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還是草稿,會再修正)
在工作和出國準備的忙碌生活中,硬是擠出時間玩這部去年的舊作,
因為對於大弟約翰的性格無法忍受,不完全通關地跑完其他人的路線,
含角色劇情透漏,以及個人偏頗主觀意見的心得下收,還請慎入:




   [心得]お菓子な島のピーターパン
   評價:★★★★☆


個人角色喜好順序:フック=マイケル>ピーター>シザー>ティンク>ジョン
以下暫譯:虎克、麥可、彼得潘、西沙(狗罐頭XD)、叮庫、約翰




故事一開始是女主角偶然在熱鬧的街角遇見彼得,以為是迷路的孩子而上前打招呼,
因此被彼得纏上(無誤),強硬地誘拐走女主角溫弟和兩個弟弟約翰、麥可到永無島(Never Land)。
一開始溫蒂還被ティンカー設計,遇到生命危險(其他男角),但幸好死裡逃生。
她和弟弟被強迫擔任點心比賽的審查員,直到決定出勝負後才能回家,
但溫蒂因為美容等目的,下定決心不再吃甜點,因為性格的完美癖使然,不肯吃甜點,
但不吃甜點又怎麼能審查呢,所以第一次的審查不意外地失敗了。

接下來,就是溫蒂和弟弟們展開在永無島的生活,努力尋找不吃點心就能回去的方法,
到下定決心吃點心,和人與人間的交流(談戀愛),反思自己和母親的關係等的過程。

溫蒂的性格設定起初有種令我覺得高高在上的不愉快感,自以為是,把他人都當頑劣的小孩的感覺,
並且明明遇到被帶到異世界這種大事,又明白自己要守護弟弟平安回到原來的世界,
卻還堅持不肯吃點心,約翰也就算了,因為從話語間知道是恐懼點心,所以不吃還有正當理由。
但這個做姐姐的,卻死不肯吃點心,讓我一直覺得超冏,這樣豈不是反而離「完美」更遠嗎?ORZ
嘛~總之後來溫蒂有所成長,加上身家背景的描述,讓我覺得比較合理而能體諒,也就罷了。

開始說男角吧!

大弟 約翰(略)

因為我沒追他,感覺超麻煩、僵硬、不知變通、緊急時會自動當機、沒用處的男人。(甜笑)
最討厭的是比溫蒂還更自以為是的態度,以及遇到不想接受的事情就否定、拒絕的本能機制。(翻桌)
因為光在其他人的路線看到他的言行就超反感,所以一點都不想追,對於喜歡約翰的人,抱歉了!


二弟 麥可

圓滑、成熟、心胸寬闊、野生第六感超強、對姐姐懂得適時放手(和出手),這麼優質的年下弟弟,
放過實在太可惜了。(笑)而且在起初的劇情部分,相對於幼稚的大哥、姊姊,麥可真是成熟到爆。
而且也不是完全沒有原則,在我看來,他是三姊弟中心智最成熟孩子,有種是他在疼寵其他人的感覺。
他的路線其實就是永無島觀光團,帶著姊姊亂跑,漸漸地溫蒂發現注意到麥可不是「弟弟」,
而是一名「男性」後,才開啟兩人的戀愛故事,個人覺得還蠻自然的,算是有成功說服我,
只是最後審查比賽推出溫蒂烤的蛋糕,著實有種作弊的感覺(笑)。

當中為了幫助溫蒂克服吃點心的心結,還騙說是自己做的蛋糕的橋段讓我很喜歡,很貼心。





虎克船長(與他快樂的夥伴們)

我的嫁!

意外爽朗、可愛的惡黨,雖然職業是海盜,常需要砍砍殺殺,但其實是個有著良好生活習慣的好男人。
而且由於是成熟的大人的緣故,親吻跟推倒的情節相當多,說穿了就是很會把妹和調情吧!
許多事件都格外地有乙女戀愛風情,溫柔的表情也很棒,害怕鱷魚的發抖模樣超可愛!
個人很喜歡ティンカー在第三次審查趁機跑來殺女主時,虎克出面英雄救美,為了安慰女主,
說要自己做甚麼都可以的橋段,擁抱、親吻或更進一步都可以喔!頓時我覺得我被虎克攻陷了(倒)

他的BEST ED是前往探索最後之海,算是將虎克從役割(命運)中解放了吧!


