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透露,主觀妄斷的心得感想有,也盡可能作了些反白防止劇透過多。
包含:杏林春暖(醫后)、重生之明慧、農門婦(農家小媳婦)、妻調令(好運閨女)、美人猶記
再次提醒以下文章包含劇情透漏,如有括號,則括號內書名表繁體實體書書名或別名。


杏林春暖(醫后)   作者:欣欣向榮
評價:★★★☆☆

與《廚娘當自強》為姊妹作,該文講的是美食,本文講的就是醫術,但主角的性格更為鮮明。
    
女主林杏,因為在現代時的出身與經歷導致對人性的極度不信任,好友安然是少有的例外。
一朝穿越成刷馬桶的小太監,她努力想要擺脫這個食不裹腹、備受苛扣的慘況,
靠著醫藥技能轉職到雲貴人底下,後來因為偷吃御膳房點心勾搭到皇帝,
讓她即使受到雲貴人下藥事件波及,也能反轉逆境、逐步登天。
    
皇帝對女主有強烈的單方面好感,女主則把男主當變態;但對於原本企圖掐她的太監劉玉,
則在收服劉玉後,發現劉玉竟是個寶,對她一心一意呵護備至,她也不在意劉玉的太監身份,
進而與劉玉談起了戀愛。但女主太監身份女兒身的狀況讓她深感不安,覺得背後一定藏著巨大的陰謀,
總想著要逃離皇宮,過自己的小日子。

隨著劇情發展,揭露了事情的真相,女主是前朝遺孤,被反派杜庭蘭等掌控利用,
劉玉和女主等人就是該組織的相關成員,女主原本因為劉玉的犧牲而有自由的機會,
但也因為劉玉的犧牲,讓她放棄自由的機會回到宮廷,跟皇帝在一起。
最後經過一番冒險歷難,把反派都拍扁後,女主也終於看到皇帝對她的真心,
願意打開心房和皇帝試試看,HE。
    
是說女主油腔滑調的個性著實不是我的菜。私以為對付女主最好的方式是毒啞她或立刻幹掉她,
不要讓她有利用口舌的機會,她有本事把黑的說成白的。

另外,作者筆下那副我天朝上國自古流傳的醫術才是王道,外國西洋那套雖然也不錯,
但還是我們老祖宗的更好的態度,有時還蠻惹人厭的(甜笑),
不過本書沒有像《廚娘當自強》那般強調我泱泱中華,也就睜隻眼閉隻眼不管了。
     
但不得不承認,作者將女主的性格描寫得十分生動鮮明,至於喜歡與否就看讀者喜好了;
女主和劉玉甜蜜相處的片段很得我心,因此劉玉被發便當雖然可以預料,卻忍不住有點傷心,
總覺得女主這樣的性格,恐怕也只有用生命為代價才能打動她。因此雖然後來女主也接受皇帝,
但我總覺得女主對皇帝還只是「喜歡」,不是「愛」。

皇帝雖然才是男主,但到了後面1/3才真的推倒女主,剩5%左右女主才願意交心,
而女主跟劉玉的親密描寫,讓我深感其實劉玉才是女主的真愛,成貴真相了啊!XD 
男女關係中,先交心的就輸了,所以皇帝顯得相對弱勢,根本被女主吃得死死的。(笑)
     
整體來說,文字非常流暢,像溜滑梯般刷地就能看完,反配基本上是一出場就能判定,
也不會搞什麼悲慘的過去來加強配角立體感,全書可說是女主的獨擅場,就看到女主宛如一尾泥鰍,
在眾角色間游來游去。許多配角根本像是免洗筷,動輒撲跳一下就被拍扁,或是船過水無痕,
再也沒出場機會。衝著有寫出讓我喜歡的角色劉玉,給予本作三顆星普評。


重生之明慧   作者:陸戚月
評價:★★☆☆☆

女主楚明慧前世嫁了男主慕錦毅,男主對女主雖是真愛,但也背負著復興家族的責任,
加上大男人思想以及情商的不成熟,讓他最後打破了承諾女主的一生一世一雙人的誓言,
加上後宅事的處理不當與逃避行為,最終促成了女主被毒死的悲劇,而自己也在意外中死去。

