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透露、主觀妄斷的心得感想有,也盡可能作了些反白防止劇透過多。

包含:東宮美人、皇家寵婢、和離之後(深藏不露下堂妻)、奸臣夫人重生後(吾家奸夫最寵妻)
棄文:王爺請自重、恣歡、宮妝
再次提醒以下文章包含劇情透漏,如有括號,則括號內書名表繁體實體書書名或別名。

 

東宮美人   作者:荔蕭
評價:★★★☆☆

女主穿越為宰相之女楚怡,但父親是個奸臣,還被自己的兒子(女主的大哥)楚成揭發,導致全家入獄淪為罪臣,
女主也被賜予東宮,成為太子沈晰的妾侍之一。女主是個不善宮鬥的直腸子,男主沈晰和刻板的太子妃處不好,
女主的性格剛好對了他的胃口,便喜歡上的女主,HE,甜文。

基本沒有嚴肅正經的政治實務情節,就是寵寵寵,環繞在後宮的芝麻大小事,頂多有點君心難測的小危機。
本以為女主哥哥會為了女主做出什麼大事業,女主娘和弟弟又會有什麼重要串場,但基本上只是擺設。
本文皇后為了讓位,被寫成有憂鬱症,番外還到了女尊世界(囧)。

雖然很想吐嘈罪臣之女怎麼可能進入東宮,但作者這麼設定就姑且當作可以吧。
整體來說文筆流暢,三顆星普評。


皇家寵婢   作者:假面的盛宴
評價:★★☆☆☆

女主秦艽重生,回到初入宮廷當宮女的時候,前世在宮廷無聲的殺伐中,她將六皇子宮懌當作生命中唯一的溫暖,
為他做了一堆骯髒事。那些記憶雖說只是夢境,卻大大影響她這輩子的思維和行為,
她還是忍不住接近那個眼盲的六皇子,喜歡上他,最後輾輾轉轉,
理解了她前世所無法理解的真相,與男主攜手白頭,HE。
    
大架構沒問題,但中間的演變簡直見鬼了,明明過去這位作者的作品多有一定品質啊,
為何這本低落到這般不忍卒睹(抱頭)

開頭的40%是宮女升職記,女主該心狠時的表現很有特色,六皇子要試探女主的過程寫得很亂,
但好歹有做出謎團的感覺;中間40%是苗族山寨歷險記,劇情根本莫名其妙,先是偽裝鏢師混入隊伍前往蜀地,
後來好不容易找到大祭司,大祭司又在彆扭說不解男主身上的蠱毒,事實上還是幫男主解蠱毒了,
只是讓女主必須留在苗疆數年,硬是拆散一對鴛鴦。

最後20%就是女主以南疆郡主身份回到京城參加男主太子的選妃宴,
還在那鬧彆扭玩離家出走過小日子這一套(造成了一堆人為了找她險些沒跑斷腿)。

最後就是女主和男主和好,開始解釋皇帝那些詭計和想法,但根本莫名其妙到極點。
越看越降低星等評價,整體來說文字普通,部分敘述紊亂,劇情莫名其妙神轉折,
女主矯情欠缺具體作為,男主喜歡上女主的關鍵也很謎,兩顆星普評,不推。


和離之後(深藏不露下堂妻)   作者:澹澹(初醒)
評價:★★★☆☆

女主穿越為一個多年未生養的妻子容嫣,父母早逝,只有一個弟弟跟著二叔一家和奶奶住,
她抱著單純的現代人想法與老公秦晏之和離歸家,結果面對種種歧視,她靠著嫁妝到容平(地名),
想討回租給商賈的房屋後再規劃經營事宜。結果因遇挫折和歧視她藉酒澆愁,在客棧走錯房間和男主有了一夜情。

