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透露,主觀妄斷的心得感想有,也盡可能作了些反白防止劇透過多。
包含:黑化的皇帝陛下、玉京謠(萌妃嫁到)、贈君一世榮華(帝寶小財奴)、名門嬌妻、當家主母
棄文:阿玖、閨趣
再次提醒以下文章包含劇情透漏,如有括號,則括號內書名表繁體實體書書名或別名。

黑化的皇帝陛下   作者:繡錦
評價:★★★☆☆

男主(皇帝)徐庚前世被政變幹掉,這世重生發現還是太子時期,決心這回要好好幹。
配角辛太傅的兒子辛一來和老婆黃氏這對夫妻檔為穿越人,生有四子一女,
當中那個「女」辛玳珍,就是女主角。

本文為歡脫文,因此雖然有很多雷點,例如女主跟雙胞胎弟弟長相相似、預防性報復、
人命不當一回事等,通通忽視,笑笑看過去,反正最後就超理想的壞人慘悉悉、好人幸福美滿,
穿越金手指大開,一堆現代發明:香皂玻璃大砲水泥炸藥馬桶紡織機分期付款超市等通通出籠,
後期似乎還冒出了機關槍(?),最後當然是國泰民安,HE。

故事不長,也不嚴謹,甚至回頭改過重點情節,將太子認出女主性別的橋段往後挪,實屬寫文大忌。
不過勝在文筆輕鬆,作為通勤打發時間的無腦休閒讀物足矣。三顆星普評。

離題,我覺得每個人都有自己心中的理想國,其實這無可厚非,不過有些原創文狂踩他國抬高自己,
就讓人很不舒服了。固然一方的勝利,其背後隱藏的就是他方的失敗,但總覺得作者可以淡化這部分,
不必強調(作者厭惡的)敵國一定要如何慘、其人民人品卑劣猥瑣來強化自己的正義與成功。

例如像這部,用喜劇片般的方式描寫,只寫到穿越配角帶來許多進步的發明,並考慮到磨合問題;
壞人的死去消滅,變成像是舞台劇般地「呃啊~我死了」的戲劇感,不會讓我產生反感;
更沒有狂踩倭寇好壞壞,我要征服你之類的強調大中華意識設定,相對地舒心。
個人還蠻喜歡看到現代發明出現在古代的劇情,想像一堆古裝古人拿著機關槍之類就很歡樂。XD


玉京謠(萌妃嫁到)   作者:蘇小涼
評價:★★★☆☆

女主祁玥死後重生於同時空他人身上,或者可以說是借屍還魂。
女主祁玥(=謝滿月=謝初謠)前世原是祁豐祁大將軍的獨生女,出嫁前夕遭歹徒刺死,
重生於偏遠的岐山鄉村,成了陳家收養的孤兒陳滿月,被一對溫厚的陳姓夫婦收養,
一朝謝候府派人來尋,才知道自己(肉身)是謝候府失蹤多年的三房嫡女。

肉身的親生父母都已經病故,幸好還有真心疼愛她、念著她的四叔四嬸以及祖父母。
擺脫了鄉村困境,回到熟悉的京城,她開始打聽關於自己前生(祁玥)的事,
竟發現自己莫名多了閨蜜陸凝雪,認了祁豐當乾爹,還嫁給自己的原未婚夫齊皓軒!?

叔可忍嬸嬸不可忍,謝滿月一邊打聽真相,一邊以謝滿月的身份生活,
終教她逐步抽絲剝繭,找出當年自己的死因,身邊也多了一個愛慕者:本作男主九皇子喬瑾瑜。
前期主要是從陳家回來謝家後的宅鬥(?)生活兼挖自己死亡的真相,婚後則是甜寵和宮鬥。
最後當然會給讀者一個交待,把真相展露出來,HE請安心。

女主性格有俠義風,追求正義、真相且有耐心與毅力,當忍則忍,被惹毛了也會回敬。
她前世的死亡真相,著實有點倒霉,屬於被掃到颱風尾、被封口的那一個,
陸凝雪只是共犯兼撿漏,撈了一筆這樣。
女主與祁豐的父女親情描述感人,女主總是追著男主要他問她的畫面很可愛,有種傲嬌感。

男主喬瑾瑜的母親方昭儀死因真相,我原本以為是後宮傾軋之類,
結果竟是太后基於祖訓預防性殺人,以免自己的皇帝兒子被逼退位,皇后太子也是因此善待九皇子。
感覺這理由超瞎,虧之前舖陳那麼長,結果竟是這種無法說服人的理由,
皇帝和十皇子的部份也寫歪了,欠缺說服力。一個皇帝真要昏庸起來,祖訓根本是裝飾品吧!

