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透露、主觀妄斷的心得感想有,也盡可能作了些反白防止劇透過多。
包含:見善、門客嬌養日常、長安小飯館、藏珠(妖孽相公逗娘子)、這竹馬有毒、龍鳳呈祥
再次提醒以下文章包含劇情透漏,如有括號,則括號內書名表繁體實體書書名或別名。


見善   作者:楚寒衣青
評價:★★☆☆☆

女主徐善然,出身湛國公府四房嫡女,前世嫁了渣男林世宣,老公在國公府敗落後才露出狼子野心的真相,
女主最終扳倒老公,成為宅院裡說一不二的老太太。壽終正寢後重生回幼年時,
想找出上輩子害自己家族敗落甚至死絕的元凶,為了有更廣的觸角,展露出不輸男子的計謀心機,
獲得祖父老國公的認可,參與湛國公府朝堂大事的規劃。

過程中認識了懷恩伯府的庶子邵勁,原本只是因為注意到懷恩伯府與她所推斷出的真凶有所聯繫,
因此幫了備受欺凌的邵勁一把,讓他成為自己父親徐佩東的弟子。
男主邵勁是個穿越人,有著現代的天真與陽光,也沒有對皇權的崇敬,他喜歡上女主,
原本心機深沉的女主和他是兩路人,但他的努力終是打動了女主,在女主的籌謀協助下順利抱得美人歸。
最後男女主和家族一起聯合對抗皇室,建立起自己的新朝,推廣一夫一妻、男女平等等現代思想,HE。

作者在開頭時,將女主最後彌留時的思緒、人生走馬燈以及重生,
透過衣裝景物的詳細描寫變換得很不錯,與《九重紫》頗有異曲同工之妙,也是吸引我看下去的地方。
但重生後,作者仍不時大量描寫衣裝就讓我很不耐煩,覺得被打斷閱讀節奏;
二來女主心機太重,就像戴了墨鏡看世界,整個都是灰濛濛的修羅界,
充滿了偷搶拐騙背叛出賣等不幸,使得故事基調變得很陰沉。

男主後期居然走上征途,但過程描述相當草率,根本是用時間年表帶過後,
就(在番外)直接登基為皇了,更遑論登基後推行那堆不可思議的現代政策。
說真的,那些現代化政策觸及太多根本利益與價值觀的問題,雖說開國皇帝有機會改變較多事物,
但相對地根基也還不穩,就這麼冒進,要不是作者開了夢想成真外掛濾鏡,真的怎麼死的都不知道。

男主設定成忠犬型的陽光大男孩,算是男主界比較少見的類型,
可以想見作者打算將男女主描寫成彼此都是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道光、一抹溫暖。
這部分的氛圍算是有描繪出來,男女主各自的人生哲學、心理描述也都寫得不錯。
但是除此之外,例如女主的計謀智識就感覺都是用形容詞堆砌的,欠缺真實感,
一堆龍套看到女主氣場就先腿軟三分,女主具體如何厲害卻欠缺實證,連嘴砲也沒打,
只看到高手間玄乎般的臺詞與結局,連關鍵的血戰夜晚也是雷聲大雨點小,
只看到女主很中二地說「我怎麼可以離開」,但具體布陣與應對呢?(黑人問號)

整體來說,文字還算通順,但也可以理解為什麼會有人惡評棄文,
因為只顧著描寫主角的心理糾葛,主觀思維是有理順了;但客觀事實和劇情的推演就很草率,
例如梅相就那樣GG了?寧舞鶴就再也沒回歸何家?皇帝和寧王間的鬥法經過等諸多細部劇情禁不起推敲和質疑。
加上女主陰鬱的性格,讓我看得心情都跟著不好了(胃痛ING)。兩顆星普評,不推薦。


