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透露、主觀妄斷的心得感想有,也盡可能作了些反白防止劇透過多。
包含:青翎記、地主家的小嬌娘、驕婿(BY果木子)、嫁個皇子容易麼、危宮驚夢/帝王榻側(皇上請翻牌)
再次提醒以下文章包含劇情透漏,如有括號,則括號內書名表繁體實體書書名或別名。


青翎記   作者:欣欣向榮
評價:★★☆☆☆

女主胡青翎穿越為地主家嬌寵的女兒,因為前世有先天性心臟病,因此穿越後格外活潑。
雖說父親只是地主,但母親翟氏是落難千金,原是京城中的書香世家,家族遭構陷落難之際,
被胡老爺明媒正娶回家,因見過人情冷暖格外珍惜丈夫對她的好,夫妻感情和睦,
育有三女二男,女主是次女。後來娘家冤罪平反起復,算是給女主家開了一條通往京城貴族圈的道路。
    
總之,作者金手指地讓女主在家庭和樂的環境中長大,沒有後母渣爹小妾讓我看得很舒心。
男主角則是一表三千里的表哥陸敬瀾,因幼年時身體不好,聽高僧的話來到女主家靜養(野放),
過了些時日便回京。但因為男主誤解女主對他的好,從此對女主死心塌地,
即使後來知道女主可能只是基於待客之道、討厭陸家世族勾心鬥角,對他並沒有情意,
還是努力追求,終於把女主打動,點頭願嫁。

女主點頭答應嫁給男主後,基本上就是種田家事、反派蹦跳兩下之類,
還有安樂王對女主還有些念念不忘,製造了劇情的緊張度,但都平安解決,
結局在兩人的婚禮,HE。再來個番外篇講講大家後來的發展、胡家如何興旺云云。

這次女主的個性算是很符合我想像中的理想模樣,珍惜家人,三觀正常,
偶爾會有點丈八燭台照遠不照近,忽略了自己之類的小問題,
對男主的理性冷淡、不想嫁人等也是常見穿越種田文女主會有的特質。
對於女主沒有討厭也沒有特別喜歡的地方,倒是一些回敬壞人的橋段不錯,
至於安樂王出現的部分個人不是很喜歡,擺明了是給女主開金手指找靠山用的。
 
不喜歡周領弟後來被洗黑,女主雖感嘆自己若生在周家恐怕也好不到哪裡去,
但大概只持續了三秒鐘的自省程度吧!(菸)
且洗黑周領弟,令我感覺作者是為了跟周家劃清界線而故意的設計(周家後來家破人亡)。
周領弟的所為和心思固然不當,但無法否認地,作者的確開了金手指,
給了女主角一個安樂的環境和相對優勢的出身,女主才有辦法發揮所長,過著自由自在而幸福的日子。

欣欣向榮的文筆不差,所以雖然劇情有些無聊雞肋,還是能平順看完,
只是有種少了核心的靈魂感,直到故事完結也只有「喔,這樣啊!」的感想。
整個故事就像一則美麗和樂的夢,有些平靜和空虛,許多細節描述和旁支交代也很草率,
劇情也有些理想化,給予兩顆星普評,打發時間可。


地主家的小嬌娘   作者:蘇芷
評價:★★☆☆☆

女主謝玉嬌穿成古代地主家的獨生女,不幸的是穿來的時候父親因急病過世,
母親又一副軟弱樣,只好一肩扛起家業,獨力抵抗那些覬覦家業的豺狼虎豹親戚們。
後來幸運地父親生前的姨娘有了遺腹子,讓她有對抗的資本,隨著時間過去,大家越來越依賴女主,
打算讓女主招贅,同時因為一些機遇讓她跟男主周天睿有了交集(玉佩、菱花鏡、劫匪)。

男主則是穿越到皇家,雖然很有能力但是並不想要皇位,和皇兄講清楚,
並幫忙打回天下讓朝廷有機會返回北方後,便和女主過著恩愛的小日子,HE。
    
基調和大架構是我的菜,個人其實很喜歡這類鄉間的平凡生活小故事,
不用跟三姑六婆花會八卦勾心鬥角,光是生活的四時節慶就有許多可說可寫的情節。
可惜女主,或者說作者的部分三觀和我有點違和。

例如女主的姑姑遇人不淑,遇到一個會家暴的紈褲子弟,還生了兩個女孩,因為被打到小產,
女主上門硬是將姑姑和表妹搶了回來,還讓家丁踹傷姑父的命根子,這也就罷了,
至此還算我可以接受的「教訓」範圍。但後來為了取得姑父的放妻書,讓丫鬟給姑父下春藥,
總覺得有些多餘且沒必要,之後更進一步寫死姑父,讓蔣家斷子絕孫等等,
個人認為著實沒有必要性。而且有女主藥死了姑父的殺人嫌疑(抖)。
    