太子的部份,雖然有些私心原因,但難得看到一個有90%真心對男主好的太子,讓我有點意外,
害我閱讀途中一直在猜他什麼時候會使壞 XDDDD

孫赫明和謝青衣這組CP很可愛,可惜後期沒戲份;謝家姊妹人其實都不壞這點我很喜歡;
然後女主是我第一個看的光明正大抗拒聖旨還沒事的,這金手指有點強悍啊(揉眼)

蘇合香和雲殊的故事,雖然是整體故事的重要環節,但感覺出現得有些突兀,結束得也很突然,
只能說 如果是《重生明珠》世界觀裡的皇權,這對小夫妻未必能有HE。
罪魁禍首的雲珠公主,其下場……(抹臉)寫得不是很清楚,不過大概可以猜到一二。

整體來說,主線劇情跑得很流暢,讓人不知不覺跟著主角行動移動視角,
但看完後會發現,許多細節和配角支線後續交待不明,而不論是男主或女主線的陰謀與真相設定,
感覺說服力都不足,雲珠的部份還可以說符合人性的癡,太后部份則不合常情,
皇帝對男主態度的解釋也無法令人信服。

簡單來說,我覺得太后、皇帝、十皇子跟雲珠公主,腦袋都有洞,很想問候他們今天吃藥了沒(喂)

小結,文筆通順,故事情節大體不錯,細節略漏風,給予三顆星普評。


贈君一世榮華(帝寶小財奴)   作者:花日緋
評價:★★★☆☆

女主謝嫮前世癡戀李臻,苦戀無果又因被綁架壞了名聲,最後到了宮裡當教習姑姑,
在皇上封璩(ㄑㄩˊ)(=沈翕)身邊侍候多年,一朝李臻居然求親娶她,她樂壞了,
沒想到婚後備受冷遇,甚至最後死在她愛的人手中,死不瞑目。
重生回十一歲那年,她想開了,對李臻死心,決心好好重活一遍,也懶得報復,
沒想到反而招惹李臻與沈翕對她動心,也因此看出李臻其實並非良配(是說也沒多渣啦),
更招惹上她前世視為神祇般尊貴的帝王沈翕....

這世沈翕因為某些原因不舉,只對女主有反應,加上女主的服侍總是讓他很感心
(十幾年的奴婢生涯啊),覺得女主根本是為他量身打造的新娘,使計娶了女主。
婚後當然就是兩人甜蜜蜜,沈翕認祖歸宗改名封璩,揭發沈府的陰暗面,
為沈翕的母親洛氏報仇雪恨,跟前世一樣認祖歸宗登基為帝,HE。

所謂女主與男主的前世故事略為:謝嫮愛李臻,皇帝愛謝嫮,皇帝求之不得後推了一把,
逼李臻娶謝嫮,謝嫮婚後不美滿加上李臻真愛謝衡無故暴斃,李臻憤恨之下殺了謝嫮,
皇帝之後滅了李家滿門替謝嫮報仇。(抖)

而沈府的往事就是:洛氏與沈燁青梅竹馬訂有婚約,因故晚三年結婚的期間,
洛氏和皇帝有了姦情,但洛氏想要一生一世一雙人,加上皇后是閨蜜,故堅持嫁給沈燁。
婚後七個月生下沈翕,是誰的孩子大家都知道。

皇帝想要實現洛氏的願望,所以賜給沈燁榮華富貴,卻也要求沈燁不得納妾或停妻,
沈燁認為自己頭頂綠帽很不爽,覺得皇帝擺明要他絕嗣,因此心理變態虐待洛氏和沈翕,
導致洛氏早逝,沈翕精神受創。

當然沈燁在明面上瞞得很好,皇帝並不知道洛氏和沈翕受虐的情況。
沈燁本來想養廢沈翕,卻仍教沈翕爬了上來,透過科舉見到了皇帝,勾起皇帝的當年情思。
皇帝對洛氏是真愛,皇后似乎也有點百合傾向(還說要不是洛氏是女性還真想嫁她),
所以一點都不介意皇帝和洛氏那點事,即使知道真相,夫妻倆也只是為洛氏被虐感到憤恨。

