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透露、主觀妄斷的心得感想有,也盡可能作了些反白防止劇透過多。
包含:堂前燕歸來、奸臣之妹、穿越之醜夫、夫子撩妹日常、美人醋、王女韶華
再次提醒以下文章包含劇情透漏,如有括號,則括號內書名表繁體實體書書名或別名。

 

堂前燕歸來   作者:leidewen
評價:★★★★☆

李萍前世四嫁,宅鬥身故後重生在李秀才家,成了李秀才的女兒二丫。
前身因為驢車意外,二丫摔下車被男主曾凡接住,促成兩人的婚約。
李家李秀才和李娘子都是能幹、明理的人,大哥李彬則在城裡當鋪當學徒,
女主覺得自己很幸運,能夠重生在一個疼愛她的家庭。

但相對地,未婚夫曾凡家就是一團亂,一家之主曾老爺子把持財政,刻苦養家卻也說一不二;
公公曾慶雖有秀才之名,卻是個不事生產的廢物;婆婆歐陽氏極度厭惡女主,還常常使昏招;
兩個弟弟曾全、曾儀也都是自私的白眼狼性格。

男女主訂親後,女主大哥李彬也被當鋪東家陳福興看上,想將女兒陳靜嫁給李彬,李家身價因此大漲;
相對地,曾家則發生諸多極品事蹟,原本李家想要順勢退親,卻因曾家借住曾家宗族力量而無法退親,
一家人只好想著如何籠絡曾家唯一的白蓮花,讓女主婚後可以遠離曾家那票極品。

李秀才先是要求男主必須十五歲考上秀才,否則婚約作罷,並動用多年私交讓男主去書院,
飽覽群書、增廣見聞,培養男主;女主則在書院賣澆飯賺錢,男主忍不住下去幫忙,
漸漸培養出兩人的感情。

男主考上秀才後和女主結婚,女主靠著廚藝和刺繡技能謀生養家,並適時地給予男主賺錢養家、
建立自信的機會;考慮到曾家二個弟弟會是隱患,努力調教二個弟弟讀書知理,
後來更因為曾家的破事,兩人判斷男主越功成名就,家裡惹的禍越大,
遂回鄉調教曾家眾人,待安定後才敢繼續考學。最後男主順利考上進士,HE。


女主前世的四嫁乍看有點多,但其實一嫁是給翰林夫婦當良妾,翰林夫婦死後被父親二嫁,
對象是個小有資產的紈褲,三嫁是紈褲老公過世後成了寡婦,半招婿般地找了個太醫嫁了,
但太醫在京城早已有家室,憤而告太醫騙婚,之後四嫁給富商當姨太太。
女主小時是被父親當揚州瘦馬養的,琴棋書畫都懂,而每個老公都有不同的技能(?),
因此重生後的李萍不論經商、玩墨、刺繡、廚藝、藥理都是略懂略懂。
私以為這只是把四個老公當夏威夷,合理化女主技能值的設定。

女主因為前世生的兒子被宅鬥害死,這世對小孩又懼又愛,對自己的兩個兒女教養上也偏嚴厲,
力求萬一自己不在,子女也能自立生存,但也因此兩個孩子對女主少了些親暱,童年也少了些純真時光。
女主屬於那種嚴母性格,其行事作風也處處顯得強勢,雖然文中描述女主很聰慧、幹練,
很多老太太都愛她,討厭自己兒媳女兒的小心眼什麼的,但從我個人角度來看,
我大概也很難喜歡女主角。我討厭太過強勢的人。

男主曾凡,其角色設定藍本應該是曾國藩,例如曾國藩有個弟弟叫曾國荃、有個兒子叫曾紀澤,
每日要求自己必讀十頁史書、老年時有皮膚病,都是湖南人,掌有湘軍,對抗太平天國事件等。
性格上就是個孝順、刻勤的傳統男性,他有個聖人夢,女主也努力輔助他,只能說兩人真是天生一對。
他對老家的厭惡和芥蒂其實有幾分是女主引導出來的,但曾家那票極品的確太誇張了。
福建篇後來他有「黃粱一夢」,知道前世發展,覺得有點沒必要。

