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備份備份備份~(笑)
所以文章真正的撰寫日期有點給他久遠(汗)
如題,有劇情透露。不過中文小說都出這麼久了,沒差了吧~XD

Mon Jan 24 01:00:17 2005



自從前兩天在網海中得到一個中文簡字版的十二國線上小說網址,
趁昨天較清閒,邊捧著日文版,和中文版對照看了起來....
一口氣從10點多看到了凌晨2點。

真的是相當好看啊~雖然有些地方的中文好像有點怪怪的......
不過,之前和朋友尚未接觸到「黃昏之岸,曉之天」(以下略稱「黃曉」)時,
討論過的一些東西,在黃曉中獲得了部分解答。

以下有涅,請小心。


故事的開頭,以泰麒被熟人折斷了角,本能開啟鳴蝕,回到了蓬萊。

李齋負傷,從被當成叛國賊的故國「戴」逃出,到了慶國。
時陽子甫即位兩年,百廢待興,國內仍稱不上安定,臣子也尚未完全忠誠。
李齋明知道請求他國君王出兵,將使該君王犯瀆面之罪,那是足以改變國姓的重罪。
但她仍是前來請求,抱著些許卑劣的想法:胎果的陽子應不知道這個事由。

陽子熱誠地接待李齋,在聽完了李齋敘述戴國內亂、泰王泰麒皆不明後。
如李齋所料,陽子為同為胎果的泰麒有著偏多的關切,並渴望出手援助戴國,
即使是在自身的國家尚不穩定之時。

在臣下的勸阻後,找了雁國君王和台甫相商。
並進一步說服雁王,展開與其他十二國的會談,商討「搶救泰麒大作戰」....(XD)
最後的結局嘛~略


其實這次的故事,環繞在嚴肅的內亂、叛變主題中,
驍宗有如飄風般,急速地攀上王位。他那急促的改革,教臣民不安;為了泰麒著想,
不欲其傷心,而瞞住泰麒許多血腥的政改,在在都是引發動亂的導火線吧!
就連對驍宗十分尊崇的李齋,都曾有過一絲不安,何況他人。

在叛軍成功奪下王座,建立「偽朝」後,戴國因王與麒麟皆不在,步入了衰亡。
曾是驍宗靡下能臣忠心者等,陸續遭害,國內妖魔漸現,氣候日益變壞,
戴國彷彿陷入永無止盡的冬天。
覺得這樣下去不出幾年,戴國就會滅亡的李齋出奔慶國求援,
李齋渴望救戴國,救泰麒,祈求能為戴國帶來希望與光明。
陽子,也許是因為胎果的身份。不太能體會這個世界「天」的存在與意義。
相對地,她能以另一個角度去看天。

覺得有點難以說明看完這部故事的感想。
之前在看相關系列作品時,一直很懷疑十二國中關於天的設定,神的存在,
十二國的世界太過古老,科技沒有進步,所謂的「印」「旌卷」「官方的戶籍」
都帶有神奇的力量,只要登入仙籍就能成為仙人,王不在就用白雉的腳代替玉璽,
王由麒麟選出,王不在整國環境都會變壞、引來妖魔,人口不會過多,科技不曾進步。
(也許是有,但可能缺乏像工業革命後那種急速的進展)
彷彿一切是人工設定下的產物,我一直有這種強烈的感覺。(我不是指作者設定一切XD
人民也同樣懷疑神靈的存在,是否只是古書的記載與古人先民的幻想。

但天的的確確是存在的,介於神與人之間的玉葉,西王母的存在,
在在都證明了在這個世界中「天」的存在。
李齋的吶喊,天若存在,為什麼不救救戴國,為什麼不懲罰阿選?
陽子的質疑,是誰決定這一切?若天存在,那他一定犯了錯。人,只能自救。

這也是讓我對十二國的設定感到很有趣的地方,在十二國記裡,天的的確確是存在的,
從蓬山、麒麟、王、仙人,就我們的眼光來看,這些不都是有「神」的存在的表徵嗎?
從那些因違反天意而失道的君王的下場來看,不都是天意的表現嗎?
或許已經太習慣了,而察覺不到天意的存在,也畢竟不是一般人都見得到天仙的,
所以才會在圖南中,珠晶會道:天仙真的存在嗎?庠學的老師說那只是傳說。
所以,去懷疑天帝、玉京只是人類的空談,世界根本沒有神.....

西王母因李齋的質疑、而微微動容。
「連可以施展奇蹟的神明都沒有救戴國,為什麼還要期盼台甫去拯救戴國。」
「戴國需要光明,如果連這些都沒有的話,戴國就真的會現在死寂的寒冷中走
向滅亡。」
真的有點難以說明我想要表達的閱後心得呢..總之,這部故事中的許多角色,
彷彿代替我,提出了許多之前就抱持著的質疑。

不過,這部故事雖然嚴肅,笑點倒也很多。

我覺得最讚的還是陽子輕蔑地笑,氣勢直逼延王,而後對延王說的:
「等延王去世後,雁國國都陷入一片混亂的時候,我向你保證那時我會像重建慶國
一樣幫你重建雁國的。請放心交给我吧。」

還有氾王因為尚隆「欺負」梨雪(根本是她自己跑掉的吧!?),朝延王丟扇子。
「不要欺負我家的姑娘!」
(終於知道某個四格漫畫的來由..)

六太回應陽子對尚隆的批評(陽子批尚隆根本是只要自己國家好云云):
「這傢伙根本是個瘟神!」

陽子和李齋談完後,在外邊遇到兩人(忘了誰了XD),問理由,竟是「出來賞月」
真是太可愛了啦~~


有些沈重的黃曉,不過揭露了許多關於十二國的設定^^
包括我之前看魔性之子時所生的疑雲,算是圓得很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