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透露、主觀妄斷的心得感想有,也盡可能作了些反白防止劇透過多。
包含:首輔養成日常、穿越之農婦妝娘、重生農家么妹、浮生小記
棄文:華錦裡
再次提醒以下文章包含劇情透漏,如有括號,則括號內書名表繁體實體書書名或別名。


首輔養成日常   作者:不要掃雪
評價:★★☆☆☆

因為看《華錦裡》看得累了,所以換了這本來看。

故事架構很間簡單,林家的嫡長女林初彤前世在渣爹壞繼母的陷害下,嫁給渣男雲允梁,
等到林初彤嫁妝裡的秘密被雲家查出後,她也就被害死了。

重生後,痛定思痛,看破壞繼母和渣爹,與疼愛她的外祖家交好,救了一時遇難的男主林永寧,
林永寧是女主的二叔的庶出堂哥,但其實林永寧是皇帝的小孩,但父子相懟不願認父。
女主知道前生林永寧(程永寧)後來脫離林家,並成為內閣首輔,所以努力示好,巴上金大腿。
巴著巴著就連男主的心一併收攏了,經歷一番冒險歷難,一生一世一雙人,HE。

文筆普通,描述還算流暢,但想要展現男女主嘲諷技能的橋段,台詞顯然不夠精準有力,
有種我知道作者想說主角好棒好厲害,但從角色的言行看不太出來的無奈感。
反正就是壞人使壞、心胸狹隘、得罪女主,對主角有惡意的,通通沒有好下場。
女主不停指責反派自私,但一些抉擇上她其實也很自私,也承認這一點,
我也不是要主角成為聖母,但好歹要有相對的襯托感吧,不然兩方都很自私,你憑啥罵人?
說難聽點,不就是狗咬狗,互相鬥了?

比較不喜歡的是女主過分強調一生一是一雙人才是高大上的想法,
她很尊敬自己的師傅秦鈺,所以認為只有一生一世一雙人才是配得上秦鈺的表現。
沐親王愛慕秦鈺,妻室雖早故,但另有許多妾室,認為迎秦鈺為正妻便已是極大的誠意,
被女主指責後,深深反省,認為自己顧慮那些妾室背後的家族勢力而不好遣散,難怪秦鈺不要他。
接著想方設法遣散妾室,迎秦鈺為妻。

忍不住想到我想吃肉的《醉臥美人膝》,當中女主的母親就是倒楣的「因為真愛而被遣散的妾」。
換個視角去思考,就有種秦鈺和沐親王的幸福是建立在一堆女人的悲劇上。
我可以理解這是中國原創界流行的「一生一世一雙人」思維的影響,但這是古代耶!
為了成就秦鈺與沐親王的愛情,所以那些女人就都倒楣該死?給錢照顧生活就算完?

女主有想過那些倒楣的妾可能從此過著被人恥笑、不幸的後半生?沒有,她只想到她自己和關心的人。
不是完璧在古代社會本來就會導致婚姻不順,更何況還是王爺的妾耶!很少人敢接手吧?
而且如果生兒育女了,這該怎麼算?皇室血脈流落在外?喔對厚,本作男主程永寧就是流落在外的皇子
也許這個國家的皇室成員都對後代如此隨便吧(眼神死)。

單從秦鈺的角度看,她是幸福美滿了沒錯,但這是建立在許多女人的眼淚上的。
作者描述沐親王顧忌的只是這些女性背後的政治家族勢力,總覺得角度有所偏頗與不足。

其他就是男主喜歡上女主的契機和過程寫得不夠說服力,有種因為是男主,所以一定要愛女主的注定感。
導致後面男女主遭遇危機,作者努力描寫彼此的深情模樣完全無法說服我。
女主爹的渣度叫人跌破眼鏡;祖母的劣化太過刻意;對林初雪的設定有些過分,她起初不是壞孩子,
在生母與是非間為難,一個小孩選擇保持沉默也是情理所致,因為她沒有大義滅親責備她,根本有病。


