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劇情透露,主觀妄斷的心得感想有,也盡可能作了些反白防止劇透過多。
包含:從妻、吾家嬌妻、將門淑媛、悍妃在上、侯門繼妻
再次提醒以下文章包含劇情透漏,如有括號,則括號內書名表繁體實體書書名或別名。


從妻   作者:油燈
評價:★★★☆☆

女扮男裝大將軍玉凌雲嫁人的故事。

女主玉凌雲出身將門,女主娘玉夫人當年生了一對雙胞胎女兒,但因時值對突厥作戰,
需要一個男丁來安定人心,因此玉老夫人對外聲稱玉夫人生了一對龍鳳胎,將次女玉凌雲當作男孩養大。
後來女主爹玉青回來,知道真相,卻因為女主的天賦異稟捨不得讓她回復女兒身,
女主後來也表示自己回到封閉的女孩身份會過得不快樂,便這麼繼續以男性身份生活,
甚至威武到成了大商朝最年少的將軍。

男主是皇帝六子李煜煒,對女主一直有著綺念,但因以為女主是男性而隱瞞心思,按照原有的歷史發展,
他應該是先娶了皇后的外甥女為原配,在原配難產過世後,又娶了玉凌雲的妹妹玉岫雲,後來登基。
但因為重生女——男主的妾室傅儷娘搞鬼,發揮了蝴蝶翅膀的改變作用,導致女主被賜婚給男主,
然而婚禮前夕女主妹妹玉岫雲被綁架擄走,女主為救出妹妹,
刻意模糊自己的身份,讓眾人以為好像嫁的是岫雲,企圖趁機找回妹妹,但未果。

這個劇本線嚴格來說沒有問題,但是很考驗寫作功力,一不小心就會顯得紊亂、違背人性,
事實上我的確覺得作者沒有寫好,有些紊亂和困澀感,說白了就是卡卡的。
我認為凌雲選擇嫁人好完成母親心願、並趁機循線救回妹妹很合理,
但玉夫人的悲傷太少著墨,貌似根本忘了「岫雲現在還失蹤中」,過得十分自然平常。

而婚後,雖然可以理解是必要描寫,但岫雲還沒回來還沒回來還沒回來啊!
女主就在那忙管家、出席賞梅宴,我知道這是要描述女主的獨特性,但能不能先把岫雲救回來再說?
現在就講這些事,我實在笑不出來,而且有種為什麼我這個讀者比你們這些親人更關心岫雲安危的荒謬感。

但故事中期以後就順很多,岫雲被綁架這個事件跨了整篇文,而她與秦若寒的故事語焉不詳,
推測作者大概是要拿他們當新文的主角(菸)。基本上中規中矩、四平八穩地將故事交代清楚,
藉由劇情吐嘈重生梗也很新鮮(例如傅儷娘不是善人,卻刻意救某些人,反而會讓人揣測其用意),
但總覺得平鋪直述,沒有將設定最好吃的地方表現出來,結尾女主再度領軍打仗也有點雞肋,
整體給予三顆星普評。同類型女扮男裝大將軍故事可看《將軍在上我在下》《木蘭無長兄》《枇杷花開》。


吾家嬌妻   作者:抹茶曲奇
評價:★★☆☆☆

女主姜令菀前生驕縱卻仍遇到好老公陸琮,對她極盡疼寵,因為喜歡老公的反派女配將她毀容,
愛美的她無法接受而選擇自殺,重生後,想說珍惜家人、再嫁原老公,過好自己的小日子,
經過一番冒險歷難(?),HE。

反派女配做盡各種壞事,不是害得女主差點沒命就是差點要被送去和親,事情暴露後被休,
例如徐氏、安王妃,說真的這個懲罰是合理的,但總覺得女主娘周氏有些得理不饒人,
看得很不舒服。特別是安王妃與安王這一段,安王妃早已被安王捂熱心,只是跟女主娘不和、
脾氣又不好,做了許多壞事後,被心灰意冷的安王休棄,總覺得這段劇情讓我有點莫名地難過,
私心希望安王妃能變好人,但作者根本不讓安王妃有成長、後悔的機會,轉眼便讓安王另娶。

