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了近兩星期將這款遊戲全破、CG蒐集全了,我果然是個看重畫風的玩家,
只要有美美的人設、CG圖,我對劇本的包容力就可以展延很大。
以下有大量劇透,還請慎入,謝謝。


十鬼の絆-関ヶ原奇譚-



(一)概 說

要我給分的話,我會給這款遊戲72分,但主要還是加分在畫師MIKO身上。

只能說O社作品不意外,畫面美、聲優佳,劇情不忍說,我目前玩過最喜歡的,大概就十三支了。
本來以女主不像千鶴(薄櫻鬼女主)為號召,因而期待看到一個美美帥帥的強棄女主,
事實上還是很軟弱、無能、天真單純的「小姐」(冏)。
雖然這樣的個性出自他長年來受到的教育影響所致,不該怪罪於女主身上,
但是如果是期待一個酷酷帥帥、堅強俐落的女主,我想可以排除掉這款遊戲了。

只是,同樣是在避居鄉里的地方長大,貓耳的女主角好歹第二章就覺醒了;
十鬼的女主角則是要被男人調教後(誤)才會比較懂事.....ORZ


故事以戰國時代的鬼族為背景,描述擁有強壯身體及特殊能力的鬼族有著不與人類來往的原則,
雖四散各處但仍相互幫助避災等,以有預知能力的八瀨姬為大頭領。
某日八瀨姬召喚十鬼眾集合,強調不可與人類來往後遇襲,陷入長期昏睡。
各個男角因為種種理由離開八瀨姬身邊,來到戰國時代各大名身邊,違背了不與人類來往的原則;
而女主角也因為(春心動)放不下,而離開八瀨之里跑到男角身邊,
或是勸說回到八瀨之里,或是與男角一同努力奮鬥,順便跟襲擊八瀨姬的壞人打架。

故事結構大約八章,前四章為共通章節,後四章則為角色個人路線,部分BE也有CG圖可以蒐集。
除了一般的AVG對話加好感度選項外,設有所謂忍ぶ心系統,特定的對話選擇會影響心中的平衡。
但除非跑到極端值,基本上不會對劇情造成影響。

(二)角色路線

個人角色喜好度為:千鬼丸>千歲>千耶=秦>千岳。

千歲(姓氏為 風間 )--表男主、糖分最高
聲優:伊藤健太郎


一句話:我想追豐久啦!QAQ都是鬼族我膩了,給我來個人類口味的男主吧!(翻牌)
走千歲路線時已經是我的第四輪,說真的口味上會膩了XD
不過千歲的路線因為個性的緣故,算是相當有起伏、歡笑和淚水的一條路線,
是我最喜歡的一條路線,看著島津叔姪在那開兩人玩笑就跟著歡樂起來。

豐久的個性我也很喜歡,看著他和千歲笑鬧,真的可以感覺到兩人感情真的很好,
可惜最後被發便當了。(哭)而且豐久超搶戲的是怎樣,CG圖多到一個地步,
三位爺爺都要哭泣了啦,年輕帥哥福利就比較多是不是?(爺爺表示淚目)

不過在這條路線有說到女主其實是知道怎麼變身成另一個姿態的,只是一直猶豫著。
那在秦路線又是怎麼回事?= =感覺每個路線女主角學的東西好像都不太一樣(摸下巴)
嘛~總之千歲路線是我目前最好評的路線,至少島津家有年輕帥哥讓我看得很開心,
千岳路線那個萬國旗秀家就算了。

只是那段兩人互相扶持說:「我們不是殺同族,我們是把他們從藥效中解放出來」的發言,
讓我不禁覺得,這根本是殺人犯的藉口吧,算了,他們高興這樣自我安慰也好啦(遠目)
只是我總覺得可以想到更有力的說服點才是。(挑骨頭)


千耶(姓氏為 雪村 )--糖分最低、被打得最慘
聲優:神谷浩史


女主在這條路線相對地較強,但還是不脫O社那種軟趴趴的乙女個性,
幸好這路線有千耶的:一昧消極地討厭戰鬥什麼的,其實根本無法阻止戰火燒到自身,
應該學習如何去應對才是正理(確切對白我忘了,不過大概是這樣)的發言,
算是有點到我心坎上,使得這條路線讓我感覺還不錯。
畢竟鬼族那種消極和種族歧視心態,讓我相當不以為然。

