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透露,主觀妄斷的心得感想有,也盡可能作了些反白防止劇透過多。
包含:重生小娘子的錦繡良緣、容華似瑾、穿越之種田難為(誘嫁小田妻)、相公太上進(御賜良媳)
棄文:皎婦
再次提醒以下文章包含劇情透漏,如有括號,則括號內書名表繁體實體書書名或別名。

重生小娘子的錦繡良緣   作者:魚蒙
評價:★★☆☆☆

女主玉珺,前世奉亡母遺命上京依親,結果被舅舅家的下人趕出來,
不得不找上母親千叮囑萬交代不可以找的生父威武大將軍林牧之,生父對她很好,
但嫡母李媛和妹妹林南薔都對她很壞,最後嫁了一個爛老公李善均,又被下毒廢了雙腳等死,
臨死前拖了反派嬌嬌當墊被,結束前生這個回合。

重生後,發現自己身處在去找舅舅,被下人趕出來,然後被一棒敲昏送進妓院花想容調教的時候,
前世就是因為曾在花想容待過,雖然身子還是乾淨的,卻終是有了污名。
這輩子她使計逃出,並因此結識郡主鄭南寧與男主李善周(前夫的庶出兄長),
靠著貴人的勢力,硬是把被拐帶的負面印象扭轉成當間諜抓壞人的正義形象。

接下來就是男主努力追妻,女主發現原來舅舅等大家都是好人,生父略渣,
女主心胸寬大(?)不願報復,卻被反派步步進逼,只好「正當防衛」、「回敬」一二,
最後幸福快樂,這類用鼻孔都可以想到的劇情。

作者在描述上很零散,場景跳躍也相當紊亂,幸好本作劇情線很簡單,腦補起來也比較容易,
不然很容易看不懂。而男主一開始的面癱屬性後來整個崩盤(抹臉)……ORZ
而在男女主角的感情描述上,太過理所當然地你儂我儂,讓我欠缺感動,
有種言情小說男女主角就一定要談戀愛的義務感。

劇情編排上除了男主最後沒有繼承定國公府、成為世子外,沒有什麼打破常見套路的地方,
且雖然結局男女主角跑到建州去躲清閒了,但兩個弟弟一個出家一個賣毒品等判刑,
基本上都毀了,最後應該也只能由男主繼承定國公府吧!(聳肩)

兩個弟弟李善遠李善均,李善遠迷戀小七的橋段超級莫名其妙,
而且都是世子了,怎麼還會那麼癡傻不懂人情世故鬧私奔,這根本是中邪被下蠱了吧!(指)

至於李善均,作者把他描寫成壞蛋,什麼壞事都是他做的,但行文間卻讓我覺得他只是長不大
,沒有那種強烈的「惡」感,似乎塑造得有點失敗。(摸下巴)

作者沒有詳細寫出將軍老婆李媛是如何設計嫁給將軍,取代女主娘親玉橋,
但從隻字片語中可以知道應該有下藥、和將軍的母親勾結。雖然李媛有錯,
但女主娘玉橋和將軍林牧之當年是私奔的,奔為妾,光這點,女主娘就有點理虧。
而且最重要的是林牧之本身的態度,若他扛不住家裡的壓力,沒有那個肩膀,
當年根本就不該拐帶人家姑娘私奔,因此我認為林牧之錯的比較大。

由於本文是一貫的壞人反派前期囂張後期慘兮兮的基調,
身為女主可能會忍不住拿前世今生來比較,認為今生某某反派終於得到適當的報應,
但從讀者的上帝視角來看,林南薔的部分因為是自己做死,所以女主報復還有話說。

但那個秦艽,從罪刑相當來看,她前世可能很壞,所以女主死前毀她容也就罷了;
但今生我只看到她仗勢欺人罵了女主和女主朋友幾句,另外就是幫反派林南薔頂罪,
說穿了就是個砲灰,還是個寄人籬下,不得不當大小姐的小跟班的砲灰。
結果作者給了她什麼下場呢?黥面流放二千里。看到這段我真的忍不住為她可憐了一下(南無),
這世她的下場和她所做的壞事好像有點不成比例啊!

