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透露、主觀妄斷的心得感想有,也盡可能作了些反白防止劇透過多。
包含:錦繡書、千山記、獨佔韶華、重生之小娘子記事、折腰
再次提醒以下文章包含劇情透漏,如有括號,則括號內書名表繁體實體書書名或別名。

 

錦繡書   作者:蔣牧童
評價:★☆☆☆☆

重生文。
女主沈長樂,前世被後母教歪,不懂得珍惜疼愛她的父兄和天生的美貌,兼之姻緣路上不順,
第一任未婚夫葉蘭亭墜馬身亡,後來嫁給病殃子老公,老公病故後,
被竄位登基的新皇紀鈺收到後宮當寵妃,雖然女主覺得是政治原因才「寵」她,
但好歹過了幾年比較舒坦的日子,沒想到吳王紀昌造反,想綁她當人質,導致女主GG。
    
重生後,女主反省前生不幸,努力對抗後母、調教後母所出的妹妹,改變命運也喜歡上男主紀鈺,
經過一番冒險歷難後HE(棒讀)。

大綱平順,就是個常見的重生文套路,但作者沒有運用好。
一是主角人格欠缺魅力,例如女主覺得葉蘭亭前世意外死亡,害她背上剋夫惡名,
並認為葉蘭亭背負著死亡陰影讓她不敢選擇他,只藉口討厭騎馬,
利用葉蘭亭對她的愛慕之情希望幫他避禍。但女主前世兩人只差半年就要結婚,女主都在縫嫁衣了,
應該多少有著矇懂的少女心與期待,結果重生後輕易地說切就切,相關描述沒有說服我,
只覺得女主很現實、無情無義。

再來是沒有夫妻之實的老公平陽侯府三男,就算沒有愛情也都照顧他好幾年了,
對方還體貼地故意不碰她,就為了能讓她在自己故去後有機會另尋春天,
衝著這份體貼之情不該感懷幾分嗎?但全文這個前夫根本只是個打醬油的,連男配都稱不上。(囧)
當然,我也不是想看到勾勾纏對誰都有愛的濫情描述,但就是覺得女主保護自己到一種無情無義的地步。
這種人格特質讓我很不能認同。

還有後來上書院,作者先是把書院寫得跟新娘學院一樣,出來都鍍一層金,
還讓女主以第一名考進去,結果沒半年就因為車禍退學,在家另聘名師,說好的古代學園劇呢?
怎麼有種像似看到鄉土劇為了因應演員懷孕或過世而讓劇情及轉折的突兀感。

第二個問題點是時間轉換敘述不明顯、人名誤植率高,讓我看得很痛苦。

第三個問題點是作者似乎常忘了自己的設定,或讓原本很有看頭的設定或劇情變得跟雞肋一樣,
例如沈月的重生設定,後來根本沒用到啊,直接安排沈月是個心機女也不影響劇情啊親!
還有沈家二房陳氏和老公的互掐,明明撕逼戲寫得頗有幾分魅力,卻剎然而止,
莫名其妙就句點了(囧),反派小三的結局也不夠大快人心。
    
再來就是男主角的身世,看慣原創文的讀者,從一開始德妃的態度大概就能推估真相:
男主絕對不是德妃生的。照理來說這應該是個重頭戲,例如可以安排男主乍然知道真相,
接受不了刺激跑去跟女主求安慰,這可是一個加深兩人感情的大好機會,
結果作者直接讓男主在跟小舅舅聊天時透露出兩人都知道真相,
還寫到男主當時一聽小舅舅說自己是德妃同父異母的妹妹生的,立刻就信了,就信了,就信了!?

