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透露、主觀妄斷的心得感想有,也盡可能作了些反白防止劇透過多。
包含:農夫家的小嬌娘、農女當家(錢程似錦)、誓不為妾、穿越古代嫁了個痞子、花重錦官城
棄文:趙氏貴女(寵妃記)、錦堂春(BY九月輕歌)
再次提醒以下文章包含劇情透漏,如有括號,則括號內書名表繁體實體書書名或別名。


農夫家的小嬌娘   作者:假面的盛宴
評價:★★★☆☆

苦情媳婦盧嬌月在老公功成名就另攀高枝後被休了,重生之後的她發現自己回到未出嫁時,
於是她努力避開渣男杜廉的婚事,擺脫偏心過度的爺爺奶奶,改變疼愛她的小舅舅的不幸命運,
同時遇見另一個善待她的好男人,也就是咱們的男主韓進(周進),發家奔小康,HE。

種田文,人物繁多,女主是盧家二房的女兒,上有二兄,下有一弟,父母感情很好。
反派主要為大房的嬸娘胡氏、(前世的婆婆)杜寡婦、(三房的)盧嬌杏三人,
其他人多是糊塗、有小心思之類,說不上好看,但還在糧草之流。

作者對劇情安排有自己的一番道理,部分認同部分不認同。
其中,杜廉的部分,固然他人格深處可能極糟糕、上輩子也是個渣男,但我覺得兩輩子應該分開看。
在這輩子,他因為杜寡婦而娶了盧桂麗後,還對女主示好這個舉動很不當,因此被盧義智蓋布袋沒話說。
他幼年刻苦認真,進了書院後迷失本心,但起初還是有幾幕他勸戒母親杜寡婦的橋段,
即使是為了名聲,但我認為他在那時其實還不是那麼無可救藥。

也因此,後來因為盧家二房的盧義智為打擊報復杜寡婦而去潑杜廉髒水,害他被書院趕出來,
這個「隔山打牛」的劇情安排讓我不太認同,畢竟在該階段,使壞的是杜寡婦,不是杜廉。
杜廉固然有失察、沒有勸戒好母親的責任,但沒有這麼害他的道理,盧義智也有些自以為是了。
但不曉得作者是否為了合理化這個「懲罰」,所以杜廉後來越來越慘、人品越來越低劣發展。

至於盧桂麗這類角色,說難聽的,她的存在在中下階層家庭來說,就是個悲劇。
但後來莫名其妙的,她身體弱歸弱,卻一副可以活上幾十年的模樣,原始設定去哪裡了啊!(冏)
    
整體來說屬於中規中矩的種田文,文字還算流暢,反派的套路有點膩,
大房和杜家的衰落太過刻意,部分角色性格有前後不一的矛盾感,三顆星普評。
 

農女當家(錢程似錦)   作者:愛吃肉的小肉球
評價:★★☆☆☆

女主穿越成貧戶家的長女崔玉,上有寡母,下有嗷嗷待哺的弟妹,努力靠著現代知識賣藥材、食譜、
搞暖房反季蔬菜和燒炭賺錢發家。母親李氏幫女主定了親,是鄰村的趙二石,上只有一個祖母,
父母早逝,大哥大嫂也過世了,只留下一對年幼的姪子姪女。女主常受到憨厚的男主趙二石的幫助,
一來二往就看對眼,雙方都對婚事很滿意。
    
婚後,由於男主家家境也不怎麼樣,於是女主繼續靠現代知識賣罐頭、植桑養蠶種土豆(馬鈴薯),
靠賣蠶絲、養殖魚貨變成一方富商,房子一間間蓋,土地山頭一塊塊買,
當然還要扶植娘家弟弟虎子和夫家的姪子趙小山去唸書,和男主生一堆小孩,
最後當然是各有所成,皆大歡喜、白頭偕老、一生一世一雙人的HE。

甜寵種田發家文,幾乎沒有反派可言,除了三妮差點被拐走事件外,基本上村莊的人都很和樂,
頂多是嘴砲酸言幾句的惡意程度,沒有什麼極品婆婆妯娌不良地主嫉妒陷害的神經病劇情
(例如《農夫家的小嬌娘》《穿越之農婦難為》,都有極品反派),
如果想看舒心溫馨的種田文,這本倒可一看。但也因此,劇情很順風順水,缺少高潮起伏,
變得有點水,適合打發時間的糧草及睡前讀物(可安心閱讀隨時可停的意味)。