幸好作者後來把她回收再利用了,雖然她最後的結局還是有點語焉不詳,
但應該比前世要好上那麼一些吧(遠目)。
會有這個評語,大概跟我習慣「今生事今生畢」,切割前世今生來分開看待有關。
我可以理解從主角的視角來看,對於前世欺凌她的人難有好感,心中有個坎邁不過這樣的設定。

但從讀者的上帝視角來看,如果因為前世是個混蛋,做了很多壞事,
但這世根本什麼壞事都還沒錯,只是未來有做壞事的可能性時,就要被如何如何,
不覺得有種電影《關鍵報告》的味道嗎?
就好像有人持有凶器,就一定會犯案的思維一般,讓我無法認同。
所以我可以接受主角對此的心結描述,但若作者拿前世的罪審判今生的配角,
讓配角今生慘兮兮之類,我會覺得很莫名其妙。

小結,整體來說中規中矩,沒有讓我意外的亮點,基調算是輕鬆爽快,文也不長,
適合泡杯咖啡打發一下午的短文,兩顆星,普評。


容華似瑾   作者:尋找失落的愛情
評價:★★★☆☆

這本其實後半部我看不太下去,是半跳著看完的。
男女主雙重生。女主許瑾瑜前世嫁給姨母的繼子,知道姨母小鄒氏和繼子紀澤間的姦情,
被欺凌得慘兮兮,兄長許徵和母親鄒氏都過世,最後女主拿著哥哥臨死前給她的證據報仇雪恨。
重生後,回到當年和哥哥、母親一同上京準備借住姨母家備考的路程上,
她開始想著要如何改變命運、報仇雪恨。

男主陳元昭亦同,因為有著複雜的血緣關係(皇帝的私生子),前世幫「兄弟」楚王搞到王位,
自己卻被「兄弟」搞死,這世重生後便想著要復仇雪恨,性格上走高冷面癱路線。

重生後想要過得更好是正常的,但受限於性別、能力與際遇,不一定重生就能大開外掛、全知全能,
只是為了塑造高富帥的男主,通常男主的能力值的金手指會比較大;
女主部分,起初的復仇重生文也有大開金手指的(重生後從懦弱無能變成威風八面),
但近期的重生文則比較寫實,會注意到女主重生沒有換腦袋,在能力值上會做個平衡。

本文的女主能力值即屬後者,有些橋段讀者可能從上帝視角已經得知,
但女主還在苦思不得其解。(笑)基本上我對這樣的設定是讚賞的,畢竟比較合理咩!

但是在女主角的心結部分,跟《念春歸》一樣,讓我不是很能認同。
一來可能是我想看到相對正面、光明的主角,
二來我想看到主角真正「重生」,過好自己的第二次人生。
重生的意義是什麼呢?我覺得這個議題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解讀角度,可惜是我所看過的原創小說,
大多是停留在表面的報仇雪恨,前世窮苦潦倒各種慘,今世就富貴榮華一把抓,
較少去深入反省自身前世的不足,加以調整修正,真正過好這一輩子的情節。
也可能是報仇雪恨嫁高富帥這樣的套路比較好描寫,
讓反派腦殘慘兮兮也比較能讓讀者感到痛快(聳肩)。

本作的最大反派就是女主的姨母小鄒氏和女主前世的老公,也是姨母的繼子紀澤。
作者輕描淡寫小鄒氏和紀澤的相戀過程,雖然文字簡單,但莫名地讓我有點萌,
特別是兩人初見,十歲的紀澤看著即將成為他繼母的小鄒氏,
跑來為捍衛自己的妹妹說了一番話,總覺得格外有畫面啊!
在正文中,則是多番強調描寫兩人的肉欲關係,似乎要藉此暗喻兩人多壞。
(當然,肉欲不等於壞事,但作者的寫法讓我覺得有此潛在暗示、連結感。)

