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劇情透露,主觀妄斷的心得感想有,也盡可能作了些反白防止劇透過多。
包含:陸家小媳婦、月待圓時
再次提醒以下文章包含劇情透漏,如有括號,則括號內書名表繁體實體書書名或別名。
因為看了《月待圓時》,複習起懷愫的其他系列(?)作品,暫時沒看新文,因此先貼上來~

陸家小媳婦   作者:笑佳人
評價:★★☆☆☆

女主凝香(徐香兒)是個天然單純的美女,為了治療母親的病而賣身,
前世被侯爺世子裴景寒看上,不願屈從卻仍被善妒的世子夫人賣掉,
重生後繼續努力逃離世子魔掌,在同樣也是重生的閨密素月幫忙下,
順利贖身回到家鄉,嫁給了一直對她虎視眈眈(性意味)的陸家長男陸成。

婚後就是一連串親朋好友撮合、結婚生子的流水帳日誌,主線劇情就是發生天災,
男主陸成負責的沙果果園遭受損失,吳老爺在兒子鼓譟下將果園賣給男主,生活因此寬裕起來;
男主原本為報恩而娶的前妻馮諼(已故)及遺腹子阿南原來大有來頭,是皇子蕭珞的孩子,
因為蕭珞已經不能生了,所以一定要帶走阿南,但也連帶地將陸成衣家提拔為侯爺,
一家人搬到京城,HE。

其實我是為了肉才想看這篇文的,但明明男主一副飢渴的模樣,
實際上場時卻是透過比喻和葷話帶過,看得不過癮啊!(摔筆)XDDD
其實本文選擇的溫馨甜文基調是我的菜,但總覺得有些無趣瑣碎(眼神死)兼流水帳,
也沒有意料外的發展或讓人耳目一新的地方,二顆星不推


月待圓時   作者:懷愫
評價:★★★☆☆

丫鬟文。

女主石桂穿越,但對現代只有模糊的記憶與認知,穿越成蘭溪村裡的棄嬰,後來輾轉被秋娘收養,
過了幾年秋娘和老公石頭有了弟弟喜子,一樣對她很好,只是有個討人厭的婆婆余婆子在東嫌西嫌。
家中光景好的時候便罷了,但不幸遇到蝗災,為了幫助家裡度過難關,石桂自賣己身。
輾轉來到宋家,從廚房裡的小丫鬟開始做起,後來被派去侍候表姑娘葉文心,而有了「認字」的機會。
石桂一直堅持著贖身回家帶領家人奔小康的夢想,但是身為小人物,只能隨著時局波動而走。

後來葉文心家人因罪遭災,葉文心因為太子飛來一筆的幫忙,雖不須到教坊司裡受苦,
卻也失去了正當的身分,和弟弟葉文瀾改名換姓,另立名目生活。
而宋家派了女主石桂來侍候葉文心,也讓石桂有了贖身恢復良籍的機會。

石桂除了侍候葉文心,也一直與家裏人保持聯繫,等待著石頭爹和秋娘來贖她,但不幸發生洪災,
家人都失聯了好幾年,石桂堅信大家都還活著,後來幸運地輾轉與家人重逢,自己也找到良人明月,
恢復良籍後就努力靠賣竹筒便當發家,懲罰一下惡劣的反派配角,HE。

(天音:似乎省略了某些很虐的劇情?XD 咳咳,自己看比較有趣咩!以下劇透大開注意!)

大致上是這樣的架構,作者挑著寫的生活片段很細膩,也很有趣,劇本大方向也很精采。
但就是文筆與腳色的性格讓我有些微詞,首先是描寫的方式部分,
作者筆下的時序常會跳躍、主詞不明,常是先講出一個新事件,然後才倒述過去的一些事。
而一段敘述裡又常前言不接後語,只有關鍵字缺乏連接詞,使得讀者我必須透過腦內想像自動補足,
一段兩段還無妨,但看多了,就會覺得行文有點卡,雖不妨礙大方向劇情的理解,
但就是會忍不住皺眉,因為覺得不夠通順,必須反覆多看好幾次才能看懂細部描寫。(冏)
還蠻佩服一次就看暢行無阻地看懂的讀者,我在閱讀時,超想拿支紅筆幫作者潤稿的(毆)。

再來想說的是腳色性格,但這部分其實很見仁見智,也有些雞蛋裡挑骨頭。
我喜歡開朗、苦中作樂、自我解嘲笑看人生,但不能到沒心沒肺、不會讀空氣的小白地步。
例如《知否知否》的明蘭,總是笑臉迎人、詼諧地應對惡言,偶爾爆發出的不滿才透漏了真實想法之類,
便是我很喜歡的性格描寫,簡言之,就是我喜歡這種黑色幽默感吧!
所以看到石桂總是悶悶地不太開懷的模樣,就覺得看文的情緒也受到負面影響。

