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透露,主觀妄斷的心得感想有,也盡可能作了些反白防止劇透過多。
包含:仵作娘子、酷吏家的小嬌妻、三朝書、誰袖盈華年
棄文:重生之笑春風、貴女明珠
再次提醒以下文章包含劇情透漏,如有括號,則括號內書名表繁體實體書書名或別名。


仵作娘子   作者:清閒丫頭
評價:★★★☆☆

標籤:女主仵作、男主殘疾
這是一個天真單純的女仵作楚楚遇上病體纏身殘疾安王爺的言情推理文。

女主楚楚是紫竹縣人,家中父兄代代都是仵作,因為聽了說書的董先生說的神捕九扇門段子,
憑著一股熱情就跑來京城想找六扇門當仵作,結果誤打誤撞遇到了男主角安王爺蕭瑾瑜。
男主因為私人原因,留住楚楚想讓她為自己查案,查著查著就變成男主御賜的王妃了。
男主認栽,依女主要求到女主家鄉提親、成親,過程中又遇到案子,繼續查案。
成親後隔天立刻前往西北邊疆,原因無他,又有事件發生了,繼續查案辦案。
回到京城,男主奉旨擔任主考官,不意外地,因為考生舞弊「自殺」,所以又扯出案件了。

舞弊命案事件結束後,終於停歇兩年,生個有心疾的兒子,然後就是最終章,揭露男主的身世之謎,
順便把前期白帥帥的薛汝成徹底洗黑,男主使計拯救人質、靠嘴砲讓薛汝成自白,HE。

女主小白,智商大概只有10歲左右,不像是個活在古代中下階層的「成年人」。
單純到把說書的當成真實的、要考仵作還不清楚考試內容和基本法學常識、只能讀懂話語表面意義、
常因為自己莫名的錯誤堅持讓他人困擾不已,使得我覺得男主根本不是娶老婆,而是娶了個大孩子。
在別人家阻止下人奉命砍樹,還說砍樹會絕子絕孫,問題是那樹的所有權人不是女主啊,她憑啥阻止?
但至少前期我對女主都還有最基本的專業尊重,直到女主因為吃醋,所以在驗屍的時候分心,
把屍體當作王爺上下其手東摸西摸,媽的,這是對大體的不尊重啊!女主妳侮辱了自己的專業。

男主的部分則是描寫成有殘疾,總是生病吐血,但房事描寫頻繁,其實他根本沒病吧?(歪頭)
在案情方面,男主角基本上就是金田一,專出一張嘴的。查案的有手下、驗屍的有老婆、
後續處置判刑也有手下可以承接,他主要負責看案卷、嘴砲出犯人的漏洞,讓犯人不得不認罪。
犯人認罪後的事情基本上不見男主插手,都有手下負責,屬於典型的推理漫畫小說的運作模式。

由於常事後透過王爺的一張嘴說明案情真相,偏偏之前的案發前夕狀況描寫不夠細膩,
不禁有種都男主在講,我們(讀者)甚麼都沒看到,只能一味聽從神(男主)的指示的無奈感。
例如男主和女主去餐廳吃飯,因為店小二冷待兩人,所以男主向店小二潑冷茶,
後來發生事件,店小二被傳訊,男主指稱店小二是幫派分子,因為店小二被潑茶時抖了抖衣領,
讓眼尖的男主角發現鎖骨上有釘銅圈云云,店東宛娘本想推託婦人無知,王爺提出侍衛線報,
指稱店東根本也是一夥的。這劇情設定其實沒問題,但問題是讀者之前根本不知道啊!
這種馬後炮式推理法我不是很喜歡,但後來有男主以身涉險找出證據的情節,才讓我信服男主的能力。

男配景翊非常耀眼,是《名捕夫人》一文的男主角,在本文裡基本上就是個活動人體監視器,
沒事常駐屋樑上,負責回報眼線紀錄。那個女裝情節雖不盡合理,但有娛樂到我。

女主的性格讓我扣了很多分(我討厭小白),但作者的文筆實在不錯,淺顯易懂,流暢不廢話。
個人也不習慣這類過於簡化的世界觀,例如公主可以出來開酒樓、皇帝鼓勵王爺培植自己的勢力等,
都充滿著一種戲文感,但至少作者行文都有符合她自己設定的世界觀,
而最重要的是,我在閱讀案情的過程中,的確有感受到樂趣。可惜最後的男主真相之謎篇,
薛汝成被黑得有點突兀,有種被硬設定為變態終極壞人的感覺,加上最後一堆官員躲在旁邊,
薛太師被男主套話說出真相,也太瞎了一些(冏)。

小結,女主性格小白,但行文流暢輕鬆,當成言情小說加強版看很OK,給予三顆星普評。


酷吏家的小嬌妻   作者:墨魚仔1123
評價:★☆☆☆☆

女主舒妍冰穿越,發現身處荒野,還是個穿著錦緞綢服的小女娃,被村裡的榮家大郎撿到,
過了幾天貧困但溫馨的小日子,後來原身家人來尋,發現自己是舒刺史家失蹤的女兒,被強迫帶去相認。
女主因此多了個孿生哥哥興益、大哥興盛(看完全文還是不確定是否同母),母親李氏,父親舒刺史。
因為女主很在意榮家兄弟,使得榮家大郎等被宦官段榮軒注意到,扶助他們就學讀書,
打算之後收大郎為嗣子,也因此女主與榮家大郎榮文淵有了相逢的機會,青梅竹馬般長大。

