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透露、主觀妄斷的心得感想有,也盡可能作了些反白防止劇透過多。
包含:皇上恕罪、詩酒趁年華、如意緣、咬定卿卿不放鬆、珍饈傳、陛下挺住
棄文:朱顏玉色、重生寵妻
再次提醒以下文章包含劇情透漏,如有括號,則括號內書名表繁體實體書書名或別名。


皇上恕罪   作者:程十七
評價:★★★☆☆

女主生母珍妃早逝後,姨母進宮成了麗妃,因雙胞胎哥哥早夭,姨母怕受罰,假稱死的是她,
從此成了四皇子秦珩。後來麗妃也病故,臨死之前承諾要幫女主解決困局卻食言,當下女主又急又氣,
昏厥過去時做了個夢,知曉未來的皇帝是三皇子秦珣,遂努力裝成老實笨拙的皇弟想巴上金大腿。

女主演技絕佳,剛好遇到男主很會腦補,讓女主順利巴上男主這根金大腿,兩人感情融洽。
但隨著年齡成長,面臨談婚論嫁,女主深怕有一天會被發現真相,在男主被派去北疆打仗時,
女主也被派到工部協助賑災,為避免拖累他人,遂利用當地的荊棘崖詐死。

沒想到男主之前派來的侍衛周成「救」下了她(女主表示困擾),只好用演技拐走周成,讓他保密。
男主回京後知悉四弟過世,悲慟不已,到女主過世地點查看,結果循著蛛絲馬跡,真被他找到女主,
也得知女主其實是女兒身的事實。

女主靠著高超演技哄住男主,男主原本只是把女主當妹妹,想著遲早要幫她回復公主尊榮,
但後來偶然知道皇帝被下藥不育的事實,推估時間點得知女主並非皇帝的女兒。
於是男主看待女主的眼光就逐漸轉變,一方面尋找可以說服女主的實證,一方面忍不住對女主動手動腳。
結果把女主嚇壞了,趁隙逃出王府,跑到原本照顧過她,而在四皇子死後出宮的掬月姑姑家。
在那裏她知道滴血認親不一定可信,因此開始有些相信男主的說詞,但對生父還是存疑。

這期間,皇帝查出給他下要的是陶皇后,憤而廢掉皇后與太子秦璋(排行二),
由於已死的四皇子秦珩非他血脈、大皇子也早就出局,於是立了男主當太子,並順利繼位登基。
登基後,從女主寫的話本找出女主的行蹤,接回宮裡,確認兩人非兄妹,談談戀愛說說風花雪月,
找到女主的生父武安侯,以武安侯之女孟瑤的身分嫁給男主,再經過一些宮鬥冒險後,HE。

這是篇純粹的古代文,唯一奇幻的地方就是女主做了個預知夢而已,
其餘的心理轉折和發展大致偏古典,但大體來說文字流暢好讀,沒有糟心情節,三顆星普評。


詩酒趁年華   作者:我想吃肉
評價:★★★★☆

女主嬰兒穿為顏家二房長女顏神佑(顏壽),以為自己爹親顏肅之是個渣,成天不做正事也靠不住。
但渣爹其實是因為渣爺爺偏心庶子導致罹患中二病,後來在女主的「靠自己」發言刺激下恢復正常。
渣爹中二病癒後,立志要好好對待妻女,跑到歸義當縣令,隨著王朝傾軋,天下大亂,
中二爹最後成了皇帝,女主則立志女權事業,HE。

故事背景類似魏晉,重視家門名流、士庶之別,女主父親顏肅之所屬的顏家,老爸顏啟是靠軍功起家的,
屬於土鱉之流,只是因為有個很威的世家祖母楚氏,幫自己兩個兒子:長子顏孝之、次子顏肅之,
娶到世家所出的女兒柴氏與姜氏。所以女主算是父土鱉,母姜氏是世家女這樣。

開場因為人物太多、關係太複雜,閱讀時著實有些痛苦,頗耗腦力,但記熟人物後就順暢多了。
作者習慣用現代式的語法和OS去帶劇情,閱讀起來十分輕快,只是這種寫法就像周杰倫的歌,
有些人喜歡,有些人不習慣,我算是可以接受的這邊,認為將嚴肅、枯燥的情節變得很好吸收。