後來更描寫安王妃宋妙儀向安王低頭悔過,但安王已另娶他人,
一身傲骨的宋妙儀形單影隻地離開安王府,安王覺得自己也終於放開初戀。
媽的,你當年不是愛宋妙儀愛到爆,明知她和妹妹都喜歡同一個男人還硬要娶嗎?
結果作者說他費了二十年,還是覺得捂不熱、宋妙儀又做了壞事,便讓他冷心了。
你娶之前不知道宋妙儀就是這副壞脾氣嗎?沒想過一個女人賠了二十年的青春,說休就休,
那她接下來的日子該怎麼辦嗎?總覺得對安王嚴重不滿。

我覺得我希望看到的是,拿休棄當威脅或過渡橋段,由長輩出面勸說,安王妃反省己身和樂回鍋。
可能因為周秀衡是好孩子吧,又不是女配壞、生下的孩子也都是一窩反派,又是女主的親族,
便很想看到一家和樂的情節。而且宋妙儀娘家是沒人了嗎?休棄超難聽的好不好,好歹要爭取和離啊!

說穿了,故事中一堆女角都是嚴重的公主病患者,脾氣不好,需要男人好好哄著、疼著,
就看作者是否高抬貴手,或是否有主角威能罩著的差別而已。
文字還算流暢,只是每章常斷在奇妙的地方,也許連載時無感,
但一口氣看下來就會覺得有處奇怪的留白。

後半跳著看完,總之反派配角各種慘,女主這邊就是各種幸福和樂,人物性格描寫很單調,
討厭就討厭、壞心眼就壞心眼,似乎都不會有成長、反省或變好的空間,不禁有些遺憾。

給予兩顆星普評,基本上是甜寵風可以安心看啦!
另外本文超多老梗的,例如夜闖閨房、落水、私相授受、多胞胎/龍鳳胎長相相像等。(笑)


將門淑媛   作者:小米辣
評價:★☆☆☆☆

文筆還可以,但劇情設定讓我很頭痛的一篇文。

女主穿越成將門嫡女蘭芮,原身崇拜身為女將的姑姑蘭英蓮,性喜刀槍武藝導致素有頑劣之名,
女主卻是個喜靜的現代人,發現祖母母親姐姐都不喜歡她,採取修正性格的方針討好大家,
卻逐步發現自己這具身體本身身世就有問題。加上蘭家屬於皇上極為重視的武門世家,
各方欲奪嫡的皇子都對蘭家蠢蠢欲動,女主想要平靜小日子的願望根本無法實現……
最後被陷害與男主吾王有了不清不白,只好嫁給吳王,最後一夫一妻幸福生活,HE。

感覺作者想把女主寫得聰明成熟睿智,乍看之下也的確很像回事,但是許多劇情安排讓我很疑惑。
原則上只要作者能夠自圓其說,我都會尊重作者的「設定」,但有些設定實在太不符合人性。

例如這個世界的「名聲」,作者設定是個傳統保守的父權社會,女性名聲很重要。
女配蘭茉因為看到男配和婢女H,嚇得昏倒,結果被人發現後就說她名聲盡毀,必須嫁給男配;
女主被人引到樹林,偶然撞見吳王穿著中衣在游泳,被人發現後女主就莫名名聲毀了,
吳王必須秉持大義娶女主不可。

總覺得這思維邏輯跟我的常識嚴重衝突(扶額),我對「女性名聲」的理解是:
未婚姑娘被人摸了、看了不該看的地方,或被抓到與人OOXX、私相授受,才會構成名聲盡毀,
進而可能被迫嫁給該男性。這也是常見原創古代文會利用落水、更衣老梗讓女角衣衫不整的緣故。
不小心看到男性衣衫不整在游泳,頂多就是尷尬一下、不夠謹言慎行的小瑕疵,不到嫁娶地步吧?
但照作者的這個邏輯,一個遛鳥俠只要在街上遛一圈或把姑娘堵到暗巷,就能娶一票老婆了。