西沙海軍鱷魚艦長(名字發音一直讓我聯想到某牌狗罐頭)

個性沉悶,只會對鱷魚發出熱戀光線,是個唯一有過去戀人的男角。
老實說故事劇情事件在發展成喜歡前並不算很有趣,但喜歡上後,西沙的個性轉變讓我大噴笑!
例如女主角被當人質綁到虎克身邊強迫接吻給西沙看,本意是要刺激西沙讓他失去冷靜,
結果兩人直接無視虎克開始白癡(情侶)吵架XD。然後吵到虎克都快受不了,
說自己聽得頭都痛了起來,結果被手下轉化成船長頭腦有病,要趕緊撤退回去休息,
虎克因為敵不過手下的簇擁只好烙下狠話撤退,因為狀況實在太白癡了,
西沙看到傻眼忘記要追捕XD,這幕害我在公車上邊玩邊狂笑XD

確認交往、成為戀人後的西沙,根本是個頭上開花的少年郎啊,約會、想著撲倒,懶得幹架。

示意圖:



虎克跑來偷襲落單約會的西沙時,西沙居然一臉笑容地說自己不想打,超不合平常的印象的啊!XD
最後海軍被引來居然是因為虎克和西沙釘孤支時,幫虎克加油的海賊們太吵,
引來附近居民注意而通報海軍,這也太瞎了,一直戳中我的笑穴。www
實在非常可愛,但是聲音好小聲@@,不用耳機都聽不到在講甚麼的感覺。

他的BEST ED就是熱鬧的日常,很適合他的ED(雖然有點無聊)(喂)


叮庫褐膚妖精男

真相路線的前哨站,跑完其實就能推敲出所謂的世界的意志了。
由於得罪世界的意志,在這條路線中,關鍵時刻ティンカー會前來幫忙,請記得選擇信任ティンカー。

個性設定上是個才出生百日,不明善惡,所以會用極端的方法「學習」的大孩子,
在他身上徹底體現甚麼叫做「兒童的殘酷」,非常需要被教育,
但是女主角打耳光的做法還是稍微有點讓我微妙了下,我個人比較傾向直接戳刀(喂)XD
BEST ED中,兩人到海外旅行被誤認為是彼得潘和ティンカー的橋段讓我笑翻,非常有趣!


彼得潘(世界的意志)(含真相路線)

任性、KY的惡劣小鬼,會因為對方的認知而以大人或小孩的樣貌呈現。
母親是貴族女性,和愛人有了小孩(彼得潘),卻為了家庭不得不政策聯姻,
懷著對腹中孩子既愛又恨的矛盾心情,導致壞掉(?),在新月的晚上跑到海邊喃喃自語,
說著不希望彼得潘出生的話語,希望腹中的孩子就這麼躲到新月的黑暗中生活、獲得幸福就好了。
於是彼得潘就聽從母親的「希望」,一個人來到新月的黑暗中,但一個人是無法幸福的,
所以為了獲得幸福,彼得潘創造了這個世界--永無島(以及其他海外島嶼)。

說自己從不說謊的彼得潘,其實一直都在說謊,因為這個世界本身就是最大的謊言,
不停地騙自己並不寂寞、大家都愛他、這個世界超美妙之類,但內心深處,其實是明白的,
所以在無聊到受不了的時候,就會舉辦點心競賽,來驅逐無聊。
會選擇女主角,是因為注意到女主角內心的黑暗,注意到溫蒂有著跟他一樣的心靈創傷。
所以他才會把溫蒂帶來這個世界,希望溫蒂愛他,所以時而愛憐至極時而懷抱殺意。

彼得在帶著女主角到森林中心照鏡子的時候,那段的過去說明,配上毫無味道的糖果,
莫名地讓我有點心酸,因為甚麼都沒有感覺到,太令人難受了,所以甚麼味道都好,
只能能夠沾染上去,這幕莫名地讓我心理發酸啊!