前世沈翕登基後,第一件事就是滅了定國公府滿門,令世人對他留下殘暴不仁的印象,
但為了母親的名譽,他無法公開沈燁幹下的醜事。這世女主不希望男主背上罵名,
因此在最後皇帝知道沈燁的暴行後,提議由沈家人凌遲沈燁,換取良民證免死。(囧)

我很認真地想了到底哪種比較恐怖,後來想到「殺人不過頭點地」,
覺得女主提議的刑罰恐怖程度更高(抖),由沈家人親自動手割肉……
如果是老太君或二夫人,可說是罪有應得沒問題,被害人萬氏大概也會割得很痛快,
但對於不知過往真相的沈玉等宗親(女主都查了老半天才知道真相,沈燁的共犯應該有限),
要接受這種類似文革般的割肉換命,著實無辜。

最恐怖的是,認為滿門超斬很暴力不好,由親屬凌遲割肉比較「好」的心理。
我不禁抖了三抖,真心無法理解啊!那個,我想女主也很需要心理治療(真的)。
後來再看了一次該橋段,貌似女主要找的是沈家「知情的人」,
所以應該還是符合罪刑相當原則囉?不過見後文描述的行刑場景,似乎又不太像知情。

換個話題,女主重生的時機設定有點瞎,那怕是普通的一覺醒來發現穿越也好,
卻是穿在自己患有厭食症餓死的當下,看似因為餓死而重生很合理,但矛盾的是,那前世呢?
是怎麼度過厭食症這一關的?厭食症餓死這個情況應是用在穿越而非重生。

另外,劇中女主初次看到男主就腳軟跪下去,還有自動進入奴婢模式的描寫很有趣;
男女主角的甜寵也很舒心;女主沒有對謝衡採取報復,最後讓謝衡相對獲得幸福的描寫也算得上溫情。

文筆大體來說通順,就是劇情設定讓我有點驚悚,前世的魄娶情節頗奇葩,給予三顆星普評。


名門嬌妻   作者:久嵐
評價:★★★☆☆

女主羅珍,原是京城天之嬌女,大姑姑是皇后、表哥是太子,與貴公子衛琅訂親後意外落水而死,
死後重生為知府之女駱寶櫻,因緣際會回到京城,發現昔日未婚夫衛琅,今生竟是自己的遠房表哥。
她與自己的弟弟羅天馳相認,原本想著這世與衛琅保持單純的表哥表妹關係就好,
但一次次的大展才華和古靈精怪的模樣讓衛琅上了心,主動追妻來了,甜寵HE。

女主介意男主對於前世的她(羅珍)的情誼的描寫很真實,兩人甜甜蜜蜜談戀愛、親吻的部分,
受到一堆嚴謹考究派作品的影響,讓我覺得有些不謹慎,但那股情侶甜蜜勁的描寫,十分出色。
沒有肉慾,而是如春風般的甜膩,將男女主間那種相依相守、捨不得放手的情況具體呈現在讀者眼前。
閱讀時彷彿指尖都能感受到那種如蜂蜜般的甜,放閃到讀者快眼瞎了。XDD

除了女主外,其他的配對多少都有點美中不足,但都合乎腳色性格,例如大喇喇的羅天馳與駱寶珠、
氣弱的蔣婧英與駱元昭,比較印象深刻的是駱寶樟章無咎這組夫妻檔,根本是與天鬥其樂無窮,
本來以為駱寶樟是個常見的膚淺當妾謀求富貴生活的女配,結果卻意外地有趣,將宅鬥當飯吃,
可惜作者沒有太多描寫;另外,洛寶棠與唐公子這組CP,從駱寶棠對自己容貌才華的不足寫起,
大概可以了解作者想傳達,即使是牆角的小花也有自己的幸福,卻不禁有點感慨。

在這個故事中的兩個中BOSS,分別是劉瑩與衛恆,兩人其實就像是班上的優等生,
而羅珍和衛琅就像是受師長疼寵的模範生、永遠的第一名;我不是要合理化兩人的錯誤行為,
但卻不禁有些同情與理解。沒有人想永遠待在他人的背影後,因此產生陰暗心裡也合乎人性。
當然,我們會期待第二名要學會吞下失敗、尊敬勝者、努力上進、不嫉不恨,這是理想,
有具備這些素質的就不會淪為反派啦!但事實上,捫心自問,又有多少人能做到呢?