重生後,男主藉著先知優勢佈局,想和女主重頭來過。
但女主也重生了,對女主而言,男主是渣男、婆婆前世害死了她、小姑害她小產且再難受孕,
這輩子一點都不想要再嫁去慕府。男主從蛛絲馬跡判斷出女主重生後,知道兩人沒有復合的可能,
本來也打算放女主自由,但男主不著調的爹慕國公卻誤打誤撞幫他求得賜婚聖旨,再次促成兩人的姻緣。
    
婚後兩人相處相敬如「冰」,但隨著劇情發展和男主的努力,終是一點點打動女主的心,
女主也意識到前世的自己不夠成熟,沒盡到自己該盡的責任,最後當然是皆大歡喜的HE了。
    
這個大綱其實沒有問題,有問題的是細部劇情設定。
前世女主被小姑慕淑穎害得小產、更被婆婆害了命,婆婆這部分算是背後有人搧動,先略過不提。
這輩子小姑慕淑穎一樣看女主很不爽,還意圖推女主下水,女主反制將她拖下水沒有問題,
只是新仇舊恨被鉤上來,一時氣憤將前世的事加諸在今生的慕淑穎身上,造成她重傷、神智瘋癲,
這是實打實的重傷害罪啊!(囧)
    
可以理解女主憤恨的情感,但慕淑穎這輩子的罪行沒那麼壞啊!
害女主上輩子落胎的慕淑穎已經在上輩子得到教訓,不甘這輩子的慕淑穎的事啊!
如果作者是安排慕淑穎因為自己的個性作死,使得夫家不喜之類,我認為沒問題,也有解氣感。
但女主這種將慕淑穎往死裡打的行為,已經是加害者了啊!
而男主居然還幫女主隱瞞,對女主來說,他是對得起女主了,但其實也代表著他對不起妹妹,
總覺得這劇情設定讓我囧囧的、不夠合理啊!

最後的HE,其實是對妹妹的「捨棄」才能換來的。身為讀者,能夠區分前世今生,
所以無法認同加害行為,但也能理解對女主來說,感情上難以區分,一不小心就會爆走,
那麼,就是作者劇情安排的問題了,這個慕淑穎被女主毀了身心的劇情安排恐怕不是很適當。

另外,就連在現代社會,結婚都會考慮婆媳問題了,遑論古代。男主的家庭其實並不適合女主,
真正的愛其實應該是放女主自由,免得女主天天面對仇人還要裝沒事、男主變成夾心餅乾雙重痛苦。
    
總之,就是類似慕淑穎事件的劇情硬傷太多,讓我看到後來有點苦悶,
感覺得出來作者想要描述女主終於走出前世陰霾、放下怨恨和男主好好過日,
但劇情設定不夠合理,相忘江湖或許才是最適合他們的結局。
     
反而配角的林煒均和七妹妹楚明婧意外地亮眼,嬌憨天真的楚明婧和林煒均初次見面時的對話超可愛,
令人莞爾不已啊!(笑)

文筆普通,有具備把故事好好講清楚的基本功,但有些累贅、拙樸、不夠成熟,
整體來說還算通暢,但劇情硬傷有點卡到我,給予兩顆星普評,希望未來會更好。


農門婦(農家小媳婦)   作者:欣欣向榮
評價:★★★☆☆

女主沈碧青穿越到沈家村,時值旱災飢荒,女主母親逼不得以只好將女主賣給冀州一戶王姓人家沖喜,
該戶人家王二郎重病,要嫁的王大郎被徵兵失聯中,女主點頭嫁過去,在王家立穩腳跟後開始發家,
靠著現代知識和努力打拼,逐步擴大家業,這時「老公」回來了,女主原本對大郎抱持著抗拒感,
但後來意識到在這古代社會不能不依靠個男人,轉而開始「調教」老公這個大蠻牛。

基本上就是家長裡短,女主設定為善良熱心不藏私,男主王大郎則是大智若愚,非單純的莊稼漢。
女主從一開始畫花樣子、買池塘養蓮藕、種番薯,到買桃林、推廣房地產,開發副產業,
過程還算是合理,而且沒有才賺一桶金就開始眼光放遠想要推廣到全國連鎖之類的貪心想法,
許多產業都是採取和貴人(如杜子峰、崔九)合作入股的方式,半借勢地累積財富。

