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透露、主觀妄斷的心得感想有,也盡可能作了些反白防止劇透過多。
包含:女配不上崗(福窩養妻)、閨中媚(欽賜蜜糖妻)、穿成惡毒小姑子、大縣令小仵作、
   不如歸隱(農門閒妻)、帶上將軍好種田
再次提醒以下文章包含劇情透漏,如有括號,則括號內書名表繁體實體書書名或別名。


女配不上崗(福窩養妻)   作者:秀木成林(秋妍)
評價:★★☆☆☆

女主穿越成安國公府嫡長女鄭玉薇,因考慮到奪嫡之爭站隊問題,家裡幫她找了一門親事,
是向來中立的宣平侯的弟弟秦立遠,這是位不承爵的貴公子,議親期間,
女主的遠房表親周文倩與母親韓氏投奔,女主覺得很耳熟,這才意識到自己是穿書。

原著劇情略為:「秦立軒與周文倩相戀,但因身分落差被拆散,秦立軒娶了高門貴女『鄭玉薇』,
周文倩另嫁。多年後鄭玉薇因不得丈夫喜愛,鬱悶而死;周文倩此時新寡,秦立軒趁機迎娶心上人為妻。
秦立軒的哥哥——宣平侯秦立遠過繼了鄭玉薇所出的兒子繼承爵位,秦立軒與周文倩幸福一生,HE。
秦立遠在原著中是個深情男二,因為偶然被周文倩所救,從此深深惦記。」

女主不想悲劇死,試圖擺脫與秦立軒的婚事。
她知道周文倩想釣金龜婿,會利用出門禮佛時找貴公子(秦立軒)偶遇,
女主派人盯梢,過程中自己誤打誤撞救了男主秦立遠,反而讓她取代周文倩,得到秦立遠的關注。
事後女主揭發秦立軒與周文倩有私情,藉此擺脫婚事,沒想到男主緊接在後,
向鄭家求親女主於是成了宣平侯秦立遠的妻子。

男主宣平侯秦立遠是元配所出,現在的宣平侯太夫人姜氏則是繼室,秦立軒則是繼室所出,
但兄弟倆感情很好。男主因為女主偶然救了他,因女主的言行對她起了愛慕心,婚前就承諾不二色,
婚後也確實對女主很好,因此女主也漸漸愛上男主。中間過程穿插女主懷孕生子、原女主周文倩不斷作死、
反派姜氏始終賊心不死以及奪嫡之爭所導致的危機,HE。

感覺作者此時的文筆相對青澀許多,想要加強女主的行為合理性,所以有些地方顯得解釋得太過。
說是穿書,但原女主周文倩基本上沒有發揮過女主氣場,就是個反派女配,
秦立軒對周文倩的愛也沒有那麼堅不可摧,最後的瞎眼劇情也讓我覺得莫名其妙。
作者透過女主的口批評原著只講小情小愛,但在我看來,本文也是只講小情小愛啊,
奪嫡政治戲也只佔了不到幾行。

另外就是男主對付繼母的手段,以及繼母的下場總覺得有點既視感,好像在哪看過類似安排的感覺。
也或許考慮到古代繼母的地位,能處理的方式就那幾種吧!(聳肩)

整體而言,文筆相對來說較為青澀,不必要的敘述和設定太多,真正該用言行堆砌塑造的主角性格,
在我看來也很平面,只用形容詞說男主多強,女主多美;另外女主來自現代的設定沒意義,
她就一個典型古代小女人,安排她因古代貴女教育,看穿周文倩的小心機,進而揭發私情也是說得通的。
小結,文字和劇情都普通,略水,兩顆星普評。


閨中媚(欽賜蜜糖妻)   作者:六喜桃(酌隱)
評價:★★☆☆☆

女主顧熙言重生,前生嫁了平陽侯蕭讓,因為婚前與娘家門客史敬原有私情,婚後和蕭讓不睦,
導致蕭讓娶了平妻曹氏,最後女主一手好牌全都玩爛,落得被平妻關柴房,虐待數年,死於亂軍之手。

女主重生後,深刻反省(?)後,立刻甩了史敬原,乖乖嫁給男主蕭讓,本來想藉女色逢迎蕭讓,除掉曹氏,
但發現蕭讓寵她寵得不得了,卸下心房決定和蕭讓好好相處後,就開始作天作地了。
總之兩人都是天之嬌子,要好的時候固然如膠似漆,吵架的時候也都愛說氣話,互灑糖又愛互灑玻璃渣。
雙方各有桃花債,例如女主有史敬原、玄哥韓燁;男主有尹貴妃、鄭虞,
兩人吵吵合合,女主又被綁架又失憶的,各種狗血老梗齊聚,最後男主輔佐太子上位,和女主甜蜜退隱去,HE。