故事一開始我會以為是純粹架空,採明清科技水平和社會制度,但看到後來,
發現有「綠營」「阿哥」等關鍵字,還有洋人教堂和洪秀全上帝教,
知道作者應該是採用類似晚清的時空背景,安排男女主的子女後來都留英,
從外國協助老爸振興國力、買商船(以便改造成戰船)、轉手賣鴉片回去歐洲賺錢(掩面)。

感覺作者就是藉著一個半架空,但實際上有參照背景的故事情節,去闡述她的理念:
弱者無人權,要臥薪嘗膽、習彼之長,攻彼之短,批判洪秀全根本沒讀通聖經、
我華夏泱泱大國還是好棒棒的,只是教授、學習的體系跟西方不太一樣,
西方的東西不是不好,但還是有著某些缺點(以下略)。

作者試圖將自己的中國至上主義,盡可能客觀(?)地表現出來,
但許多小細節還是可以看出對外國的不屑,
例如認為印度茶不經泡,外國的學習體系有侷限性,我華夏從哲學入門更自由云云。

相較於其他作品直接舉辦比賽打臉或在字裡行間明白講述我華夏就是讚,本作的寫法相對高明些,
掩藏在細節和客觀(?)的敘述下,不小心會跟著被刷寫價值觀。
作品本來就是呈現作者思維的一個產物,沒什麼不對,只是提醒讀者在閱讀時要稍微注意。

文字敘述雖然精鍊,但有著跳躍的毛病,特別是對話,感覺角色間高人過招,
我這個凡夫俗子還沒理解,就看到某角色被給負評,得回過頭反覆看好幾次,才能揣測,
嗯,大概是因為這樣所以不妥當。大部分的事件我可以理解女主的確比較聰慧,
但總有種,女主其實心眼也不大的感覺,而且玻璃心,動輒因為旁人的隻言片語或態度就羞惱憤怒,
然後作者再闡述一堆理由,表示女主的憤怒情緒很有道理。
因為不是每個事件都能讓我看得懂或認同,因此看多了有點煩。

故事大概分三部分,女主和男主結婚篇、京城育兒篇、福建篇。
個人認為結婚篇那堆曾家極品描述得十分活靈活現,特別是那個曾家新房的設計,
真的可以理解女主想崩潰的心情(笑),女主刻意培養男主養家的能力和自信這點我也很喜歡,
可以看出兩人想要好好經營這份婚姻的心情。

京城育兒篇不斷強調女主對小孩又懼又愛的心情,雖然不喜歡女主的教育方針,
且一些小細節多有矛盾(例如強調女主嚴厲讓孩子們無法感受到愛,一會又描述女主會親親孩子,
讓安海感到溫暖),但看得到女主不斷自我反思檢討,我想這也就夠了。

福建篇就是講解軍國大事了,套用了南京戰爭後國力大衰,誰都可以咬上一口的背景,
讓男主化身暗黑奧圖曼,配上一個不太昏庸的皇帝,前往福建重建水軍、打敗太平天國、
避免慈禧垂簾聽政的事蹟發生,將皇后塑造得相當聰慧。基本上我認為這段就是歷史的改寫,
作者開心逐夢就好。但我還是不太認同轉手賣鴉片回歐洲這種行為。

福建篇其實就是男主的經世濟民大夢,如果作者能在前期有伏筆會比較好,
因為前期看不太出世道將亂,盧旭東那段我有猜到,男主的黃粱一夢有點多餘,
二太太的「失去記憶」更是沒有必要,我可以理解「二太太失去記憶」這設定,
是為了讓女主緊張,強調若自己不是自己了,男主絕對不可以碰她云云。

但其實我看到這段,想的是李秀才和李娘子明明這麼疼愛二丫,二丫也不是一二歲無知狀態,
已經十歲了,性格什麼都已經大致定型才是,結果女主穿過來,沒有人認出她不是二丫。
穿越劇大多都有這個悲傷的問題,只是靠著後來的情節,讓讀者跟著忽略前主的存在,
把前主的消失當作理所當然。這段情節的出現反而讓我有點心虛。