又例如女主因為名聲不好聽,蘭老夫人希望讓女主去京城之外住一陣子,讓時間經過來平復流言,
之後再來籌畫女主的婚事。忠州固然是族親所在地,行事作風也較開放,適合女主的個性。
但是,忠州附近有戰亂、叛軍,女主姑姑正因此被派去平亂。依照人性的邏輯,君子不立危牆之下,
不是應該避開忠州嗎?女主家又很有錢,隨便附近的寺廟、鄉下的莊子都比忠州好啊!
為什麼非去忠州不可啊!(囧)就為了讓女主的「武藝」特長有所表現?與男主有接觸機會?

至於到了忠州,叛軍與民眾的相處模式.....我已經不知道該怎麼吐槽了。總之就是一個怪字。
更別提只因女主會武藝,就先後被人當救火隊的事了(囧)。武藝不等於消防技能啊!

而且劇中的宮鬥情節設定得十分生硬,雖然角色用各種理由自圓其說,貌似大家都不是笨蛋,
都很有心計,但那轉折來轉折去的道理,仔細一想實在漏洞百出啊!(扶額)
還有那個結局,趙王想要謀反被滅了,皇帝怕吳王也來搞謀反,加上皇貴妃的推波助瀾,
所以打算封吳王剛出生的同母弟弟當太子,希望吳王當個賢王好好輔佐小弟弟登基。(揉眼)

跟朋友討論,得到相同的結論是,這絕對不可能和平共處,如皇貴妃所願。
如果是文風小白的歡樂世界也就算了,這個世界大家都有心機、想要那把椅子,
又相互懷疑、背叛,可以合理想見這個弟弟長大後難以容忍吳王這個哥哥,
除非吳王當個閒散王爺,但這無異是把自己當魚肉,
曾經立志當皇帝,也付諸行動努力的吳王可以接受嗎?不可能。
因此這個封弟弟當太子的想法,本身就是個悲劇與矛盾的設定。

感覺作者想寫得很高深莫測,把吳王因為喜歡女主,想要實現女主(及讀者)一生一世一雙人的願望,
行事作風又較仁慈,結果就被生母皇貴妃婊了,只因她認為當皇帝的人不可以這樣,
並拿史書曾有皇帝獨寵,結果次任皇帝廢到爆為鑑,企圖扶植小兒子。

小結,開頭文筆還可以,女主感覺不小白讓我看了下去,但越看越頭痛,劇情設定處處違反我的常識,
讓我總覺得嚴重違和,就像是想要裝高深莫測好棒棒卻早已看破手腳的無言感。
耐著性子看完全文,決定給一星評,不推。


悍妃在上   作者:假面的盛宴
評價:★★★☆☆

本作《悍妃在上》與《砲灰通房要逆襲》、《名門閨秀與農夫(農華富貴)》為系列作。
《名門閨秀與農夫》描述一個被嫡妹設計賣掉的林家庶女林青婉的故事;
《砲灰通房要逆襲》則描述林青婉被賣路上遇到的「小花」,她陰錯陽差成了景王殿下的通房丫鬟,
後來農奴翻身當地主的故事。

本作則以《砲灰通房要逆襲》中出現的雲王「駱懷遠」為男主角,講述他如何重生翻盤的故事。
男主駱懷遠是穿越加重生,原為現代網路小說寫手,莫名穿越到大熙朝,成了馬嬪所生的四皇子,
由於後宮勾心鬥角得很厲害,他選擇養肥體態裝笨自污,但最後還是被心狠手辣的新帝給幹掉,
臨死前他那高貴傲嬌的王妃嚴嫣竟也陪著他一起死,讓他動容不已,想著若下輩子還能再相遇,
要跟王妃再作夫妻。

然後,他真的重生了。

這次他努力建立自己的小金庫和人脈,和鎮國公府搭上關係,提早見到他心心念念的小王妃嚴嫣。
嚴嫣家裡也有一本爛賬,爹渣娘蠢姨娘白蓮花,女主一開始的生活十分憋屈,但在男主的關心和指點下,
逐漸改善困局,也逐漸和男主熟悉起來,娘親後來也看清老公渣男的真相冷了心。

