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就是心得大雜燴啦!
事隔半個多月,才終於想到,好像該寫篇這樣的文章。
從一開始找代辦、行李的準備,盡可能地寫進去,希望對將來要去的人有所幫助。^^

代辦與找學校

一開始,只是母親見我這一年多來努力學習日文的模樣,
一個不小心,開口問了句要不要去日本讀書、遊學?
我可不管媽媽是聽了那個同事的女兒才剛出國讀書云云,才一時耳根軟想讓我出去,
為避免媽媽後悔,我過兩天便衝上台北,開始找資料、相關代辦。(笑)

本來還想出去半年說,不過資金提供者只願意三個月...Orz
(不可以嫌,有家長願意贊助,我已經比別人幸運很多很多了。)
(又、最近看著日本地震、颱風,有一小點慶幸,我已經回台灣了XD)
下次還是靠自己的錢出去吧..........這才是最實在的啊!

我找的是@##$#%(為免廣告嫌疑,馬賽克化)家代辦,收了我三千台幣的代辦費。= =+
在日本跟同行的朋友問價錢,才知道我被收貴了(怒),最低是一千八。

學校,我個人是透過網路評價,看該學校的網頁、各國學生分佈比例來找的。
坊間雜誌也是可以參考的,代辦建議的可以參考作為刪去的學校(誤)(笑)。
周遭有朋友老師可以問是最好,我個人是希望到歐美人多一點、大陸人少一點的地方。
所以最後綜合評價,選了這所東京日本語學校。

雖然我的另一個選擇是京都文化日本語學校,但因為不收短期生,我只好黯然地放棄了。Orz

如果日文能力夠的話,找學校、住宿、訂機票其實通通可以自己來。
但,像我這種懶惰蟲,又不想要受到「呃啊~怎麼對方還不回覆啊?」這種精神壓力,
我還是乖乖地付錢、委託代辦了。


行李的準備

行李箱

我是直接到附近的士林夜市裡去拖,沒記錯的話是26吋的,
怕萬一的話,也可以跟老闆問,讓老闆介紹大小或款式。
我自己是不挑大陸貨,又因考量裡面要塞約二十公斤上下的行李,
要能讓我撐完來回的飛機托運...(飛機的托運都是很粗魯的....Orz)
所以在這方面,我是很阿殺力地砸錢買了比較好的行李箱。
價錢上,我現在只記得,約莫三張小朋友上下吧!(汗)

行李內容

我原本塞到連自己都快提不動的狀態,室友看不下去,跑來幫我篩選。
到日本的時候,其實我還蠻感激她的篩選,讓我可以多買幾件衣服(笑)。

我去的時節是四月~六月。
所以我有帶一兩件冬衣,而事實上,我在東京,到四月中下旬為止,冬衣都還很好用。
中旬以後,便可以穿薄長袖、薄外套來打扮得美美的了。(雖然我很懶得打扮)XD
四月下旬到六月中旬,對台灣人,或說對我而言,是屬於很舒爽的春天~(開花)
我個人是直到六月下旬,要回來前一週左右,才開始覺得有點熱、想開冷氣的程度。
雖然這可能跟今年東京的梅雨季來得晚又少有關,希望多少能做為參考。^^

所以我帶的衣物內容:

冬衣(1~2)、春裝和夏裝各自約一週份量、睡衣內衣自己斟酌。
外套的話,風衣是最棒的(抱~)XD
褲子因為很重,所以只多帶一件換洗的長褲,室內穿的短褲以及裙子。

建議盡可能帶少一些,畢竟日本衣服不算頂貴(常有特價可以撿),樣式品質又很不錯。
我自己並盡可能帶著,可以在宿舍內穿、也可以穿出門的衣服,
可以互相搭配組合的衣服也是我會選擇帶去的。