劉瑩的部分描寫讓我格外印象深刻,女主(此時是駱寶櫻)藉故參觀了劉瑩的閨房,
才發現過去在她還是羅珍的時候,那個一直在背後默不作聲的劉瑩,其實一直都不是她的「好友」。

引一段文:

    駱寶櫻四處看看,笑道:「劉姑娘的房間可真整潔呀!」

    印象裡,劉瑩這兒原有不少東西的,牆上必得掛著畫,案台上必得有香爐,她記得高几上還有兩個花插,那是她送與劉瑩的,說她房裡太冷清了,需得多插些花,滿室飄香才好。

    劉瑩當時並不是很喜歡,猶豫的時候,二姑姑就說了:「珍兒對你這樣好,你還不收下?別浪費她一番心意。」

    後來再來,劉瑩的房裡就總是插著花。

    如今沒有了。

    她轉過頭,看著空蕩蕩的牆。

只因為她(劉瑩)的地位、身分不如人,所以明明厭惡卻還是得笑著收下她不喜歡的東西。

那多噁心人啊!

所以,我認為女主可以為自己與陳玉靜的死向劉瑩報仇,要求查明真相、給予劉瑩相應的制裁,
因為嫉恨不該是害人的理由,也不能合理化劉瑩害死女主與陳玉靜的行為。
但是女主那種我受寵是理所當然,你忌妒害人就是不行的態度,老實說,挺讓人不爽的,
心中頓時有幾分黑化,理解劉瑩想幹掉女主的感覺(喂)。XD

羅珍和羅天馳都是天之驕子,也許一輩子都不需要學會「體諒他人」這一門課吧!(嘆)
對女主來說,她大概一輩子都無法理解,為什麼明明討厭卻不能說明的無奈感吧!
即使重生了,她也還是嫡女,有同母的親哥哥駱元昭疼著,父親也十分關愛她,繼母袁氏也公允,
雖然物質生活比不上還是羅珍的前世富足,但受的委屈嚴格來說並不算多,
加上她一樣擁有前世的才華與美貌,即使重生仍無法體會劉瑩那種須仰人鼻息,身為庶女的悲哀。
她前世的死不能說是她的錯,但絕非她所以為的無冤無仇。

離題,作者對於反派的便當和結局都蠻有特色的(認真),劉瑩是五馬分屍(噴),
衛恆是變成傻子,金惠瑞是掉到池塘撞到石頭而死,玉扇的自盡,都出乎我的意料。

在作者的筆下,描寫出一個天之嬌女重生後,即使身分地位大不如前,依然活得燦爛的模樣,
很是活靈活現,這部分寫得很好,單純跟著主角思維走,當成純粹的爽文看也很好。
只是當中微妙的價值觀讓我有點皺眉,例如容貌,不只一次強調女主前世今生都是正妹,
而玉扇和駱寶棠長得不出色,好似容貌遜色,就甚麼都沒資格爭取一般。

說到這點,想到玉扇生的兒子駱寶玨,玉扇做的事固然不光彩,但身為兒子的嫌棄自己的母親,
甚至不願再見她,雖然有說出他為什麼討厭玉扇,但玉扇最後因他的話自盡而死,
卻沒看到半分他悲傷或震驚的描寫,若不是作者忘了描述,就是這傢伙真的對生母無情無義。

小結,文筆順暢,劇情易懂,甜寵閃光橋段描寫佳,給予三顆星普評。


當家主母   作者:于隱
評價:★★☆☆☆

女主李妍穿越成為古代宰相之家的主母李念雲,老公徐澄是鄴朝宰相,
穿來的時候正逢老公出差遇到戰事被圍困,傳聞不日就要GG,府裡因此十分紛亂。
幸好老公順利回來,幫忙打怪除小妾,女主也漸漸跟老公培養出感情,老公為了自保開始搞謀反,
順利讓他謀反成功,接著便是女主追求「一生一世一雙人」的奮鬥過程,HE。

本文狗血天雷俱全,女主和男主的感情來得太快,故事節奏也像在趕場,加上角色不分正反派,
似乎智商都有點微妙(扶額),使得彼此的言語交鋒、鬥智鬥勇顯得十分幼稚。
劇情也有些超展開,一開始看來是個偏心婆婆與壞心姨娘的宅鬥文,後來壞心的章姨娘很快下馬,
男主察覺女主不是原來的李念雲,但格外吸引他,又與母親坦言偏心的錯誤(古代可以這麼直接?),
使得母親抑鬱而終,男主開始守孝,也因此自認還不熟的女主有避開親密接觸的理由。

