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透露、主觀妄斷的心得感想有,也盡可能作了些反白防止劇透過多。
包含:軍戶家的小嬌妻、將軍夫人養兒記事、隔壁那個壞獵戶、隔壁那個壞書生、夫君,求斷案、榮嫁
再次提醒以下文章包含劇情透漏,如有括號,則括號內書名表繁體實體書書名或別名。


軍戶家的小嬌妻   作者:望江影
評價:★★☆☆☆

女主穿越為古代秀才的女兒馮貞,因為秀才老爹重病,為了籌錢,將女主嫁給出身軍戶的男主蕭山。
女主藉美色和體貼贏得了男主的心,並讓男主知道他家人根本只是把他當搖錢樹和替死鬼,
離開婆家自己建立小家庭,並教導男主識字。男主逐步飛黃騰達,女主也藉自己的聰明才智(?)
搭上張濟世將軍夫人羅氏的線,趁勢建立起釀酒事業。

女主老公蕭山因為在張定南底下當兵,女主又與張夫人相熟,遂帶出張濟世家裡和朝廷的破事。
張濟世大將軍當年娶了京城世族貴女寧飛鸞為妻,生了嫡長子張承宗,卻難產病逝,
張濟世舊情難忘,為免後母欺凌嫡子,娶了商賈出身的羅氏為繼室,生了張定南。
張濟世一心想保護、扶持自己心愛的嫡長子繼承家業,把小兒子當垃圾,
結果適得其反,嫡長子不成材,小兒子卻被磨成利劍。

大棠朝廷積弱,加上張將軍得知當年「病逝」的寧飛鸞成了皇后,認為自己被皇家人耍了,造反稱帝。
最後發現真相中的真相,原來因為皇帝想要中興,因為張將軍長了一張據說會成長為一方大將的面相,
和青梅竹馬愛人寧飛鸞一起布下一大盤棋,由寧飛鸞下嫁張將軍扶持建立勢力後,回到皇帝身邊,
頂替胞妹寧飛鳳的身份當皇后,打算藉張將軍這把利劍壓制世家,鼓吹造反只是手段之一。

但沒想到張將軍武力值太驚人,眼看造反就要成功,皇帝和寧飛鸞慌了手腳,
由寧飛鸞謊稱自己恢復記憶,「回」到張將軍身邊,使盡各種手段企圖阻止張將軍,
但大勢已去,最後只能隻身逃回京城,本想和皇帝一起赴死,卻發現皇帝在她出任務的期間,
早已變心愛上她的妹妹寧飛鳳,正抱著屍體痛哭流涕。
    
張將軍因為寧飛鸞而病重,張承宗也威信大減,最後就是張定南成為勝利者,贏得天下,
女主和老公得到爵位釋出兵權,榮華富貴,HE。
    
作者幫女主開了金手指,除了起初婚事看起來「似乎」有點糟,但男主其實是績優潛力股,
而且很快就成為女主忠犬老公。娘家家境什麼的也被拉起來,女主做什麼事業都順風順手好棒好厲害。
當中有些運用現代科學改造投石機和釀酒的橋段,女主在現代一定有某些機緣讓她理解當中的技術,
就跟柯南的夏威夷一樣,我就不吐嘈了,但本來很期待作者能好好詳述改造的過程,
但作者只讓女主開嘴砲指點江山,下一頁就改造成功了,讓我很無言。
     
不過女主有一點設定我還蠻喜歡的,就是女主雖然在故事中事業搞很大,賺了很多錢,
還建立情報組織,好強好厲害,但面對老公時以家庭為上的態度,也沒有矯情搞避孕什麼的,
對於煩膩事業女強人的我,這個設定很是受用。
    
劇情設定其實還蠻有趣的,寧飛鸞和皇帝的計謀雖說很腦殘(難怪皇家一直被世家壓制),
但的確有峰迴路轉的效果。可惜文筆普普,明明有許多可以好好發揮、細部描寫的劇情設定,
卻輕描淡寫一筆帶過,作為無腦的言情小說看沒有問題,但故事深度也就那樣了。
    
