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系列是為了某喜愛的BBS站可能會關站,
從老地盤挖出的一堆認為比較值得備份來此的文章。
這篇一樣是十二國記系列感想文。^^

Fri Feb 27 23:17:57 2004


十二國記,是一部很符合我所喜歡的東方色彩的奇幻小說。
想當初迷上有點相似的夢幻遊戲時,也是東方古中國的色彩讓我加分。
來自遠方,也是我們這邊世界的少女到了異世界,雖然故事人物都很吸引人
但少了那麼一點古中國的風格,是有點叫我失望的...:P沒有在這點加分
雷阿斯...我只能說這種美少女戰士型的已經有點看膩了...
衝著CLAMP、以及卡通的號召下,才會蒐集這一套...

十二國記,有三點抓住了我的脾胃:
(1)古中國風色彩。
(2)本來在我們這邊的主角跑到異世界。
(3)愛情成分不高,充滿了大架構,看似深奧其實原理很簡單的政治劇情,
~~~~~~~~~~~~尤其這點不高卻又釣足了我的胃口這點...>"<

想到闇河魅影,就是2、3點吸引我。夢幻遊戲,不用說,是1、2點。
在夢幻遊戲中,心宿曾對小唯指責:「你們不就是想逃避你們的世界,
想到一個你們希望的世界,所以才到了我們這邊來,不是嗎?」
(大意大概如此,記得是第12集左右)

在十二國記中,動畫中的杉本表現出了一個典型的角色:被排擠,和他人相處不來,
只能自我保護地想,我和他們(一般人)不同、這不是我的世界、
一定有個世界等著我、一定有個世界有我的容身之處。杉本就是這樣的一個角色。

其實在某些部分,看杉本比看陽子更有感覺。
因為我總認為,在現實生活中,縱然再怎麼明白不可能成為那些故事中的主角。
但內心,在挫折時,總還是會有不自覺想逃離這個世界的想法。
尤其我自己,其實某些方面,很接近杉本,總是一個人。
雖然說沒有那麼極端地孤僻、自以為是、或認為這不是我的世界的想法。
但在看完十二國記...它讓我做了好幾天的白日夢...:)

為什麼說是白日夢呢?小時候,看到小叮噹,總忍不幻想自己的抽屜有一天也會
跑出小叮噹、未來的子孫。看到美朱掉落書中世界,總忍不住想若自己有一天也能
自這個平凡的世界跳脫。看到魔法小天使、美少女戰士之類,我是沒有想成為戰士
或魔法使拯救幫助他人這類的想法啦!(這是個人的惰性所致-_-),但,這些幻想
多少點出,我內心偶爾會產生的跳脫這平凡世界的幻想。

每當有這個想法時,內心會有另個聲音:這樣想是逃避的行為。
夢幻天女的小妖就曾把自己想跳脫這平凡一成不變的生活的想法說出來,
而漫畫最後的劇情走向給人一種,平凡即幸福的味道。
是的,平凡就是幸福,可是,內心總還是有些那麼點幻想。

夢幻遊戲那時給我的感覺,就是稍稍滿足了我這方面的幻想。
所以我沈迷到爆,迷到每一集都瞭若指掌,台詞熟到可以演戲了..XD

之後,也許是學會壓抑,也許是現實教了我,這些是不可能的。
所以只有偶爾,我還是會作夢,不過開始學會了較接近現實面的夢。
(不過老實說,一些想賺大錢、便有名、成天才,這些白日夢說是接近現實?
還是很不切實際吧....-__-)
總之,那種異世界,希望有個異世界的人來接我,希望有一天跑到異世界,
希望能從不知所措的現實中,跑到一個被小說漫畫所描述,看起來生活很簡單的
異世界,有一定的公式可循,不像現實那麼複雜、那麼令人想逃的想法。
漸漸地,這些相關幻想,少了。

算是接受了現實世界的生活吧...人都該面對現實長大,不該成天做白日夢。
對自己將來的路多少也有了點朦朧的計畫後,這些想逃避的想法便少了。

十二國記,勾起了我許久都沒有的產生白日夢的慾望。
會開始幻想,衍生故事劇情,想像自己是那個世界的成員。
這表示了我對於現在的生活有些不滿嗎?又有些想逃的想法的緣故?


離題過遠了(笑)

まぁ~總之,是很讓人反思的好作品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