固然德妃的態度很可疑,但身為一個英明神武,連竄位這麼高難度的事都能完成的皇帝預備軍,
為什麼連最基本的懷疑心都沒有?就算心底有99%相信了,不是還需要更充分的證據嗎?
別說德妃待男主不好,我覺得男主壓根也不相信德妃,才會立刻轉投小舅舅懷抱。

加上作者容易忘記自己的設定(扶額)。例如前面提到男主紀鈺明明喜歡吃甜食,
卻因為身為皇子努力壓抑著,到了兩人結婚後,就變成男主不喜歡吃甜的,被女主餵食甜的月餅(冏)

趁著上班前快速掃完了,作者自陳這本成績特別差,為什麼我一點都不意外呢XD

其實大綱架構中規中矩,就是太多莫名其妙的多餘設定根本沒派上用場,
就像盆栽造景多出一堆不必要的枝椏,即使原型還不賴,
也被這些亂七八糟、沒頭沒尾的支線給弄壞了造型。

例如沈月的重生設定、男主的非德妃親生設定、女主前夫的存在等,都是有頭沒尾,
有伏筆卻沒好好呼應。原本這些設定該是要用來豐富劇情的元素,但沒用到,喪失設定的意義。

如果我是醫生,要對本文開的藥方是:簡化設定,直接寫個20萬字的小品文就好,沈月改成心機女;
男主改成德妃因為難產討厭他,最後心結化開;女主直接改成前世因葉蘭亭負上剋夫之名後,
因此只能在後宮當妃子就好。

其他例如,女主有特別提到男主前世雖然納她為寵妃卻沒碰過她,全文對此完全沒解釋;
皇帝自陳曾有一段少年愛戀,以為是伏筆,但根本沒下文;
吳王的反叛,除了女主前世的記憶外,於今世中根本看不出任何跡象,
然後男主因為女主說夢到吳王造反,就先立靶再射箭,咚咚咚地找出證據,根本像是開外掛寫論文一樣;
結尾高潮戲沈錦因為來找女主玩,被迫跟著逃難隱居在民房,但後來戲份莫名鬼隱;
男主跟小舅承諾登機後會幫生母正名,但到男主登基前就全文終了。

其實大綱真的還OK(你是要強調多少次),就是一堆伏筆沒收,偏偏前期又鋪陳得很像有後續的模樣,
導致閱讀上很是困擾,雖然主線有收尾了,但這些支線沒交待清楚就會讓人很煩躁啊!(月神夜崩潰臉)

小結,文筆普通,大綱平順,超多支線設定開機後忘了關機,導致閱讀障礙,人名誤植率高,
作者常忘了自己的設定(例如男主開頭愛吃甜食,後來又變成不愛吃甜的),雖然可以勉強啃完,
但不推薦本文,一顆星不推評。


千山記   作者:石頭與水
評價:★★★★☆

其實這本中間我跳過沒看,大約看了前1/3然後就直接跳最後1/10看完了這樣。
因為先知道結局導致我對中間的內容提不起興致補完,但不妨礙我認為本書是佳作。

純古代文。女主謝莫如,母親方氏是寧平大長公主的女兒,因為政爭導致謝氏娘家整個滅團。
方氏則被困在謝家後宅,生了女兒也就是女主謝莫如後無出,也從未跟女兒說過一句話。
方氏的地位很是微妙,娘家全滅,但婆家卻又不敢少了對方氏的供奉,女主在方氏的院子裡長大,
天生的政治才能讓她透過宅鬥取得在謝家的地位,獲得家族肯認,交了李樵、江行雲(女)等友人。

女主可說是舉步維艱,沒有實力只能被人欺凌,卻不肯落了一身傲骨,從正道下手打擊敵人,
但仍面臨被迫和親的宿命,母親以死阻止,後來女主嫁給五皇子穆延淳(其母蘇妃與方氏交好),
努力跟皇權周旋,輔佐五皇子上了位,一點一滴地掌握自己的人生,HE。

作者文筆帶著黑色幽默與詼諧感,因此雖是嚴肅的正劇卻不會讓人感到沉悶。
只是看著女主辛苦掙扎與奮鬥,最後卻沒有自己的親骨肉,即使女主自陳她大概也不適合有自己的孩子,
但看到她被皇權逼迫二擇一,還是忍不住有些痛痛的。QAQ