鞋子,我個人只多帶一雙外出鞋、一雙十元的室內拖鞋。

洗臉盆、衣架、夾子、洗衣精、面紙等我通通沒帶。太占行李的空間和重量了。= =+
沐浴乳、洗髮精,我用旅行用塑膠瓶裝了約一週使用量帶去而已。
牙膏、洗顏的,有用到一半的帶去也還可以,畢竟小東西比較不重,
用的一半的,也比較好用完、丟掉換日本牌子來試試。^^
牙刷,我自己是帶了支新的去,回國前正好丟掉。

其他保養化妝衛生用品,想帶就帶吧~
不過我自己是大多在日本補貨進貨了(笑)


電腦

筆電限定!出國還帶桌電?不要傻了,那太重了。
如果對電子類很熟、日文也不賴的話,在日本當地買也是個選擇。
我自己是考量到,我只在日本住三個月,最終維修保固出問題時,我人大概都在台灣,
那當然還是在台灣先買一買比較好,當然,要挑有全球保固的牌子。(笑)

又,日本的數位電視很發達,也可以在台灣買電視棒帶去。^^
已經聽說不少在日本當地買,卻受限電腦日本XP設定,不適用的慘況......Orz


其他

三個月,畢竟不是像留學生那麼長期。
通常不會需要煮,所以這方面可以省了。

要上語言學校的課,基本文具當然必備,日本這邊的文具還真是高貴。(汗)
還有鬧鐘、雨傘、感冒腸胃藥(日本的藥可不便宜...)。
小東西如鏡子梳子指甲剪耳掏等,日本這邊也都有,
但要省錢的話,自己帶還是最方便的。

大頭照要帶(不過我之前代辦時就處理好了,結果帶來了卻完全沒用到)(笑)
短期生不會開戶,所以印章也沒多大必要性。
其他相關證件當然也是必備的啦~

國際提款卡是我的救星。

在日本,適用的還是「磁條」,所以在帶來日本前,要確定你的卡有沒有磁條,
且「一定要確定」國際提款有沒有開通。
在日本提款,我自己是都到花旗銀行提款,成功。^^
(因為我有朋友跟我一樣用台銀的提款卡,卻處處碰壁,只有花旗可以用,
所以這邊特別提一下。)


金錢問題

短期生開戶不方便,也沒太大必要性,三個月的錢,沒有特定想敗家的話,
(咳,我自己就是有特定想敗家,所以花了這以上的額度....Orz)
三十萬日圓可以讓你過得非常奢侈幸福的生活了。

首先,三個月的短期生,學校可能不會發學生通勤證明給你,
但是,至少你可以透過機器,買到三個月的一般通勤車票。
這對車資的節省,還是有很大的幫助的。
我自己的場合,如果三個月都用通勤車票和都不用相較的話,
大約可以省到三萬多日圓。(都可以買台WII了....)

住的部分,我在台灣就已經付清了。
學費也是,不過到這邊會因能力而分班,往往還需要付一筆教材費。

吃的話,我因為住有提供早晚餐的共立學生宿舍,費用已經含在住宿費中,
所以省了很多。

扣掉宿舍提供的餐點,實際上一週要自我負擔九餐,連飲料錢都含進去,
我是給自己預估一週一萬一左右,不過常常爆表(笑)
因為要跟朋友出去玩、喝下午茶咩....(角落畫圈圈)
(所以我才說是過了三個月的大小姐生活啊......= =)

總之,基本的吃和交通費算進去的話,省一點,大約十五萬日圓就可活下去。
不過,如果有受親戚朋友之託帶什麼回去,又或是跟我一樣,不想過得這麼刻苦的生活
(只有短短三個月在日本,當然要極盡嘗試日本的新鮮事啊!)
預算多加個五到十萬差不多,我自己估的三十萬,已經是相當豪奢的了....Orz
(角落反省中.......)

不過,預防意外狀況,還是要帶著國際提款卡、信用卡在身上比較安全。^^
(對了,我在日本當地,看到VISA比較多,MASTER,也是可以,但是比較少喔~)
(當然,有JCB是最好啦~)



接下來是下篇....龜速寫文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