門客的嬌養日常   作者:風儲黛
評價:★★☆☆☆

言情文,女主是不掌實權的公主趙瀲,弟弟趙清雖是皇帝,卻因年幼由太后母親獨攬朝政大權,
母子間有真情卻也略有間隙,女主則是努力調和兩人的矛盾。女主幼年時曾與謝珺訂親,但謝家被滅門,
未婚夫自然也不在了,長大後被太后母親催婚,所以選了瞿家嫡子瞿唐,結果瞿唐的外室柳黛鬧了出來,
說瞿家為了尚公主害死她親人,女主當場痛毆瞿唐,婚事也自然告吹。

女主想著乾脆就不婚,找了謀士想當自己的政治參謀,但外界都把謀士當作是公主的面首
(公主:我是清白的QQ)。為五斗米折腰的盧子笙和男主君瑕上門應徵,雖說君瑕又瞎又瘸,
但女主一眼就喜歡上了君瑕,努力寵/追君瑕,後來逐漸脫掉君瑕的衣服,不對,是馬甲。

原來君瑕就是謝珺,當年攝政王滅了謝家滿門後,雖留下謝珺的命,卻給他下了銷骨之毒,
讓他飽受痛苦、年壽不久。後來就是男女主放下心防想好好把握最後的一點時間在一起,甜甜寵寵,
不意外地在作者劇情安排下替男主解了毒,太后與皇帝的心結也算有了相對好的結局(沒有真的反目成仇),
國勢蒸蒸日上,劇中心眼比較好的角色也都有了對應的HE,算是個輕鬆簡單的小甜文。

甜寵情節個人還蠻喜歡的,但不是很喜歡這種無能逃避遲鈍型的女主,也看不出男主喜歡她的根源,
就因為是青梅竹馬小師妹嗎?感覺還是少了些甚麼。畢竟女主背後的皇家可是滅了他們謝家滿門啊!
然後說男主又中毒又武功高強又擅長棋藝書法,太天才的人物讓人缺乏真實感,就是個刻板言情男主。
反而是配角璩琚和元綏(這名字總讓我想到香菜XD)的故事讓我比較關注,兩個都是被映襯的綠葉,
學著放下、不再假裝、彌補錯誤與共同前進,我覺得這個議題還蠻吸引人的,可惜是配角,著墨不多。

小結,文字還算通暢,角色塑造有些平面,甜寵情節寫得不錯,
正劇和朝堂部分沒有太實質的進展,就是不斷講感情(笑),
如果只是想看看男女主互寵的情節,這本還算有看點,二顆星普評,不推不貶。


長安小飯館   作者:櫻桃糕
評價:★★★☆☆

唐朝架空文,約莫是中晚唐,玄宗後的唐朝,但沒找到對應的唐朝皇帝,如作者所說是個半架空。

女主沈韶光穿越,原身的父親因吳王案獲罪,父兄俱亡,原身與母親一起被沒入掖庭,本就是嬌養的貴女,
沒多久便先後過世,女主便取而代之,在掖庭成長,後來藉著大赦天下賄賂官員也被放出來。
先是寄身尼庵,靠著自己前生是美食雜誌編輯的專業(理論知識),以及這輩子學到的易牙技能(實務操作),
從賣早餐的小攤子開始奮鬥,後來逐步擴大營生,先租後買了鋪面,經營起酒肆來。

男主則是女主剛被放出宮廷的那天就遇到的四品少京兆尹林晏,因女主在一票悲戚的白頭宮女中很是凸顯,
特意查探女主的公驗(身分證明)而知道女主的身世,對於女主一個士族貴女淪為賣酒食的商販很是感慨,
不禁多加關照,關照久了,漸漸對女主心生好感,先是曖昧,後是直球告白,終是讓女主也放下理智,
願意選擇男主作為後半輩子的同舟之人,中間穿插一些藩王野心案件,最後成功替父平反,HE。