女主無意間發現李氏和舒刺史的長子興盛有姦情,生下的妍清就是兩人的孽種,
詢問小舅舅確認自己和哥哥興益並非母親李氏(李芬)的孩子,而是元配李芸的小孩,
舒刺史本身還有妾室潘氏和奚氏,由於妻妾問題和李氏的不倫,促生下毒、誤殺等宅門刑事事件,
女主或是因為心軟或是因為看不下去,在男主榮家大郎榮文淵的幫助下查明真相,也得罪許多人。
後來長大後被紈褲子弟看中,為避免被李氏亂婚配,嫁給男主,婚後就是男主透過酷吏手段查案,
順便將故事初期的舒刺史死亡、弟弟興盉失蹤等事件作連結呼應,一次解決,HE。

之前看作者的《重生之奸宦妻》(主角段榮軒、李錦繡)、《重生之將門嬌妻》覺得很有趣,
因此本來還蠻期待本作。但閱讀過程中,感覺文筆著實不佳、劇情有許多硬傷和交代不明的地方,
雖然不至於看不懂故事,卻更顯得架構的零散和劇情的沒頭沒尾,也沒有讓人眼睛一亮的角色,
有點糟蹋了文案看來如此可口的設定(嘖嘖),給予一顆星不推評。


三朝書   作者:賞飯罰餓
評價:★★★★★

啊啊啊~~~~是我喜歡的菜啊!小姐X護衛甚麼的,快把我給萌翻了啊!(滾來滾去)

女主明霜是吏部尚書明見書的庶女,幼年時因遭賊襲,馬車車輪輾過雙腳導致殘廢。
父親因此對她很好,讓她在杭州與祖母平靜地長大,直到祖母過世,她被接到京城來,
父親為女主安排了一位護衛,也就是男主江城。兩人在小姐與護衛的相處模式中滋生曖昧,
過程中南二喬清池的串場讓兩人得以確認感情,但男主自覺是待罪之身,配不上女主。

後來因為朝堂問題,女主爹明見書下獄,一家人被判斬立決,男主為了女主劫法場,
之後藉著輔佐新帝立功,帶著女主光明正大地殺回京城,也將當年被貶去遠方的男主爹接回來。
可惜男主爹江致遠不喜歡女主,男主又被皇帝配去剿匪不在家,女主懷著身孕,越想越悶,
考慮到男主爹已經放話不承認自己為江家媳婦、也不會讓自己孩子入族譜,帶著丫環嬤嬤離開江府。
男主聞訊快瘋了,在忠孝與女主之間,他選擇了女主,拋下功名來到女主所在的江南,HE。

這劇情故事架構根本就是言情小說啊(笑),而且是很古典傳統的言情小說,
甚麼大雨山崩孤男寡女、屋頂賞景、以口餵藥,該有的經典段子幾乎都來了一遍啊!(大笑)
可是我看得好開心,女主有點小姐的嬌脾氣和任性(摔杯子、口頭捉弄嚇人之類),但不嚴重。
兩人互相揣測、捉摸、確認感情時的過程讓我看得很享受,一些小虐內心戲十分可口(樂)。
最後的結局也很頭尾呼應,男主始終是女主的「護衛」,女主始終是男主心中的「小姐」。

真要說缺點的話,就是嚴謹度不高,例如女主一個小庶女能自由出入門戶也就算了,
畢竟作者有設定這時代頗寬容,但她居然可以祕密經營一間綢緞鋪,還經營得風聲水起,
就頗不可思議了;另外還有女主與祖母的關係、生母的家世等,感覺也都很有著墨點卻講得很簡單。
只是以言情小說的標準來看,已經算是把重點都有交代到,也符合該世界的邏輯,
因此對我來說並不算甚麼缺點。

番外就是生子篇,女主丫鬟未晚因為替女主抱不平,將女主在京城江家遭到江父江致遠如何冷待,
添油加醋地告訴左鄰右舍,男主爹江致遠想看孫子又不敢看,只能在門外徘徊,鄰居對江父的對待:
「江致遠吃牛肉麵沒有牛肉和麵,住店沒有棉被,喝涼茶還是辣的,連走街上都會被狗咬。」
這段描述讓我大笑啊!XD 著實解氣又好笑。

最後也沒有落俗套地回到京城來個大團圓,而是依著女主的心願,就在江南過餘生,讓我非常喜歡。
私心給予五顆星推薦評,大大滿足了我想看小姐護衛文的念想啊!(合十)
附帶一提,女主的腿始終沒有奇蹟讓她站起來