個人比較喜歡知否裡面處置渣男的作法,表面上光明正大地善待,求得對方自願和離,
讓輿論站在自己這一邊,事後怎麼下陰手讓渣男一家逐漸衰敗那又是另一回事,
不需要為了渣男髒了自己的手。女主的作法就像吃西藥,快又有效,
但後續的問題仔細想還不少,鋒芒也太尖銳,讓人有點吃不消。
女主埋怨古代連懲戒渣男都沒辦法,事實上在現代也不能這樣對人私刑吧(抖)。
    
然後康夫人被寫死讓我有點不滿,因為擺明了是要將康廣壽徐蕙如配對的節奏啊!
還有那個康夫人暗戀男主的設定也很沒必要。

女主隨手亂塞的棉花和菱花鏡誤打誤撞救了男主被我猜到了,有點老梗,不過還在容忍值內。
男主也是穿越的讓我有驚訝了一下,也合理化前期男主為何會說出一些現代詞彙。

作者的文筆流暢,男女主的相處也算甜蜜有趣,劇情算是基本四平八穩,就是女主潑辣持家,
男主有能力得天下卻選擇和女主在一起的平凡小日子,部份三觀認知與我不同,給予兩顆星普評。


驕婿   作者:果木子
評價:★★★★☆

標籤:古言、男女主都有病、亞斯伯格症、貴圈真亂

純古代言情文,長度適中,很完整地說完了一個故事。
    
女主傅延湄是個小官之女,因為有輕微的亞斯伯格症,被外人視為癡傻,又因得罪皇上寵妃,
被指婚給男主蕭瀾。男主蕭瀾,原是端王么子,因端王「謀逆」而全家遭誅,
僅有端王妃霍氏與男主活下來,男主原被丟到道寺,後因機緣出使烏孫立功而被封侯,
但在外人看來,男主根本是個坑,女主一家則是被逼往下跳。
     
男女主其實都有點「精神」上的疾病,婚後起初相敬如賓,女主的天然純真一點點融化男主,
男主對女主的溫柔善待也讓女主漸漸習慣男主的存在,將男主視為自己的,這部分的漸程變化寫得很棒。

隨著劇情的開展,逐漸解了男主的身世之謎、女主的身世之謎,
再收拾了一下霍氏當年的行為留下的爛攤子,打贏匈奴、解閔蘅的支線後,HE。


男主的身世,其實就是「貴圈真亂」的結果,生父應該是太和帝這個渣男
養父端王應該是被戴了綠帽。端王妃霍氏最初可能是被迫或被下藥的,後來珠胎暗結,
卻因無法判別是皇帝或端王的小孩,加上複雜的人性讓她生下了男主,心虛的霍氏因此對男主時陰時晴。
是說到底男主是不是端王的小孩,真的有疑問,畢竟時間相近,滴血驗親也可以做手腳,
但驗血那段的父子真情讓我十分動容。相關段落看了好幾次,最終判斷男主生父應是太和帝沒錯
    
後來端王意圖跟皇帝理論卻被殺害,並被潑髒水說他謀逆,霍氏為保僅存的男丁,也就是男主一命,
和皇帝苟且,並瞞著男主將自己的外甥女秦宛「獻」給太和帝。秦宛後來雖當上了寵妃宸妃,
卻恨極了霍氏及男主,男主也因此對霍氏與秦宛都有歉疚感,後來翻身上位後也盡可能善待兩人。

女主則是陸潛與虞家嫡長女的孩子,但就是常見的戲曲套路,陸虞兩人婚前春風一度,珠胎暗結,
但因故陸潛傷殘,兩人無法成親,虞氏躲到鄉間生下女主後拋棄於河溪,後來嫁給了沈湛,
隨著沈湛功成名就一路榮升,她也成了大司馬夫人,生下一子一女

女主則被當時只是平民百姓的傅母撿到,從蛛絲馬跡知悉女主生母身份,對女主悉心照料視若己出,
即使女主性格有些怪異孤拐也不改親暱,一家人感情十分融洽。
     
作者把諸多角色都描寫得十分有血有肉,那怕是反派的伊邪王子,也有著對秦宛的柔情面,
即使作者對兩人的描寫寥寥,讀者仍可感受到這份雙面性。秦宛基本上就是被害者轉職加害者,
為了報仇投奔敵國這個展開有讓我掉下巴(笑),但觀其故事,對她也有些同情。
     