前世小鄒氏和紀澤對女主超壞,還利用女主和哥哥感情好這一點作為把柄相互牽制,
導致哥哥許徵成了秦王的禁臠,最後死於非命。
所以這一世重生後,女主千方百計想著要避禍、要報仇,我覺得都是非常合情合理的,
但就是覺得「可惜了」。

如前述,我希望看到主角真正地「重生」,而非一直被前世綁住,當然這世反派也做了很多壞事,
女主要利用前世記憶的先知優勢正當防衛也是合理的,但就是最根本的心態問題讓我不認同。
我希望看到反派因為自己的性格而走上絕路,而非女主推波助瀾。

劇中描寫小鄒氏偶然露出她猙獰的真面目虐僕等情節,我想作者大概是想藉此醜化一二,
增添女主「報仇」的合理性。但看到女主為了報仇就不管無辜的紀妤、交好的紀妧,
雖不無心軟過,卻認為是無可奈何,我佩服女主的心硬如鐵、意志堅定,
卻不禁覺得女主有些面目可憎,有著再美的皮囊,當內心想著的都是如何報復、設計他人時,
著實難以認同她的美好,與小鄒氏、紀澤之間,頗有種狗咬狗的負面感,
她到了「今生」,仍舊困於「前世」的心結啊!

男主陳元昭,就是個高富帥,因為前世被背叛,這世要來報復的典型高冷男主角,
因為身世問題欠缺家庭溫暖,因此喜歡熱愛家人的女主,整體來說,其實還蠻平面的。
和女主之間,說穿了就是什麼鍋配什麼蓋,兩個一樣被前世困住的人,這世一樣沒走出來。
不過相較於前世女主是報完仇才掛掉,男主是在被背叛的當下就掛掉,
男主想要報仇雪恨的立論點,比女主強上太多了。

我個人比較關注的是男配陳元青,熱情、直率,能力值也許比不上男主陳元均,
但他的心態相對健康正面,從人生的大方向來看,我認為他其實更適合當女主的伴侶。
如果是跟他在一起,個人覺得女主才能夠真正從前世走出來,只能說可惜了,
我還蠻喜歡這個傻青年的說。比較矛盾的地方是,前世陳元青為了女主鬧和離,
那樣激烈的愛情,今生卻在被女主拒絕、知道女主和男主相戀後便爽快放棄,讓我有點違和。

皇帝和葉皇后、葉氏(男主娘)間的故事,其實也是另一齣困於過去的死局,
最後雖然結局暗喻男主會成為下一任皇帝,但感覺還是沒走出來,
只是在既有的幾個橘子中,選一顆看起來比較沒傷的而已。

小結,文筆流暢,劇情結構簡單好懂,當成八點檔看下去沒問題。
但如果想要看到主角的成長、活出自己的第二次人生之類,我覺得這本並沒有那樣的深入探討,
只是很單純地讓男女主報仇雪恨、然後多點描述說女主其實沒有喪失人性這樣而已。
之前的我也許會給這部作品四顆星,但現在看這部作品,我只能給三顆星普評。


穿越之種田難為(誘嫁小田妻)   作者:花開常在
評價:★★☆☆☆

女主田箏穿越成鴨頭源村田家老三的女兒,在一票兄弟姊妹、叔伯姨姑的吵鬧日常下,
努力找出發家途徑,過起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的小地主生活,最後嫁給青梅竹馬的魏琅,HE。

鄉間日和故事,沒有極品親戚,頂多是較為看重自己的小家這樣而已,
沒有根本性矛盾與偏執狂存在。女主一開始自以為很先進、很高明的想法,
被農村現實逐一打破(笑),偶爾想到一些商業銷售點子,也會發現早已有人想到,
合理地剝奪部分常見的農家穿越女優勢,女主弟弟也沒有唸書天分,沒有走常見的考功名路線。