小結,文筆大致流暢,敘述對話有時太過高深,看得有點累,劇情紮實,有歷史當底稿,
有些沒講清楚的地方會自動用歷史腦補,因此讓本文顯得相對有深度;
結局有點突然,有點像是逗號而非句號。

整體來說,劇情和角色塑造、感情描寫都有四顆星,雖有大中國主義思想,仍給小推評。


奸臣之妹   作者:長溝落月
評價:★★★☆☆

女主是寫手,穿到自己作品《奸臣之妹》中,成了女配李令婉。原故事描述庶女李令嬿努力奮鬥,
吸引一票優質男角的芳心,後來嫁給皇子謝蘊,協助奪嫡,最後當上皇后。
李令婉屬於欺負李令嬿的反派,後來被故事大反派李惟元灌毒慘死。女主為求避開BE,
努力巴住李惟元的金大腿,結果巴著巴著,金大腿不想放手了,HE。

基本上本文屬於搶原女主機緣、醜化原女主,原本喜愛原女主的人轉而喜歡女主李令婉,
常見的老梗故事。但是女主有些上帝視角的吐嘈和OS讓我莞爾不已,一些敘述也戳到我笑點,
例如女主OS自己對男配淳于祈各種喜好瞭如指掌,還有男配淳于祈企圖幫女主吸出胸口的毒血,
長隨長青撞見當下的心音「快住口」(物理)讓我笑翻wwwww

劇中一些角色的下場,其實處理頗粗糙、略暴力偏激,但也正因如此,切合了男主的變態奸臣人設;
最後男主什麼都知道,還轉過來批評女主寫的故事不合理,讓我覺得很新鮮有趣。
文字故事都很淺白好讀,文也不長,甜蜜戲寫得很合乎我胃口,可以快樂無腦閱讀的糧草,三顆星小推。


穿越之醜夫   作者:深北以北
評價:負評

因為還蠻喜歡深北以北的《百花深處》與《新婦當家》,因此找了同作者的《穿越之醜夫》來看,
看文案似乎是女主穿越成身份不明的大肚婆,帶領窮困農家老公奔小康,
婆媳妯娌口角賺錢發家之類的種田文,但文案提到女主還會再死一次,引起了我的好奇。
然後,我看到了世界奇葩級的劇情。

女主桑瑜穿越的原身是個跟少爺珠胎暗結的小丫鬟,因爲少爺要成親無容身之所,
因緣際會被季南山買走,女主穿來後雖然生下了商三少的女兒七七,仍果斷地和商三少切乾淨,
想跟季南山好好生活(兩人有圓房,感情還不錯);婆媳間有嚴重衝突,
但分家後算是暫時擺平婆媳問題,接著進入女主利用現代智慧(?)和女強人的特質,
努力靠廚藝想吃食開店賺錢,村裡三個季姓人家還彼此認義親結盟。
至此都還是常見種田轉商場發家的套路,就只是文筆好壞的差別而已。

但隔壁善良睿智兼暗戀女主還大有來頭的孫溪和 孫先生(挪抬),原來是超厲害的太醫,
被皇帝召喚回去後捲入奪嫡風波,擔心老鄰居兼記名弟子季南山及女主會被牽連,特地來信提醒。
村裡暗戀孫溪和的季秋白聞訊後,擔心孫溪和出事,巴巴地離家出走跑到京城,
卻被那些貴人順藤摸瓜地找到女主這邊,害女主被擄走,女主發現少爺商三少也被綁票,
兩人爭執間女主撞到頭,原主搶回身體,女主變成幽魂然後被大師保住,吸收四十九日精華,
期間孫溪和日日陪在身邊,女主因此愛上孫溪和,大師說女主必須有剛死之人的身體才能重生,
結果懷有執念的季秋白就尋死獻出自己的身體,女主用季秋白的身體和孫溪和快樂在一起,HE。