小結,情節還算完整,女主自命清高,但遇到肯捧她臭腳的男主,夫妻合力打怪,反派全都慘兮兮,
但一些價值觀我不太能認同,腳色安排也太平面,給予兩顆星,不推薦。


穿越之農婦妝娘   作者:月半要分家
評價:★★★☆☆

現代美容師黎茉一朝穿越成一個被賣給鄉下漢子的農婦,沒有其他飲食經商金手指的她,
靠著美容技巧,從幫新娘化妝開始做起,製作香膏發展美容事業,和老公相親相愛,HE。

喜歡女主前期努力發家的劇情,後來事業做大後的兒孫篇就不有趣了(嘖)。
女主三觀正,善待非己出的小寶,拒絕布莊老闆的誘惑(?),重視家庭生活,
並不一味想當個女強人之類的;男主靠著女主的美容才能發達,
但他沒有因此覺得男性尊嚴受傷什麼的,而是努力經營香膏事業,也很疼愛女主,
對極品親戚也非無底限(是說我原本以為極品親戚還會蹦跳久一點,沒想到很快就沒戲了)。

平順種田文,文筆平易近人,三顆星普評。


重生農家么妹   作者:金波灩灩
評價:★★★★☆

女主重生,前世父母軟弱,被極品逼得家破人亡,最後自己也成了趙典史家癡傻兒趙修茂的妾,
靠著優異的持家能力,最後掌握了整個趙家,但所在的虎台縣遭夷人攻打,恍惚間她發現自己重生,
回到童年。從此靠著「夢境」中的見識、能力,一步一步幫助寧家奔小康,
自己也與男主盧鐵石結成良緣,改變了「夢境」中的不幸宿命,家族興盛,HE。

本文前期就是常見的種田發家套路,搶了二姊、姊夫想出來的賣山貨點子,靠著自己的手腕做大,
但沒有到女強人、開全國連鎖店的程度,就是中小企業等級,開了幾家小分鋪,
靠賣山貨雜物賺取價差為生,生活無虞;中期與男主結婚,帶出男主母親吳氏與男主父親盧振的心結,
夷人南下攻打虎台縣城,女主走出夢境帶給她的陰霾;後期則是因為男主的軍功,
安排一個可以善終的結尾劇情。

女主靠前世夢境的見識,搶得商機,剛開始看得很開心;對於搶了二姊姊夫的點子部分有點微詞,
比較希望是女主自己也有想到,但前世女主因種種原因禮讓之類,不然不論二姊寧清一家多自私,
總覺得女主還是有些理虧。而後來,女主陷入矛盾,以前世夢境評斷二姊一家,
又說自己是為了寧清好,若二姊夫劉五郎發達了就會如何如何,私以為這是一種心虛的表現(笑)。
這時已經可以看出女主對於夢境的未來有種「過分執著、確信一定會實現」的端倪。

特別是後來嫁給了男主盧鐵石,過得幸福美滿,一心想跟前世的閨蜜封少奶奶繼續當好友、
認定了洛冰和洛嫣的未來發展,都可見到這種心理。大概到她注意到這輩子她的際遇已經截然不同,
有些人事物的發展也未必相同,才漸漸走出來這種「確信必會實現」的狀態。只是在這過程中,
對於女主一直反覆提到夢境如何如何,拿到現實不斷比照,導致情節敘述上有些破碎、紊亂,
而且覺得女主好煩啊(笑)!

但看到結局的「捨身崖」,終於完整道出女主前世的結局,女主這才真正擺脫那似夢非夢的生活,
雖然不是多新穎的重生設定,但卻讓我很喜歡,打破前半部那種不斷比較現實與夢境帶給我的煩膩感。
也可能是女主前世太悲催,讓人看得跟著悶悶地疼,最後的結局有種原來如此的溫柔感。

除此之外,女主雖然經商,但卻不是我討厭的創業女強人類型,作者設定為當代的古人,
並且很好地把握了這個度,不像現代的中國人(此指對岸)奉行無神論,
女主常以因果報應去評斷事務,很符合該時代民眾會有的思維。
至於讀者喜不喜歡女主這種歸咎於因果的個性,就見仁見智了。