後來她遇到住在容平的表姊,受表姊青窈款待,再次遇到了那個跟他一夜情的男主虞墨戈,
從此開啟了兩人的糾纏(笑)。本來虞墨戈只想招女主作外室,但女主提案做砲友就好
(當然不可能這麼直白,但說穿了就是這個意思),平常見面當不相識,結果做著做著就做出感情來,彼此牽掛起來。

男主虞墨戈其實是重生的,他前世被大哥虞晏清背叛殺害而死,這輩子調查真相努力翻盤,
因為女主穿越後的人生軌跡與他前世的記憶有落差,而對女主起興趣,
後來女主現代的靈魂(?)撫慰了他屢遭背叛的心靈,成了他人生的溫暖。
接下來就是夫妻齊心打怪,最後翻盤成功的HE故事。
嚴格來說,女主沒有在政治上發揮甚麼助力,就是朵略有經濟能力的小白花這樣。

感覺作者文字還是有點青澀,整體架構還算流暢,但一些劇情設定有點太過刻意或矛盾,顯然為發展劇情服務,
例如男主在女主懷孕期間出征還失蹤,奴婢想埋住女主卻忍不住在女主房間外碎嘴討論,
之後女主不易外地動了胎氣。因為太刻意了,所以完全緊張不起來(菸)。


然後我要吐槽一些劇情雷(?)點:

女主第一次在客棧裡喝醉失身,身邊沒人陪還算合理,但都知道自己會酒後亂性了,
一個長得漂亮又有些錢的女人,就敢獨身一人在外頭借酒澆愁?你若是身懷武藝的女俠我就認了,
但一個手無縛雞之力的千金小姐,古代治安又不算好,就這樣單獨出門?!嬤嬤都不阻止一下的嗎?(囧)
    
還有去討回租屋什麼的,女主身邊是都沒人了嗎?居然讓主子自己去討?還因此被甩門受傷夾到手?
這什麼智障劇情?

如果女主設定是個平民百姓或奴婢,拋頭露面單獨行動都很合理,但作者設定女主是官家小姐出身耶,
這種出身除非落魄到翻掉才有可能讓她單獨行動吧?而且又說和離後拿回不少嫁妝,古代可沒銀行帳戶,
這些嫁妝如果可保女主衣食無憂,那份量體積等想必很驚人,沒十幾個好歹也要有三五個下人幫忙照看才是。
如此一來,要麼女主拿回的嫁妝少得可憐,所以連像樣的丫鬟都用不起;要麼就是作者設定有問題。

然後描寫女主因為自暴自棄,決定乾脆無視這古代的規矩,好好放浪一下,跟男主不時發生性關係。
卻又矯情地說各取所需?妳真把古代當現代在生活了?先好好理解古代的遊戲規則再說好嗎?

在古代那種環境,妳怎麼安慰自己只是各取所需都沒用,妳就是男主的外室啊啊啊啊!
甚至外室還算有個不上檯面的「名分」,女主的「各取所需」在那時代感覺只會被評價為放蕩吧?
如果是設定奇女子、商場女傑這種性格,我還覺得有幾分意思,但從女主性格描寫來看,就還是朵小白花啊啊啊啊!

幸好後期劇情和文筆有改善,但女主一會認為自己是重生,一會說自己就是容嫣,讓我覺得她有點精神分裂。
另外朝堂的劇情寫得不深刻,以言情小說的格局來看還算足夠,作者花了很多筆墨描寫兩人的情感交流和相處,
劇中眾角色大多有自己幸福的歸宿,除了冥頑不靈的腳色或BOSS一脈外,大多下場都不算壞。

整體來說還不錯,有些劇情雷雷的,文筆也有些青澀,但還算可以期待相關作品的作者,
希望能夠看到她之後的成長,給予三顆星普評。

    
奸臣夫人重生後(吾家奸夫最寵妻)   作者:烏龍雪(墨墨雪)
評價:★★★★☆

男女主雙重生,女主俞菱心,前世因為和離的生母齊氏覬覦她的嫁妝,拿捏生性軟弱的她,
把她的人生搞得一團亂,最後因緣際會嫁給了當時已經因中毒即將不久人世的文安侯男主荀澈,夫婦倆感情融洽,
但荀澈婚後三年後逝世,女主為男主守寡多年,一朝病故後發現自己重返青春少艾時,
於是努力導正自己上輩子被耽擱的人生;而男主也重生回到此時,利用前世所知彌補遺憾。

