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系列第九集。同時也是倒數第二集。
內有劇情透露及至今為止的感想與吐嘈,還請慎入。




終於租到了這本小說(淚目)。

世界在第八集就被KO了,大家都躺平睡死了,哈謬絲則是被幹掉。
因為魔王露魯塔是一名有著吃書能力的人類,所以在假想內臟裡,
透過「存有反抗意識者」來倒述、帶出了露魯塔的過去。

原來在兩千年前,露魯塔被有貓色頭髮的預言者預言,將成為拯救世人,
避免世界被未來神奧倫托拉底下的終章猛獸毀滅掉的救世主、英雄。

這個世界已經是神所創造的第六百九十四個世界,
之前的世界也是曾有恍如傳說中「樂園時代」般美妙的幸福歲月,大家都聽得到神的聲音與指導。
但隨著時間過去,人心變質,再也不復往日的純樸與和樂。

到了露魯塔的時代再稍微推前一點,奧倫托拉終於發火了,覺得變得如此醜陋的人類該當毀滅,
於是派了七個戰鬥天使降臨人間,作出毀滅世界的預告,告知目前尚有一些昔日「樂園的碎片」,
當這些碎片消失殆盡,這個世界完全不再是個樂園時,便是世界末日的到來之時。
希望人類至少在那天來臨之前,能多少朝「正確的生活方式」前進。(笑)

因為那是個確實可以感受得到的「神」的存在的宣告,正因為如此,人心感到絕望。
但貓色頭髮的預言者,預言了英雄、救世主「露魯塔」的出現。
所以人心得到一個「救贖」。(冷笑)

然後,世界觀整個扭曲發展,露魯塔依預言出現了,也如預言般強大,至少在民眾眼中是這樣。
而社會出現了詭異的價值觀「只有對露魯塔有用的才是人、只有擁有戰鬥意志的才是人,
其他的都是無用的雜草和爛蟲,就算被殺了也不足為惜。」
「大家要努力以露魯塔為目標」「露魯塔無所畏懼、無所迷惘」(呀~好眼熟的說詞XD)

然而事實上,露魯塔只是個很平凡的軟弱小孩。
未來神奧倫托拉為了讓人類放棄抵抗,每晚都讓人類作惡夢,露魯塔也不例外,
只是因為他背負著期待,所以必須逞強,裝著一副無所謂的模樣。
縱使內心早已傷痕累累,也同樣畏懼的強大的終章猛獸。


在整個世界的人類幾乎都為了露魯塔而活時,還是有些人不信這一套,
想要過自己的生活步調,不管是按部就班過日子、逃避著也好。
但這樣的人,在當時是被排斥的。(怎麼越打越覺得很像一神教的排他主張....)

而其中,有支名叫「歌人」的民族,專門為了歌唱、治癒他人心靈而活。
歌人有項特徵,那就是額前紫色的瀏海,並讓他們天生具有讀取他人感情的能力,
也才能唱出治癒的歌曲來撫慰他人的心靈。
只是這種精神面的慰藉,在為了露魯塔而活為宗旨的偏激價值觀下,變成不值一提。

最後的殘存者妮妞,在當代的價值觀下,也經歷過一份掙扎才決定接受這份職業。
因為她也有這份能力,因為她一直聽到了一個來自遠方的少年的哀傷,所以終是下定了決心,
成為一名歌人,只為了哪天遇到了少年,她有能力幫助他。


妮妞的職業、不打算成為戰士幫助露魯塔的想法,都是被人所排斥和唾棄的。
所以她一直避免前往露魯塔所在的王都,對這個世界扭曲的價值觀很不能接受,
也很討厭露魯塔。認為縱使他能無所畏懼,也不代表每個人都一定能或一定要做到。

但是妮妞卻和露魯塔相遇了,並發現原來長期以來,妮妞一直聽到的少年的哀傷,
就是來自於露魯塔。她理解到露魯塔也只是個軟弱的凡人的事實,可是她想活下去,
沒有辦法鼓勵露魯塔放棄拯救世界,所以她只能說「即使你拯救不了世界,我也會原諒你。」