另外,熟悉古代文的讀者應該都會知道古代良賤有別,有時殺人不一定需要償命,
劇中因為有爭逐天下的劇情,所以會有下令斬殺海賊、俘虜或戰爭等大量人命死傷的情節,
即使作者故意用輕快的筆法掩飾,仍無法漠視,建議對於此類情節敏感的讀者慎入。

本文一樣有配角太耀眼的問題,相形之下,女主老公(男主?)山璞就顯得影薄,但這也不好苛求,
畢竟每個作者都有自己擅長與不擅長書寫的部分。肉大在整體劇情及文字掌控上相當優異,也就夠了。
只是就我個人來說,我還是偏愛言小類的故事,想看到更多的感情戲(笑),
因此看到女主熱衷女權事業,感覺熱心過了頭就有些煩躁,覺得初期打海賊建立家業的部分比較好看。

作者一樣習慣用劇情、腳色來刷讀者三觀、吐槽一些宅鬥宮鬥文常見梗,例如:
「替真愛樹立擋箭牌」結果真愛被擋箭牌刷死了;「壓能臣給兒子未來施恩用」被看破手腳就糗了。
其實嚴格來說,作者的吐槽未必真有道理,有時用的梗也頗舊,例如那個戰爭火藥外掛,
這已經是連台灣言小都懶得用的梗了(已更新成汽油彈了)。但肉大的文筆很好,明明是老梗,
使用起來還是很順暢,閱讀的當下差點沒意識到用了老梗(笑)。

女主身為穿越女,有些想法與當代並不合致,需要修正,例如女主想要跟她的小兵培養感情,
但這個想法被長輩啪飛,最終不得不承認,現代人的想法在那個時代恐怕無法適用。
作者給的理由是,因為「經濟」跟不上,更遑論思想了。
在那個時代,人與人間的確是不一樣的。其實就算在現代社會,人與人間一樣存在有階級落差,
但除了少數國家或宗教團體,應該都沒有像古代那麼變態誇張了。

本作主題主要環繞在女權的部分,女主因為龍套的死去而立志要改變女性處境,合理,
但不是我很感興趣的主題。不是說女性不該追求性別平等,女主追求的也只是「起始點」的平等,
希望達成「不因性別而先天被剝奪機會」的目標,劇情也有考慮到當代價值觀的合理性、可行性,
可以說是不冒進、緩紮根的女權行動。但我讀來卻是有些違和,可能我已受男尊女卑的思想戕害,
我認為應讓女性有平等的受教權,但至於是否出頭當官甚麼的,倒沒有這份野望。

受限於女性先天的生理機能,在低生產力的年代,女性想要上位,會比現代更加的困難。
何況在一個男性社會中,既得利益者一定會想要綁死這個規矩,女主藉著開國與新貴綁住共同利益,
趁此機會塞入女權思想、推廣女學教育。但後來的人,未必有這個智慧與機緣,也未必能有善終。
身為女性,推廣女權思想,我自身也會是受益者,但總覺得有些地方令我感到違和卻難以形容。


另外,常見這類女強文的主角與男性親人(例如太子之類的繼承人)處不好,被懷疑、遭卸磨殺驢等,
但本文溫柔地給女主開了外掛,讓她一家和樂,由於作者在結局有些曖昧,
停留在最美好的時光,不確定女主是否善終,讓我有些擔心QQ
特別是那個番外,應該是指在女主過世之後,還有其他的女強想要突破性別箝制,但是失敗的故事吧?

小結,文筆流暢,劇情精彩,除男主影薄外,故事整體屬爽文基調,可安心閱讀,四顆星推薦評。


如意緣   作者:七和香
評價:★★★☆☆

女主趙九姑娘趙如意,幼年養在別院,遇到華先生教導,有著一手望聞病症的好醫術,
長成返回趙家(文寧侯)後,遇到趙家大老爺捲入謀逆案,導致她被退親。
在趙家危機解除後,一家子上京去,經過一番冒險歷難,女主得知自己的身世,
嫁了一個好老公(依前世關係算表哥),HE。
     