張濟世將軍其實初出場時感覺還蠻有腦的,但後來偏心過度,智商也跟著拉低了;
蕭妙妙被黑化得有點粗糙,不就是一個為愛暈船、遭人搧惑的小姑娘,但女主被拒絕一次後立刻退縮,
雖然切割乾淨有助於保住自己小家,也不能說她作法有錯,但的確有些無情;重生女配劉敏淑的故事,
說明了重生不會換腦袋的真理(喂);描述心中埋根刺的羅定,到後來根本沒戲份啊!
     
小結,文筆普通,女主根本是泛用人才(種田發家不用說,還能建立情報網ORZ)兼到處看戲,
男女主很自然就是老夫老妻狀態,平順看完,當無腦言小打發時間可,二顆星普評。


將軍夫人養兒記事   作者:骨生迷
評價:★★☆☆☆

故事前半種田,後半微宅鬥。
正文完結在女主生子,一個很奇怪的斷點,更新到番外二,緩慢講解故事謎團中。

女主穿越為鄭舉人鄭仁的長女鄭繡,下有弟弟鄭譽。因為幫了又累又餓的薛劭,認識了男主薛直。
薛直是獵戶,兒子薛劭和鄭譽成了玩伴,一次出遊失蹤,女主和薛直上山找人,孤男寡女共度一夜,
汙了名聲,女主在族人逼迫下,半推半就嫁了薛直。

但薛直其實是京城慶國公府的二公子,因故離家出走,府裡的大嫂貴和長公主因為老公慶國公是植物人,
家裡需要頂梁柱,要求薛直回家,因為女主家二叔販賣私鹽讓他欠了恩情,只好帶女主回了京城。
貴和長公主原本不喜歡女主,但因中風後女主的殷勤照料而接受女主。

男主就在外面繼續奮鬥打拼,和女主的感情也漸入佳境,女主懷孕後患上產前抑鬱症,
幸好男主找來女主的「老鄉」女大夫幫忙治好了心理疾病,正文就結束在女主生女當天。

雖然文章有些灌水感,但作者行文還算通暢,情節安排也還算溫馨舒服,是很能看下去的文。
可惜伏筆埋得雖多,卻都沒解開就全劇終了,著實讓我有點囧,作者你累了嗎?(囧)
雖然作者說會在番外更新、說明伏筆的謎團,但番外應是錦上添花,不該當正文使啊!

小結,是篇還不太差,卻有頭沒尾的文,只能說可惜了。


隔壁那個壞獵戶   作者:花裡尋歡(花里尋歡)
評價:★★★☆☆

天真單純小村姑阿茶,自幼生母過世,父親阮庭舟縣令另娶,和姥姥一起在山村生活。
某日男主凌珣搬來隔壁,聲稱自己早年遭叔嬸苛待侵占家宅,他只能離家出走謀生,如今有能力了,
便回來討房子,將叔嬸趕走。因為女主姥姥崔氏早年善待過他,因此對女主一家格外照顧。

但女主因為撞見過男主殺人的場景,對男主很是害怕,引起了男主的注意。
隨著女主父母親當年慘案的謎團開解,發現女主爹其實是為臥薪嘗膽、保護女主和姥姥才續娶繼室,
扳倒繼室背後家族後,他終於和女主、姥姥團聚,而女主也在男主的保護中,逐漸動心。

接著便是男主身世篇,男主其實不是凌珣,而是傳說中好強好厲害的驍王,
因為被好友皇帝背叛害死了他的同袍,又因為尊君不好舉反旗,
只好選擇隱姓埋名來到女主所在的小山村,藉手下凌珣的名字生活。
原本以為會一輩子當「凌珣」,卻因為女主的身世及種種考量,決定回歸「楚巽」的身分,
帶著女主及岳家回到京城,跟皇帝對上,調查女主娘當年禍事的真相。

