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由於跟朋友屢借不到,索性敗了正版VCD來看。
這部已經慕名已久,常被拿來與EVA、蒼穹放腐爛相較的作品。
近期比較的,又可以加上ZEGAPAIN吧~(笑)(本文會比較就會有相關涅,請注意)
總之既然是心得,一樣涅很多,文長請慎選服用。^^

目前看完26話後,大體來說,是很推的一部動畫作品。

故事的大綱,大約該從故事的38年,亦即1989年,兩個姆民族的少女出現開始。
一開始,是很普通的愛畫畫的高中男生 神名綾人,在上學途中,
地鐵遭到攻擊而出軌,為了受傷的朋友想出去求援,才發現東京上空正激烈交戰中。
在閃躲中,偶然遇見了身著黃色連身裙的少女「美嶋 玲香」。
兩人前往地鐵站,少女突然消失。
然後,出現神秘黑衣男子要帶走他,卻被另一勢力的神秘女子「紫東 遙」阻止。
綾人無法判定敵友,趁兩派糾纏時,注意到少女玲香已在電車中,
趁隙跑上電車,瞬間,車門關上,並刷下了鐵屏。

兩人到了一個神奇的神殿站,在那裡,遇見了「卵」。
卵隨著歌聲而破裂孵化,少年搭上了在其中的 翼神世音,飛到神殿外,
跟敵人交戰,之後記憶不明......

以上大約是第一、二集的內容。(參了某段很後面才會出現的涅 :P)

少女美嶋 玲香 時而出現、時而消失,而且似乎周遭的人並不認識少女,
但少女卻有瞬間催眠、改變他人記憶、影響部分現實事物的能力。

綾人偶然見到了母親的血是藍色,於是大驚。
紫東遙號稱要告訴綾人真相,於是打算駕著戰鬥機之類的東西,
打算穿過所謂的「絕對障壁」,飛到外頭的世界,
同時,少女美嶋玲香出現在神殿,開始歌唱,
弄到最後,綾人和紫東遙搭著翼神世音跑出去了....


到了外頭,故事才剛開始,原先少年在「東京」所接觸到的資訊:

世界已經被毀滅、只剩2300萬人。現在是2015年7月。

紫東遙:錯!世界有60億人口,不是只剩下東京,而已只有東京被封住了。
      還有,現在是2027年11月。

這樣封閉的世界、發現真相、痛苦的真相等,還算是很常見的機器人動畫設定。
(比如ZEGAPAIN,根本是變相的線上伺服器、蒼穹則是小島和平假象)
之後的劇情大約就是少年初來乍到真實的世界,接受不同的價值觀、資訊,
使用翼神世音,跟所謂的姆民族派出的「D-1」戰鬥,接受健康檢查等。

最重要的,大概就是遇見了許多的人吧~

這部的重點並不在戰鬥(老實說,那些大型戰鬥機器人們,我幾乎不會分辨(汗))
故事的基調,在於一個被選上的少年(神名綾人)尋找自己,
駕馭、接受了翼神世音系統、自己是歐靈、演奏者的身份,進行世界的調律的故事。

白話一點,目前地球人叫紅血人的話,姆民族就是藍血人。
請參照馬雅、姆大陸傳說等神話,這個數萬年前的古代文明,設定是存在於異次元的文明。
由於某個瘋狂科學家創造了世音,想看到調律後的結果,所以來地上惡搞。
38年前出現的兩個少女只是引子。
利用該少女的基因,和人類混血,產下了綾人這個歐靈。

歐靈,講白點,就是可以使用翼神世音這套系統的人,
不但可以像機器人大戰一樣跟敵人PK,還不用擔心能源限制,
也有安全系統防駕駛者以外使用(笑)(女神的節操?XD)
但最重要的是,他是一個可以改變世間的裝置,透過歐靈(使用者)的想法,
可以進行所謂的調律,也就是改變世界的樣貌。

紅血人不想被惡搞,姆民族(藍血人),特別是當時被送來的少女之一,
則希望將世間改變成姆民族的世界。所以兩方就對立起來了。


以下簡單作個人物及名詞簡介吧~(含蠻多涅就是了)
先說,我個人並非專精此道者,所以一些組織等是以我個人理解來定位名詞使用)

神名 綾人(17):男主角,實際年齡:29,愛畫畫的忠厚老實少年XD
          出生於東京,母親是姆民族,故應為混血兒。
          擁有操縱翼神世音的能力,是演奏者、歐靈。

紫東 遙(29):TERRA碟報部任職(註:TERRA是對付姆民族的艦隊)
         出生於東京,剛好逃過2012年12月底的姆大戰。

         (註:姆大戰,為發生於2012年,由姆民族發動,消滅一堆都市後,
         最後將東京封在時空障壁中的戰役。)
         (註2:之後東京因被時空障壁包圍,而被稱為 東京木星)

美嶋 玲香(?):?(笑)
          自稱是綾人最想見到的人的模樣,所謂的真實的容貌。
          身份為 依修特麗,為引導歐靈掌握翼神世音真正力量的人。
          亦為翼神世音的靈魂。