男主則是典型的小說好男人,但他的身世際遇合理化他對女主的好。
看到有讀者不喜歡劇情後半的朝塘鬥爭戲碼,覺得很無聊云云。我其實也覺得蠻無聊的(喂)。
但因為男主是武職,又有青木的伏筆,需要有這些戲碼去鋪陳也還算合理。
大概就靖海王那邊有點沒意義吧,感覺是為了幫主角女兒槐花拉姻緣而寫的劇情。

是說男主一家真的是被周指揮使一家害慘了。男主生父盧振被人栽贓了綠帽,以為吳氏另嫁,
而娶了周夫人,但其實周夫人生的鐵城根本不是他的種。盧振還極度偏心出身世家的周夫人,
將真心對他的吳氏推拒門外,雖當中不無周氏的挑撥,但他心底應該也是對當初的誤會有幾分清楚的,
最後因得知被戴綠帽而吐血身亡,死前卻表明不恨任何人,雖然覺得他有些活該,
卻也因為他的品行多少有幾分同情。

比較可惜的是周氏一夥人的惡報,作者在正文裡太過輕描淡寫了,有種不夠解氣的遺憾感。
畢竟比起二姊寧清的小打小鬧,但又不傷筋動骨的討厭親戚感,
真正做壞事的周氏卻還享受了多年榮華富貴,只有心理折騰,令人不太痛快。
附帶一提,對於周氏的過錯,作者寫得有些隱晦,不是很能帶動讀者的思路去猜出真相。
番外才將周氏的想法、下場寫得比較清楚,
說到番外,個人還蠻喜歡趙修茂變聰明的那個平行時空番外,莫名地溫馨啊!(笑)

配角部分,洛嫣出場時那種隱隱反派的不確定感,為故事增加了緊張感;寧清雖說是極品代表,
但比大姑、大姊一家令人印象深刻得多,而寧清本人其實不算是太壞的人,
還蠻希望看到她變好的描寫,而不是徹頭徹尾的極品。

小結,女主親情、愛情描寫動人,雖屢屢提及夢境有點煩人,但無傷大局,給予四顆星小推評。


浮生小記   作者:金波灩灩
評價:★★★★☆

因為看到原創版有人評價結局十分感人,所以找來看,剛開始很受不了女主的心理疾病和絕育藥設定,
但忍耐看下去後越見精彩,最後幾度噴淚。QQ 我果然很吃阿茲海默症梗。

時空為東晉偏安時期,半架空,女主穿越為世家庶枝的盧八娘,另有穿越老鄉孟白與她合作互利。
男主則是司馬家齊王的庶子司馬十七郎,由於生母早逝,為了謀求出路賴上了出身世家的女主。
女主前生其實是個受到父親外遇、母親自殺導致嚴重心理疾病的成功企業家,
因此在這世也只是想建立自己的勢力,好好享受榮華富貴,完全不想跟人有愛情交流。
發現被男主逼嫁,她先是生氣,但與男主相商後,認為男主值得投資而同意嫁給男主。

剛開始女主只是把男主當投資對象,畢竟她有著病態的潔癖症和對人的強烈不信任,
但在相扶持打天下的過程中,男主成了她無法戒除的毒,她再也無法忍受與人共享男主。

但男主是個典型的當代貴族,因此總想著等治好女主的潔癖就要納幾個美妾,
雙方在納妾議題上的攻防非常精彩,不像甜文常見的「男主理所當然地立志一生一世一雙人」,
而是通過多次摩擦、衝突,最後女主避居鹿島,男主在兒子旭兒的勸說下想通,自願不納妾,
將女主接回。女主在鹿島對男主的那番告白著實令人動容,她明白納妾議題是價值觀議題,
她可以要求,但男主一定會不甘心,最終會造成無法彌補的巨大矛盾,因此她選擇退讓保留美好。
幸好作者親媽地讓男主想通,讓兩人有了美好的結局,HE。


不得不說,女主一開始的心理不健康設定真的很不討喜(指)。
作者塑造了女主前世的家庭不幸,讓女主的心理疾病有了合理的原因,但為此服用絕育藥,
我跟安老神醫一樣,認為很不妥當,有傷人和,幸好最後還是生了一堆孩子(笑)。
女主的潔癖症治癒的橋段也寫得很棒,把男主的掙扎和他重恩義的特質寫得栩栩如生。