女主與五皇子穆延淳之間,並沒有愛情,而是夫妻恩義與類似親人的關係,期待粉紅泡泡的可以PASS了。
五皇子的一些腦洞十分有趣,讓我覺得他好可愛。wwww

小結,雖然我中間跳過一大半沒看,但還是很推薦這本。
建議不要先看結局,不然可能跟我一樣不想補完。XDDD


獨佔韶華   作者:久嵐
評價:★★☆☆☆

關鍵字:女主非重生非穿越、男主跳窗系、預知夢、男主當皇帝。

背景是舊朝腐敗,趙堅造反,女主老爸杜雲壑跟男主老爸賀時憲也都加入造反行列,
佔有半壁江山後,趙堅自立為帝,封女主爹為宋國公,男主賀玄因為他爹掛了,所以被封為異姓王雍王。
女主杜若是個傻白甜,因為長輩的關係,從小就認識賀玄,但因為賀玄總是冷冰冰的,
嚴格來說也不算多熟,後來在賀玄長期離開出征時,轉而和趙堅兒子趙豫熟稔起來,豫哥哥叫個不停。

但因為女主突然開始做起預知夢,夢見自己成為趙豫的妻子,也當上太子妃、皇后,
但趙豫花心,賀玄後來造反,取代趙堅得到天下。女主嚇醒,從此疏遠趙豫,
轉而抱上未來真˙皇帝賀玄的大腿,賀玄喜歡上傻白甜的女主,盡其所能地寵愛女主,
報讎雪恨奪得天下登基後,將女主迎為皇后,經歷一番冒險歷難(有嗎),
把前朝勢力去除乾淨,統一天下,HE。

女主是個傻白甜不是錯,非重生穿越而是有預知夢能力也很新鮮,
畢竟沒有「前生」的閱歷,使得女主思維行止很符合她出場時的13歲年紀設定該有的表現。
但隨著時間過去,女主除了有預知夢能力外,感覺精神智商沒有成長,一直天真爛漫,
偏偏後來又設定女主成了一國之母,讓人很擔憂這個國家的未來。
當然,如果男主夠強勢,女主的兒女也夠爭氣,也許可以讓女主傻白甜一輩子沒問題,
但就合理性來看,會很擔心這個國家,因為國母的能力讓人信任不起來。

例如後來男主御駕親征,反派舅父想要藉機監國,女主被詰問一些問題時就顯得發窘答不上來,
只能靠著直覺行事,雖然最後的結果是好的,卻也凸顯了女主的無能。

又例如女主看不出閨密其實別有心機,反而是二房庶女杜繡點破才意識到,
讓人覺得女主不只是傻白甜,還有點蠢;而女主在二房破事的應對上,一逕地偏袒杜鶯,
但其實杜鶯在我看來也不是什麼好咖(袁詔的直覺判斷是正確的,不過後來也被作者配給杜鶯了),
她為保護生母使了陰暗手段害唐姨娘不是錯,但把同父的庶妹杜繡當成小人看,處處防備監控,
自己的行為失去正道,也難怪杜繡不把她當姐姐,兩人關係日益惡化,終至唐姨娘愛女心切毒害老夫人。

杜鶯事後反省自己太放不下仇恨,處處為難唐姨娘,才會導致毒害事件,這個反省是對的,
但一昧求神拜佛祈禱寬恕是沒個屁用的,之前那般努力作為想扶植無能娘親年幼弟弟的積極性去哪了?
她的選擇不只間接害了老夫人,也害得杜繡不得不背負了生母的罪孽。

是的,我覺得杜繡在毒害事件中落馬真的有點冤,
她不過是基於人性本能向生母唐姨娘發出求救訊息,誰能料到這個結果?
杜繡在我看來是個聰明、有心計的姑娘,但不是聽不懂人話,不辨是非,
她只是缺少人教導她大局觀,告訴她杜家希望的是什麼,進而從中取得平衡點。

她身為庶女,除了唐姨娘真心疼愛她外,嫡姊厭惡她,老夫人對她也是差別待遇,
她只能依附著父親杜雲岩,但父親後來被逐出家門、唐姨娘被軟禁,
即使唐姨娘告訴她應相信杜家人不會害她、應該走正道,但杜繡見識到的「現實」是什麼?
教她如何信服唐姨娘的話?

她會積極地想要謀求公平待遇、想要嫁入高門,其實都是出於對自身處境的不安。
但是,沒有一個人替她設身處地想過,只一味責備她不懂事云云,但沒有人「教」過她啊!
只給予她華服美食等物質待遇,卻無視她精神需求,當她是小狗,有人投餵就該忠心耿耿嗎?