因為男主和女主的人生軌跡都有明顯改變,因此兩人很快地確認彼此都是重生的事實,
接下來就是夫妻齊心協力打怪的甜蜜大冒險,HE。

兩人上輩子基本上是地獄修羅模式,女主被生母情緒勒索和物質勒索,女主因生父俞伯晟另有娶繼母蘇氏,
又育有繼子女,養成她軟弱自卑的性格,因此被強勢的生母牽著鼻子走,整個人生幾乎毀了一半;
男主則是滿腹經綸方略,想保護所愛的家人,卻無奈荀家二房離心,還有宮裡的文皇后和朱貴妃的陰謀詭計,
導致父親、妹妹慘死,自己身染重毒,弟弟還斷腿自暴自棄,男主憤恨到暴走滅了反派滿門導致背上罵名,
女主是他生命中最後的溫暖。

因此本文中多有描寫兩人受困於前世的悲慘記憶,猶如受驚之鳥,深怕舊事重演,不時會反應過度,
老實說,真的替兩人感到悲傷,這都是心理創傷症候啊!幸好本文就像是給兩人的一個美好夢境,
雖然偶有逸脫男女主臆測的新事件,但都在兩人可以努力克服的範圍,最後也給了兩人一個HAPPY ENDING。

幾個點想說:

1.那個反派魏王想玷汙男主妹妹荀瀅,男主選擇的反制手法我曾在別的故事中看過,但本文安排讓兄弟……
嗯,真是重口味啊!(菸)為皇帝的糟心默哀,不過朝堂會這麼混亂就是這個優柔寡斷的皇帝引起的,
也只能說有因就有果吧!

2.婚前男主就讓女主有機會打理自家家事,讓母親明華月覺得男主眼光真不錯,女主真能幹的橋段,
莫名地有點溫馨可愛。
    
3.從整體來看情節收得很完整,但是看到中後期男女主結婚後,
朝堂陰謀詭計不斷的劇情還是讓我覺得有點煩(掩面)。
如果能更精簡些會更好,私心認為本文的醍醐味在兩人結婚前談戀愛的部分。

4.這個天旭朝的貴女看到文會、宮宴務必小心,出事率太高了,堪比柯南的米花市啊!(笑)
落水、刺殺、撞見私通,幾乎沒有一次沒出事的。

5.佔了不少篇幅,被男主形容是二房最有心眼的荀灩,一句台詞都沒有就被滅了。
這真是我看過最有存在感也最沉默的反派。

6.男主動輒喜歡用滅你滿門威脅人,乍看覺得有點暴力了,但想到他前世經歷過的地獄模式,
這輩子反派也依然在使壞,默默地有點理解男主的言行。

7.荀老夫人生了兩個兒子,因為長子被婆婆抱去養而偏心幼子,雖然長子的確被教養得有勇有謀並繼承爵位,
卻與荀老夫人疏離了。就像文中說的,婆婆看不起荀老夫人這個媳婦而埋下了蕭牆之禍的惡果。
為此,我雖然不喜歡荀老夫人偏心二房的行為,卻也覺得有幾分可憐。

其實這類情節很常見,見識廣博的天龍國老封君看不起泥腳子出身的媳婦,為了家族大業而剝奪媳婦的教養權,
親自教養長孫長子之類的,媳婦身為母親的心痛在這些老封君的眼裡不值一提。是啦,為了家族大業,
這樣的教養或許不是沒道理。但當這些「媳婦」是女主角時,這些「老封君」就被寫成愚蠢的婦人,
將抱走兒子養育當作一種劇情危機,不禁有種換了位置就換了腦袋的感覺。突然想看到對此情節有深入著墨的文。

