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電影,由真人真事改編,描述一個前國家冠軍摔角手的老爸,原本寄望兒子繼承父業,
卻連生四個女兒而沮喪不已,後來偶然發現女兒的摔角天賦,便轉而在女兒身上寄託夢想,
最後女兒克服困難,成為國家冠軍,進一步取得世界金牌的故事。

 

6777.jpg

老爸由《三個傻瓜》飾演「馮蘇王杜」的阿米爾˙罕飾演,劇中泰半以中、老年模樣出場,
若非事先知情,真的會認不出來(笑)。

 

這個老爸「瑪哈維亞」曾是國家冠軍摔角手,但比賽帶給他榮耀,卻無法帶給他財富,
礙於生計,最後他選擇退出摔角界,但他仍難忘情摔角,希望自己的兒子能夠子承父業。
命運卻跟他開了大玩笑,他不僅連生四個女兒,還賜予了大女兒吉塔和二女兒芭碧塔摔角的天賦。
他於是轉念將自己的夢想「強加」在兩個女兒身上,兩個女兒從一開始的無法理解、反抗,
到後來自願選擇練習摔角,吉塔更是一舉拿下國家冠軍,進入國家體育學院就讀。

然而此時,隨著時間流逝,老爸瑪哈維亞也逐漸老邁,
吉塔在學院裡接觸到花花世界,樂不思蜀,還以為越學越好,但在老妹的眼中,姊姊卻是變了。
老爸認為教練沒有善用吉塔擅長攻擊的優點,一昧要求吉塔防守是錯的,兩人發生摩擦與衝突。

吉塔在國際比賽中一再落敗,血淋淋地認知老爸的教法才是正確的,向老爸求助,
老爸特地親自跑來指導,卻被學院發現,一度要將姊妹倆驅逐,一向強硬的老爸這時淚眼闌珊地示弱,
拼命地向院長(之類的人物)求情,終於換得姊妹倆繼續在體育學院的機會,但老爸也被禁止出入。
幸好現代科技發達,老爸利用手機搞遠距教學,指導吉塔作戰方法,幫助她一步步邁向國際金牌之路。


劇情大致如上,來說說心得吧!

首先,個人最大的觀影窒礙是老爸能否將自己的夢想「強加」在兩個女兒身上,害她們受盡嘲諷?
假設這個場景發生在台灣,這個老爸大概會被砲轟到爆,而之前曾看過浦澤直樹的《柔道英雌》,
也有類似的橋段設定,頑固的爺爺強迫有柔道才能的孫女一定要練習柔道,剝奪其他人生選擇權。
這樣的劇情,老實說我是很不能接受的,也認為這樣的老爸太過自私。

但劇中,老爸和媽媽約定讓他試一年,因為這個「一年之約」讓我相對可以接受。
兒女不是父母的財產,兒女的人生不應該由父母作主決定,但是若只是短暫的時間,
我認為兒女滿足一下父母的期望也沒甚麼關係,就當作報答父母的養育之恩,還在容忍範圍。
只是這一年中會因此造成甚麼樣的心靈創傷就......嗯....(那個剪髮讓我很不忍)

而後來,透過一場婚禮,劇情出現轉折,兩姊妹偷懶沒練習跑去參加婚禮,和新娘抱怨老爸的獨裁,
新娘感嘆自己就要嫁給從未謀面的年邁新郎,從小就作盡家務,才14歲就像處理麻煩似地被嫁掉,
從此生兒育女默默地度過一生,她反而很羨慕姊妹倆有個把她們當兒女的父親。
姊妹倆因此意識到在村里女性的宿命,轉而主動參與摔角的練習。

對此,台灣觀眾可能一樣會有違和感。
因為通常會有個腦內邏輯告訴自己說:如果真的疼愛兩姊妹,不是不應該勉強她們練習摔角嗎?
但這裡我認為就是文化差異的問題了。我認為劇中傳達給我的價值觀是:父母有權安排子女的人生、
父親正因為愛兩姊妹,所以願意在她們身上投資、背負著村民的冷嘲熱諷,這正是愛兩姊妹的行為,
表示父親沒有因為她們是女兒就當成包袱(請想像早年台灣的罔市、罔養命名法)。

至於「強加夢想在兒女身上」,我們認為是不道德、不應該的,但在印度,或者說在本片,
並沒有不道德的問題,頂多是認為女孩跟男孩摔角等傷風敗俗云云,但「強加夢想」本身沒有問題。

當然,電影多少有些美化啦!(笑)
就我看來,電影裡有許多避重就輕的地方,例如把老爸的頑固描寫成父愛也算是一種才能了。XD
劇中老爸面對妻子質疑這樣兩個女兒嫁得出去嗎?老爸說「將來是她們挑男人!(哼)」
有影評還是廣告說本片提到兩性平權,我看完的感覺是好像沒甚麼講到兩性平權的議題耶!XD

姊妹倆因為小新娘的一番話而改變對摔角的態度,劇中沒有(或許是不敢)講太多,
但我認為她們是意識到男女不平等問題,如果不想像小新娘一樣14歲就嫁給陌生人,從此生兒育女,
要想要一條不一樣的人生道路,她們所能走的,就是老爸安排的摔角選手路。
或許有人會質疑「就算如此,不代表只有摔角才能讓姊妹倆獲得幸福啊!」
這句話不能說錯,但老爸手中的資源除了摔角外,好像也沒其他方法可以提供姊妹倆不同道路。

因此,姊妹倆「選擇」了摔角。

從這個時候開始,就不能說老爸強加夢想在姊妹倆身上了。
真要說誰逼迫兩姊妹學摔角,不是姊妹倆的老爸,而是印度社會。

不過對於這些橋段設定,能否接受也是見仁見智啦(茶)


除了上述讓我心中思考許久、有些接受障礙的部分外,其餘的橋段就是部非常精彩的古典勵志運動片。
例如摔角比賽時的節奏、適時穿插的兩場比賽或老爸被關倉庫的交錯畫面,都非常緊湊,
讓人跟著緊張或感嘆。雖然本片沒有太多歌舞,但整體音樂感還是很重,不愧是寶來塢片(笑)。
本來以為是姊妹倆的故事,但其實比較著重在姊姊吉塔身上,而姊妹倆與父親的親情也十分動容,
不論是阿米爾罕還是姊妹倆都演得很棒,最後的那句「我以妳為榮」差點讓我噴淚。

阿米爾罕的演技實在太強了,不論是跟反逆的女兒對打時露出的虛弱表情、跟體育學院求情時的淚眼,
都非常細微地展現出來,而且為了拍本片而特地增肥和瘦身,真的是非常敬業的演員啊!(迷妹模式)

結論,非常推薦《我和我的冠軍女兒》這部片!大推!

另外,如果有興趣現實中的老爸的故事,可以參考下面這支影片:

我也是看了這支影評短片,才知道原來老爸最後還是有生兒子嘛!XDDDD
而且老爸的確因為一些因素沒有看到吉塔得到金牌的那場比賽,但不是被關小房間就是了。

arrow
arrow

    豆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