特別是在婚事上,我不相信老夫人不知道杜繡喜歡高享受的物質生活,那怕是為了避免出風頭,
找個機會好好溝通不行嗎?換個有高物質享受的商戶不行嗎?直接配個清貧舉人給她,
她不反彈才有鬼好嗎?在杜繡屢屢自謀出路後,還打算強硬訂下舉人的親事,
其實也隱喻了把「清貧」當作對杜繡的處罰的意味。

另外杜鶯掌家後,未曾打聽父親杜雲岩被逐出家門後的下落,也讓我有些心寒。
杜雲岩在故事中是個渣沒錯,但為人子女,而且又是古代閨秀,
在這種教育環境下還能對父親不聞不問,總覺得此人人品讓我有點抖。
(當然,也可以反向解釋說父親太渣,才讓人無顧孝道,但本作的杜雲岩與其說渣,不如說是蠢)

離題太遠,接下來來說說男主賀玄,男主就是常見的身負家仇、高冷傲的跳窗系男主,
他喜歡上女主的理由,應該是出於黑暗中的光芒這種救贖情節。
然而,在女主的預知夢中的男主似乎也很在意女主,讓我有些莫名,
因為故事一開始男主看來並不是很喜歡女主,而是被女主的傻白甜式關懷感動,
但夢中世界女主是嫁給她的豫哥哥,和男主交流不多啊?(疑惑)

而夢外的現實世界,女主因為夢境甩了趙豫,努力跟玄哥哥重新打好關係,總覺得有些功利,
而她對男主,總覺得還只是少女的矇懂喜歡而已,就跟她在夢中嫁給了趙豫一樣,有著喜歡,
但不夠深刻,就被拐成老婆了。因此在兩人關係中,我總覺得女主真心不足。

另外說到莫名被甩的可憐男配趙豫,他在故事中出場時,已經跟女主培養了幾年感情,
連女主家人哥哥都知道兩人感情很好,在這樣的情況下,女主突然轉變態度,
是隻烏龜都會想探出頭看究竟。看到女主因為夢境就立馬疏遠趙豫,雖然明白這是人性,
也符合女主的年齡智商,但還是不禁覺得女主有點渣。後來大概是為了合理化女主的行為,
所以趙豫被黑化了,還被發了便當,只能替他點蠟了。

寧封也是,起初的設定似乎可以展開很多東西(同樣背負家仇、對女主預知夢設定的呼應等),
但雷聲大雨點小,最後作為反派施展了陣法被男主破掉後就GG了,總覺得浪費了這角色的設定。
另外一個雷聲大雨點小的配角是宋澄,起初作者細膩描述趙氏王朝,還有說到公主趙寧駙馬的故事,
讓宋澄除了當男主情敵外,似乎還有其他更深刻的作用,結果只是充當趙堅的聯絡人,
在趙堅被幹掉後,相關戲份也就沒有了。

小結,設定有新鮮感,但文筆駕馭能力不足,配角及支線伏筆交代不清,有些虎頭蛇尾的遺憾,
兩顆星普評。但這位作者的文筆基調是我的菜,未來會再找其他文來看。


重生之小娘子記事   作者:雲一一
評價:★☆☆☆☆

一度棄文,但後來又撿回來看,發現隔了這麼久還看得懂,就姑且快速翻完了。

女主莫如妍,前世愛慕虛榮,拒絕嫁給母親幫她配好的農夫草莽男主夏臻,努力嫁進高門,
但後來宅鬥失敗GG,還是男主千里跑來幫她收屍的。感念於此,重生後女主懶得跟繼母鬥法,
答應嫁給男主,趁機周旋拿回自己亡母留給自己的財產。後來才發現男主其實是青遠大將軍,
女主歪打正著抱到金大腿。協助男主治理西北軍,子女跟皇帝換親,HE。