小結,本文的男女主雙重生,沒有誤會或相愛相殺,單純就是情深緣淺的夫妻這輩子重生來圓上輩子的遺憾,
夫妻齊心協力對抗外敵,讓我看得很舒心,婚前篇是精華,婚後開始朝堂勾心鬥角,
將各個配角拉CP等情節就讓我覺得有點無聊了。但整體來說,文筆流暢,主角情感真摯,配角各有特色,
朝堂情節也安排得不錯,給予四顆星小推評。


【棄文區】

王爺請自重   作者:蘇小涼
未看完不給星等

女主原是三線女明星,穿越到一名不願成為王府妾室的豆腐西施溫如意身上,
努力想逃走,卻一次次失敗,還叫王爺上了心。

可以理解女主想逃的因由,但行為舉止看起來太莽撞無知,有種作死自己挖坑埋的厭惡感。
不喜歡這類人設,大概可以理解作者想寫何種套路,但總覺得女主其實就是個小白,
說是審時度勢,作出的行為卻都像是愚蠢在作死,我不是要主角遇到強權只能選擇屈從,
而是要選擇反抗或逃跑時,希望能採取比較可行的方案。

文中女主作出的行為都讓我感覺她情報還沒獲取夠就想要冒險行動,因此讓我認為太莽撞無法認同。
加上那個看到前身的初戀情人身體就不受控制的設定莫名地讓我很煩躁。= =
也許有讀者很喜歡這一味,就是看主角作死逃跑卻一直被堵、只好努力花式掰藉口這樣。
但我不太喜歡這類設定,覺得不夠坦承,說穿了就是三觀不合,不是我的菜,棄文。


恣歡   作者:九月輕歌
未看完不給星等

男女主算是同個師門的師兄妹,出身家庭都很不幸,在老師的照顧下才有幸遇到一群宛如手足的知交好友。
男主董飛卿為擺脫家族安排的婚事不惜自毀前程,遭逐出家門;女主蔣徽亦同,為求退親讓自己被家族除名。
兩人在各地流浪多年,重逢後結婚,故事從兩人新婚回到京城開始倒敘當年以及埋藏的真相。

說好聽點是文青風,兩個寂寞的靈魂終於相遇;說難聽一點就是一堆神經病,
不論男女主角或是那些反派,所作所為的因由都十分詭異矯情。

總之就是男女主都好強好棒棒好厲害,所以妨礙傷害過他們的人都該死一死,看不下去,棄文。


宮妝   作者:荔蕭
未看完不給星等

一直以來都還蠻喜歡這個作者寫男女主角間相處時的甜膩感,所以挑了這本來看。女主是平民百姓,被選為和親美人,卻被對方退貨,生生氣死皇帝,皇后成了太后,看她不順眼,想虐死她(物理),被新皇帝順手攔下救了她,從此兩人多有接觸,喜歡上彼此……(應該是HE吧,只看了約3成)
    
女主嬌弱無能,被救並封為長公主後就是成天閒閒沒事幹,跟男主曖昧,
他喜歡我,他不喜歡我,哎呀我是他庶妹,一定是我想太多………神煩

女主與閨蜜為何如此要好也沒交代個兩句,男主跟太后的關係也不清不楚,
要看到後來才會知情,太后的間諜多到不可思議,連男主周圍的太監都私底下奉太后為主子,
也沒看到男主周遭有什麼忠心下屬的描寫(女主哥哥那應該是外掛不算),或正經的諜對諜交鋒,
覺得男主有點皇帝失格。甜膩文我也不是不吃,但對於這類背景設定沒交代清楚,活像在看大綱,
細節轉折要靠大量腦補的文……必須主線劇情就夠有趣吸引人才行,可惜本作也沒做到這點,越看越無聊,棄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