這類退役(?)宮女在宮外接觸煙火氣,謀得另一段幸福人生的故事,記得之前也看過一部類似的作品,
但那部的女主跟宮裡的關係還是太密切,且過於強調女主喜歡煙火氣流於刻意了些。
個人比較喜歡本作踏踏實實地,按著四季時序描寫女主如何花心思變化新菜色,吸引客人,更顯生活實感;
食物、節慶、風俗、地理上也都有考據,不會在唐代出現辣椒番薯這種跨時代物種;
女主動輒引用到唐詩作比,看得出作者在國學上也有一定修養;女主喜歡天馬行空腦補一些吐槽哽,
電波若有對到會看得很開心,我這邊算是打個擦邊球,略能感受到趣味但不到超喜歡。

說到底,大概還是唐代的食物距離今天有點遠,命名和現代差太多,所以無法望文生餓(笑),
可能要明清間的飲食會更有感,但女主的宣傳手法等可能也沒那麼「新鮮別緻」了。
其實女主的一些料理,在唐代的食材限制下,真的能夠做得那麼好吃嗎?
我是有點存疑的,不過小說嘛,看著開心就好。

小結,整體來說文字流暢,有古典風,女主的大中華意識就像是留學生的思鄉情,屬於不會讓人生厭的程度,
美食、美男、些微的曖昧與小流氓,可以說是看得很舒心悠閒的一篇文,三顆星小推。


藏珠(妖孽相公逗娘子)   作者:泊煙(夏初)
評價:★★★☆☆

女主木嘉柔是雲南王的女兒驪珠郡主,前世愛上淮西節度使虞北玄,不顧自小訂定的婚約與他私奔,
後來虞北玄因朝廷賜婚被迫娶了長平郡主,更因野心與時勢揭起反旗,女主最後落得五馬分屍的下場,
娘家也家破人亡。重生回私奔前夕,女主被雲南王一巴掌打暈之際,醒來後大澈大悟,
跟虞北玄斷了關係,一心遵守婚約要嫁給她那個傳說中病殃子的未婚夫李家四子李曄
(李家的子女排序是男女並用的,李曄上面的姐姐就是三娘子)。

李曄其實文武雙全但因體弱年壽不永,是傳說中很威很厲害的廣陵王的幕僚——玉衡先生,
感念師父白石山人的教導,遵守師命輔佐廣陵王。前世他知道女主真心喜歡虞北玄,
想著自己要圖謀天下霸業,無法帶給女主幸福的生活,就放手退婚。但他本來就很喜歡女主,
所以這輩子女主堅持要嫁,他也就沒有退婚。婚後兩人如膠似漆,感情融洽,女主真心愛上男主,
並漸漸猜出他的真實身分與圖謀,不願意待在後宅乖乖被他保護,也希望能為男主做些甚麼。

這份積極心讓女主以及劇情出現許多小轉折,合理地讓女主結合前世的記憶推敲出真相與幕後黑手,
也成功地挽救許多重要的人的性命。最後男主的身世被揭露,原本以為很冷酷無情的李絳其實頗通情達理,
以為是好人的白石山人卻是把男主當棋子,這個翻盤其實蠻有意思的。但結局當然是男女主HE請安心。

其實開頭的時候我覺得女主雖然前世多活了快十年,但言行給人感覺還是不夠成熟,
也許就像後來被翻盤的虞北玄,女主其實還是受他保護的,所以才能保持這份純真。
她前世並沒有眼瞎到選了真渣男,只是時勢所需,身為大局下的女子淪為被犧牲的祭品。
說穿了就是虞北玄有放不下的野心,卻沒有足夠的能力保護女主導致女主悲劇了。
這世的女主就算有先知之能,若不是選擇嫁給男主,恐怕也無法改變眾人的命運,
有種虞北玄被命運(作者)陰了一把的感覺。

整體來說,文字穩定流暢,劇情的演繹雖然老梗狗血,但基本上可以說是合情合理,沒有超格的表現。
只是本來以為會有好結果的王承元和崔雨容CP,似乎也沒在一起,讓我有些遺憾。
個人給予中規中矩的三顆星評價,標準款言情文。