彼得潘的BEST ED中,兩人互相舔傷口,留在這個永遠的世界,在這路線中,
其實溫蒂並沒有真正了解這個世界的構造與彼得潘的真相。

直到真相路線,才會讓溫蒂得知彼得潘=世界的意志這個事實,以及溫蒂本身的故事。
溫蒂與她母親一直關係不好,為了得到嚴厲的母親的認同,希望母親能再如小時候般向她微笑,
所以她不斷努力追求完美,只希望最喜歡的那個人能回過頭來看她。

但最悲哀的是,她跟母親並沒有血緣關係,她的生母在她強褓期間過世,生父娶了現在的母親,
在家庭裕福的時候,母親愛屋及烏,對溫蒂非常溫柔,當作自己的親生女兒在看待。
但在生父過世後,為了照顧溫蒂,生活上的壓力讓母親喘不過氣來,最後忍不住產生,
「明明不是我的小孩,為什麼我要因為這個孩子(溫蒂)遇到這種事」的念頭,
還是孩子的溫蒂雖然努力忘記、但心裡頭一直都是記得這個事實--母親恨她。

但在不明白兩人沒有血緣關係的情況下,溫蒂只能苦苦追趕、努力再努力,形成了如今的性格,
整個身世背景一交代出來,就覺得可以接受這個一開始讓我很想掐死她的女主角了(笑)。

在真相路線,彼得會因為開始思考起自己的事情,所以變得不安定,最後導致世界毀滅,
大家都消失了,或者說回歸於最原本的無的狀態,除了從現實世界來的三姊弟以外。
溫蒂會邀請彼得到現實世界來,但彼得拒絕。(也是啦!他大概不存在於現實世界吧!)
彼得會說雖然永無島這個世界一度消失,但因為有溫蒂的存在,所以他不再寂寞了,
會從頭再創造一次這個世界,到那時一定會去接她。

三姊弟回到現實世界,溫蒂首次反抗母親,揭發沒有血緣關係的事實,努力從頭開始,
與母親建立正常(?)的母女關係,最後算是和解了,雖然是有點過激的母女關係(笑)。
這段成長與描述讓我非常喜歡,有種說不出的感動,這部遊戲其實是心理治療紀錄片吧!XD

交代了兩個弟弟後來的發展,最後同樣在街角,溫蒂終於遇到了來迎接她的彼得潘,
算是給這段奇妙的緣分下了一個大團圓的句點,很棒的結局點。

因為是真相路線,一度擔心會是悲戀之類,所以看到彼得雖然很高興女主角來找他,
但還是拒絕跟女主角回到現實世界時,本來以為會是走原著基調,那種帶著淡淡悲傷感,
彼得潘仍在異世界的永無島永遠快樂地生活著,偶爾來看看女主的結局,還緊張了一下(笑)

不過還是有許多想吐槽和疑惑的地方,例如那隻大肥狗ナナ。
請讓我為ナナ默哀三分鐘(敲鐘)。這隻狗到後來完全被遺忘存在了(冏),也、也是啦!
遇到世界毀滅這種大事件,女主角會先顧人也是正常的,只是對照之前的ED,
會覺得這隻狗有點心酸而已(遠目).....

而且因為世界=彼得潘,不禁讓我有種至今所追的男角(除了兩個弟弟),都只是一場春夢的感覺。
某種意義上,女主角除了兩個弟弟的路線外,都是在跟「彼得潘」談戀愛吧!
雖然對女主角而言,他們都是不同人,但其實都源自於彼得潘的腦補啊!ORZ

然後忍不住把這個遊戲和心之國拿來比較,心之國是玩家角色跑到一個對自己很好的世界,
最後乾脆躲在那個世界不面對現實(個別角色ED的意味);
糖果島則是真男主角創造了一個符合己意的世界,龜縮起來,直到被女主角點破,
然後繼續龜縮著(但心靈有成長一些吧!其實也是根本無法來到現實世界生活吧!)

不過整體來說,真相ED讓我覺得這條路線比起彼得ED更有愛情的味道,
彼得ED比較像是烈女怕纏郎,纏久了就在一起(互舔傷口)了;
真相ED直到最後世界毀滅時,女主角才真的承認自己是愛上彼得,也更有那種愛情的轉化感,
(因為大多時候我都覺得是母愛XD),中間的塑造也比彼得ED路線更讓我有認同感。

小結:

以遊戲整體來說,同樣都是LAND、童話系列,系統設計、文本量、說故事的技巧、CG都樂勝心之國。
不過心之國比較有心跳加速的感覺,糖果島我只覺得好空虛,偽十八禁劇情也超平淡蒂看過去。
大地圖只是虛設,實質上根本是普通的AVG,但因為劇情很吸引人玩下去,
造成了我許多睡眠不足的夜晚,算是相當推薦一玩的遊戲,但是否可以樂在其中?
我想就見仁見智了,因為我覺得這個遊戲充滿著淡淡的悲傷感,有成長但也有辛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