家人,但隨著故事展開,抽絲剝繭後,
知道外甥跟姊夫(先皇帝)都是大寫的變態,便不再留情,幹掉蕭淮旭,
扶植閨密楊素錦與純王蕭淮與的兒子蕭樂安為帝,自己則和愛人秦束退隱山水之間,HE。
(是說,皇帝本身就是厲害的大夫,後宮妃子都是病人實在www)
    
故事架構完整易懂,女主與秦束間的甜寵與磨合十分可愛,
流氓太后調戲無奈陰沉臉小宦官的畫面躍然紙上,女主家人也很開明地接受了秦束。
部分劇情的斷點有些跳躍,但不影響劇情的閱讀與理解,該有的危機與轉機也寫得很合格。
男主始終是真太監,雖然有神醫出來救場,但沒有因為主角威能就彈出來(?)這回事。

整體來說,雖說不上高潮迭起、令人拍案叫絕,但作者將既有的故事元素都處理得很不錯,
給予三顆星小推評,喜歡這類真太監文的讀者可以一看。

 

重生唐婉(廢柴之妻不敢當)   作者:油燈
評價:★★☆☆☆

我感受到作者對陸游的森森怨念了(笑)。

本文適合對陸游有怨念的讀者閱讀。故事架構很簡單,女主唐婉在陰間望鄉臺上看了一甲子,
對陸游心死,因閻羅天子心軟而有重生機會。重生後,努力學庶務、反擊渣男,另嫁他人,HE。

作者部分觀念和我不合致,看到女主學庶務、放棄詩詞,利用先知優勢反擊,
從原本的善良懦弱愛鑽牛角尖,變成能獨當一面的起點典型女主。(扶額)

也不是不好啦……歷史同人本來就是滿足作者自己的東西,如果能藉此聚集同好更是美事,
只是,作者的一些想法和我沒有共感,又在融合史料上頗硬傷,現代用語什麼的我可以無視,
但光是小丫鬟的設定,就很欠缺那種臨場感,而是典型的「起點原創架空古代風」,
YY和腦補的地方太多。當然也可能是我腦內的宋朝是更婉約古典的世界,
因此看到一群貴婦像潑婦出巡時,真的有種看到新紅樓的詭異感(惡口)。

劇情安排與角色都不夠吸引人,男主趙士程對陸家的流言攻擊和威脅,
是典型原創小說男主會有的作為,卻也和光明磊落的設定相衝突。
另外,陸游雖是媽寶渣男,我倒是很肯定其文學實力,覺得被黑成那樣,有幾分同情。

小結 ,文筆普通,對劇情安排也沒有共鳴,反而有種膩煩感,2顆星不推。


暫時沒緣:

深宮女配  作者:陳燈
未看完不給星等

先說,不是作者寫得不好,而是寫得太好,劇情讓我有點揪心,所以暫時擱置。

本作女主在現代是個按摩女,因為生無可戀而自殺,穿越成為一個小宮妃林萱,
發現這個時代是轉了一個彎,由陳友諒(穿越)建立的陳漢王朝,而世界觀類似《平凡的清穿日子》,
即使因為穿越人的干涉改變了當時的命運,但最後仍回歸既有的安排,因此大差不離。
女主靠著按摩術得寵一陣子,但皇帝後來遇到真愛劉明舒,導致失去了天下,流落海外,
女主也在逃亡期間找到了自己的真愛,HE(對女主而言)。

這是個地圖跨度很大的故事,剛開始看時覺得很有趣,忍不住跳看後面的結局發展,想確認主角,
結果發現皇帝雖是「男主」,但林萱不是「女主」,而是比較像「女配」般的旁觀角色,
看著皇帝失去天下、最後在海外抑鬱死去。雖然林萱自己另嫁後過得很好,
但總覺得這劇情讓我很心塞。(扶額)怎麼說呢,就是歷史小說風,看似超展開,卻又合情合理。
因為跳看結局讓我很鬱悶,決定先改看別本。

是說常見故事設定當皇帝的,只要不是反派,大都多智多謀多疑多慮,
但在綜觀天下、文才武略都是優等生,再不濟也是懂得御下、使心計,
所以看到本作這樣溫糯、兢兢業業的努力派皇帝,最後卻落得失去國家天下的下場,
還把背叛者放在心尖上當真愛,真的有點難過。


棄文:

美人思華年   作者:花日緋
未看完不給星等

女主紀婉琰(宋玉汐)前世被紀家老太君養成無腦花瓶,嫁了三次,一次比一次慘,最後被毀容慘死。
重生後開始反省、救出母親、認祖歸宗、打擊敵人,嫁高富帥——前世幫她收屍的太子男主。
男主蕭齊豫也是重生,前世被同母弟弟搶走皇位,這世搶回來。

女主的身世十分奇葩,母親林氏被當作小妾般送給鎮國公宋逸睡,睡出了女主,
女主爹紀洲還接受了女主的存在(揉眼),只是後來林氏被誣陷通姦(某意義上也不算誣陷啦),
紀洲被老太君逼得讓出世子位以及性命,就為了讓林氏繼續活著。所以當女主救出裝瘋的林氏後,
母女倆決定報仇,投靠宋逸、讓女主認祖歸宗,於是女主又搖身一變,成為了宋玉汐,
林氏則成為了宋逸的姨娘。(囧)

然後宋家也是一堆我無法理解思考邏輯的人,宋逸後期也被洗白,從強暴犯變深情大叔,
甚至女主還希望林氏和宋逸好好在一起?妳對得起當年那個阻止林氏沒把你墮掉的紀洲嗎?
這思考邏輯根本是雖然被強暴了,但強暴犯噓寒問暖對受害者很好,
於是認為受害者也該展望未來跟強暴犯在一起一樣啊!然後紀洲的無能為力也變成他的錯?
你以為每個人都是宅鬥力MAX嗎?我無法理解這思考套路啊!(崩潰)

男主從前世就喜歡女主,但理由十分奇葩:女主太美了。(噴茶)你好歹說女主氣質過人、
才華洋溢、雖然只是蒲柳之姿但萬人叢中只看得見她的身影啊!
女主前世表現得跟反派女配一樣愚蠢,你確定眼睛沒瞎嗎?
再不濟也說是救命之恩、偶然看到善良的另一面之類的吧!
結果男主的理由根本像是色狼,而且因為他的見色起意(無誤),
間接導致女主前世輾轉三個老公的悲慘宿命。

我覺得再看下去,不只我的三觀、邏輯要被打掉重練,我整個人都要不好了,
立馬決定棄文!(闔上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