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透露、主觀妄斷的心得感想有,也盡可能作了些反白防止劇透過多。
包含:武將寵妻手簿(寵妻就是狂)、屠戶家的美嬌娘、小飯館、庶長子、杜氏有巧女
再次提醒以下文章包含劇情透漏,如有括號,則括號內書名表繁體實體書書名或別名。


武將寵妻手簿(寵妻就是狂)   作者:子醉今迷
評價:★★★☆☆

酈南溪是酈家四房的么女,原本和父母在江南生活,有著疼愛她的兄姊,
因為酈家與平寧侯重家有婚約,而與四姐姐酈竹溪一同返回京城相看。
平寧侯府與酈家祖上曾約定兒女親事,但因為男主父親平寧候長年無子,
停了妾侍的藥後才生下幾個兒女,其中男主重廷川因為十分優秀而被記名到正室梁氏名下,成為世子,
然而平寧候過世後,梁氏卻被發現懷了遺腹子,還一舉得男,導致男主陷入困境。
當時酈家選擇袖手旁觀,男主只好自立圖強,靠著軍功成為衛國公,成為重家的當家人。

男主因此對酈家人沒有好感,但因為父祖的遺願,加上皇后姑姑等人的盤算,不得不娶酈家人。
此時,偶然入了男主的眼的女主,就成了男主的謀算對象。女主起初並不情願嫁入家庭關係複雜的衛國公府,
但終是認了命,也覺得男主有些可愛。婚後男主體貼女主年紀小,沒有真的圓房,事事把女主放在心上疼寵
(但初潮一過就下手還是覺得他很人渣,遑論不久女主就懷孕生子),
兩人迅速交心共同抗敵,隨著故事進展,揭露長輩們的往事,HE。

基本上故事沒講甚麼朝堂鬥爭,就是集中在長輩往事和後宅瑣事中,男主就是負責散發煞氣下人鎮場子,
女主就是負責貌美如花,附帶緩和男主和生母於姨娘以及同母哥哥等人的關係。
場景的轉折描述有些累贅,若文字能再精煉些會更好,後期的真相和轉折寫得不錯,可以讓人忽略這些問題。

比較想講的幾個點:梅三郎梅江影不時過分糾纏已婚女主讓人有點煩躁,
但告白過一次後他似乎就神經正常了,帶出阿查這個角色後他的出場戲分就銳減了(笑)。
部分女配的角色設定有重疊感,重令柔的的結局讓人見識到梁氏的陰毒,
但鄭姨娘知道被梁氏擺了一道,害她見不到女兒最後一面後,似乎也沒做甚麼,感覺浪費了伏筆。

於姨娘的軟弱個性和最後的結局讓我有點淡淡的感傷,又有種情理之中的感覺。
不管壞人下場如何,對她而言,已經徒耗了近三十年的時光,回不去了。
重皇后感覺黑化得有點突然,將她描寫成為了保住皇后位置而不惜犧牲太子的壞母親,但不黑化她,
她就會成為本作另一個不上不下的無辜人士,讀者的怨念無從歸屬,因此似乎也是個沒辦法的設定。

私以為本文中重家做的最對的事就是讓男主爹納了於姨娘,如果於姨娘沒有生下男主兄弟倆,
一朝被皇帝發現真相,真的是重、梁兩家都抄家滅族了。到故事結局,總覺得皇帝只能拿幾個婦孺算帳,
還要處處顧忌梁大將軍的軍功、男主是他愛人的血脈,因為種種考量不能廢后等,頗為憋屈(笑)。

劇中的角色太過繁多且欠缺特色,多有重疊感,且許多角色下場交代不明,白費了前期的伏筆;
許多角色初期是個好人樣,後期被黑化或變得昏庸,也許作者是想說明每個人都有不同面向,形塑立體感,
但我只覺得有點莫名,沒有搔到癢處,無法說服我。
有種該角色曾有的善都被他的惡給蓋棺論定、蓋過了的感覺。

其他想說的大概就女主才剛來過生理期就有孕感覺很傷身、皇后娘家侄女給人當妾、
以及劇中具有一定身份地位的貴人卻是對應那些言行,讓我覺得不太合理。

小結,長輩們的故事寫得不錯,作者的文筆也還算清楚,但過於累贅,導致許多角色的臉孔模糊不清,
如能砍去不必要的枝節與配角會更好,三顆星普評。


屠戶家的美嬌娘   作者:空煜錦
評價:★★☆☆☆

穿越女在古代過起幸福和樂小日子的故事。
女主穿越成開棺材鋪的賀家女兒賀婉瑜,堂妹賀燕紅做出無媒苟合勾搭上夫子的醜事,
導致女主(原身)被退親,原身因此大病一場,換成女主來到這世間。賀家父母急於擺脫汙名,
幫女兒尋找親事,媒婆本介紹了一樁屠戶的親事,因對屠戶的想像就是那種膀大臂圓的莽漢而拒絕親事。
後來被拒絕的屠戶,也就是男主許秋白疑惑為何會退親,找上賀家,終於促成了這樁姻緣。