當中夾雜著美食描述,看起來還蠻舒心的,可惜因為男主從軍,因此女主為了保護男主的命,
半提議半藉著身邊能人的能耐(陸超、陸明鈞等),推出弓弩、震天雷等軍事武器,
引起貴人的注意,成了武陵先生的關門弟子,以算學聞名大齊朝。
更因為倒楣和算學能耐導致被綁架了兩次,但都有驚無險,最後當然是子孫滿園的大團圓HE了。

我還蠻喜歡女主對於農作技術不藏私,認為要大家都富,才能真正保障自家的財富這個想法。
另外,常見這類女強(?)發家、開店成為全國知名企業的文,起初出現的小配角鄰居親戚,
常是後來事業擴大後的管事,將主角一家當成主子般看待,而女主常常一秒種幾十萬上下,
忙到一直在處理商場事務或主線事件,角色間欠缺情感交流,使角色的忠心與愛情來得莫名其妙。
但本文在這方面處理得不錯,即使女主家業搞很大,但每個管事如小五、常生(崔鳳林)等,
也都有自己的故事,與女主一家有真實感情交流,淡化了這種上對下的感覺;
而女主對男主的感情交流戲份也不少,有讓我真實感覺到兩人感情真的很好。

作者筆下所塑造出的武陵源桃源鄉,也描述得栩栩如生,也許當中寄託了作者的夢吧!
比較可惜的地方是,杜子峰以及一堆皇子都對女主有著曖昧的好感,讓我覺得略蘇。
後半出現的穿越前輩設定有點多餘,而且結局有些草率,有種軋然而止的突兀感。
番外的女主女兒王靜瑤的故事,是我最雷的天真嬌蠻型,還離家出走到龜茲咧,
路上都沒被壞人盯上也太好運了吧!加上和太子配對的設定....(掩面)

但大體來說,作者文筆穩定流暢(也可能我看習慣了XDD),人物有些繁多不好記,
劇情雖然有些公式和瑪莉蘇,但還在我可以接受的範圍,給予三顆星普評。


妻調令(好運閨女)   作者:霧矢翊(心晴)
評價:★★☆☆☆

女主曲瀲穿越(胎穿),父親早逝,繼室母親季氏小白花,弟弟年幼,(同父異母)姐姐曲沁重生。
因為前輩子女主對姊姊很好,所以姊姊重生後走的就是重生女珍惜身邊人的避禍模式,是個妹控。
多年前女主爹曲三老爺因為救了鎮國公,導致自己重傷不治身亡,跟鎮國公訂下兒女親事,
當時年幼的鎮國公世子紀凜認定了女主,一開口就選擇跟女主訂親。

一家子原本住在常州,為了適婚年齡的曲沁上京,想要借助曲沁外加平陽侯府尋一門好親事。
曲沁心疼妹妹,不願女主像前世一樣婚姻產生波折,促成了淑宜大長公主助威,提早公開此事。
男主紀凜則是很快展開追妻模式,但雙重人格的狀態讓女主一會因表人格心動,一會因裡人格害怕,
對這門婚事很是心塞,但終究是對表人格的好感勝過不安。
曲沁自己對婚姻興致缺缺,因平陽侯府牽線跟世家余家訂親,卻因為曲沁重生避禍的行為,
雖然成功避過自己和認識的貴女遭敗壞名節的禍事,但還是遭五皇子記仇,攪黃了這門親事。

因此女主曲瀲出嫁時,姐姐曲沁仍是小姑獨處,後來才嫁給(偽)景王,也就是明方大師。
明方大師是淑宜大長公主的幼弟,是北蠻公主和先先帝的孩子,原本依雙方敵對關係,
這樣的出身是不可能讓他活下來的,但因為先先帝的孩子太少了,才採取讓他出家的方式活下來。
原本在前世,他會藉著自己的出身和對大周的不滿最後得到皇位,是總BOSS。
這輩子因為遇到曲沁而改變了人生軌跡,甚至冒充景王一脈的身分,選擇了大周。