只是女主角的部份讓我很想吐槽,因為深刻感受到自己武力值過低,所以找月爺爺,
希望月爺能教她幾招………這是中國武俠小說嗎?
感覺超速成,學了五分鐘就可以去扁八千代等人了嗎?= =

一開始看女主角應巴著千耶,會覺得劇情演變有點卡,但越到後期會較為順暢,
比起秦路線女主一直被耍著玩,在千耶路線,會比較威一點。
酒吞童子的真面目在此路線根本是擺明了告訴玩家我就是千鬼丸啊!XD 那服裝太明顯了。
千耶的鬼裝扮一樣會賣美色(無誤),不過脫掉時也就算了,怎麼女主角才哭一下月爺的過世,
他就已經恢復一般包緊緊的樣子了@@不是被打飛嗎?衣服怎麼撿得這麼快?(重點錯誤)

千耶和女主角,本質上其實還蠻接近的,都是石頭人XD,總覺得這樣的CP比秦路線更讓我有夫妻感。
只是我本來以為會請家康來喝祝言酒的說@@,畢竟都互相看到爸爸/兒子的身影,
感情也不錯啊(歪頭)!

但最後一樣又恢復到不與人類接觸.....ORZ
之前那些反思(吐槽)去哪裡了?不是才覺得這些規範不好嗎?
怎麼又乖乖遵守不與人接觸的規範了?= =還是說劇本有解釋,但我沒看進去?XD
秦路線至少有說明鬼的力量太強,會加強人類的欲望,所以要避免與人類接觸
(雖然我很想說,習慣就好了);但千耶路線則缺乏這種描述,有種強制收尾的感覺。
但相對地,千耶路線最後針對被孤立放逐的鬼族們,想要拉他們回來的描述我倒是蠻喜歡的,
這也是秦路線沒有關心到的一塊。


千岳(姓氏為 天霧 )——好大哥、沒興趣
聲優:乃村健次


這條路線的女主角十足是個橡皮糖,人家都在趕妳了,還應是想方設法留下來。
比起秦和千耶路線,這條路線讓男女主角湊在一起的方法顯然生硬許多。

然後四國的秀出場,這是一個喜歡用炸藥炸炸炸的傢伙,不過廢話也很多,
我個人最大的疑惑是,為什麼不趁他說廢話時攻擊他啊啊啊啊(抱頭)
第一次不清楚他的底細,不敢貿然進攻也就算了,第二次遇到還在血氣上湧,
卻給予對方拿出武器的時間,使自己陷入困境,女主角你是白癡嗎?= =
這傢伙那麼愛說廢話,就跟魔法少女變身時間一樣,要好好利用啊啊!

然後好不容易男主角千岳上場救援了,女主角卻只是在一旁觀戰,
擔任戰鬥狀況說明的腳色....ORZ 妳就不能直接上場當幫手嗎?
或者在敵人身上放些追蹤系的暗器?這樣不就不用擔心抓不到人的問題?

只能說,這是一條讓我嚴重懷疑女主角當頭領的素質路線(扶額)....

這條路線中,立花的反派大笑讓我掩面(我對立花的形象還停留在SALO、小松帶刀那邊)
不忍說ORZ,琴浦爺是溺愛的好人、左近根本就是紅娘。
然後女主角的愚蠢讓我很想加入反派陣營把她砍爆。
不敢砍人就不要上戰場、當護衛啊!根本是公主病!
看著她在那邊呼籲嗑藥者回復正氣、想起鬼族的驕傲就很煩。
要不是最後有砍人了、最後的cg是難得的放下長髮很漂亮外,總覺得這路線快被我唾棄到極點了。
然後,雖然有點對不起諸位爺爺們的犧牲,但我看到活在妳體內的描述,
總覺得有點不舒服(遮臉)……ORZ


秦(姓氏為不知火)——毒舌、色氣擔當、武力值貌似最強
聲優:日野聰


第一輪攻略對象,個人惡口:總覺得安排女主角以非人的角度評斷人類的愚昧有種自命清高的感覺,
你們鬼族不也在鬧內鬨?跟人類有甚麼兩樣= =

一樣是女主角因為放不下所以跑去說服秦回心轉意、不要管人類之類的,
結果秦有勤的理由,女主角也就順勢地留在秦身邊了,發生了一段被線控制情緒讓秦吻醒的橋段,
然後兩人就相愛在一起了。(完)(喂)

秦的路線跟戰爭甚麼的算是最沒有關聯性的一條路線吧,也最沒有受苦受難。
(看著被打得跟豬頭一樣的千耶......)