這樣的話語,讓露魯塔內心產生一個逃避的空間,於是他變得軟弱了。
為了不辜負眾人的期待,露魯塔必須殺了妮妞,扼殺掉自己逃避的溫暖鄉,
好讓自己變得堅強,就像他八歲時親手殺掉自己的母親一樣。

但最後露魯塔還是下不了手,妮妞對他而言太重要了,他無法第二次再下手殺害重要的人。
他們約會了七天(笑),最後妮塔主動說著該結束了,但此時露魯塔卻已在稍早之前,
在神的引導下,看到了許多人類醜陋面,並放棄了拯救世界這個任務。
所以已經沒有必要為了拯救世界而殺害妮妞了,但是,妮妞的一句話「我愛這個世界」
讓露魯塔心念大轉。

亦即,露魯塔瞭解到,管他到底是否真為救世主、有沒有力量都無所謂了,
因為想帶給妮妞幸福、想盡力去座、隨著心意去做,如此而已。
他的心念抵定後,反而更加地堅強了,因為心中有了想要保護的人的存在。


但是呢~總是有反派打擾這對鴛鴦愛侶的,那就是堅信救世主不可以有人類感情的國王「烏艾奇沙爾」。
他使用了阿葛克思之水抹消了露魯塔對妮妞的記憶,培養出他理想中的「救世主」。
也同時親自帶人去虐殺妮妞,妮妞在得不到露魯塔幫助下,悲慘而絕望地死去,
她在最後的那一瞬間,恨起了所有的一切,包括自己的出生。

然後,她打開了一扇通往世界末日的門,成為未來神奧倫托拉毀滅這個世界的地上代言人。
她成為了「虛無髮色石像」,指揮終章猛獸毀滅地上人類,並為露魯塔親手打倒、殺死。

透過拉斯哥爾,他接觸到妮妞的「書」,震開了阿葛克思之水的力量,回復了記憶。
後悔並深深感到一切都沒有意義了,不管是得到力量或保護世界。
但他還是決心一試,他想要帶給妮妞幸福,所以他把妮妞的書吃下,
在假想內臟內,他透過壓榨人類、繳上來的幸福之書,篩出幸福的部分,試圖改變妮妞。

支持他的,是心。
但,終究是有極限的,而故事第八集的時間點,就是他的極限到來之時。
他終是打算毀滅這個世界了。

而被串刺殺害的哈謬絲則是笑了。

======================================

以下是感想,惡口有,請注意。


一句話:露魯塔,你去死吧~(踹)不要拖別人下水,謝謝。

很遺憾,看完了這一集,我還是不認為只有毀滅世界一途才能讓人類得到幸福。
雖然之前神總是放映一堆醜陋面,主張人類很壞很糟糕,該當毀滅云云。
但我認為凡事都要換個角度看,只要還有善的存在,又何妨讓它繼續留下來呢?
而且,與其說怪人類,不如說神對人類的設定先天就不良吧~(攤手)
都作了快七百個世界了,還沒改良成功,嘖嘖。

只能說,神,或者是像露魯塔這樣的能力者,要毀滅世界,我大概是抵抗不能。
但縱使明知這個世界繼續留存,會繼續發生更多糟糕、醜陋的事,
抑或這個世界毀滅後,會產生一個更美好的世界。

我還是忍不住質疑:更美好的世界?那對我沒有任何意義,我就存在於這裡,也只在這裡。
那個新世界裡,縱使每個人都幸福,但那都不是我的幸福,那「美好」卻是我的「絕望」。
所以,我還是會反抗,反抗神的毀滅行動,直到我闔眼。

世界毀滅之後,會新生一個全新的世界,那個世界裡也許有個跟我一模一樣的人類,
也許是個更加幸福安樂、沒有鬥爭、歧視、階級區分的世界,聽起來十分地美好,
就像傳說中的樂園。但那是「神定義下的樂園」。在那之中的我也已經不是我了。


而且,依故事中描寫的樂園時代,一旦人類心生不平,奧倫托拉就會「勸說」。
我的媽呀......這是變相的思想控制吧!= =(抖)
雖然書中描寫得很好聽,可是那種告訴自己「要作什麼才是對的喔!」的指示,莫名地讓我煩躁。
為什麼只能照你(神)說的去做呢?是,神教導人不要走偏,但人本來就是會思考的生物,
本來就是有著善與惡的生物,而神那種追求「完美」的態度讓我很難苟同。