之後就是兩人婚後甜甜蜜蜜,從屠戶起家,擴展事業開養豬業、賣滷製品、布料等,
最後因男主弟弟許秋明考上進士,一家子浩浩蕩蕩進京去,順便解開男主的身世之謎等伏筆,HE。

故事主線粗暴直接,好人的日子越過越好,壞人就是沒個好下場。
女主的性格有點小白感,但不嚴重;男主的經營能力莫名強悍,一逕地寵妻導致角色有些平面化的感覺。
反而女主的三胞胎兒子各個性格鮮明,意外地吸睛。

比較意外的是,通常這類一開始種田系的男主身世大白後,常是公侯伯爵之類的貴族,
本文就只是個五品官的庶子,也沒有繼承家業甚麼的,就是簡單粗暴地連同弟弟一起向渣爹和壞嫡母復仇。

原身的未婚夫周秉懷是唯一認出原主已經不在了的人,最後也在死後穿越(?)到了現代,
與同樣到了現代的原身相認,算是有個HE吧。

小結,敘述流暢情節直白,沒有甚麼支線或憋屈的劇情,可以平順看完,二顆星,普評。


小飯館   作者:少地瓜
評價:★★★★☆

男女主雙穿到架空古代時空,靠著現代的知識技能和武藝(?)、廚藝,在古代混得風生水起,結婚生子,HE。
一開始從女主展鴒開始寫,描寫女主撿了個落難被歹人遺棄的小娃,制服闖入住處的毛賊,開啟小飯館兼客棧,
由於在現代的訓練(應該是類似警偵的職業),有著一手素描繪製犯人人像的好畫工,幫官府協尋犯人,
也因為這一手畫藝而與同樣穿來古代的男主席桐會合,過起投餵小娃展鶴,一邊做美食催肥大眾的休閒生活。

就如作者所說,本文並沒有甚麼劇情可言,就是過著愉快小日子的美食文,基調很舒心,很適合配飯看。
讓我度過了一段很輕鬆愉快的閱讀時光,給予四顆星小推評。


庶長子   作者:邈邈一黍
評價:★★★☆☆

主角穿越為魏加庶長子魏時,因嫡母無子,從小被當嫡子教養,卻因十歲時嫡母意外懷孕生下嫡子魏達,
他這個假嫡子的待遇從此一落千丈。為了走出一條生路,他努力讀書,父親魏仁庸碌無為怕老婆靠不住,
但幸好有大伯魏成提攜,加上主角本身超強的自律能力,讓他科舉過程相對順遂,還順利帶走生母白姨娘,
免除被嫡母掌握住弱點的後患。主角後來到京城進入國子監就讀,拜了工部的治水能臣沈舟為師,
還娶了武將劉唐之女劉楓為妻。之後主角順利三元及第,進入仕途,戰戰兢兢建功立業,還出海開拓新商線,
帶給大靖朝一個截然不同的發展方向,最後一路走到一品太師,家庭和樂,HE。

本文調性跟作者的《嫡次子》類似,都是主角起初的出身可能不是百分百完美,有著這樣那樣的不足,
但主角心態健康,生活也沒到絕境,靠著努力順利翻身為人生勝利組,也沒有甚麼報復打擊的黑暗劇情,
就是篇努力+順風順水的爽文,可以舒心閱讀。

作者用敘述性的方式去形容主角的才能與際遇,也不是說不合理,但老實說沒甚麼實料,
例如說主角算學很好,作者不會寫出考題內容,而是形容考題難易,旁人對他的答題很是佩服等;
說主角因靈氣不足,會先準備詩作云云,但只會說他人對主角詩作的評語,不會看到詩作內容。
造船也是,只說出身文科的主角很努力把僅有的理科知識拿出來用,最終造出大船,卻沒有中間的過程。

就像是一則夢境,用印象派的手法烘托主角的形象,但細思之下卻少了真實的根據,
感覺作者只挑自己喜歡的細節去寫,其他的就只寫個大綱,讓讀者自行腦補細節,反正主角就是順風順水這樣。
決定以後稱呼此類文風為「夢文學」(笑)。

主角的三觀正,心態健康、積極努力,也不搞種馬甚麼的。
個人比較不贊同的是對於孩童的教育這點,主角有點像虎爸,
堅決認為培養孩子自律的生活態度很重要,並認為有科學實證甚麼的,也有當代的大夫嬤嬤的支持。
但就算在現代,到底何種教育方式適合孩童都還是個實證中的議題,主角堅信自己的正確性,讓我有點微妙。
我認為科學是種態度不是種信仰,主角的言行讓我認為他是信仰了「科學教」,
只能說幸好他的小孩能夠接受他的教育方式。