紫東 惠(14):遙的妹妹。是個兩次戀愛都失敗的可憐少女。

神名 麻彌(34):從1998滿17、且生下綾人來推算應是34吧~
          為東京木星內,姆民族的頭頭。
          對綾人的確是充滿著母愛的。
          是如月久遠的雙胞胎妹妹。

金 湖月:紫東惠的同事,為XXXX(由於個人怨念馬賽克化...)的女朋友。(笑)

如月 久遠(17):謎般的RARA少女。(笑)
          她也是歐靈,不過掌管的是與翼神世音相對的另一架。
          話說她的依修特麗是綾人的形象,看討論有許多綾人後宮傾向的說法,
          不過我個人是認為那個形象,應該是 樹的年輕模樣。

如月 樹(29):翼神世音的研究者,大學時和紫東遙交往過。
         真實身份是財團的人,並且是綾人的雙胞胎弟弟。

八雲 總一:這個我一定要尖叫一下,是宮田幸季啊~~~~~~
       而且配得實在是太好了。(淚)
       結果成為本作中我最怨念、也最喜歡的角色啊~~~~Orz
       為TERRA的副司令。

一色 真:很可憐的壞人角色。和海蓮娜、樹同為財團養育的三人。


接下來真的是感想了,XDD


典型的加入神話、毀滅後再生的劇情,看多了後,並不特別突出。
本作加入的是馬雅、阿茲提克神話系統,如使用了馬雅人預言的世界結束日等。

這種被選上的少年為主角,忍不住會想到某EVA的碇真嗣,
不過,幸好本作的男主角個性好多了,不會一個勁兒鑽牛角尖、當死小孩。
而且,從劇中表現真的是一名有腦袋、心地溫柔的好少年啊~~~

劇中男主角與一堆女角都有微妙的戀愛關係(大笑),
還蠻讓我有後宮的感覺的,不過沒想到最後,是遙路線,
蠻少見的讓大男主角12歲的老大姐當了女主角....Orz

雖然我個人很同情 遙被迫與綾人喪失的十二年戀愛時光,
也很佩服她為了追求過去的那份記憶與感情,所付出的努力與堅強。
可是,對於大十二歲的御姐....我還是忍不住有點微詞。(汗)

久遠喜歡的人,我個人覺得,應該是樹吧~
雖然出現的依修特麗是綾人的外貌,可是,樹也曾經年輕過啊~(大笑)
而且第26集點出來那句「我也該接受你」以及身後的 樹 出現,
我想,那個依修特麗,應該是反映了久遠心中,那個年輕時的樹吧!
不過,這血緣關係上就...這算是母子吧~(狂汗)

最後的TV版結局,是個詭異的HAPPY ENDING。
明明世界在綾人變身成真正的翼神世音時,也連帶被剷了八成,
一票角色都死了,連女主角 遙 都死於夾心餅乾中.....Orz
雖然女主角部分,還有餘地讓麻彌夫人施展力量,介入而沒死的餘地。
可最後出現明明就已經死了的「島飼 守」和「浩子」的請帖,
而且綾人也成了副教授、和遙結婚生子,生下「久遠」?!
意思是被調律過囉?一切REPLAY重來?

是說這樣也不是不可能,雖然看巴哈精華區討論,多是主張是夢一場的想法。
亦即,有看到看法是說:已死的、已經做的事,不能改變,
但至少可以給予甜美的回憶,讓人有往前邁進的勇氣。
(↑這部份應該夾雜了劇場版的補完內容)

不過我個人由於劇中曾經出現過時間的REPLAY,
所以,我想結局,是被調律過的、重新來過的也有可能。
或者該說是,有點個人的願望在內吧,因為我真的很喜歡八雲 總一,
雖然當時看到他女朋友懷孕、自己又說要保護她之類,
就知道他便當已經預定好了。(淚)
所以,希望是REPLAY的結局,真相都在演奏者的心中,
這樣至少,八雲有活著的機會。(大淚)

但是,在第25集的時候,綾人自己都已經說了:要再恢復成人類,是不可能的了。

所以,以上的妄想預測,恐怕真的只是我個人的怨念吧~(攤手)

劇中的人際關係、親戚關係(笑)、便當領收,都相當好猜。
角色設定(山田章博人設好讚)、聲優、音樂、分鏡在我心中都是難得的高分。
劇情雖不像ZEGAPAIN那般強烈地,讓我有莊周夢蝶、蝶夢莊周的交錯感。
但翼神世音中 人際的交流、神話的色彩卻是我很喜歡的氛圍。

(畢竟ZEGAPAIN的設定實在很驚人,會忍不住跟著假想,
翼神世音則比較有種種族戰爭的感覺,
蒼穹則實在太像EVA了,只是多了BL(笑),並且強調「存在」、「理解」的議題。)
(某EVA...唉,我連看完劇場版都腦內補完不能...對不起,腦汁不夠啊~)

這篇長文寫到這邊,我想,我會定位翼神世音,是值得一看的動畫。
要收的話,我個人卻是覺得,VCD版的價位程度吧~

最後再讓我哀悼一下 八雲總一 先生吧...(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