但女主在現代學的東西,還是有派上用場的,那就是「肥皂」,靠著做手工皂的經驗,
摘金銀花等山間農作物,籌錢買油製皂,成功後才順利走上發家套路。
男主是可愛的青梅竹馬,家裡出秀才,所以女主蹭著跟他學字,來合理化自己識字的能力。
後來男主家為了男主哥哥的仕途一度搬離鴨頭源村到京城去;
女主家則是靠著女主製作的肥皂為契機,開啟了果園地主模式。
比較特別的是,男主後來沒有選擇從事仕途,而是從商。

基調輕鬆微甜不膩,沒有大危機,可以說很好讀的一部小品作,
部分細節作者喜歡用「發生了一些事情」帶過,但真正補完當中細節的沒幾個,
有種趁機偷懶的打混感。

另外,作者對於日本、臺灣有刻板印象,有海島民眾的茶葉蛋梗和島國愛情動作片的描述,
但這也許就像我們對中國大陸的歧視與偏見一樣,已經根深蒂固不易更改了。
現在看到已經不會生氣了,只是覺得好笑,但因為牽涉到己身,所以會特別關注這些描述。
雖然只有幾句話,如果介意的讀者,建議避開本作。

小結,整體流暢,情節有如平靜的海潮,微有起伏但說不上高潮迭起,
就是個睡前打發時間的小品,兩顆星普評。


相公太上進(御賜良媳)   作者:煙波江南(檀舟)
評價:★★★☆☆

女主唐暖出身清貴的書香世家,因為是唯一的女孩,自小受盡寵愛,且頗有手段機智,
因故來到京城暫居外祖母家時,偶然救了男主,而和男主結緣。
男主家裡有個惡毒繼母和裝瞎當看不見這些事的父親,在渡過生命危機後,
終於決定不再退讓,開始鬥繼母。後來兩人在一起後,便是爭奪皇位的劇情,HE。

其實就是個很常見的古代宅鬥故事,不過作者一開始切入的敘述方式很沒有開頭感,
害我一度以為自己看的不是第一回(笑)。
結尾的部分也有些突兀,還真是「有始有終」啊(遠目)。

很喜歡唐家的相處氛圍,但許多人物的故事都太簡略,沾了沾醬油就帶過去,
就像大綱文般,只寫了作者私心最想寫的重點場面。
男女主的性格都還不錯,可惜整體故事篇幅太短了,
雖然有塑造出那種聰慧的「感覺」,但缺乏實證感啊!

另外,在搜尋心得文時,看到有抄襲的疑雲,稍微搜尋了下……
為作者點根蠟,遇到這樣莫名其妙、毫無邏輯立論的跳針型讀者,也真是辛苦了。
被指稱的「原作」《葉底青梅》和本作《相公太上進》,
除了都有偏心老太太、惡毒繼母的元素外,哪裡雷同了?
元素的相同不能夠證明抄襲,更何況是這類宅鬥爽文的常見元素。

小結,腳色性格和背景設定很有發揮空間,文筆也很通暢,就是太短了,
有種看不夠、沒有好好發揮這些設定的遺憾感,如果能夠更深入描述一點就好了。QQ


以下是棄文:

皎婦   作者:貢茶
評價:未看完不給星等

前世高官(男)甄玉因過度耗費心力過勞死後,重生成政敵的老婆。
附帶的設定是時光回溯兩年,這個重生的時空的高官也提早死了兩年。

乍看之下,這個偽BL的男穿女設定似乎十分有趣,也的確吸引了我的目光。
因為女主原本是男性,所以會忍不住對妾侍上下其手也是正常的,
但是一次兩次三次,這個適應期也太久了吧。而且若只是意淫也就罷了,
作者還寫到女主搓揉(物理)侍妾,弄得侍妾花容失色……(扶額)
一次兩次是笑點,太多次太深入(物理),我就會覺得自己在看18R百合本了。

至於充滿現代用語之類的,我也懶得挑了。稍微跳看了下後面的情節,
似乎就是男女主磨合、知道前世真相之類的發展,但我被前面弄得有點沒興趣了,
暫時跟這本SAY GOODBY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