小結,文筆普通、劇情溫馨平淡,二顆星普評。


誓不為妾   作者:長溝落月
評價:★★☆☆☆

女主穿越成棄嬰,被貴婦簡家太太收養命名為簡妍,所以知道自己不是簡太太親生的,
簡太太只是為了幫自己兒子檔災才會收養她,在女主長大後,看到女主的美色,
將女主朝揚州瘦馬方向教養,企圖哪天送給達官貴人做妾好幫自己兒子鋪路。

後來簡太太賣了祖宅到通州庶妹家寄居,安排自己兒子去京城國子監讀書,
女主努力利用守孝的時間緩衝、從中牟取生路,也遇到高冷型的男主徐仲宣,
經過一番冒險歷難後,與男主在一起,HE。

嚴格來說中間30%~50%左右的部分,我是跳著看過去的,因為莫名地覺得有點煩躁。(笑)
其實劇情很好猜,簡太太為了兒子的前程,把女主賣給周元正當妾,女主藉著跟生母相認,
回復鄭國公嫡女身分避開這個BE,卻偏偏鄭國公寵妾滅妻,在婉姨娘的煽動下,
讓女主代替文安郡主嫁去西北當砲灰,女主生母只好吞金自盡,利用守孝習俗保住女主,
女主因此動容為母復仇,痛虐反派女配,暗示生父自殺

男主輔佐的梁王上位,男主因為之前身為庶子屢遭欺壓,因此沈迷於權勢,讓女主很是擔心,
最後在皇帝企圖除掉他之際,藉機和女主先後詐死逃離京城,到江南過起小日子,HE。

番外就是現代篇,女主、學長(秦彥)和男主都回來(現代)了,最後也都想起前世,
女主和男主繼續快樂在一起,再度HE。

小結,劇情起伏還蠻精彩的,給予三顆星小推評。女主前期壓抑但不是沒有脾氣(偶爾會暴走),
男主只有在女主面前會卸下高冷面具很有趣,男配出局也很合理(因為他們的第一位都不是女主),
但女主娘GG這段讓我很難過,連小丫鬟都能平安了,為什麼一定要寫死女主娘啦!(咬手帕)QQ


穿越古代嫁了個痞子   作者:目妤
評價:★★☆☆☆

*雖然我個人評價不高,但這本在PTT原創版頗獲好評。

女主穿越古代成了個老爹剛死的小孤女沈木木,被大伯嫁給了茶樹鎮上有名的痞子謝予,
女主胸無大志,就默默地當起了家庭主婦,養兒育女調教老公,
順便將弟弟沈安遠從大伯家接來夫家養,富足平靜地快樂過一生,HE。

女主家原是京城文官,大伯販私鹽被抄家,全家搬回老家茶樹鎮,路程中女主爹掛了。
大伯想藉著地頭蛇,也就是當地的賭坊永利坊大管事謝予的路子來發家,所以就將女主嫁給了謝予。
基本上就是日常生活描寫,養兔子、養貓,盜版金庸小說賺點弟弟的學費,和街坊鄰居你來我往,
生生小包子這樣。男主有點大男人,但作者寫得挺可愛的,我並不討厭男主,也很喜歡女主胸無大志,
努力過好小日子,和舊情人清楚講明白的性格,兩人的抬槓很有趣。

作者文筆有些青澀,也可能是我個人閱讀習慣的緣故,總覺得常搞不清楚說話和接話者是誰,
一度棄文,後來看到PTT上有人推薦,撿回來看完,後來習慣後就感覺比較順暢了。

舉例來說:角色A說了一段話,會很直覺下一段應該接角色B的台詞,這樣才能構成對話,
如果一大長串都是A講的話,應該結成一段,例如「『我說啊妹子你應該如何如何』〇〇喝了口茶,
繼續道:『你也別怪我直言……』」。但作者有時會切開講,導致我閱讀時會卡殼一下,
得仔細辨認這句話到底是誰講的。

另外在文字氛圍上,說好聽的是輕鬆舒心,說難聽的就是文不文、古不古,充斥著現代詞彙,
例如經典的「邏輯」。劇情上則是從頭到尾文火微燒,描述方式有些跳躍,婆婆不是親婆婆,
男主大哥也不是親大哥,就像一陣旋風,出場幾回就消失了,導致整體結構鬆散、欠缺著力點,
宛如鬆散的炒飯,調料還撒不勻一樣,才剛覺得有幾分滋味,下一口就是一整個寡淡如水。
    