另外,女主的穿越同鄉孟白,最有意思的地方大概是雖為同鄉,但思想反而和女主不同調。(笑)
早期常見穿越文中的主角將現代思維、民主、人權一股腦兒套用在古代社會中,還因此大放異彩;
後期的穿越文則多見主角隨波逐流,或像本文女主這樣,因勢利導,從小地方實驗性實施開始做起。
個人覺得後期的發展比較合理,想當先賢的人十之八九會成為時代的砲灰。

其實本文最後,出現甚麼解放奴隸、煤炭船、廣設學校,根本已經超越時代開金手指開得太誇張了,
不過已經是兒孫輩了,所以就算了。我覺得比較有可行性帶入現代化觀念的應該是戰時,
也就是女主是淮北王妃,在大後方培育人才、發展經濟、調配物資的時期,有許多權宜的機會,
但到了女主兒子的時代,相對安樂太平,這時要解放奴隸甚麼的我反而覺得阻力會變大。

作者文筆流暢,敘述簡明,沒有多餘的廢話情節,基本上到女主正式解決納妾危機時都十分精彩好看,
但後來的因病喪失親女而崩潰的橋段、還有後期成了太上皇夫妻、第二代的種種故事,
就感覺沒那麼精彩了,有些可惜。啊,有些用語太白話現代了,例如「幽默」、男主的信件內容等,
不過閱讀上十分通暢,所以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吧!

但是,到了最後的最後,兩人都邁向高齡時,男主開始忘卻前事,與女主八娘、十七郎相稱,
最後死前還不忘交代女主說自己會一直陪在她身邊,女主臨終前也看到男主來迎接她。
靠,這段描寫根本讓我大噴淚啊啊啊啊啊!QAQ

但這如作者所說,這真的是美好的結局,女主前生的稜角、傷痛、心疾都被男主撫平了,
最後還來接女主。這不是愛情,甚麼才是愛情。(繼續哭)

小結,作者文筆流暢,情節安排合理,除了前期女主自私自衛心過重、潔癖症讓人煩躁外,
越到後期越見佳境,可以感受到女主逐漸治癒的過程,且女主尊重他人不同的選擇這點讓我很喜歡。
愛情描寫上,男主對於納妾議題的想法轉變也是既現實又合理,可以感受到他對女主的珍惜。
衝著結局讓我噴淚,個人給予四顆星推薦評。


棄文放置PLAY區

華錦裡   作者:百柏樺
未看完不給星等

女主舒嫣華重生,和哥哥舒鴻煊(穿越屬性)聯手打擊渣爹壞繼母,破除種種詭計,
遇到好男人周廷昱,幫哥哥和嫂嫂重新牽線,HE,是個典型的重生復仇尋幸福的文。

哥哥是新好男人,具備一切男主該有的優點,可惜是親哥哥(遺憾)。
男主周廷昱其實也不差,但跟哥哥比起來就弱了些(笑)。

是說那個擄人劇情啊,最後來個原來大家都是親戚的神轉折,就算實際上不好究罪,
但路上的擔心受怕卻是真的,這樣輕鬆拂掉,讓我看得都想嘔血,無法跟女主的情緒同步,
作者這段敘述無法說服我。幸好除了女主,哥哥和女主外祖家的反應都很正常。

受夠了因道士讖言說天生貴命之類的屁話,導致女主被野心家看上的劇情,
不都說天機不可泄漏,這種說一半藏一半,根本是怕沒人可以炫耀,只好出來講講話刷存在感吧!
然後雖說這輩子梅氏和舒修和已經作夠壞事,足以當作懲戒它們的理由,
但我還是無法接受哥哥舒鴻煊拿前世的怨仇來今生報的想法,無法認同。

其實文字大致上都很順暢,但就是水分稍嫌多了一點,時間進展慢了一點,然後我就膩到棄文。XD
但本作在原創版評價還不錯,有興趣的可以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