我不討厭老梗、瑪莉蘇,但女主蘇的方式讓我有點不習慣,就是那種嬌嬌的千金大小姐,
即使前輩子被虐了幾年,但似乎精神上還是沒受甚麼傷害(?),發現被寵就開始撒嬌、任性、使性子。
可能我個人對於這類前輩子悲劇死然後重生的人的性格想像,應該是比較懂得珍惜此生與家人、忠僕等,
因此對於女主脾氣一來就會說氣話、反話的性格不是很喜歡,都死過一次了還沒嘗過教訓?

其餘情節就是常見的狗血套路,其實敘述還蠻順暢的,但因為不喜歡女主的人設,兩顆星普評。


穿成惡毒小姑子   作者:空煜錦
評價:★★★☆☆

遲梅寧穿書,發現自己成了書裡那個死纏著男主程子陽的龍套花痴女配,雖然當初那書她只看了一半,
也知道這個女配後來下場不好,不僅男主厭惡,還成了「女主」王嫣然的爹爹的小妾,最後被主母治死。

遲梅寧穿越時,正好是「原身」要求男主娶自己不成,以死相脅,結果這一相脅就把女主換來了。
遲梅寧確認自己穿書後,立馬離男主三尺遠,宣告放棄對男主的執念,並在家人安排下開始相看,
但女主有著現代人的靈魂,還是想要嫁給喜歡的人,因此仗著母親遲老太的寵愛,硬是拒絕了看來不錯的姻緣。
而男主則因為女主的轉性,反而喜歡上改變後的女主,反過來追妻,女主想到書中男主會娶王嫣然,
一度有所顧忌,但後來想開,覺得自己既然也動心,那就勇敢面對,誰說未來不可能改變呢!

遲梅寧和程子陽心意相通後訂婚結婚,隨著男主一路考取功名到了京城,遇見了宣威侯蘭泰信,
逐步揭露男主的身世,最後夫妻倆促成母親李秀娥與蘭泰信重續前緣,女主生子,HE。

本文除了女主穿越,女主的姪女遲菊則是重生,起初性格陰鬱,後因家境轉好解開心結,心境也跟著改變。
前世男主的老婆王嫣然也重生了,這次換她放不下執念,變成類似原著遲梅寧的角色,處處使壞,
最後落得悲慘的下場。至於一開始乖乖的遲蘭,不曉得為何作者安排她因羨慕女主而做出錯事,
看著女主位於道德高點批判遲蘭,即使作者有描寫女主也有幾分心虛,但我還是覺得女主性格不算多好,
她真的只是幸運值點到爆,有著偏疼她的父母、兄長,又剛好寫的小說能賺錢而已,不然她也沒有任性的本錢。

但撇開這些點不談,劇中一些敘述很有趣,例如女主最後對於「嫁娘」、「生子」時的言行表現,
會讓我莞爾、想笑,看得挺開心的。整體文筆流暢平順,沒有複雜的情節,可以輕鬆閱讀,三顆星普評。


大縣令小仵作   作者:少地瓜
評價:★★★★☆

現代女法醫晏驕帶著法醫工具箱一同(肉體)穿越到古代,被男主平安縣令龐牧所救,
本來苦惱著如何在這古代生存下去,剛好縣裡發生命案,女主發揮法醫專長獲得龐牧青睞,
順利成為平安縣的女仵作,開始吃起公家飯。為報答龐牧的恩情做好料給縣衙眾人吃,開啟美食探案文路線。

男主龐牧其實是剛從西北戰場上退下來的大將軍,為避免功大震主,自請離京來到平安縣當縣令,
但也因為如此,讓皇帝感念在心,封男主為定國公,還不時派心腹王公公來關愛慰問。
男主在任期間偵破許多大小案,還越區管轄,後升為峻寧府知府,最後為了和女主結婚,
相偕回到京城成親,HE。作者表示會繼續寫第二部《晏捕頭》,期待~(養肥中)

作者主要著重描寫女主透過屍體發現種種跡證,至於破案經過或如何審案則非本文的重點。
另外就是審判和刑偵的描述有些薄弱,多是流於形容詞,大約男主虎威一震、用個刑,
犯人就哇啦啦全講出來這種感覺,或是用烘托的方式來描述主角很厲害。
除了少數抓現行或犯人自白以外,取得的證據不是人證就是薄弱的物證,
以現代眼光來看,其實未必足以論罪,但在古代文環境下還說得過去。