其實本作女主是重生的,只是一般都是設定女主重生到年幼時期,然後在眾人不知的情況下,
掌握先機,努力為自己的人生打拼、追尋真相、心靈的成長,最後嫁高富帥。
本文直接設定女主是晉王(現任皇帝)的女兒,備受晉王疼愛,卻因誤食毒物夭折,
晉王為追查毒物來源,因緣際會奪嫡成功,成了皇帝。因早逝的女主母妃陳氏托夢給皇帝,
皇帝找到了重生在孤兒身上的女主,他希望女兒這輩子能事事如意,因此取名如意,
委託給趙家收養,聲稱是他們趙家的趙九姑娘如意。

女主長大之後,雖然不記得前塵往事,卻也人如其名,事事順心如意,壞人反派想要暗算她,
卻往往陰錯陽差自漏馬腳,自己也因為擅長醫術節了不少善緣,嫁得良人,解開前世死亡的真相。

皇帝是個不算雄才大略,卻勤能補拙的好爹爹兼皇帝;男主安郡王楚長壽影薄;
女主起初有些沒心沒肺,看不出人味,後來這點有好轉。
     
故事大綱偏平淡中庸,作者敘述得讓我很想睡,缺乏重點感。
若說是要走種田風那種瑣碎日常小事路線,也不是不行,但要讓人覺得有趣、看得下去,
例如《平凡的清穿日子》就很輕鬆有趣,可惜本文沒有做到這點,
因此雖然基於《重生明珠》對作者印象不錯,卻也難給這篇作品太高評價。三顆星,普評。


咬定卿卿不放鬆   作者:顧了之
評價:★★★☆☆

女主元賜嫻是大周朝雲南王之女,因為夢見前世家人被控造反,六皇子還主動請纓捉拿元家人,
女主自己則是死在漉橋,死後魂鎖橋石,從百姓的隻言片語推測真相。
女主靠著殘缺的夢境情報,來到長安城,對六皇子鄭濯多加防備,勾搭上金大腿陸時卿,
一點點解謎,對抗沒良心的昏庸皇帝,保全家人的性命,HE。

故事背景類唐風,原是因為原創版的好評而找來看的,開頭的部分就是普通的抱金大腿文,
加上一些陰錯陽差的輕鬆笑鬧劇。女主的一些言行讓我不喜歡,例如那個恐狗症,
同樣身為恐狗症患者,看到這類訕笑的情節就覺得厭惡,女主自己不也是怕蛇,為什麼男主就不能怕狗?
只因為他是大男人,這樣很可笑?還有後來女主有意無意「勉強」怕狗的男主搭把手抱狗,
雖然最後關頭住手,但無法抵銷開頭的惡意給我帶來的不適感。
     
撇開這點不談,作者在整體劇情掌控方面作得不錯,也不因讀者不滿、抱怨就改劇情,
很穩定地走自己的路。過程中一點一滴透露的前世情報,在閱讀中令人焦躁不安(笑),
但從整體安排上卻是透露得恰到好處。

男主的對稱強迫症很可愛,男女主在一起後的掉馬甲、甜蜜戲也十分可愛,
許多比喻也有戳到我的笑點,例如「明月照溝渠」、「咬定卿卿不放鬆」等。
可惜最後結局的處理有些草率,只簡單帶過韶和公主的情節,讓我有些掛念。
    
最遺憾的莫過於六皇子的結局了,他是個好人,真的沒必要為了配合前世的命運而處死他啊!(崩潰)
哪怕讓他當個閒王也好啊!(哭哭)這時候不用搞前世今生對稱啦!QAQ


珍饈傳   作者:寒烈
評價:★★★☆☆

女主余亦珍,父親早逝,母親曹氏千里投親未果,靠著些許積蓄、廚藝和老僕,
在松江開茶果攤養大了女兒。女主長大後,曹氏卻病了,女主於是自立自強,努力跟母親學廚藝,
經營茶果攤養家,因為在外拋頭露面,教附近的學子(包含男主方稚桐)看上了,
發生了一些雞飛狗跳的瑣事,後來男主跟女主告白,HE。

但其實是女主的母親曹氏祖傳了一本只傳女的食譜,曹氏老公貪圖背後的利益拿去賣弄,
結果慘死在宮闈(就是楔子那個倒楣的宮人),曹氏深怕有歹人因食譜想害她們,趕忙搬離京城,
逃到松江,而非曹氏對女兒聲稱的投親。原本楔子狀似埋下故事高潮伏筆,但最後雷聲大雨點小,
女主一招化暗為明就逆轉了困局,整體還是個清爽平淡的種田文。
     