小結,故事舒心,習慣伏筆銜接前後完整呼應架構龐大類型故事的讀者,
可能會覺得本文沒頭沒腦,但如果喜歡這類純粹的市井種田文、輕鬆小品的可以看看,二顆星普評。


花重錦官城   作者:凝隴
評價:★★★★☆

女主收妖小道士瞿沁瑤,男主瀾王世子藺效(字惟謹),因為某次世子遇到蛇妖無法離開山林,
被女主所救而結緣。原本回到長安城後,應是返家各自安好的結局,卻因為長安城內陸續發生邪祟案件,
使得兩人越來越熟識,藺效很快就認定了女主,偏偏女主遲鈍極了,很晚才因藺效的直球攻擊開竅,
接著就是繼續收妖伏魔解決桃花債,請皇上賜婚,解決妖魔大BOSS來源,HE。

女主瞿沁瑤小時體弱,被清虛子斷言命格大凶,在道觀裡長大,成為清虛子的俗家弟子,
習得許多術法,父親是京城小官,家庭和樂,另有憨厚純陽體質大師兄阿寒。
男主則是生母早逝,瀾王於是另娶了年輕貌美的繼室,生有一子;另有暗戀男主的桃花債若干。
故事基本上就是以架空的朝代套用唐朝風土文化,環繞著各式妖靈邪祟,
加上人心難測引發的種種玄案,是個熱鬧的愛情冒險靈異物語。
    
由於故事走靈異風,常會有突如其來的我流設定,例如幾百年前收了某某妖、發生某某異聞之類,
這些讀者當然不可能知道,不過作者適時地介紹說明,不會讓人有突兀感,
反而很能吸收、沉浸在作者給予的世界觀中。同時,也因為是靈異冒險物語,所以節奏很快,
除了戰鬥場景外,一些日生活描述十分扼要;也常發生主角想做A事或話說到一半被打斷、
遇不到人的中斷感,可以理解這是一種欲語還休、吊胃口的手法,但不禁有些焦躁(笑)。

故事架構感覺十分完整,台詞敘述精簡扼要,讓我想起水合的《五蠹》,也是這類型的聊齋風故事。
不過本作男女主雙處,言情戲也不少,喜歡玄幻+愛情冒險故事的讀者,應該可以看得很開心。
不過編輯推薦寫的「不看不是中國人」還是讓我翻了白眼,對我來說,這標語無法吸引我啊(笑)!

除了上述的弔胃口手法外,基本上可以說是很有魅力的一部作品,前後銜接伏筆都有相扣,
敘述也很順暢、容易閱讀,比較可惜的是除了主角外,描寫細膩度不是很高,特別是配角的感情線,
都十分簡單明白,性格也顯得單一沒有變化,好人就是好人,壞人就是壞人,真凶甚麼的也都很好猜。
只能說這就是靈異言情文的特色吧,著力在靈異冒險解謎上,在配角的細部描寫上就會比較平板。
(不過康側妃那個天外飛來一筆的穿越設定實在頗瞎)

但主角間的甜蜜戲非常足夠,光看兩人甜蜜戲就可以吃三碗飯(笑),男主很早就認定女主,
女主差點被玉屍拖下去的危機橋段寫得很棒,不過兩人結婚後基本上就是推倒、推倒再推倒(笑)。

小結,文筆流暢,故事完整精彩,有讓人欲罷不能的魅力,推薦給喜歡靈異言情的讀者。
 

棄文區

趙氏貴女(寵妃記)   作者:粟米殼
未看完不給評價
    
女主穿劇本,變成砲灰女配,努力搧動蝴蝶翅膀改變命運,最後把原作男主把到的故事。
這個架構是我的菜,但作者文筆不怎麼樣,許多文字描述都很破碎,角色名字誤植率超高,
細部劇情演變有些幼稚、合理度也不夠。

例如女主一開始說女配最後在火海的畫面讓她印象深刻,還認得出就是自己這張臉。
嗯……所以是看電視?那眾角色不應該是各種明星的臉?
但看後來,會發現女主是演員,是穿劇本,那一開始的畫面說就又顯得不合理了……

看到後來感覺是在浪費時間,棄文。
瑪莉蘇就算了,劇情一堆硬傷、不合理到連吐嘈都沒力氣,也懶得花時間看下去了,

後續角色下場可參這篇文:
http://delaynomoney.pixnet.net/blog/post/113865182


錦堂春   作者:九月輕歌
未看完不給星等

女主聰明絕頂+有父親留下的人脈,雖然被人陰了一把污了名聲導致姻緣破毀,三年後又殺回來,
拿捏著眾人的把柄一步步算計,想要找出當年陰她的那個王八蛋,順便和男主重續前緣。
故事架構簡明有力,說不上嚴謹有深度,但把柄理由等理解很輕鬆,當八點檔配花生閱讀還OK,
但看到中途,覺得劇情好溫吞,心情變化甚麼的寫得讓我好煩躁,刻意的斧鑿感太重。
然後女主的性格很不對我胃口,知道真相是太子重生,喪失最後的一點魅力後,果斷棄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