女主努力學當驍王妃,後來女主身世真相揭露,其實女主是文遠侯外孫女,
身分足以配得上男主這個定國公府出身的貴公子。周遭的親朋好友或許遭遇生命危機戀愛挫折,
但最後都是雙雙對對萬年富貴幸福在一起,反派皇帝GG,大BOSS魏王也很快被挖出來,HE。

故事很老梗,伏筆甚麼地也都明顯到不行,其實認真來說還蠻好看的,有四顆星的水準,
只是女主角不是很對我的胃口,也許每個人心中都有理想的主角模式,我理想的主角是理智優秀型,
對於小村姑接受度不高,加上那個裝逼的齊熙和讓我很扣分(不過他摸楚昀胸那段我有笑出來),
神醫萬能甚麼的讓我有些膩味,偏心給予三顆星的普評。


隔壁那個壞書生   作者:花裡尋歡(花里尋歡)
評價:★★★☆☆

標籤:女主重生、男主穿越、大BOSS重生

女主盛嫵音(阿棗)師出鬼谷子,前生辜負太子妃託孤遺願、親朋好友又都被反派燕承害死,
她費盡心力潛伏宮裡多年復仇血恨,更藉著燕承欲性侵她時毒殺燕承,卻也被拖著同歸於盡。
重生後,發現自己回到太子一家出事,太子妃將兒子平安託孤於她的時候,
這次她決心要好好來過,隱姓埋名裝扮成寡婦躲到小山村。

男主則是來自於現代,穿越到一個酸腐書生宋靳身上,爹早逝、娘親妹妹懦弱、祖母重男輕女、
兩個嬸嬸都不好搞,面對一屋極品很是頭痛,但他還是努力認真「改過向善」,善待家人。
因為被女主吸引,所以藉著叔叔欠債危機,順勢將女主娶回家,後來逐步發現彼此的祕密,
認識女主的師兄師姐,為了小平安而舉家赴京解決反派,經過一番冒險歷難,HE。

故事劇情線其實很言情,帶有一點賀歲片團圓味,男女間的甜寵很動人,小平安言行稚趣可愛。
反派燕承非常盡責,從第一回蹦躂到大結局,沒有他構成不了這個故事啊!(笑)

女主除了醫術外,就只是個普通、善良的嬌俏少女;秋俊生與林繪雅的設定有點突兀;
描述岑央雙重人格出現時「眸底泛起黑霧」,讓我真誠地想建議他先去看一下眼科醫生XD;
部分設定如紀夫人、女主兄長等,感覺大有發揮空間,卻沒有好好利用。
另外,作者在宮鬥部分描寫很陽春,不是用蒙太奇手法寫主角方的努力,
就是輕描淡寫主角好威好厲害,卻欠缺實質的、可以讓讀者信服的表現與描述。
不過作為「言情」文來看,其實也夠了啦~

比較特別的是因為男主穿越,所以遇到雙重人格的岑央,在純古代文中需要拖戲個三萬字的設定,
男主只花了一百字就破梗了(笑),還有男主後來雖然當上烈虎衛首領,但明面上只是個藥商,
也沒有功名利祿之類的爵位,算是比較少見的安排。(不過那個武者設定....還是有點開掛)

小結,文筆順暢,篇幅不長,基調輕鬆甜寵,是篇很適合殺時間的小品文,三顆星普評。


夫君,求斷案   作者:千面君子
評價:★★☆☆☆

現代犯罪心理學家穿越成古代娘早逝,渣爹不愛的曾家二女曾諾,因為得罪繼母所出的嫡妹曾顏,
被趕出家門,住到龍吟寺。因為被渣男看上意欲迷姦女主,女主逃到同樣寄宿在寺裡的男主房間。
男主方淮之是新上任的大理寺卿,看女主遭歹人不軌,答應幫女主,結果來到女主房間驚見命案,
偵辦過程中見識到女主的斷案能力,而被女主吸引。之後便是逐步打動女主冰冷的芳心,
在解決幾個凶殺命案,經過一番跟反派的諜對諜大作戰後,HE。