千鬼丸(姓氏為初霜,另一個身分是酒吞童子)——戰國版柯南(誤)
聲優:岡本信彥


真相路線,走他的路線會帶出初霜和朧一族被其他十鬼斷絕援助交流後的苦境,
千鬼丸是個長不大的小孩,正因為如此被當作返祖現象的吉祥物供奉者,
因為一直看著族人受苦受難(雖然我覺得是他們不會善用自己的長處= =),
所以對八瀨姬等十鬼起了憎恨心,與八千代、秀一起聯手想要報仇血恨,把八瀨姬當白老鼠。
最後當然是被女主角說服感化,加入女主角這一方對付起八千代和黑掉後的八瀨姬。

在這條路線,可以知道女主角的真實身分是八瀨姬的妹妹,因為已經有個姊姊當領導人了,
剛好涼森家系斷絕,就過繼當養女,又基於女主角的特殊能力「奪取頻死之鬼的特殊能力」,
而擁有涼森家傳的迅足。但也因為這個能力,招爺爺們猜忌,名為保護實為監視,
讓女主角以梁森家頭領兼八瀨姬護衛的身分,在山村裡過著不知世事的生活。
當然,爺爺們也不是那麼壞,照顧久了,不知不覺真心地對待、照顧著女主。

其中一個BE,就是八瀨姬死去,女主角繼位成為領導人,其實我個人比較喜歡這個結局,
因為那幕場景,讓我覺得八瀨姬就此死去會比較順,活著反而劇情接起來有點卡。
而這個BE中,女主還會邀請八千代和秀,表示納入他們一族的善意,
看著兩人害羞的樣子,讓我不禁起了雞皮疙瘩,超不能適應的啊啊(囧)

其他配角:

島津豐久(聲優:檜山修之)
是我最怨念為什麼不能追的腳色QAQ,CG圖量以配角而言超多。

宇多喜秀家
哪來的萬國旗聖誕樹啊= =

石田三成
總覺得有更多東西可以描寫,卻只是淺淺帶過的角色。


八瀨姬
八瀨姬在十鬼眾路線都是睡美人狀態......就只是個長老,那設計這個腳色有個啥用啊,
你還不如放個水晶球算了,至少還可以攜帶。= =
正當我如此揣測時,千鬼丸路線實現我的夢想,總算不只是個長老了。(笑)

(三)總 評

女主角是個一貫的O社聖母弱勢女主,武力設定根本是虛的(目前O社最強的女主應該是關羽)。
畫風、CG都非常美麗,系統跟劇情一樣很空洞,畫面表現還不錯,
遠近等感覺變化都有做出區別,可以多少感受到製作小組的用心。

劇情設定上,基本是追男人一直線,描寫男人的成長比女主的成長還多,
是說不追男主,他們可以活得很滋潤,女主跑去攻略,反而會GG,這實在讓我很無言,
到底是去幫男主還是害男主啊(囧)!另外女主整個就像個看戲的,沒有她男主的世界一樣很美好啊!

鬼族的羈絆、與人類的衝突描寫顯然還是無法說服我(都長得一樣,說是人也不會被懷疑啊= =)
明明是設計走沉重、戰爭、種族衝突風味,因為材料不夠,反而有些兒戲感。
另外,女主角等鬼族那種用鼻孔看人類的種族歧視言論讓我很不愉快。

結論,這是一個只有畫風可以看的遊戲,至於其他的,不要太期待(默)。ORZ


--
其實已經全通關好一陣子,但是一直沒動力將心得文整理完,
姑且把初稿放上,但應該不會再修正了,如果有些前後重複、矛盾的地方還請見諒。(掩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