鎮國公府在大熙朝屹立不搖,靠的就是忠君,因此相關子女均不與皇室結親,以免捲入奪嫡爭鬥,
但架不住嚴嫣的身份惹人垂涎,二皇子求娶,皇帝心底清並不願意,加上男主跳出來表白,
便成就了兩人的姻緣。後半的劇情,有部分跟《砲灰通房要逆襲》銜接上,就是男主努力避免二皇子晉王
登基,尋找新靠山,最後和老婆雲遊四海去,HE。

其實嚴霆真是悲劇人生,他努力上進想光耀門楣的想法本質沒有錯,但手段錯了,加上作者的暗示,
他應該是真的喜歡過沈奕瑤,只是自卑與自負遮迷了他的眼,不喜歡作者安排他和許向榮的奸情橋段;
反派女配的裴姨娘和吳姨娘可悲又可嘆,不嫉不妒行正道是美德,但那種渴求對方從手裡漏一點,
把自己貶到最卑微的那種恥辱感,以及由此而生的惡念,
說真的,不是不能理解,但不能贊同這樣的行為。

男主追女主的部分,油腔滑調得挺可愛的(笑),去福州探勘商機遇到倭寇時,
不意外地又有踩日本人的言論,還有後來日本派了大名來朝貢(?),也被作者寫說是類似中國的地主,
還寫得很蠢、在比武大賽被羞辱一番。嗯……地主應該不管政事吧,
我記得日本的大名還是有管理地方的職責,比較像是地方諸侯吧!
我覺得以中國古代封建制度來類比的話,幕府的將軍應該相當於皇帝、天皇則類似太上皇或太后。

而看到作者寫說聽到日本人說的鳥語就莫名的生氣,忍不住皺眉,告訴自己這是對岸的教育所致,
要體諒。然後做個換位思考,如果是自己聽到街頭出現某國人的某語言(為免爭議馬賽克處理),
似乎也會有種自然而然的負面排斥感,突然就悟了,原來我自己也有點巴甫洛夫反應(掩面),
不過還是要努力克制這種心理反應,以免影響到正常的價值判斷啦!
語言、國家與種族都不該是先入為主對人抱持惡感的正當理由。

另外,同樣是外族入侵、劫掠邊境,深感元朝和清朝的存在還是影響很大。
我認為身處游牧為生的北疆與欠缺耕地與技術的高麗、扶桑,
會想往外發展、劫掠資源是一種人類求生的本能,當然,被劫掠的一方一定會感到悲痛仇恨,
而想打回去也是正常的。但是怎麼說呢,總覺得在處理北疆和高麗扶桑,許多原創文是雙重標準,
北疆常見主角提出通商換取共榮與和平;但對高麗扶桑則多是打到你乖的態度,且充斥嘲諷蔑視,
根本是反應現代的愛國觀啊!(嘆)

整體故事架構很簡單,女主的出身背景也為她的飆悍性格提供了合理的解釋;
然後男主角遇倭寇貶低倭寇的橋段也在意料之中,劇情鋪陳基本上也都合情合理,
但就像男主自嘲其性格不具有男主特質,所以使得故事少了幾分魅力也說不一定。
不難看,但受限於角色性格及前作的劇透,少了期待感,只能說是平順看過吧!

另外,那個嚴霆詐屍事件,除了讓他更悲劇外沒有任何劇情上的作用啊!
感覺像是滿足耽美向粉絲寫的(挑剔)。

還有女主娘對嚴霆心寒後,對整個威遠侯府幾乎就是放給他爛的狀態,反正我嫁妝足、娘家夠力,
我生的兒女能活得滋潤就好,其他人我管你去死,特別是嚴霆「死」後,她拍拍屁股就回娘家了,
雖然也有老夫人的負面作用力在,但總覺得與前半場她的性格和行為表現落差得有點大啊!(囧)
如果能夠多點內心戲說明她想法的變化就好了。