女主曲瀲這邊,主要是解決男主的雙重人格問題。
女主發現鎮國公和鎮國公夫人等人對男主的態度都怪怪的,想要查探但大家卻又瞞得死緊,
但隨著劇情開展,女主終於漸漸知道真相A:「當年鎮國公酒醉誤H了鎮國公夫人妹妹,
珠胎暗結卻打不下來,鎮國公夫人知情後刺激之下早產,妹妹也當天生產,但鎮國公夫人生了死胎,
妹妹生的孩子則活了來,因此就李代桃僵,讓男主以鎮國公世子身分長大。

但因為這個說法太多謎團和矛盾,所以女主和男主都不相信。

後來男主的三叔跑回來,進一步揭露大家隱瞞的真相B:「兩個孩子都活了,
但妹妹殺了鎮國公夫人的孩子。
」這個認知是錯的,真正的真相應是:「兩個孩子都活了,
但是在北蠻人的刻意協助下,殺死的其實是妹妹的孩子,這才是妹妹真正的報復。

而鎮國公夫人,則是當年接連受到刺激,又以為自己孩子(強褓被換了)被殺害,精神錯亂失憶,
形成後來對男主虐待、造成男主雙重人格精神分裂的原因。偏偏當時男主祖父老鎮國公過世,
淑宜大長公主為了亡夫忽略後宅,等到她有心回顧後宅時,才發現已經對男主造成傷害無法挽回。
當年的事因為鎮國公夫人失憶、北蠻人的刻意隱瞞,導致難以查出真相,鎮國公又是個昏庸的,
因此男主就在這一連串錯誤與不幸中長大,明明是鎮國公夫人的親生兒子,卻一直遭到生母的痛恨。
女主則是男主的一道光(笑),所以男主對女主有很深的眷戀,女主將男主的裡人格當成真心話專線,
確認男主不論表裡人格都不會真的傷害自己後,也不再害怕,夫妻相處甜蜜和睦。

故事最後,當然就是揭發真相、幾個皇子鬥一下,來個男主受重傷癡傻危機,但也因此除去腦內隱患,
不用再擔心會早死,HE。

本文的設定真是有夠峰迴路轉的,女主特色不太鮮明,反而女主姐姐曲沁比較讓我關注幾分。
鎮國公夫人對男主的奇怪對待,在知道真相後也能理解,畢竟她受到刺激後基本上已經是病人,
她和她妹妹當年所受的苦難也著實無辜,但更無辜的是男主,在受虐中長大,甚至激出雙重人格。

比較渣的是鎮國公,也太沒擔當,只會逃避搓圓仔,查出真相、報父仇等都是三叔做的。

另外,作者很喜歡在主角出場時加上一堆形容前冠詞,表示該腳色有多麼尊爵不凡,
讓我看得很膩,個人比較希望的寫法是以一句話簡單帶過角色特色,事後再用對話或相處來翻盤、
增加腳色的立體感,而不是無意義的玉樹臨風等形容詞堆疊。

整體來說,文筆還算通順,設定也算有新意,但閱讀起來卻著實無趣,有些可惜這個有趣的設定。
給予二顆星普評不推。

 

美人猶記   作者:七和香
評價:★★★☆☆

女主韓元蝶重生,前生嫁給武將程安瀾後不久,糊裡糊塗被繼婆母毒死,重生回到幼時,
改變了母親早死的命運,也重新認識了記憶中的親友。因緣際會在這世早早與程安瀾相遇,
從此多了個忠犬跟班,因為程家破事太多,女主本來不想再嫁給程安瀾,
但再次作夢夢到前世她死後的事情以及諸多細節後,她發現自己前世錯過太多,
決心這輩子好好和程安瀾過一輩子。之後便是解謎破局,避免上輩子悲劇再現的劇情鋪陳,HE。

開頭描寫一樣有點亂(主要是人物太多、稱謂又常隨視角轉換而跟著改變),
女主因為前世溫良恭儉讓卻沒落得好下場,這輩子打算任性過日子,這想法轉變很合理,
就是作者描述的女主讓我有點煩,太多貴人皇親對她有好感,
而女主本身除了長得好看外看不出還有什麼優點,形成一種人工甜的化學感。
加上作者很愛讓她陷入回憶前世反省今生冥思狀態模式,固然有釐清劇情的效果,但也變得很累贅。