不只是灌輸的思想要正確,手段也要正確吧!(囧)(而且那個「正確」與否還有點疑問)
我要抗議,侵犯隱私權!人類也許就是這樣醜陋、會比較的生物吧!
但是,總是有人能夠從中成長、學會跟自己心中的惡意面對抗,我個人認為這點還比較珍貴。

只是因為不完美就要毀滅重來,感覺很像在玩模擬市民或是世紀帝國之類的感覺。
人類之所以是人類,正因為他們是擁有複雜想法的存在,故事中卻一再「物化」去處理。
從最初的「人類爆彈」、「肉塊」、「改造靈魂製造出兩名少女」,甚至包括神,也是這麼看待人類。
因為覺得不完美了,已經有善人墮落到無明絕望了,所以世界末日來臨了。

.............我好想踹神..............

套句馬奇亞說的「理性什麼的全都給我去吃屎吧!」
露魯塔的部分固然解套了,他是一個悲劇人物。
但神毀滅世界的設定部分還是讓我很光火。

而露魯塔的「無淚終結之力」?那充其量只是催眠術,不是我「真正的意志」。
即使在那狀態下安樂死,也不過是露魯塔的自我滿足吧!= =

或許會有這樣的想法,是因為我也是一個很自我主張的人的緣故吧!
露魯塔很不幸、當時的社會狀況很偏激、整個像獵魔女般的宗教狂熱(只是拜的是露魯塔),
衍生到後來的露魯塔時代,也因為這份扭曲的延續,仍舊有不把人當人看待的思想。
但是,那又怎麼樣!(鼻孔)

我是性惡論者,也不樂觀想著人類終會改善、走上正途之類,甚至會想著,就算世界末日,
在最後一刻降臨前夕,人們恐怕還是會因為種族、政治、宗教而吵不停吧~(攤手)
但即使我偶爾想法偏激時也會想毀滅世界,我仍舊否定只有「毀滅世界」一途,
或者該精確地說,我覺得沒有資格去定義「毀滅這世界才是帶給人類幸福的唯一方法」。

即使那個定義的人是「神」。

幸福這種東西,只有「當事人」才能決定不是嗎?神終究不是當事人啊!
(啊~如果設定神可以直接人神合一之類的話,當我沒說。)(喂XD)
(不過本書依描述比較像是實驗者在創造、觀察、又毀滅世界的模式。)

所以啦~露魯塔,一直吃書是得不到真正的幸福的。
放棄自己幸福的人,是無法帶給他人幸福的,
所以你的願望永遠不會完成,除非你意識到這項錯誤。


但,總歸來說,這集並不遜色,而且我也很期待下一集。

作者的翻盤功力還是很強,特別是堇色罪人的願望的部分,我只能說GJ!!XDDDDD
露魯塔的翻盤我是看到有點感動。還有書末出現的資源回收角色(笑)...

修正一下,PTT有篇心得很棒,說出了我心中那個結。
正因為神也「物化」人類,所以所管理的人類也常走上「物化他人」的路線,
所以神與人都不斷地重蹈覆轍。但仍有少數,像是「歌人」之類的存在,還有著「人類的心」。
但是許多人都跳脫不出這個框架,忽視了人類的可能性,忽視了那些人性光輝。
(非常推薦去閱讀這心得,比在下的拙文精闢簡潔多了。)


然後,本集的別字是我看過錯最多的一集.....(嘴角抽慉)

又,和朋友討論此系列,人死後會化為「書」的設定。
朋友K:「那很侵犯隱私權你不覺得嗎?從小到大、上廁所到上床H都會被看到耶!?」
噗!非常同感!(大笑)

不過本系列作者大概也意識到這個BUG,所以都很「美感」地帶過。
好像人生只有那些重點事項。(笑)(漫畫最高機密則比較寫實地提及隱私權問題。)
也或者,會思考這些事的我們才是邪惡的一方.....(拖走)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