侯門繼妻   作者:peanut
評價:★★★☆☆

女主蘇婉穿越到古代侯府,成了昌武侯府侯爺霍淵的繼妻,但身份和地位狀況著實不妙,
她是蘇府為了照顧原配蘇清淺留下來的嫡子女兒找來的傀儡,生母和弟弟都被掐在掌心中拿捏,
自己也被灌了絕育湯,婆婆和丈夫對她都十分冷淡,中饋還被姨娘把持,原主就這麼鬱悶死了(點蠟)。

女主於是穿來了,靠著一點點醫學技能和機變能耐,硬是挖出一條通天大道(無誤)。
故事前半部就是女主猶豫要不要真的脫離昌武侯府,和老公霍淵若離若即,但老公的古代大男人思想,
又容易受母親影響、重視昌武侯府的發展勝於情愛,和女主的現代價值觀不合,使得女主逐漸冷心;
加上這時有個好色的渣皇帝梁宏(男主)看上了她,兼以婆婆、侯爺都「捨棄」了她,把她逼上絕路,
她便對老公死心,轉而爬上龍床了。幸運地,女主所表現出來的才智(?)與善良剛好打動梁宏的心,
一步步把皇帝調教成功,到後來更是打破絕育湯的限制懷了孕,開啟了入宮篇。

其實女主根本就是小三上位記,但是作者描寫她已陷入絕境有說服我,所以我能接受她和皇帝在一起。

後半部就是入宮篇,女主一樣囂張獨佔寵愛,反派女配就算想做些甚麼,常是思想犯或甫著手時,
便被皇帝一掌拍扁收拾掉了。其餘的劇情基本上是基於各式角色的立場而會有的自然演變,
例如女主受獨寵,皇后擔心兒子將來慘兮兮,所以千方百計想讓兒子當太子,甚至謀殺皇帝;
白蓮教和晉王蠢蠢欲動、不安分的模樣,也可以想見會有造反劇情,不過跟反派女配的進擊一樣,
都是雷聲大雨點小,自以為很有優勢,但在皇帝男主威能(作者外掛)下,都一一失敗被捕(物理)。
最後當然是女主順利成為皇后,合法獨佔皇帝,一生一世一雙人,HE。

個人覺得開頭的部分比較好看,隱約帶著現實味,例如趙氏認為女主是邪祟,其實也很難說她錯,
雖然後來作者刻意黑化她,把她描寫成又蠢又笨,但其實也是提供女主放下牽掛、改變身分的一個契機。
女主的性格描寫總覺得有些不穩定,但大致上還是偏善良、容易心軟的;
男主喜歡上女主的過程很細膩,但還是忍不住覺得有些不可思議,過近千帆的皇帝居然就這麼栽了。
是說兩人私下的暱稱,女主叫男主阿宏,害我腦海不禁飄過「阿鴻上菜」這個詞(笑)。XDDDDD

女配作死被拍扁屬於讀者愛看的爽文劇情,但模式太過雷同了,讓我想到漫畫《銀色舞台》,
根本是換了身分、喝了蠻牛就再上一樣,而且拍扁得太早,舒心是有,但總覺得有種就這樣?的突然感。
菡萏的部分,其實我還蠻期待她最後能忠誠一把的,結果作者在結局部分趕戲趕超兇,急著把伏筆收掉,
菡萏被寫成二度背主後就無聲無息地GG了(點蠟)。

可以說本作女性配角,要嘛像綠芙或陳琴雅,從頭好人到尾;
要嘛就是由好變壞,比如寧皇后一開始描寫似乎還有幾分良善,後來被黑化了;
而一旦轉嘿,就幾乎沒有變好的可能,余氏能夠大澈大悟回頭是岸算是少有的例外。

小結,文筆流暢,部分配角像免洗筷、做死和收尾模式都很相近,許多角色幾乎沒啥戲份可言,
卻有詳細的名字及身分設定,有些浪費讀者的記憶體(笑),基本該收的伏筆都有收,結局略顯匆促,
男女主相處甜蜜描寫還不錯,個人還蠻喜歡女主閒不下來開始搞慈善、關注民生的設定,
整體來說是我的菜,給予三顆星小推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