另外就是對於預防犯罪的政策,基本上是大眾牌的重刑論調和嚇阻理論,
但可能是最近剛好在看犯罪學的書,所以會一味重刑未必能預防犯罪,
對於那些天生欠缺同理心與犯罪意識的犯人,也沒辦法像主角那樣氣惱,就是從學術理論去冷靜看待。
附帶一提,犯罪學真的很有趣,關於人為什麼會犯罪?要怎麼消弭犯罪?
這些問題近百年來有無數學者在嘗試思考、提出理論並進行驗證。

就像在網路上常見性侵案的討論串,若有人責怪受害者為什麼要穿著暴露、去夜店等不當場所,
就會被網友砲轟說怎麼可以責怪受害者,壞的人是那個施暴的人吧!
但是,這其實也是有理論根據的。被害者學就是針對這塊進行研究的。

雖然案件設計本身未必多新穎或複雜深奧,但作者文筆流暢,描述自然,會讓人不自覺想看下去,
加上主角有後台,可以看得很舒心沒壓力,盡情享受劇中的解謎破案和美食的樂趣就好。
男女主角的感情戲基本上就是水到渠成,沒有波折,可以安心閱讀。
一干主要角色都是好人,且各有特色,吵吵鬧鬧得就像個歡樂溫馨的大家庭,很喜歡劇中這種溫暖的感覺。

小結,作者文筆流暢帶著點小幽默,美食+刑偵解謎的屬性讓人看得很開心,給予四顆星小推評。


不如歸隱(農門閒妻)   作者:小蠻無細腰(長青)
評價:★★☆☆☆

女主琉夏是個丫環,趁著新朝剛立,朝廷要求富戶放出奴婢的時候,私自到衙門登記為良民,迫使主家放人。
同時,朝廷為節省安家費,也鼓勵士兵娶良家女子,女主擔心原主家會報復,神速地看上男主穆濱城,
剛好男主也中意女主的勇氣,兩人一拍即合,立刻在衙門登記為夫妻。

男主其實是征西大將軍,才剛替新皇帝平定蜀中,擔心皇帝鳥盡弓藏,遂搞失蹤跑回老爹的故鄉想要歸隱。
路上看到女主,覺得女主不錯,就答應女主的主動求婚,兩人一起到大青山村「歸隱」。
兩人一個是侍候千金小姐的大丫環,一個是在相對富庶的環境中長大的年輕將軍,都沒真正過上種田生活,
因此過著自以為「平淡」,但其實在貧困的村人來看兩人根本就是富貴人家、嬌滴滴的千金和貴公子。

故事最後新朝皇帝因戰傷早逝,導致天下又再度陷入亂局,男主因此被新繼位的皇帝封為大將軍,
再度披掛上戰場,最後平安回到女主身邊,HE。

這個劇本的大架構和故事基調是我喜歡的菜,可惜作者文筆太生嫩,敘述的時序混亂,無意義的贅述太多,
雖然不至於看不懂文句或劇情,但整體節奏顯得有點詭異,希望下一本會更好,兩顆星普評,不推。


帶上將軍好種田   作者:空煜錦
評價:★★☆☆☆

女主蘇念悠前世被閨蜜喬言榕所騙,以為兄嫂要把自己嫁給一個又瘸又瞎的老男人,嚇得上吊自殺。
重生後回到九歲爹娘健在,家庭和樂的時候,發現前世自己被閨蜜騙的真相,利用腦中莫名出現的知識,
一改前世軟弱無知的性格,帶著家人一起發家,間或穿插一些極品親戚的心煩事。

男主裴驍其實就是前世女主定親的對象,前世跟女主有一面之緣而對女主上了心,知道女主被騙而自殺後,
也為她報了仇。這是男主也重生,決定再次娶回女主,提早與女主結緣,多番照顧女主及其家人。
後來兩人也知道彼此是重生的,只想著把自己的日子過好,解決煩心的極品,對這輩子的仇人報仇,HE。

女主上輩子死的時候才15歲,重生回9歲的時候,沒有特殊的經歷,老實說智商和能力應該都不會成長太多。
但作者幫女主開了腦內多出奇怪知識的外掛,女主靠這知識發家也就罷了,整個性格跟也前世不一樣。
男主喜歡女主的原因也很莫名,就因為前世的執念,帶到了這輩子。
反而女配喬言榕看中男主的高富帥想嫁他還比較合理。

極品親戚的設定有點讓人煩躁,角色的言行也感覺不太合理,常有前後矛盾的問題,許多伏筆也都有頭沒尾。
文字還算白話好讀,就是敘述有些莫名,兩顆星普評不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