至於季南山呢?因為桑瑜原身搶回自己的身體,快樂地帶著小七七跟著商三少走了,
季南山沒了老婆孩子,只領了一大筆錢,失魂落魄之餘,被季老婆子打包避居遠方,OVER。

原來我看了90%的季南山不是男主啊!(脫眼鏡)這根本書名詐欺啊!
作者還振振有詞地說女主在現代因為被小三,所以來到古代極端地選擇了長得醜但老實的季南山,
這是不對的,要選擇有愛的婚姻才是好棒棒的選擇云云。我只能呵呵了。

原本還想吐嘈發家過程不嚴謹、怎麼有這種分家方式(婆婆和獨子媳婦分家)、
開頭描述紊亂搞不清楚劇情等,看到結局的奇葩劇情後,這些都不重要了。

原本我以為是種田發家文,但結局卻是奇幻奪舍文,根本神轉折啊!(囧)
小結,我只想說「我浪費時間看了什麼鬼!」,超級大負評,有種嗑到毒草的中毒吐血感(囧)。


夫子撩妹日常   作者:長溝落月
評價:★★☆☆☆

女主穿越成腦殘(醫學)郡主司馬玥,被父王江陵王塞到皇家學院就讀,
學院院長王雋對她一見鍾情,不時在撩她,假借各種名義行吃豆腐和性騷擾之實(無誤),
是個輕鬆向的古代學園劇,本來不是我的菜,但因為之前才看完毒草級的《穿越之醜夫》,
所以相對能夠接受。

這邊大概說一下皇家組成:
女主的爹江陵王和當今皇帝慶隆帝是同母兄弟,因為上位後疑心兄弟,女主爹氣得直奔封地,
不再踏入京城。太后塞了娘家人李氏給慶隆帝當皇后,生了司馬元、司馬宣兩兄弟,
司馬元被封為太子,司馬宣則為琅琊王。李氏皇后早逝,慶隆帝另娶崔氏,
生了公主司馬瑜和皇子司馬昱。崔皇后希望扶植自己兒子上位;慶隆帝因喜歡過世的李皇后,
希望讓司馬元繼位;司馬元、司馬宣兩兄弟希望拉攏世家王家族長,也就是男主王雋。

本來以為就是個中規中矩的甜寵無腦文,後來竟搞個女主因為拒絕男配的過程太不乾脆,
導致男主吃醋,女主一時火氣上揚就鬧分手,然後男主就強推了女主(既遂)。
女主因此心靈受到創傷,被堂哥琅琊王司馬宣拐去郊外散心,實則當作誘餌,
想要引誘王雋協助太子一派抓住崔家的罪證,打壓崔皇后一派的氣焰。
但人算不如天算,司馬宣大意害得女主被抓,丟到水牢,男主聞訊後使出家族力量救出女主,
兩人重逢和好。女主知道真相後對皇家情感顯得失望,和男主後來避居,HE。

結局有點草率,簡單帶過司馬元上位云云,男主回來陪伴女主這樣而已,
但女主中毒失明的問題還沒解決。番外提到兩人隱居桃花島,女主眼睛治好、生包子,
然後倒楣的男二不意外地又被設定終身不娶了(囧)。

是說這年頭好好處理男二感情歸宿、又讓我能認同接受的真的沒幾個。(嘆)

比較想提的是,作者把原身設定為弱智(醫學),又剛好讓女主重生在原身被父王打包到京城的當下,
迴避掉父母認出自己孩子的問題。但後來江陵王來到京城,剛好遇到女主中毒失明,
掩蓋了認親問題,但總忍不住替原主感到悲哀。

整體來說,劇情流暢,大半屬於無腦寵文,但有強制性交情節(雖然寥寥幾筆帶過),
介意此類情節讀者建議迴避本文,二顆星普評。


美人醋   作者:長溝落月
評價:★★☆☆☆

中規中矩的甜寵文,女主穿成武安伯府庶出二房葉賢嘉的女兒葉明月,
父親雖是庶出但很能幹,母親薛氏出身商家但不包子,哥哥耿直但愛護家人。(部分文字借用自文案)

父親外放多年,回京述職,女主一家回到武安伯府,才知根本是空架子,
女主靠著薛氏的財力過得很是滋潤,雖偶有長輩刁難但不成氣候。
女主貌美如花,被沈鈺看上,從此展開癡漢般的追妻行動,HE。