另外,常見穿越女遇見同鄉、聽聞同鄉消息,或者重生女乍聞前世仇人的消息、突然見到前世老公時,
不是一陣冷汗,就是咬緊牙關、握緊拳頭按捺出深深印痕,論理來說是很合理的描寫,
但就是有點膩味,總忍不住想著,就不能有別的性格表現嗎?(剔牙)
例如挑挑眉,當件新鮮事來看不放在心上之類。本作女主也不脫這類心裏頭出現重大震驚的敘述,
這也罷了,還常看到女主因為沉浸在自己的思緒中、大悲大喜無法工作,看多了就有點煩。
可以解釋為女主看重家人,但就是讓劇情顯得不暢快,悶悶的像是大雨前夕。

說穿了就是這類描寫雖然合理,但讓我看得很悶,就不能讓劇情歡快些嗎?QAQ


其實本文架構還有最後的男主角明月,都是我想見到的小人物的故事,但就算是小人物的故事,
也不用這麼現實骨感吧!我寧可作者寫得略淺薄些,少些像余婆子這類極品,讓故事溫馨一點啊!

另外宋勉應該算男二吧,這類寄居主家的尷尬少爺角色,讓我忍不住想跟《春光裡》對比,
《春光裡》有個等待平反的周念;本作有個發憤圖強的窮困堂少爺宋勉
相同地,都是有點淡淡的曖昧、善意與好感流淌在空氣中,卻都不是女主的良人,
頂多是場悵然的初戀,但又沒到真的上心那麼感傷,因為兩部印象深刻的丫鬟文,主角都不是少爺
突然有點想看篇主角是這類尷尬少爺與丫鬟的文了(笑)。

配角部分,宋老太爺和宋老太太,總覺得兩個是包裹在名聲下的自私鬼,
先是怕自家被牽連,所以不准兒子宋思遠娶葉氏,逼得宋思遠想藉著立功名博得父母同意,
結果卻摔死了,更因為葉氏珠胎暗結,兩老想給宋思遠的遺腹子一個正大光明的身分,
畫蛇添足地找來姪子「挑兩房」,造成甘氏二十年來的不甘心與憤懣,甘氏想不開、處處想壓葉氏一頭,
連帶地教育宋之媚時也出了偏差,等到甘氏自己想通了,才發現宋之媚已經走偏路回不了頭了。

還有宋望海,故事裡將他寫得猥瑣貪財,但本來就不是每個人都有能耐去適應這類天降的財富,
看現代多少人得了樂透彩反而過得不幸或許多少可以想像,他也許就適合當個小康的地主,
和甘氏不算大富大貴,但憑藉著青梅竹馬的情誼也能順遂幸福地走過一生,
或許他後來走偏不能全怪兩老,但的確因為兩老的如意算盤而顛覆了他人生的道路。

綜合算算因果關係,宋家後來的衰亡,早在二十年前宋老太爺讓姪子肩挑兩房時就種下了惡因了。
因為用膝蓋想都可以想見,肩挑兩房,本來就會產生家庭不睦的問題,更何況當中還有種種秘辛。
而兩老到了老年,還是這種自掃門前雪、在不妨礙到自家興衰的情況下才願意施以援手,
憑良心講,這是很理性的做法,但也不免讓人覺得兩老有些自私自利、少了人情味。
看著宋家因為宋之媚當上宋嬪而不得不退出朝廷、躲去鄉下,默默地覺得有點爽快。(喂)

葉文心戲份意外地重,幾乎是裡女主的地步,她和宋蔭堂的故事,彌補了我對明芃的遺憾。
前期宋蔭堂為了母親而求娶葉文心,總讓我不禁想與《庶得容易》裡的梅季明對比,
同樣都是前期與表妹相處融洽,但一個性子野放晃蕩率性而為,一個為了孝順循規蹈矩壓抑本心,
但都同樣不解「情」字。梅季明到了《庶》文末仍是那副中二病,明芃則心靈有所成長,
另有了人生目標與追求,所以兩人分了。宋蔭堂則是在母親葉氏過世後才終於解放了自己的心,
了解自己喜歡甚麼生活,也在情字上開了竅,因此有了好的結果。

另外,故事中有許多點講得不清不楚,例如宋蔭堂是為什麼被打導致不能參加科舉?
文中描寫他常去靜中觀是?我本來以為有私情,但似乎又不像。
許多小丫鬟的下落也沒再多加交代(小人物的悲哀啊QAQ),
石頭爹一家的困局也讓我十分難過,
那根本不算大團圓HE啦!(哭跑)


附帶一提,故事當中似乎有兩位「吳夫人」,因為性格、生的小孩不一樣,老公職位也不一樣,
但因為姓氏相同,害我混淆了好久,作者欺負人啦!(哭跑)

小結,這是個小人物的故事,因此現實味較重,也沒有世子王爺愛女主、麻雀變鳳凰之類的情節,
文字大方向算流暢,但有時文筆讓我覺得很需要想像力,但看PTT上的評論,
也有讀者看得很輕鬆自然沒有違和感的,因此這點或許也是見仁見智吧!
雖然自己對文筆有些微詞,但不妨礙故事大方向的閱讀,因此給三顆星好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