整體來說,文字流暢,劇情無壓力無挫折,可以舒心閱讀配飯吃,給予三顆星小推評。


杜氏有巧女  作者:少地瓜
評價:★★★☆☆

女主幼兒穿成農家子杜瑕,上有哥哥杜文,父母是不受父母疼愛的二房,但父母杜河、王氏並非包子。
由於祖父母偏疼小叔杜海,引發大伯杜海不平,促成分家,在陳河縣裡從事帳房工作的女主父親杜河,
趁勢在分家後把家人都帶去縣裡生活,並藉著不分土地等贏得家鄉的好名聲。到了縣裡,杜文拜了肖秀才為師,
結識好友牧清寒;女主杜瑕則藉著前世當漫畫家和手作達人的經驗,先是打出各式新穎的絡子發家,
後來更琢磨出羊毛氈動物裝飾,替家業打下基礎,買下山頭經營果園,生活蒸蒸日上,
後來更是以「指尖舞」為筆名畫起漫畫來。

牧清寒是國內巨富牧家的次子,哥哥牧清輝為了專心經營家業、對抗後宅(和渣爹)那些破事,
怕照料不好弟弟而將牧清寒送到老家陳河縣讀書,因為牧清寒和女主哥哥杜文同樣拜肖秀才為師而結識。
女主因為前世的閱歷讓她不像當下的一般閨閣女孩,吸引了牧清寒的目光,日久生情而定下了女主。
之後就是女主哥哥杜文和牧清寒都各自在學業上有所成,還一度遊學天下,路見不平捅破大案得見天顏,
未取得功名就先在皇帝面前掛了號。後來杜文考得榜眼,牧清寒則取得武狀元,各有勝場。
整體來說就是一個蒸蒸日上的舒心發展方向,基本上可以輕鬆愉快閱讀,HE。

之前看《庶長子》時提到自創的「夢文學」詞彙,私以為本作也有點這種感覺,
就是作者偏心只挑自己想寫的,其餘細節例如女主的詩作、男主和杜文的考試經過細節就簡單帶過,
交由讀者自行腦補。但後來想想,本作其實更大的問題是敘述顯得青澀,時間序和場景有些紊亂,
主次配角過多,導致輕重失衡,若能砍掉一些枝枝節節,把整個故事更精煉一些會更好。

大部分的劇情方向我沒有問題,例如很多人詬病的男主和杜文年少遊學和捅出通天大案等情節,
我可以接受誰年少不輕狂這種解釋,那就是一種青春啊(笑)!
中途牧清輝被黑說有養小三也算是一種「現實」可能性,因此我也接受。

但有些情節給我一種好事全給主角一家佔盡了的不現實感。
例如女主和男主結婚後多年無子,女主自陳自己還是大孩子還想多玩幾年,以及女主兄嫂同樣婚後多年無子,
但故事卻到中後期才開始出現有人碎嘴這點的情節,並說女主娘王氏很心寬,不願給媳婦壓力云云。
男主上面好歹還有個生了兩個兒子的哥哥牧清輝,女主的哥哥可是杜家獨子耶!
王氏可以將心比心不給媳婦壓力,但心路歷程描述不夠充足,因此顯得不合理。

另外就是纏足的部分,用後宮后妃全都覺得女子艱難並集體反對纏足,也太想當然爾,
私以為女性當中可能也有贊成者才比較符合現實。有種作者想描述、批判古代的哪裡不對不正確,
但批判的力度和角度都有點不上不下,導致像是在發牢騷一樣,顯得很無意義。

最後皇位落到七皇子身上,雖說不意外,但若前期多些鋪陳會更好,而結局形成臣強君弱的狀態,
若七皇子一直這麼弱氣也就罷了,否則很可能會是未來唐黨的未爆彈。

也有寫得不錯的地方,例如牧清輝早期白到發亮中途被黑說有養外室,破壞愛妻好男人形象後,後期再度轉白,
牧清輝因販賣私鹽的嫌疑入獄而改變心境,獄中反省自己前半生太過狂傲導致無形中結下諸多仇怨,
以及輕忽了妻兒等錯誤,出獄後跟老婆言歸於好,這個橋段寫得不錯,但一樣有部分細節選擇性描寫,
其他就隨便寫個大綱劇情的問題,例如販賣私鹽的證據突然就冒出來等等。

整體來說,劇本大方向是我喜歡的菜,就是描寫一個穿越女在古代靠手藝發家,混得風生水起的故事。
文筆上有些生澀感,大致還算通順,但細節有點微卡,並參差許多作者個人價值觀的傳教卻不有趣,
讓我看得很想睡,也影響了當下的閱讀流暢性。配角描寫鮮明好記,但可惜沒好好善用,多有龍套感。

也可能是我口味的改變,以往應該可以給四顆星,但本文我只能給予三顆星,普評小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