男主自知遭皇上猜疑許久,為了自保搞謀反;後院的小妾也都各有古怪,章姨娘是壞了心眼、
紀姨娘給男主戴了綠帽、宋姨娘雖然懦弱,但她娘家人有問題。
只有女主,因為女主爹和男主結盟,加上女主威能,讓男主很相信他,想跟女主好好過一輩子。
我原本以為故事劇情就是扶植一個看起來比較不歪的皇帝上位,沒想到轉眼間男主自己當起皇帝,
開始就「是否承諾女主一輩子只有她一個」的命題上猶豫不決,最後因為女主被綁、中毒等危機,
體會到他不能沒有女主,終於下定決心立誓只有女主一人。

基本上男主跟女主交心後,沒有碰過其他女人,也有讓男主「嘗試」過,以合理化獨寵結局。
其他的情節、配角也都有反覆利用,給一個交代,首尾還算完整,但嚴謹度宛如高中生作文,
不能深入探討。後期女主想要離家(宮)出走海闊天空的想法也很冏,好久沒看到如此天真的情節了。

小結,兩顆星,普評。


--------------我是棄文分隔線--------------

阿玖  作者:春溫一笑
棄文不給星等

糖漿文。女主穿越為裴家唯一的女娃,在疼寵中長大,家庭伯嬸都很和諧,
與十皇子是青梅竹馬,因太子犯傻,最後由十皇子繼位,HE。

甜得太不可思議,有種在說夢話的非現實感,當無腦糖水文看還可以,
但看到女主上學,作者設定了古代版的貴族學校,我就陣亡了。(倒)
我恨學院劇(咬牙)暫時棄文,哪天沒得選再回來看………


閨趣   作者:薛行衣
棄文不給星等

文案說是傲嬌女與忠犬男的故事,可惜我只看到一個輕佻無禮男韓邪(白眼),
貌似對女主有嗔意的表哥龔景凡,女主陸思瓊則是滿口醫經,說得頭頭是道,
但看到那堆宛如複製貼上的醫療相關解說我就頭疼,我知道這表示作者有做功課很認真,
但是我忍不住想著:能不能說人話啊!(囧)

離題,常看到設定女主角有某某技能,其實只要合理我都不反對。
但是出身大戶人家的貴女,因為自幼體弱、自學醫書,或有懂醫的高人教導,便久病成良醫,
這常見到不行的設定認真去想還蠻恐怖的。我認為書上和老師教的東西,與實踐是兩回事。
特別是醫療專業,好醫生應該是透過不斷的現場實習才能磨出來,不能光靠閉門讀書啊!
總覺得給這樣的醫生治病有點恐怖。

大戶人家的貴女就算學醫,能實踐的對象不過就是丫鬟婆子小廝之流,真有大病也不可能找她,
因此我會覺得技能應限於藥膳、藥理與內科、婦科部分。
除非有正當的理由讓貴女可以出門為病人診療或見習,才能合理化其具備其他醫療能力
(穿越女不在此限)。不然只是看書就能為病人診療,還百說百中,根本見鬼!

聽人說這本很好看便找來看,但不曉得是否因為女主是本土貴女的緣故,
總覺得一直在察言觀色、多思多想到讓我覺得很悶,就不能明快爽朗點嗎?!
因為受不了女主的個性跳看了結局,竟發現龔景凡才是男主,韓邪是哥哥,
貌似多年前一場偷龍轉鳳,女主有著離奇的身世,然後男主一直很喜歡女主,女主卻遲鈍不知。

其實這個架構沒什麼不好(認真),就是作者喜歡用短句成段、耍文藝腔,
例如「心,頓時就軟了。」之類,加上女主的個性拖拖拉拉,黏黏膩膩,一整個黛玉腔,
把明明很簡單的事寫得很複雜,就像用微積分去解1+1=2一樣彆扭,讓我看得很累,
無法適應這類寫法。隨意點點跳看,解開女主身世之謎後就沒興趣了。
據悉可口的男主忠犬化過程在全書1/3以後,可惜我撐不下去了,暫先棄文,不推。

也許哪天再撿回來補完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