另一個大反派惡婆婆霍氏,為了保命等種種自我的考量,她推外甥女出去侍候皇帝,
但最後也沒成功保住自己的女兒,只剩下男主活著,於是後半輩子就滿懷執念想著要奪取皇位掌權、
報仇血恨。她和太和帝、皇后沈氏的一團爛賬讓我忍不住想說「貴圈真亂」(菸)。
雖然很討人厭,總是在使壞,但其實作用不大,頂多讓男主因為母親冷待或惡言導致心靈受創,
然後被女主安撫這樣。身邊的侍女蓮姑還比霍氏看得清,只可惜一腔忠心無法說通執迷不悟的霍氏。

稍微有點遺憾的是閔蘅兄妹檔的故事吧,閔蘅父親也是大夫,因為知道男主的身世有問題,
所以「被滅口」了,母親帶著他們兄妹四處躲藏,因此
對男主有著家仇,
但身為大夫救人的天職以及溫良的本性讓他很是猶疑不定,就算下手害男主也是進一步退兩步,
但害了就是害了,最終因為對女主的恩情而留下一命,卻也毀了妹妹閔馨和傅長啟的姻緣。
這個笨蛋哥哥,家仇什麼的哪有自己的妹妹重要啊!(捏耳朵)
(幸好作者在番外讓閔馨和二哥最後還是在一起,圓滿了~~)

不過蕭真原本想娶閔馨,卻在得知閔蘅做出謀害蕭瀾的行為,想到娶了閔馨自己不也成為共犯,
頓時對閔馨失了興趣讓我有點囧,不過本來他就沒有多喜歡閔馨,還只是有些好感的程度,
加上才剛看到閔馨和傅長啟私相授受,會有這樣的反應或許也算正常。
    
整體來說,劇情不算新穎,角色的行為也都合情合理,符合其背景故事與性格的設定,
基本該收的幾大伏筆也都有收(秦容、閔蘅、霍氏、女主身世);雖說是奪位翻身報仇的故事,
但作者並沒有讓故事充滿腥風血雨,反而處處流露著溫情感,例如榮太妃、蕭真、沈湛,
小小的善意與回報讓我讀來很舒服;男女主角間相處的方式也讓我很喜歡,
一點一滴地互相建立好感,有種看兩人成長的感覺。
    
小結,文筆流暢簡鍊,故事四平八穩,角色性格穩定,人物描寫很立體,
溫馨傻白甜的劇情基調讓我很喜歡(當然也有許多危急的戲劇高潮),給予四顆星好評。
    
提醒一下,女主角有亞斯伯格症候群,不喜歡這類異於常人的描寫的讀者,可能要考慮一下


嫁個皇子容易麼   作者:小姑子
評價:★★★☆☆

故事大綱其實很簡單,男主是嫡出的六皇子,女主是鎮國公的外孫女(老爹是富商),
偶然發現彼此都是穿越老鄉,兩人青梅竹馬長大(和一堆主要配角一起當伴讀玩鬧之類的),
女主恐婚,屢屢向男主求婚被拒,在女主要另嫁他人之際,男主才意識到自己的心意求娶女主,
算是婚後戀愛,後來協力扳倒寵妃及庶皇子,幫同母的三皇兄上位,後和女主遊山玩水前往封地,HE。

這是篇有點小白又不太白的文,故事基調溫馨歡樂,但部分轉折情節卻讓人動容,
例如二舅、永平公主、孟三娘,沒有讓劇中角色事事如意反而很有真實感。
部分情節令我印象深刻,例如二舅舅的死,麗貴妃刻意以庶人之禮刁難;
還有管幸書和冰心郡主這一段,管幸書立志娶公主當駙馬吃軟飯,冰心郡主被封為永平公主和親,
對管幸書說的:「我現在是公主了。」

附帶一提,這兩人並沒有來個搶婚私奔或老公橫死再嫁之類的,永平公主嫁給夷王後照常生子過日子。
偶爾看看管幸書寫的言情小說憶初戀而已;管幸書也只是死皮賴臉駐在西北邊疆繼續寫書。
總覺得管幸書思念歸思念,遲早有天也會放下,娶妻生子,跟永平公主一樣過起偶爾懷念初戀的生活。

女主的嘴皮有點賤賤的,行為也有些幼稚,開始的時候我不太喜歡她,但看到後來卻也能接受了。
一票主要角色的童年伴讀生活描寫得十分有趣,不過時間的經過有點模糊,恍若一場大夢,
不知不覺大家就都長大了。部分腳色間有單戀或曖昧,未必都有好結局,卻也都說不上壞,
例如前面說的永平公主和管幸書、孟二娘和二舅舅(重生後為珩奚王子)、東流對女主。

