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透露、主觀妄斷的心得感想有,也盡可能作了些反白防止劇透過多。

包含:首輔夫人黑化日常、科舉興家、農門青雲路、這個寵妃有點閒、代嫁寵妃
再次提醒以下文章包含劇情透漏,如有括號,則括號內書名表繁體實體書書名或別名。

 

首輔夫人黑化日常   作者:柔橈輕曼
評價:★★★☆☆

女主前世父親被毒害,母親悲傷過世又無子,自己被表妹毀容,家產被大姑奪佔,
未婚夫也琵琶別抱,後來更被構陷與馬廝私通,簡直是各種慘的化身。
懷著滿腔恨意重生回父親「病重」時,努力求得張神醫相助,救下父親的性命,
揭開未婚夫與表妹有過私相授受的真相,為突破無子困局,找了男主燕屼(燕無屹)當上門女婿。
男主受女主恩惠,也知道女主只是想避開家中承嗣問題,因此同意入贅。

婚後男主喜歡上女主,真心與女主做夫妻;女主認為男主只是喜歡她的皮相,
加上心中想著要搞死前世那些仇家,懷著遲早有一天兩人會和離的念頭,與男主做起夫妻,
關懷有之,但仍保留著祕密。男主其實也有身世謎,他家因勢力龐大,被皇帝忌憚而循由滅族,
只有他在乳母的保護下逃得一命,努力科舉爬上高位,以期有朝一日報仇雪恨。

女主因為前世的經歷,對仇人有著病態式的仇恨值,總念著要仇人死絕了才安心,
加上這輩子為了求張神醫救助父親,以當試藥人為代價,導致身體寒涼難以受孕。
即使男主完全不介意無子,但女主介意,兩人因此和離,最後當然還是復合,HE。


女主是典型的「預防性報復」,表妹姑姑曾對她不好、圖謀她家產業,雖然後來未遂,但到底已經著手;
未婚夫沈知言因為家庭因素,不喜歡女主的容貌,一度被女主表妹勾引走,
雖後來看著女主明媚的模樣又回心轉意,但到底有了案底。因此這幾位被女主報復,我都可以接受。

但馬廝范立,雖有不軌心思,但這輩子還只是傾慕女主容貌的癡漢狀態,什麽都還沒做,
就被女主放火燒死,著實讓我有點冏,如果作者能在這輩子多鋪陳一些馬廝做了什麽壞事之類的,
會更讓讀者(我)認同一些。不過從女主的視角來看,她恨極了前世那些仇家,想要預防性報復的心理,
也是可以理解的。(嚼)嘛~本文就是走淺顯易懂的狗血爽文路線,就對這些部份睜隻眼閉隻眼吧!
特別是後期女主有病識感,知道自己的心理狀態其實有點不正常,嗯,就別太責怪病人了。
不過還是認真說一句,女主這種要仇人非死不可的心態,真的失了正氣,流於狠毒。

本來以為男主會擔綱病態的復仇者腳色,沒想到反而是相對正氣凜然的性格,負責拉回女主的三觀。
最重要的奮鬥過程,作者讓女主跟男主和離,然後用不到五百字帶過這幾年的奮鬥史(靠XDDDD)。
只能說,言情小說又是爽文,大概也只能寫到這樣了吧!(聳肩)

小結,文筆淺顯流暢易懂,主角三觀不正,屬於報復型爽文流,三顆星糧草評。


科舉興家   作者:人生若初
評價:★★★★☆

男主視角順風順水的四星甜文。
男主穿越成章家遺腹子章元敬(小名平安),在祖母、娘親以及姊姊的溺愛下,
硬是長成了一個有擔當的好孩子。靠著前世知識的外掛,年紀輕輕就識字拜師,
八歲為了姊姊婚姻順利而參加鄉試考上秀才,後來更是因緣際會考上狀元,
礙於朝中小皇帝和文閣老的鬥爭,被貶到遙遠的關山當知府。後來投靠了鎮北王爺,
經過多番波折,最後成就一代名臣偉業,HE。

本文以男主視角出發,但不是BL文或種馬文,而是對尊重女性又顧家的現代好男人(心)。
愛情戲份著墨不多,但溫馨中可見真情,劇中嚴格來說沒有什麽讓人恨得牙癢癢的正反派,
而是大時代下的小角色,無論結局為何,至少都曾經一壺酒一番交心過。

文字流暢簡潔,情節進展快速,但重點都有講到,部份細節可能要讀者稍微發揮想像力一下,
又配角名稱時見誤植,但瑕不掩瑜。作者在朝政時局的描寫上很有一手,
寥寥幾筆就烘托出納驚險的緊繃氛圍;雖然不是鉅細靡遺地描寫男主如何治理、如何經營,
但透過幾幕例舉般的橋段,確實將男主的才幹立體地呈現在讀者眼前;
劇情發展不難猜,但勝在組合得精采,讓人看得很開心。