這竹馬有毒   作者:昆山玉
評價:★★★★☆

女主角是楊柳縣中書吏江棟的女兒江月兒,幼年時做了預知夢,夢見家裡因為收養了一個叫做顧敬遠的孩子,
而迎來殺身之禍,甚至家破人亡。醒來後女主鼓吹父親收養了一個被人牙子拐走的小孩阿敬(杜衍),
希望能藉由時間的差異,使得未來命運的發展不同於自己的夢境,因此女主在知道杜衍就是顧敬遠時,
心情很是複雜,但最後善良的女主還是拉住了男主,一同生活成長,互有吵鬧卻也相互扶持。

隨著主角們的長大,男主的身世被揭露,原來男主是能臣顧敏悟的孩子,為了避禍而將男主送走,
卻又不幸遇到人牙,輾轉到了女主家;女主家自己也有問題,女主爹江棟得罪了梁王,而且是死仇,
導致梁王恨不得殺死江家全家。
(梁王女兒失了清白,梁王卻因女兒心繫江棟而想強塞女兒給他,江棟逃走,梁王女兒後來自殺)

故事後期主線從女主得到男主的身世線索,纏著男主一起前往梅州尋親,最後誤打誤撞結識了許多貴人、
發現自己的技能、解決了梁王和男主身世的問題,最後開開心心地成親在一起,HE。

女主初出場的表現十分幼稚,讓我看得有點心累,但畢竟才四歲,任性、帶著兒童的天真的殘酷等,
都是十分合情合理的;長大後的言行其實仍有種不懂事的千金感,但畢竟被嬌養長大,這性格也是合理的。
認真地說,男女主談情說愛的場景不多,就真的是青梅竹馬,長期相處下培養出來,猶如溫水般的柔情。
女主遇到「衛老爺」後的超強運讓我覺得很歡樂;女主外祖父「杜老爺」總讓我想到冰品(笑);
罕見地看到巫蠱術有實效的;反派BOSS梁王的結局方式有點逗逼。

整體來說,文字流暢,就是個輕鬆的小甜文,沒有苦逼的劇情或殘酷的現實,本想給三顆星評價,
但因女主後期逆天福運的設定有戳到我的笑點,所以私心給予四星好評。


龍鳳呈祥   作者:喬家小橋
評價:★★★★☆

女主楚謠與雙胞胎哥哥楚簫自童年一同從高處摔傷後,女主瘸了腳,但哥哥也因此心懷愧疚,容易暈血昏倒,
只要哥哥失去意識,妹妹就能附上哥哥的身。擅長書畫的妹妹為此常代替哥哥在國子監讀書,
取得京城書畫雙絕的美名,甚至一路考上會元,要不是兩人後來漸失感應,怕是連狀元都拿下了。
一朝皇宮失竊《山河萬里圖》,只剩下臨摹圖,但臨摹圖有焦痕,無法拿出來展示,
只好找了「楚簫」來畫仿畫,為了掩人耳目,將楚簫塞到錦衣衛總指揮使寇凜底下,給了錦衣衛百戶的身分。

女主藉著哥哥暈血後上了哥哥的身來畫圖,與男主寇凜因此有許多相處的機會,看著寇凜查案辦事,
漸漸理解到寇凜並不是世人所說的不法之徒、大奸大惡之輩,他童年飄零、與家人四散,
在皇朝黑暗期長大,因此希望藉由自己的努力讓世人再不會有他那般際遇。

女主先喜歡上男主,男主起初只是被女主稍微敲開一點心防,在跟女主結婚後(男主入贅XDDDD),
兩人仍繼續參與調查案件,發現失竊案的背後諸多事項環環相扣,女主周遭的人事物也起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兩人嚴格來說算是先婚後愛,婚後透過諸多事件的磨合一點點拉近彼此的真心。
女主從男主身上學習到自己眼界的淺薄,男主則為了女主改變自己,這個漸層的感變寫得很自然。

