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可能是慢了好幾拍的心得(笑),
總之,在敗下DVD後,我終於得以看完它。
以下文章心得有結局等劇情嚴重透露,請慎入。



一句話的心得:宮崎吾朗監督,您再多磨幾年吧!(煙)



故事主軸就是在「心靈迷路」的徬徨少年,經過許多事情,終於成長的故事。
加個兩位溫柔的大人,一名女主角,一名大反派,路線很簡單的故事。
原著我並沒有看過,純粹就電影所呈現給我的來說。

其實這部電影說優點也不是沒有,故事主線大致上很好瞭解,
裡面隱藏的環保、心靈、魔法主題也都可以很輕鬆地解讀出來。
比起那部樣似隔了一層膜,把所有的內涵包圍在劇情深處的神隱少女,
這部地海戰記所傳達的議題、想法很容易表示出來。

但,就像小孩子在表示意見一樣,討厭、喜歡也都清楚地表示出來,
說狠一點,就是表示得太過直白,沒有一點修飾潤滑,感覺好像在看教育片.....Orz
說教得太明顯了啦~~~(淚)

以往吉卜力的片子多會放一點笑點潤滑包裝一下嚴肅的主題,
這部,我完完全全看不到笑點存在啊~~~~~~(抱頭)
(不要告訴我這部片本身就是笑點....)
明明男主角在女主角家住的時候,可以放很多小元素進去點綴的啊~
又雀鷹買回劍時,可以來段殺價之類來玩玩啊~
為什麼我感覺只看到學生很努力要表達主題,卻忘了放點成語或對句之類來修飾的感覺。


劇情部分,我覺得女主角最後變成龍是個爆點。
也呼應了開頭的「太古時,人與龍本是一體。」這句話。
可惜處理得有點過快,可能會讓許多人弄不清楚龍是女主角變成的,還是被召喚來的。
也因此,在兩位溫柔的大人配角,在看著男女主角(或者說一人一龍)面臨建築物坍崩時,
其中一人很擔心地看著坍崩的彼端,
另一人安慰說:「別擔心那兩個孩子,他們已經有了翅膀。」

這是笑點嗎?我該笑嗎?雖然很明顯是隱喻什麼的台詞,但我真的忍不住嘴角抽慉。
感覺好像看到文藝腔......Orz
給我一點正常的台詞啊~(翻桌)

明明是該高潮的地方卻處理失敗的,在男主角亞刃被人口販子捉去時也有,
大法師雀鷹來救,金光閃閃瑞氣千條的橋段中。
明明可以映襯出先前小販台詞:「你也不能使用魔法了對吧!」的地方,
卻處理的很像過場場景.......Orz
我沒有感覺到映襯感啊啊~~~~~(抱頭)


背景有點油畫風格,但雲的飄動,讓我感覺到很嚴重的塊狀....幾個月沒洗頭似的不自然XD
我個人對雲的詭異飄動頗有微詞....不過這可能是我個人喜好問題。
建築物很細緻漂亮,或者可以說有些用色很亮眼。


人物方面,先讓我吶喊:聲優!給我專業聲優!
你要出這種騙錢片,要讓人心甘情願地掏出錢來,誰管你是不是新人啊!
我只要好的聲音表現!!給我好的聲音表現啦!(翻桌)

女主角,就是你!
雖然妳的歌聲真的夠清澈夠好聽,但是一旦講起話來,那個沒感情的棒讀感覺,
實在讓我看得很痛苦........Orz
鼓勵小羊站起來的地方,如果我是羊,我不覺得有受到鼓勵啊~>"<


劇情上是一個迷途少年成長的故事,所以男主角弱一點也還在OK範圍....
是說也弱得太誇張了吧!XD 居然到劇情最後的最後才堅強起來。
讓我有看到EVA的碇真嗣的錯覺~XD

反而女主角的變身外掛,讓女主角成為吉卜力有史以來最強的女主角(大笑)。
不過女主角一開始的被害妄想也太嚴重了吧?如果是因為先前被救的時候,
聽到男主角自暴自棄不愛惜生命的話語所致,卻沒有給人一點鏡頭暗示.....
這、這還真是理解困難啊!(笑)


劇情上,我只是覺得有些該著墨沒著墨,該改編交代一下的都沒有。
當然,原著六本小說的量,不要求濃縮在兩個小時的電影中。
但正因為是改編,我還蠻希望能有頭有尾一點地看「一個故事」。
比如一開始王子刺殺父親的伏筆、世界的均衡的問題,恬娜的過去等等,
總覺得雖有點到卻少了幾味的感覺。

不過,我還是有被女主角最後該死沒死,還變身成龍的那一幕的劇情給驚豔到。
但這好像該說是原著的功勞喔~XDD

另外,看吉卜力出產的片子,描述另一個世界時,
我最喜歡看它的背景了,街道、人群、攤販之類的細節我都很喜歡看。
這部在雀鷹帶男主角亞刃進城時,有帶過這些部分,我個人是很喜歡看,
但是有點覺得,帶得有點過久了,有點悶了,或者說沒有帶得不知不覺。
女主角唱歌那一段也有同樣的冗長問題。


還有很多無謂的鏡頭和分鏡,比如男主角被恬娜命去叫席魯,
光出個門還可以花到兩個分鏡...Orz
不過,這部份,只是非專業的我的個人感覺,總覺得可以跳過的無謂小橋段,
如果有安排笑點之類在這部份的話也就算了。

若只是多了很多無謂的,倒也還好,頂多顯得冗長而已。
可是,卻覺得少了很多關鍵鏡頭,這是怎樣?要觀眾自己發揮想像力補完嗎?
就算要自我補完,缺漏的也太多了吧!(囧)(不要給我學福音戰士的那位不負責任監督!)

有些場面也很虛,壞人部下的數量.....(囧)
就算是京城惡少,也有數百人的僕人及家世才能讓人感覺到惡勢力吧?
感覺好像陽春版的小山賊?XD



拉哩拉雜說了一堆,來說總評心得了。

不及格!(蓋章貌)

我現在有點後悔買了這塊DVD............
勉強只有女主角變成龍的那一橋段劇情還有手嶌葵的歌聲可以讓我比較不後悔。

(糟,說到插入曲,那段安排的感覺也讓我很棄嫌....Orz
算了,這是我不吃監督那一套的表示方法的個人問題吧~略XD)

以上。
頂多只能說,很有成長空間。(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