每個角色都有可愛或可憐之處,描寫也很立體,麗貴妃重生後被權力迷了眼,失了本心,
因此下場同前世一樣悲劇,但如果她是女主角,應該就不會有此下場(笑);
謝二姑娘謝夢瑤有著傾國之貌,卻為避免鎮國公府成為第二個威國公府而長期喝避孕湯;
謝三姑娘謝夢曦有高才,看到流民的艱辛而遊走各地救濟貧困孤苦,因此有了好聲名與好姻緣;
謝大姑娘謝夢華和木訥老公的相處,描述只有寥寥幾筆,卻很溫馨可愛;
謝謖元初出場是個愛捉弄人的小霸王,當家族面臨大難,卻毅然而然挺身前往北疆從軍。

是說,女主的肉身的爹娘根本是龍套(掩面),謝夫人還比較像女主娘啊!

小結,文筆流暢,文風介於小白與正劇之間,三顆星小推評。
女主奉行中共黨員思想(無神論、社會主義等),有時會鄙棄古人的迷信之類,
故事隱含中國富強的希望,所以有教化蠻夷、開設私塾促進女權平等等橋段,
我是覺得這部分寫得還OK,沒有屠日滅美,但如果不喜歡這類劇情及小白女主的,建議開迴避。


危宮驚夢/帝王榻側(皇上請翻牌)  作者:狂上加狂
評價:★★★☆☆

男主衛冷侯造反,幹掉了女主聶清麟的昏君老爹,打算自立為帝,只是過程中需要有個傀儡皇帝,
看到身為十四皇子的女主神色鎮定,又據說是天殘,大手一撈,便把女主立為傀儡皇帝,
自己擔任太傅,實質地掌控朝廷,外抗匈奴蠻夷,內打各地藩王,逐步蠶食鯨吞聶家皇朝剩餘勢力。
可女主其實是女兒身,因為母親麗妃的一時錯念而被迫女扮男裝長大,更藉著「男子」的身分暫時苟活,
聰慧的她努力和男主周旋,豈料男主看上女主的天生麗質,那怕以為女主是男的,也葷腥不忌。

女主藉著一次暗殺皇帝事件,利用張太醫的醫術假死逃脫,過了幾天舒心的日子,
卻還是被男主逮回,更教男主知道了女主的真實性別,準備拆吃入腹。
後來,跟太傅一樣有野心,還跟先皇有仇的竹馬葛清遠,本作的最大反派登場。
葛清遠也喜歡女主,但行事作風兇戾,跟胸懷天下、懂得做戲獲取民心的男主不一樣。

後面的劇情基本上便是由這三人推動,男主拼命寵女主,女主拼命告訴自己不可交心,
男配竹馬拼命想要橫刀奪愛,加上外敵和內部藩王蠢蠢欲動,最後當然反派GG,男女主交心,HE。

女主看似沒心沒肺,卻是深宮裡的生存之道,老套的不敢交心、被綁架、迷暈等交替出現;
還有男主中時手下自以為是,害女主被擄走;男主重傷失蹤、後又被反配毒害等,可以說老梗連發。
不過作者算是組合得還不錯,銜接都還算合理,描寫也還算有趣。

從整體來看,後半的結構有些鬆散,靠太傅男主和女主的調情戲撐場,如果能更精簡些會更好。
不得不說,作者在寫調情戲的部分真的很可口(稱讚),讓人忍不住想手指遮眼再從指縫偷看。XD
作者的情色隱喻活靈活現,讓我很想找作者的十八禁作品來看(笑)

男配一直陰魂不散到後來有些煩躁,覺得女主那時迷暈葛清遠卻沒幹掉他著實不可思議,
明明身處宮闈,常在刀尖上行走,難道不知這時遲疑或不忍會導致何種結果,著實有違她聰慧的設定。
但比起常見的女強意識高漲的女主角,本作女主聶清麟雖最後當上女帝,卻仍是滿滿的女性柔軟特質,
三觀也相當正常,或許也是她無法下手的合理原因吧!

作者文筆流暢輕鬆,即使女主生命就掌握在佞臣男主手中,隨時都要小心應對以求活命,
作者的筆法卻不會讓我感到過分沉重。許多配角的描寫也很可愛,例如單嬤嬤的倒戈和腦洞(笑)。
但在男女主間的感情戲上,同樣的橋段重複太多次讓我有點煩躁,就是男主拼命寵,女主拼命躲,
也許作者是想描述女主的不敢與害怕,但身為讀者,著實忍不住心焦啊!(敲碗)

大體來說,劇情普通,結局合理,但總覺得隱隱有種不夠的感覺,似乎還差了些甚麼卻說不出來。

小結,給予三顆星好評,小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