最後會得知真相:江湖上有個叫做天影的邪教集團,吸納了許多朝廷上的人馬,並與高官顯要勾結
原本以為是要扶植淮王遺孤上位,後來發現其實是老影主的個人野望,他想要扶植的是自己的兒子柳言白
由於老影主的身體狀況不佳,為了改善此點做出許多壞事,底下的人或許忠心於他,或許有自己的心思,
但基本上選擇與行為都符合人性與該角色的性格設定。

總之最後藉由女主父執輩和男主等人的「努力」,破了老影主的野望,將天影收歸為皇權所用,HE。


老實說我最討厭邪教集團、江湖門派為了某某大義或保密,而殺害無辜人士、想一些陰謀詭計的情節,
特別是那種自認為自己在替天行道、主持正義,為了天下人的安寧,犧牲一小部分人是可以被容許的之類,
更是讓我噁心到爆。如果是自願犧牲的就算了,為此傷害無辜他人甚麼的要不得。
幸好本文雖然也有邪教集團,但沒有美化說心中有大義甚麼的,就單純是壞人想要實現野望這樣。

男主塑造十分出彩,嘴賤貪財喜歡訛人的特色十分鮮明,童年際遇可說是從底層爬起的代表,
自小與姊姊相依為命,後被拐子拐走,後來的養父又因為死在戰場,導致男主十歲就被迫入伍。
男主一路艱辛地爬到錦衣衛總指揮使的位置,仍惦記著失散的姊姊寇璇,在貪財愛錢的表象下,
仍有著不失善良的心。最後找到「姊姊寇璇」,卻又得知「寇璇」不是他的親姊姊

原來男主出身蜀中小康之家,與姐姐投奔外家途中,卻因偶然遇到徐家出逃的婢女,婢女想頂替寇璇身分,
遂殺害了姐姐等一干下僕,聲稱自己是男主的姊姊寇璇,雖略有照料教養男主,卻在沒有利用價值後,
讓人牙子拐走他。可以說男主前半生的顛沛都是這個婢女害的

個人蠻想知道男主據說在湖廣的外家,但男主自己都說:「親人,養過我或者真心待我的才算,旁的無所謂」
作者也沒在文中多著墨,大概就真的不重要了吧!反正他已經有女主一家把他當作親人了。

故事中使用了許多翻轉、文字遊戲以及計中計,許多人都有馬甲或身世之謎,計謀間環環相扣,
會讓人不知不覺想看下去,想要知道接下來如何發展、真相為何,一不小心就會熬夜了XD。
整部看完後,會發現主角方基本上是順風順水的,偶有的挫折其實大都在男主等人的算計中。

個人印象最深刻的是段仲與虞康安之爭,父子倆真的很像,對於認定的事務相當執抝、再難翻轉,
我不認同虞康安這種認為兒子反骨、不受教,可能成為大壞蛋,就要提早清理門戶的想法;
段仲因為被父親如此背叛,加上天生缺乏憐憫心,不意外地走上偏激之路,幸好還有金鴆給了他正面範例。
希望他之後能夠如楚修寧所說,藉由學習金鴆這個模範,能夠像寇凜一樣,漸漸走回「正途」。

另外還有一個我想知道的...那個,女主娘到底會不會復活啊!感覺那個任天嶼很神耶!
又說女主娘沒死透,還在類似冬眠的狀態,真的嗎?可惜直到故事結局都沒有結果。
是說女主爹心胸真的很寬闊,跟被戴綠帽沒兩樣,還願意出示放妻書,讓妻子的屍身留在麻風島上

小結,文字流暢,腳色繁多而各有特色,不會讓人難記,男主的風采勝過女主,嘴賤愛訛人的特點很好笑。
本來覺得開頭的附身設定有點瞎,以為是搞笑劇,結果卻是個推理謀略劇,計謀環環相扣十分精彩。
個人給予四顆星好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