男主夏臻喜歡女主的理由不明,一出場就莫名其妙地呈現忠犬LV99的狀態。
但女主家的繼母和親爹思維都十分奇葩,女主嫁到夏家後,兩個妯娌的思考模式更是奇葩中的奇葩,
於是我從一開始還想吐嘈幾句,到後來已經放棄思考合理性了,直接放空在看。
反正就是反派好壞壞,使計陷害都失敗的狀態。

而且不管是正派反派,其智商都堪慮讓我很懷疑這國家到底是怎麼撐下來的。(囧)
劇情發展也是一整個超展開,一個前生連宅鬥都失敗的女主,重生後居然有心計到可以協助治軍?!
原來重生還可以換腦袋啊?!(揉眼)

小結,一顆星不推。


折腰   作者:蓬萊客
評價:★★★★☆

這是一個愛與贖罪的故事。

作者假借東漢亂世的背景,塑造出虛構的地方豪強,軍閥割據爭亂不休。
男主魏紹一家多年前攻打李肅時,因喬家祖父的背信導致男主父兄亡故,因此喬魏兩家成為仇敵。
女主為兌州喬家二房喬平的女兒小喬,與長房的喬越獨女大喬,均以美貌聞名。但其實女主是穿越的,
還附帶原身前世一生悲慘的記憶:大喬嫁給世仇的魏劭,小喬嫁給青梅竹馬的劉琰,大喬遭冷待,
最後自盡;小喬則見證了魏劭的報復,喬家滿門盡滅,老公劉琰雖成了皇帝,也在局勢下逐步敗退,
最後在兵敗前夕殺了小喬後自殺。

由於此段前世夢境讓女主十分心驚,深怕步上與前世相同的命運,因此鼓勵大喬和馬奴比彘私奔。
而自己因為對劉琰並無愛情,在安排下代嫁給魏劭,從起初的冷淡、後來的甜蜜、雙方數度吵鬧復合,
愛情終是讓兩人牽手一世,化解了魏劭的心結,也讓女主小喬終於完全對魏劭交心,HE。

這本是在PTT上被「興奮得不得了」安利的(笑),有版友分析兩人感情脈絡發展,寫得非常好,
建議一看。個人也認同男女主在每次吵鬧、分合的選擇關鍵點,兩人總是選擇有餘地轉圜的選項,
不會狗血地說出「你滾回喬家啊!」或是跑去找小三、私自離家出走、或認為過去干我屁事之類。
可以看出女主處於「贖罪」的不平等地位與她努力補償的努力;也可以感受男主的掙扎,
男主受到女主青春的肉體極大的吸引(人正真好),根本就是個寵妻魔人,就是覺得對不起父兄。

作者因此逐步寫出:男主討厭女主 ==> 覺得可以只對女主好,排斥其他喬家人
==> 女主的付出讓他有個說服自己接受的正當理由,軟化接受喬家人 ==> HE
這幾個階段變化道盡了男主的心路歷程。不過也幸好女主喬家是棄信背義,並非真正殺害男主父兄,
算是打個擦邊球,讓男主的放下更有合理性。

女主穿越又有(原身)前生記憶這點,大概是為了方便說故事,及讓女主不喜歡劉琰有個合理的理由。
不然看到後來,女主對親人的重視、承擔喬家祖上犯下的罪業,根本就是當代人,穿越設定意義不大。
另外後來在番外中作者讓女主提出科舉建議,由於之前看過我想吃肉的《奸臣之女》,被其理論說服,
現在看到穿越人提議科舉都會覺得根本拉仇恨值(笑),但作者設定男主是個強權派的梟雄,
不依賴地方世家,加上獨寵女主等夢幻設定,也就不嚴格追究合理性了,看得開心就好。

作者文筆流暢,沒有採取糾結的瓊瑤調,而是以話本式的筆法,著重描寫整體的劇情發展,
因此雖然隱隱感受到女主身為「加害人家屬」,導致在愛情中處於不平等地位,
但女主不會自怨自艾的積極性讓我看得很舒服,加上男主根本就是傲嬌的小忠犬,
所以整體故事看下來還是頗輕快的。

小結,作者文筆流暢,本質是個靠青春的肉體感化仇人的愛情故事,但寫得很精彩,四顆星小推。

-------

最近遙三U發售了,跑去復古兼補完泰衡大人路線,暫時無暇看小說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