誰袖盈華年   作者:衣草央
評價:★★★☆☆

平順看過,狗血的武俠朝廷言情。

女主蘇俞,父母雙亡,跟蕭君遠相戀三年,但蕭君遠一朝成親,新娘不是女主,而是左將軍之女左婉茹。
蘇俞憤而詐死於蕭君遠眼前,逃生時偶然撞見另一齣狗血劇:遲歌(男)欲阻止蘇蕪(女)而被刺傷。
蘇俞為避開被遲歌滅口的命運,詐稱自己是蘇蕪的妹妹,從此將錯就錯跟在蘇蕪身邊,
經歷武林大會等冒險歷難,還認識了微服出巡的皇帝尚成昊(=郝誠),在蕭君遠、遲歌間三心二意。
兩個人都有自己的苦衷、故事、更重要的人事物,女主感覺就是來亂入的(指)。

不過兩人都對女主有真感情,隨著劇情發展,真相逐漸釐清,原來蕭君遠是奉君命當間諜,
而遲歌則是想幫家族洗刷罪名,附帶照顧蘇蕪。嘛~總之就是一堆陰謀、背叛、真心假意的交織。

總之,後來大家都講開,連皇帝其實也是很配合的好夥伴,而女主也差不多確定心意,
決定要徹底甩了蕭君遠,選擇遲歌,兩人也發生了關係,但因為蘇蕪被甩很不甘心,
下藥想要毒死皇帝,被皇帝揭穿,遲歌震驚之下一時沒守住跟女主的約定,鬆開了她的手,女主心寒,
主動演戲頂罪,喝下毒藥自殺,交代蕭君遠把自己的屍體交給忠僕青青收屍,不准蕭、遲來看她。

兩個大男人因此心鬱鬱地完成原先的任務後,雙雙辭職各自歸鄉去(這是CP的前兆嗎XDDDD)。
蕭君遠甩了左婉茹,帶妹妹蘇蕪離開,左婉兒則立志要用一生追夫;
遲歌繼續經營千眉山莊,偶然意識到女主喝的毒藥不會傷害「孕婦」,是的,女主喝藥當時有孕了。
這才知道女主又在玩詐死,結局就是某天在河邊看到一錦衣男孩,覺得心頭一陣悸動,
跟著找到男童的母親,正是女主,HE。

認真來說,遲歌對蘇蕪真的有點渣,遲歌跟蘇蕪告解,表示自己喜歡上蘇俞,把蘇蕪當妹妹,
但蘇蕪的反駁也很有力,哪個「哥哥」會對妹妹親熱,還為了「妹妹」長年不娶妻。
遲歌表示因為男人的本能抗拒不了,只能勉強守住最後防線之類開脫,完全無法掩飾他的渣啊!XDD
作者有稍微幫他洗白啦,例如他對蘇蕪是被動接受親熱,對女主蘇俞後期則是主動撲上去,
來表示他後來真的不再輕浮,有拿出自己的真心。

引用changchang8181對於本文的〈最后一评〉,提到:「拋棄蘇蕪,那麼蒼山癡情一幕頓成笑柄,自己在蘇俞眼中有可能成為一個花心大蘿蔔;不拋棄蘇蕪,不符合蘇俞一生一世一雙人的要求,這兩種情況都有可能讓他失去俞俞,於是他作了最保險但在蘇蕪和讀者眼中可謂最狗血最不負責的解釋:兄妹之情。我想遲歌感情再遲鈍,他和蘇蕪親熱時肯定知道有些親熱不是妹妹的限度。他和蘇蕪十來年的相處也不是單純的兄妹,而是有情侶的成分在內的。但是為了不讓蘇俞厭惡,他只好睜著眼睛說瞎話了。遲歌,為他曾經的輕浮付出了代價。」這段評述寫得非常精闢。


我個人其實頗愛這類我愛的人不愛我、自己在愛人心中只是第二名這種酸虐酸虐的狗血劇情,
常能讓我掬一把傷心淚,可惜作者筆法太過簡單,未深入煽情描寫(嘖),沒騙到我的鱷魚淚(笑)。
女主雖非小白,但三心二意遊走男人間,又有些衝動任性,我雖然不討厭,但可能有些讀者不太喜歡。
小結,快速瀏覽看過,三顆星普評,不推。


棄文區:

重生之笑春風   作者:喬簌簌

女主柳依依前輩子因癡戀表哥,做出下藥行為,誤害了小表哥,自己也落得青燈古佛的下場。
重生後打算好好改進前輩子驕縱無知的缺點,珍惜親人,後來應該是改嫁給大表哥,HE。

女主性格還好,主要是文筆生澀,用詞也太過現代、白話,劇情上感覺沒有新意或出奇之處,
像似練筆作般,看了幾章就不想浪費時間看下去,因此宣告無緣。


貴女明珠   作者:飛翼

女主顧明珠貌似魔修,暫用了顧家么女的身體,自小病弱備受父兄母親的疼愛,性格是很可愛的傲嬌。
男主看文案應該就是那個冰冰冷冷的凌陽郡王齊涼。設定還蠻有趣的,可是文字略卡,
正好有其他更想看的文,就先被我擱置了~也許之後會撿回來看,再補完心得在這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