我只能說幸好女主後來接受了,不然頗有變成恐怖情人的潛力
(長溝落月似乎很喜歡強調男主的獨佔欲和一夜多次郎)。

故事格局不大,也多是講述一些後宅瑣碎事情,劇情主線也頗老梗狗血,
但至少不無聊,算是有個起伏,且敘述流暢,結局一樣有些空虛,給予二顆星普評。


王女韶華   作者:溪畔茶
評價:★★★★☆

關鍵字:女扮男裝

女主穿成南疆滇寧王的世子(偽)沐元瑜,但她其實是女兒身,
是一直生不出兒子且受傷有隱疾的父王一時腦殘下捏造出來的「兒子」。

但沒想到世子當了十幾年後,滇寧王的隱疾好了,妾室柳夫人傳出有孕的消息。
沐元瑜心覺不妙,跑去京城避難,避免滇寧王對她下手。她搭上二皇子朱謹深的線,
企圖攀大腿求好感保全性命,隨著劇情進展,兩人發展出不可說的感情(笑),
並因朝堂時局的陰謀變化讓整個事件朝向意外的發展,最後當然是HE請安心。

本文假借了明朝的部分歷史元素,算是平行的明朝時空,皇家姓朱、北方敵人為瓦剌、前朝是異族等。
從大綱來說,就是個女扮男裝的假世子,為求謀命抱上金大腿,結果金大腿不想放她走的常見故事套路。
但作者把女主的想法推演過程展現在讀者眼前,加上種種女主的行為、選擇,
讓我感覺到女主確實是有腦的,的確具備有滇寧王繼承人的能力值,
不是那種「作者設定主角天才,但作為根本弱智」的假設定。

男主一開始的高傲中二表現讓我莞爾不已,對女主有著莫名好感,後來演變成不可說的心思,
發現女主是女兒身的原因也是很老梗的受傷(笑),但這一切老梗元素集合起來,
竟變得十分可口,這大概要歸功於作者的功力。男主的不要臉讓我十分新鮮,
居然連去雲南當上門女婿的念頭都打過。(笑)(皇爺:……)

滇寧王的求子夢讓他變成渣爹,多次企圖對女主出手,真的是不只女主心寒,
連我讀來都覺得虐,但看到後來,卻也無法真心討厭他。
他是個渣爹,但在國家大節上仍遵守著自己的臣道,知曉好不容易生出的「獨子」與前朝叛賊有關,
仍是咬牙下了格殺令。(是說我覺得滇寧王應該十分羨慕朱謹深的生育力,一次就中獎XD)

相對地,皇爺這邊就顯得和煦許多,比滇寧王多出許多溫情,一樣在家庭私事上沒有處理好,
導致兒子恨他,最後要不是李百草的出現解決了朱謹深的胎裡弱症狀
(間接治好男主因久病纏身衍發的中二病),這個國家的未來真的讓人十分憂心。

故事劇情緊湊,沒有多餘的人物,部分情節似乎因作者思緒卡關的緣故有些停頓感,但無傷大雅,
整體劇情演變還是讓我看得十分痛快,不知不覺就熬到半夜。作者行文間依據角色設定,
藏了許多笑點(例如那個沐見烜XD),讓明明是有些虐的避難京城行,仍能輕鬆閱讀,
而後來的前朝逆賊出現,讓整個局勢大逆轉,這手劇情玩得十分漂亮,讓我想點個讚。

小結,故事流暢,角色鮮明,劇情緊湊精彩,讓人看了十分過癮。本想給五顆星滿分高評,
但因部分兩地相隔的場景時空順序描寫有點亂(例如男主知道女主有孕,拿爾雅在挑名字,
隔了幾章才回頭寫女主讓人通知男主此事的經過),還有一些小BUG作者自己忘掉了,
被讀者提醒才趕緊圓回來,又一些小配角的鋪陳不是很順(例如大堂兄沐元德),
略扣了些分數,因此給予四顆星推薦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