是說開頭我一度以為女主重生到一個有其他穿越/重生人士蝴蝶翅膀扇過改變後的幼年時期,
還覺得這切入角度十分新穎,但後來發現還是老派的從幼童視角看到新世界的設定,
其實這輩子還是女主所認識的那個時空沒錯,只是因為女主裝著大人的靈魂、有著兩世的記憶,
才會覺得怎麼大家都不一樣了。

男主的部分則是常見的忠犬男,上輩子愛慘女主,這輩子也愛極了女主,為了女主什麼都願意做。
反派的部分在故事中途才逐漸揭露,任大姑娘「我聰明,你蠢」的設定很有趣,
狠狠打了那些算無遺策的女主類型一巴掌。因為我是種田知足派思維的,
所以對那類莫名想要爭名奪利追求權利最高位的角色,非常不能理解,也難以認同,
除非作者有深刻寫出該角色的出身背景、合理化其想法成因並說服我,
例如曾經經過飢荒、生命危機什麼的。

任大姑娘設定為因為遍閱史書是某女帝的腦殘粉,加上屬於落魄的旁系皇親,所以格外渴求權勢,
還算合理,但不是很討我的喜歡,只覺得又不是沒得吃喝,還是錦衣玉食受有教育的大小姐,
卻鼓吹青梅竹馬爭位鬩牆、進而設計陷害他人,自詡運籌帷幄什麼的,
明明知道她是幕後黑手卻苦無證據懲罰她,這種感覺真令人不舒服
(如果這樣的角色是女主,大概讀者只會拍手叫好)。
所以看到她的心願被皇權和五皇子的奇葩作為打臉,真的很痛快(笑)。

然後那個常小柏,應該是穿越女吧!(摸下巴)

結局在大BOSS(任五小姐)被解決後,其餘便是後話交代了,個人很關注齊王殿下和韓又荷這組CP,
隨著齊王殿下越來越位高權重,是否真的還能繼續只有韓又荷一人呢?(摸下巴)
作者沒寫明這點或許也是好事,不會讓前期的甜蜜溫馨變成一場笑話。

因為很喜歡七和香的《重生明珠》,從此她寫的作品都會列為優先閱讀書單,但總覺得作者的寫法,
特別是在開頭部分,非常容易讓人感到混亂,常是角色適應環境比讀者還快,因此讓我跟不上節拍;
宮鬥宅鬥劇情常是藉皇權絕對力量碾壓反派,反派那些歪個彎遠端打擊的攻勢因而顯得可笑不堪,
劇本的設定也都有一定品質。這本《美人猶記》也有類似的問題與特點,整體評價給予三顆星普評。


離題,看文看久了,真的覺得自己越來越挑了。喜歡看甜寵爽文,但是太人工糖的我也不喜歡,
例如人人都愛她的瑪利蘇模式,然後女主一直在耍蠢裝可愛賣萌,缺乏讓我喜歡的人格特質;
喜歡看種田發家文,但是受不了才賣了一次便宜貨就想擴大營銷空手套白狼的自信狂;
喜歡重生復仇避禍珍惜家人文,但是預防性報復、看到前世丈夫等人就心裡一陣波動情緒異常的描述,
也讓我十分膩味。

最近比較想看到的是配角文,例如小婢女、護衛、殺手、管事的故事,
且不要一變身主角就開始高大威武十項全能黑白通吃財源廣進還自帶身世之謎,
例如常見重生女配文,把原女主貶低到塵埃裡,但故事模式還是跟原女主文沒兩樣,
靠著很威猛的男主吃遍三界,我覺得這樣的文雖然提出一些反思的點,但搔不到癢處。
我知道看到角色能力不足、算計不過人、受到挫折會讓讀者跟著不痛快,
但這就是考驗作者功力的時候了(喂)。XDD

我想看到溫馨、發家、微微受挫但柳暗花明又一村、親近的家人都和睦相處這類文,
不想看到極品親戚、莫名的便當或絕望的苦難BE。
主角不可以是三觀不正任性囂張廢柴小白嬌滴滴公主病(《妻憑夫貴》的女主不喜歡穿舊衣、
孕期喜歡折騰男主的習慣讓我很厭惡),希望是個會讀空氣、懂事能理家、也能夠吃苦耐勞、
不浪費奢靡的好孩子,然後劇情只要合情合理,套用傳統劇本公式也沒關係。
我覺得我要求得很少了啊!(自我感覺良好)QAQ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