小結,文字精簡流暢,情節起伏可謂高潮迭起,十分精彩,
男主有才能卻又重視家庭,一心一意的設定讓人看了十分舒心,四顆星推薦評。


農門青雲路(富稼娘子)   作者:梅無闕(均安)
評價:★★☆☆☆

男主穿越,女主本土。

女主冬青本是大家婢女,因惹了主子湘王妃厭惡遭發賣,為避免遭賣青樓的厄運裝瘋賣傻,
牙婆來到男主村落,剛好男主原身的李二狗也是傻得有名,家人幫他買下同樣癡傻(?)的女主傳宗接代。
沒想到二狗摔傷,讓男主瑾瑜穿來,兩人交換身份真相,男主心大地想要走科舉發家路線。
與女主相處之下日久生情,真做了夫妻,從此女主就開始步上商業女強人的道路。
經歷男主科舉及第、女主身世之謎揭露、奪嫡危機後,輔佐十一皇子上位,HE。

總覺得本文的設定都有點誇張。例如男主只唸了兩年書就興沖沖地去考試,還一舉通過,一路過關斬將,
簡直將該時代的所有讀書人的臉放在地上踩,雖說是前世在現代的閱歷讓他形同有讀書外掛。
但現代社會唸的都是國英數歷史地理生物化學甚麼的,除非專業剛好也是走中文路線,
不然學的東西跟古代應該有很大的落差,只能安慰自己說男主是天才了。(冏)

在這個部分,《科舉興家》的男主,考舉的過程鋪墊還是有個幾年的時間沉澱,比較合理;
《天生不是做官的命/天生教師命》則是有老師的學習技巧,個人也認為屬於合理的外掛。

另外,女主的部分,她起初在男主幫助下做出挑花刺繡、輔助大嫂賣吃食賺錢,都還算小打小鬧。
但後來企圖跨大經營時,其實就隱隱觸到商戶的問題,只是作者以一句話帶過,後來更開了郡主外掛免責。
要不是女主有那樣的身世,其實有商戶認定,導致男主無法科考的問題,只是作者淡化處理這部分。
這先當作主角威能也就罷了,但女主後來想要跨大事業,居然開起妓院,雖美其名不強迫人,
讓妓女自由來去,但我還是覺得怪不舒服的。到底還是個剝削女性的產業啊!

另外,小圓的際遇和賤籍設定,強烈地讓我有種配角的不幸都是為了成就主角的人生的排斥感。
男主和女主在京城定居後,就想把家人接上京城,如果說是為了讓家人可以享福,也不算錯啦!
只是感覺兩人對其他家人少了幾分尊重自主意識,帶有以上臨下的俯視安排感。

其實本文算是甜文,就是遭遇危機,被主角輕鬆化解,加上一些不影響主角幸福生活的意外劇情這樣。
男主被作者設定為無野心的好人,做出的行為卻不君子,雖美其名是正當防衛、只是提早埋伏筆而已,
但這無法說服我,指覺得這對夫妻還蠻假的,行事作風都是人不犯我我不犯人的真小人作風。
女主冬青擅長設陰謀,有時會建議男主如何施為,男主基於現代人的意識,起初可能沒意識到惡果,
但執行過程中,他應該也會注意到自己的行為可能導致反派一族遭誅滅。

我不是說好人主角就都不能報復或防衛,但總覺得男女主少了身為人該有的惻隱之心和柔軟。
帶有「對我好、劃在我圈圈的我會保護,其他人不要來惹我,否則通通去死去死」的思維感。
因此,看完本文後,我覺得十分反胃。(胃痛)

小結,文筆淺顯易懂,劇情設定上有隱性的三觀不正(我個人觀感),二顆星普評不推。


這個寵妃有點閒(妃寵不可)   作者:姍姍莫遲
評價:★★★☆☆

女穿越男本土,無腦甜寵文,現代詞彙外文充斥,建議開啟腦洞笑鬧著看就好。

女主顏挽是四品地方官的么女,一朝成了男主紀念的寵妃,生了包子後又當了皇后,HE。
基本上女主就是被寵、玩鬧、亂取名、吃美食的幸福狀態,不時走神發散思維,幾乎沒有遭遇危機,
男主認識女主後,就是一直寵女主,沒有誤會或虐心情節,可以安心閱覽。

比較值得一提的,應該是皇后上官謹,因為天生身子弱,生的孩子都活不到成年。
喪女的時候被道士李泰忽悠,將女主當作自己大女兒的轉生,女主生下的孩子是自己過世的長子、次女,
因此心理獲得安慰,並對女主及所生的孩子們極好。
我只想著,如果將女主當作自己的女兒,那女主跟男主OOXX時,不就亂倫嗎?(摸下巴)