感情線和兇殺命案的推理過程描寫均是普普,充斥現代用語,感覺只是硬套古代框架的現代文。
後期女主跟男主心意相通後,女主的冰山模樣逐漸融化,但起初的專業、冷靜和智商也跟著掉線,
變成柔弱無能的普通女子,喪失了女主原始設定的魅力。

同時,也許是因為本文主題為推理破案,所以穿插許多調查凶殺案的過程,
但有些「調查」過程,不禁讓我覺得女主太過優先解謎,而忽略了周遭的人的人身安全,
例如在山莊的兇殺命案,女主為保全證據想衝進火場,結果男主男配為了不讓女主進去,
只好替她跑一趟,因此雙雙掛彩。這點就讓我很不能諒解,證據燒就燒了,會比人命重要嗎?(凸)

小結,文筆描述還算通暢,但主線劇情和作為賣點的推理都普普,兩顆星普評,不推。


榮嫁   作者:原非西風笑
評價:★★☆☆☆

標籤:吐嘈文、女配翻身、爽文流

女主穿越到死對頭寫的《從相府孤女到攝政王妃》書中,
但不是穿成當中白蓮花瑪莉蘇萬人迷的女主杜婉,而是各種慘的繼妹女配杜妍。
原著中的白蓮花為原配所出,靠著各式巧手、機遇逐步得貴人賞識上位;
繼妹則是嬌縱蠻橫,污了名聲瞎了一隻眼出嫁後在後宅各種慘,最後還為了治白蓮花女主的眼疾,
連剩下的一隻眼也被挖出來。

開頭猶如風暴般劈哩啪啦,可以感受到作者對這類白蓮花女主,不吐不快的心情(笑)。
個人歸類為吐嘈文,雖然多少有把白蓮花女主杜婉的性格、際遇給誇張了些,
但想到這是為了凸顯反差,也就可以理解了。其實我還蠻喜歡這種因為先知搶了機遇,
又或因為女主應對作風不同,導致原白蓮花女主失了平靜,錯過原有機遇的設定;
至於本作中賦予女主杜妍的綠手指,其實我覺得頗沒必要的。(搔頭)
     
基本上女主就是各種破壞原白蓮花的機緣、從原著女配晉升為「女主」的待遇。
不過我還蠻喜歡女主看待這世界眾人的看法,並不是當作書中角色,而是當作會思考、有感情,
活生生的人去看待。男主沈約大約中間 才出場,有著一張和女主初戀情人相同的臉,
讓女主很是在意,但其實我覺得如果女主能夠抗拒沈約(的臉),真正被書中世界的其他人打動的話,
才是真正走出來,從初戀的「沈師兄」畢業,不過作者說他是男主就是男主囉!

大約到一半左右,作者自陳沒有靈感,也從此時開始,女主再度出場後人格有矯正,
不再像剛出場時那般尖銳鋒利,改走嬌俏普通少女風,故事風格也一轉。
男女主的情感戲不多,基本上一個專職搞宮鬥,一個專職在莊子上快樂養花蒔草,冒險歷難後HE。

比較特別的是結局,故事開頭的眼傷造成女主壽命縮減,活到中年四五十就過世了。
臨死前,男主對女主說可以的話,回去那個世界好好生活,女主卻想著那個世界沒有對我這麼好的你,
想著「惟願生命到此為止,無需在沒有你的世界裡煎熬」,這個結局頗特別,但與前半畫風有點差太大。

小結,文筆還可以,角色名字誤植率極高,閱讀時請自帶腦內矯正系統:
不合邏輯、便宜設定處也不少,反派不意外智商被調降,結局出乎意料有些惆悵
(正規HE多為幸福快樂一生,不講負面的事,或回到現代世界,卻在某處遇到彼此的轉世之類),
但大體上仍歸類在爽文流,建議放空腦袋享受閱讀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