整體來說屬於小品文,優點是文字典雅且文風一貫,有明清話本風情;
但從整體架構來看,並不能說很嚴謹,許多角色也都交代不清,女主的穿越設定也毫無意義,
有種想試圖寫大格局但筆力不足,最後屈服寫種田小日子的感覺(看那精美無用的楔子);
男女主角的感情線也是清爽檸檬口味,不適合想看濃情蜜意甜寵文的讀者。

小結,三顆星普評。


陛下挺住   作者:刻耳
評價:★★★☆☆

第一人稱文,女主前世嫁給男主,當上皇后,但遇到將領造反滅國,和男主一起自殺殉國,
結果兩人一起重生回新婚之夜,從此成了戰友,努力查真相、擺平前世的敵人,HE。

皇后吐嘈役、男主精分調,一些細節不嚴謹,例如男女主居然可以單獨在花園閒晃,
大節日晚上宮闈的管理不夠周密等;又故事劇情和腳色設定也不算多新鮮,但吐槽有得我心;
相關劇情、查案過程敘述有些跳躍,但還算能看得懂。正負相減下來,三顆星普評,打發時間可。

 

棄文區


朱顏玉色  作者:久嵐
評價:未看完不給星等

看了十章左右就想棄文擱置了,也許哪天會來朝聖看看劇情有多奇葩。
女主陳瑩生父陳懷林早逝,為醫治母親呂氏的疾病,寫信給在京城當大官的叔父陳懷安,
並藉了靖遠侯世子沈溶的勢,帶著母親、弟弟上京投考叔父。
女主母親的病在京城大夫的醫治下逐漸好轉,女主自己則是和沈溶有私情,
但因美貌,被豫王蕭隱、表哥(?)常翊看上。女主心心念念想與有情人沈溶在一起,
但沈溶的母親卻想攪亂這孽緣。

棄文原因:

1.女主說叔父陳懷安都是靠自己父親陳懷林賣油供養讀書,但陳懷林發達後只接了祖母上京,
一家子則在老家過著困頓的生活。女主拿月錢、受二房接濟、給與錦衣玉食,
一副這是很理所當然的、二房欠他們大房的態度,讓我很想一巴掌巴下去。
是,二房的確欠了大房恩德,大房不也每年幾百兩在接濟?
難道一定要好聲好氣請上京同住之類才叫還了恩情?

2.女主是大房,但卻是二房在奉養祖母,還把祖母接到京城來,這個設定讓我覺得很詭異;
二房嬸嬸袁氏透露二房每年都會接濟幾百兩,如果女主一家是為了醫治呂氏的病導致生活拮据也就罷了,
但呂氏卻是為了攢下來給子女,根本本末倒置!

3.陳懷安貌似喜歡呂氏卻不自知的設定讓我有點噁心;
被蛇咬到居然會發生跟下迷藥一樣的副作用,這蛇也太神奇了傑克。
    
是說現在主流女主對於這類不合身份的愛情,往往都會有「自知之明」去避開。
難得看到一個為了愛情努力想嫁入豪門,最後因為男方母親不喜歡她而只好黯然神傷的女主,
雖然符合作者給女主的設定(本土女、見識不高),卻不禁覺得有些憋屈,
甚至基於投射作用,嫌棄女主不夠睿智聰明。


重生寵妻   作者:魚又
評價:沒看完不給星等

女主前世嫁給渣太子,後因皇帝昏庸,沈鑒造反,阻止他們逃亡,女主為免受辱,自裁而死。
重生回入宮確認婚事當天,因時間太趕,來不及籌謀其他避開婚事的辦法,只好選擇毀容。

常見的重生避禍套路,只是男主是沈鑒,貌似前世就愛慕女主,今世大概也會有糾葛。

公式大綱沒問題,只是文筆描述………有點淺,細節劇情的邏輯怪怪的,
例如對王媽媽的信任度居然高於母親、王媽媽居然未婚,女主爹知道女主自殘的反應等,
給了十章的機會都沒能改變我的想法,也沒其他吸引我的地方,棄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