除此之外,屬於可以歡鬧笑看的小品,三顆星普評。


代嫁寵妃   作者:半袖妖妖
評價:★★★☆☆

女主徐碗,前世父母早逝,在舅家寄人籬下,散漫糊塗地過著自己的小日子,
代替善良的堂姊徐妧嫁給傳說中凶神惡煞的男主當王妃,但安平公主喜歡男主,
藉機讓兩人雙雙落水,女主演看著男主救走公主,而自己溺於水底。
重生回幼年,她努力改變父親趙瀾之早故的命運,得知小舅舅徐鳳回其實就是自己的娘親,
一家人這輩子終於相認、相守在一起。

男主顧青城其實也是重生之人,他前輩子因為男二霍征而對女主上了心,因為霍征早故才讓他娶了女主。
這輩子他執著於過去,希望打破前輩子那些註定的宿命,和女主角幸福快樂在一起。
但女主認為男主總是衡量利弊得失,不夠真心,兼以前世被安平公主逼死的陰影籠罩在心頭,
讓女主想東想西,明明也喜歡上男主,就是不肯乖乖嫁給男主,想著做出一番事業什麽來著,
最後也沒成就什麽大業,嫁給男主,HE。

作者筆觸細膩,略流水帳,讓人看得有些悶。但女主幼年以為自己母親早逝,
想救父親卻因自己人微言輕(物理)而缺乏著力點,那種鬱悶、隱隱約約寄人籬下的愁悶感,
搭配作者的文風,顯得十分動人。

後來讀者有膝蓋都猜得出小舅舅=女主娘,以及女主娘和二皇子李昇那說不清道不明的曖昧,
可以輕鬆推出公式劇情:女主娘為了振興家業女扮男裝,和二皇子李昇談戀愛,
但二皇子為了皇權不得不娶皇非,女主娘因此憤而找了個小鮮肉露水姻緣,
結果小鮮肉趙瀾之不想當利樂包被隨手丟棄,糾纏女主娘許久,兩人有了女主。
女主娘雖然生下女主,卻未相認,誤導女主說娘親已故。

其實女主娘徐鳳回(徐回)就是常見的小說奇女子,對於人生想法有自己的獨到見解,
不甘沉寂、憤恨世間對女性的枷鎖,與多名男角有著曖昧情愫。
作者的《寶妻嫁到》也有類似的架構和人設,女主都是呆呆傻傻、大智若愚類型,女主娘都是「奇女子」。
雖然作者都將母女情描寫得十分深厚,但在我看來都少了幾味「親暱」,帶有一定的距離感。
私以為當這種奇女子的子女還蠻累的。(笑)

而且,怎麼說呢,我總覺得她對趙瀾之有種居高臨下的俯視感,夫妻間的相處也多是她強勢主導,
老實說,妻強夫弱的設定不是不行,厲害的作者能把這種設定弄得很可愛。
但本文女主娘的強勢已經到讓我不太舒服的地步,覺得她根本在糟蹋趙瀾之,
要不是後來有一段她對趙瀾之的溫情戲,不然我會認為不是趙瀾之配不上她,而是她配不上趙瀾之。

女主被設定為糾結於前世種種,不時的夢境讓她迷亂,也讓我看得有些煩躁,
猶如身處霧霾高危險區一樣,看不清來路去向,被高水含量的無意義呢喃給灌到想吐。
她的擔憂我不是不懂,但作者筆法讓人看了好悶啊!加上女主自白想要有些作為,不然人生就白來了。
莫名地有種身為凡夫俗子的我被鄙視的不適感。而且為了不結婚就想當女官什麽的,
別說男主稱她是在玩,在我看來女主也的確是吃飽了撐著,靠人脈在悲春傷秋,
享受少年維特的煩惱,看不出她的積極作為。

男主顧青城高富帥,重生後努力設法想迴避「命數」,以求和女主和和樂樂白頭偕老,
但具體到底做了什麽讓我很是不解,我只看到他不時跳窗爬牆找女主遊船親親,
或是對配角放話說女主是他罩的人,以及反配最後的種種不幸下場。具
體到底實施了何種策略?不明。(白眼)我覺得自己好像看到霸道總裁文的古代版了。

男二霍征,前世沒娶成女主就掛了,還給自己招了情敵,著實有夠倒楣,
真心希望他若有第三世,不要再碰見男女主了,擁有自己的真心人過完幸福的一生吧!

小結,作者文筆順暢,但行文風格和人設不是我的菜,讓我看得有點悶悶的,給予三顆星普評,不推不貶。

____________
端午節放假回家前來一篇~(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